200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市长公开电话重开 限期处理群众意见
  长春架起连心桥
  本报长春2月14日电 记者张玉来报道:前不久,吉林省长春市长李述把10位普通市民请到市政府会议室,听取他们对改进市长公开电话工作的意见。这10位市民是市长电话室向全市征求意见时对这一工作表示不满意的市民代表。
  去年,在长春市开展“三讲”教育过程中,一些市民对市政府一度把开通的市长公开电话停了下来提出意见和批评。市政府闻过则改,去年6月一度中断的这座“连心桥”重新架设起来。半年多来,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了市民各类投诉、咨询电话5万多件,解决了许多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影响高考学生复习的建筑工地噪音消失了,有线电视看不清楚的现象没有了……
  然而,市长公开电话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满意率为75%。李述市长表示,政府是为人民办事的,市民的满意程度是衡量工作的最重要标准,要让更多的市民满意。
  据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人员介绍,办公室已受市长委托,可直接协调调动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处理、解决属于其职权范围内的问题,凡市长公开电话指定交办的事项,承办部门或单位要在3天内反馈办理情况。目前,长春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市长公开电话为枢纽,以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和十几个窗口单位为基础,以200多个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为分支的三级市长公开电话网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江主席八项主张发表5周年

台湾同胞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本力量
  晓扬
  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寄希望于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人民,这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是江泽民主席在1995年发表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中阐述的重要思想之一。这一思想,江主席在其后党的十五大报告(1997年)和今年元旦政协茶话会讲话中都有详细的论述,是我们做好对台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实现国家统一,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基本主张和宗旨决定的。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作为历史唯物主义的信奉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者,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人民群众的作用,充分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坚持走群众路线。在解决台湾问题上,要实现和平统一,当然要与台湾当政者谈判。但是,党和政府一直强调是“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一个“更”字,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台湾人民意见、作用的重视与尊重。我们制定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充分照顾了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不受损害;无论是在统一的过程中,还是在实现统一之后,我们“都将充分尊重台湾同胞当家作主的愿望和发展政治民主的要求,保持和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们更进一步提出了“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主张。我理解,“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我们愿意同一切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接触交往,交换意见,增信释疑;二是在和平统一谈判的过程中,可以吸收两岸各党派、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也就是说,台湾同胞不仅随时可以向党和政府反映对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统一的意见,而且也会参与两岸谈判的过程。“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不仅是一个想法,而且有具体的内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重视台湾人民在解决台湾问题过程中的作用,真心实意地依靠台湾人民,凡不持偏见的人都能从这些年两岸关系的发展中看出来。
  长期以来,广大台湾同胞为早日结束两岸人为的分离局面,为打开两岸政治军事对峙僵局,为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直接“三通”和两岸接触与对话商谈,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无数思乡老兵的抗议奔走,才逼使台湾当局于1987年底开放台湾民众回大陆探亲;也正是那些台湾中小企业主通过第三地辗转来大陆投资设厂,从涓涓细流汇为泱泱洪流,迫使台湾当局不得不逐步开放两岸经济往来。可以说,台湾当局在两岸关系、两岸交流中的每一次政策松动,都是台湾同胞抗争的结果,台湾当局的大陆政策永远被台湾民众拖着朝前走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台湾同胞也是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中坚力量。台湾有关方面做过不少所谓的民意调查,用以支持其分裂政策和主张。对这些民意调查,必须作深入的分析,方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确实,由于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长期的歪曲、误导、诋毁宣传,使台湾同胞不能正确了解祖国大陆对台政策的真实内容,产生误解,致使一些台湾同胞暂时还不赞成、接受祖国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但是,尽管如此,绝大多数台湾同胞并不赞成分裂、明确反对“台独”,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希望维持现状应是台湾同胞普遍的心态。正是有广大台湾同胞这种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深厚民意,李登辉在从事分裂活动时才不得不有所收敛,民进党才不得不正视“台独是票房毒药”的现实,一再提出所谓“新中间路线”等口号,一再对其“台独”主张进行策略调整,以骗取选票。在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确保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变方面,应该说台湾人民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相信,随着谎言逐渐被戳穿,真相日益大白于天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通过两岸的交流接触增加对祖国大陆情况的了解,识破岛内分裂和“台独”势力的阴谋,认识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是真正照顾台湾民众利益的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办法。
  当前,台湾岛内形势复杂多变,两岸关系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时刻。钱其琛副总理在纪念江主席八项主张发表5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说,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将尽最大的努力、尽一切可能,争取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实现和平统一的极大诚意。但是,如果岛内分裂和“台独”势力一意孤行,图谋以各种方式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搞“台湾独立”,那么,我们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台独”只会导致战争,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为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了台湾同胞自身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希望台湾同胞行动起来,在事关台湾前途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作出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正确选择,发挥应有的作用。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反对分裂,制止“台独”,共同争取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警备区抓好“回头看”
  注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
  本报讯 天津警备区在“三讲”教育“回头看”过程中,坚持把功夫下在整改提高上,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在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最近,北京军区政治部充分肯定并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天津警备区党委针对“三讲”教育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地查找原因,总结教训,寻找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制度。
  为提高团以上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对团以上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天津警备区党委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团以上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决定》,从五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对加强团以上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提出了比较全面系统的规范和要求;为切实解决机关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严格,个别单位党管干部不够有力的问题,研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机关党组织生活的意见》,对落实党组织生活七项制度的具体内容、操作办法、检查督促等做出了严格规定;为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研究制订了理论学习《三年规划》,建立了形势报告制度,近期已由主要领导结合国际国内政治、军事斗争的热点问题,作了两场形势报告,形成了抓理论学习的科学有效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的教育管理,提高为老干部服务的质量,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教育管理的措施》和《老干部工作细则》,明确了加强对老干部管理教育的具体内容、方法以及为老干部服务的各项规定。这样就使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贯穿和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天津警备区党委还坚持边整边改,盯着薄弱环节做工作,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
  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的问题,增拨5.1万元购买理论学习书籍,加强督促检查,使理论学习的氛围进一步浓厚;针对党委机关作风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具体指导帮助的力度,较好地克服了文电多、会议多、检查多、任务满、时间紧、工作急等现象;针对后勤建设服务意识不够强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为基层和干部办实事的力度,对干部住房以及生活待遇方面的具体问题以及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问题逐项确定了解决方案,有的已着手落实。
  天津警备区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有效增强了“回头看”的针对性,提高了“回头看”的效果。
  (汤尚罗 陈旺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一年一条主线 一年一个系列
  深圳公安局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
  编者按: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环境复杂,面对民警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年轻队伍,深圳市公安局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讯记者张严报道:“要像抓业务工作一样抓队伍的思想工作,要像解决治安难点一样解决队伍的难点问题,要像查处刑事案件一样查处队伍中违法违纪的人和事,要像解决业务工作中的困难一样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困难。”这是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党委近年来抓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
  深圳市公安局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全面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上,注重在治本上下功夫。一是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运用周三学习日和各种短期理论培训等有效形式,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的学习;二是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他们连续开展了以宗旨教育、法制教育和纪律教育为内容的专题教育,一年一条主线,一年一个系列;三是开展教育培训,目前,全局大专以上学历的民警达到了43.9%,队伍的知识结构、文化层次发生了变化;四是十分重视典型的树立和学习。几年来,该局涌现了模范所长麦新荣、南粤政法战线女十佳李莉、舍己救人的英雄模范陈建刚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为了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在任何时候不脱离实际,每年的年初,局党委在部署全年工作时,做到业务工作规划和政治工作规划一起出台。每项大的安全保卫工作或大的行动,他们不仅出台行动方案,而且出台思想政治工作方案。例如香港回归期间,他们既出台了《迎接香港回归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同时又出台了《做好迎接香港回归安全保卫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方案》。
  与此同时,深圳市公安局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运作机制上还进行了大胆探索,逐步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激励竞争机制、监督制约机制和考试考核机制。几年来,局党委为营造队伍积极向上的氛围,一方面,大力开展“立功创模”活动,鼓舞队伍士气。仅近两年,全局就先后有690多个集体和1100多名民警立功。另一方面,他们组织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和“全员聘任制”的试点,已经先后在龙岗分局、交管局和福田分局等单位进行竞争上岗试点,在罗湖口岸分局,又进行了“全员聘任制”试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制定帮教方案 保证不再反复
  内蒙古高校做好“法轮功”练习者帮教工作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4日电 (记者钱咏虹)寒假期间,内蒙古各大专院校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法轮功”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工作,使其与邪教组织彻底决裂,回到正确的立场上来。
  内蒙古农业大学寒假前研究制定了对10名“法轮功”练习者的帮教方案,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做练功者的说服教育工作,目前有2名“法轮功”练习者表示要悔改。这所学校各级党组织坚决克服松懈情绪,继续对在校的“法轮功”练习者进行深入细致的帮助教育工作;对寒假回家的3名原练习“法轮功”的学生,由专人陪同回家、返校,并与当地党组织和家长取得联系,共同配合使他们不再反复。
  内蒙古大学对练习“法轮功”的重点对象制定了帮教工作时间表,明确相关责任人。在集中帮教的同时,他们还采取个别谈心、组织观看录像带等方式加大对“法轮功”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工作。对一名重点对象,学校各方面人士找其谈话60余次,春节前这名“法轮功”练习者终于表态要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校党组织的要求,不再练习“法轮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警徽更闪光
  ——安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万人评议公安纪实
  刘健宝
  新千年伊始,满怀豪情出席江西安义县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谈到县公安局的新变化时,无不提起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万人评议公安机关(民警)活动。
  公安提请 人大支持
  去年8月下旬,县人大几位领导在县公安局视察工作时,县公安局汇报公安机关开展争创“基层满意、人民满意”活动工作后,提出了请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一次万人评议公安的倡议,以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创人民满意活动。县人大对公安机关这种开门评警的勇气和精神,当即表示支持。
  县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讨论后,决定:“万人评议”活动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对县公安局领导的评议在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中进行;对县局和20个科、所、队及民警的评议在各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乡(镇)村干部、驻乡(镇)的部门单位和私营企业、个体工商业等各界人民群众中进行。评议以创建人民满意单位6条标准和创建人民满意民警5条标准为基本内容,主要突出“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为警清廉、爱岗敬业”等内容,并以此制作表格,按全县人口20∶1的比例分发到1.2万余名群众中填写。
  广泛宣传 踊跃参评
  按照实施方案,一场很有声势的“万人评议”活动就这样紧锣密鼓地在全县铺开。
  ——坐落在105国道旁的长均乡凤岗村,村民们听说县人大俞主任等人来上门送评议表格,早早等候在村口。村民小组长领到表格后,激动地告诉笔者:今天终于拿到评议表了。我一定会出于公心,认真填好这张表。
  ——青湖乡一干部告诉人大领导:前几年,我岳父在街上被公家小车撞伤后,至今还没得到处理。对这样的办事效率,我是不满意的。
  ——乔乐乡有位村民在填完表格后,还写下这样的话:最近我们对乔乐派出所在换发户口簿中乱提价的事,正愁无法去告,现在人大搞这个评议太及时了,让我们有机会向该所讨个说法,人大又为老百姓办了件好事。
  评议表格如期回收上来。表格的汇总统计工作是重点也是难点。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精干人员,对40种共2.5万余张表格进行分类统计。抽查发现有误的,就立即推倒重来,以辛勤的工作,准确无误地完成任务。
  11月下旬,在县电视台上通报了评议结果:人民群众对公安局满意率占77.1%;基本满意率占16%;不满意率占6.9%。对被评单位评议的9项内容,满意率最高的是警容风纪,最低的是“禁酒令”的执行。按照中央政法委关于《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单位)评选基本标准》规定,在被评的165名民警(包括8名局领导)中有20名被评为不满意民警,1个派出所被评为不满意单位。
  找准症结 大力整改
  “万人评议”活动结果出来后,县公安局极为重视,对群众反映出的问题,逐个进行梳理,责任到人,限期解决。局党委有针对性研究制定了11条整改措施,并将之在县电视台上公布,让人民群众来监督。对被评为满意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并提出更高要求。对被评为不满意的单位,县局派纪检、监察等部门进驻调查,找准症结,切实整改。对被评为不满意的个人,集中进行重点教育,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争做人民满意的民警。对群众投诉的一起个别民警利用特权,无理刁难外地经商者的事件,立即进行严肃的查处后,还请示县人大收回了“人民满意民警”证牌,以告诫民警,“万人评议”不是一评而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爆竹伤人多 冰城变“战场”
  编辑同志:
  今年是黑龙江哈尔滨市烟花爆竹解禁的第二年,春节期间整个哈尔滨如同炮声隆隆的战场。在楼摇地动中,人们普遍感到今年烟花爆竹的杀伤力明显超过往年。据不完全统计,从除夕夜到正月初七的8天里,全市十几家大医院共收治被烟花爆竹炸伤者500多人,其中有2人不治身亡。
  烟花爆竹给人们带来了欢乐,更带来伤痛。一名男青年被突然蹿起的“流弹”击穿头部、颈部,当场死亡;一名男孩被“二踢脚”崩瞎了眼;另一名男孩被礼炮震昏。
  据了解,多数伤者是被假冒伪劣的烟花爆竹所炸。有关部门的统计信息表明,今年春节期间哈市共销售烟花爆竹总价值三四千万元,其中哈市日用杂品总公司占900余万元,由此可见绝大部分烟花爆竹都是外地运进的假冒伪劣品。
  在节日的大街小巷,一种“暖水瓶高、人腿粗细、炸弹声响”的“超级二踢脚”卖得相当火爆。这种“二踢脚”又称“隐形炸弹”,能将人炸死炸伤、耳膜震穿,并且能把楼群玻璃震碎,是公安部门禁止销售和燃放的。还有一种由专业人员燃放的超大型礼花弹,虽然卖到350元,购买者仍络绎不绝,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科就收治了两名被这种礼花烧伤的患者。
  新华社记者 杨步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招远加大打击经济犯罪力度
  本报讯 山东省招远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经济犯罪对策,建起一支“打有力度、防有招数”的经侦队伍,为维护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九九九年以来,他们共受理各类经济案件一百三十二起,其中重特大案件八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一百四十六名,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一千零四十八万元;在烟台市经侦系统评比中名列榜首。(秉松 徐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运开始以来,福州铁路公安处积极开展爱民月活动。截至2月10日,全处民警共为旅客群众做好事2600多人次。图为福州乘警大队在车厢里挂出“乘警为您服务,祝您一路平安”的横幅。
  叶聿辉 童献忠 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年来,辽宁丹东市交警支队大力推行并全面深化警务公开工作。交通事故的处理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事故科为此推出了“交通事故处理告知制度”,及时向事故受害者家属通报破案及有关处理的情况。图为分管事故处理工作的副支队长李伟力上门向事故受害者家属说明处理情况。
  曲华 王忠林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家庄市桥西区
  上班第一天 部署下基层
  本报讯 农历正月初八上午8时30分,河北石家庄市桥西区委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近300人没有互相走动拜年,而是在这里参加“下基层抓落实动员大会”。
  该区下基层、搞服务、解民忧活动从2月12日开始,将持续到3月中旬。区委书记韩宪章从2月10日开始,围绕社区经济、社区党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等专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规定区级领导下基层的时间应在20天以上,部门领导和下基层干部应在25天以上,确定2月份为基本无会月,各单位凡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会议,须经书记和区长文字批准,否则视为违犯纪律,区委、区政府将进行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陈国琦 王泽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京武警某部党委注重基层建设
  本报讯 驻京武警某部党委加大对基层的监督和服务力度,机关开展查一查自己下基层蹲了多少天,给基层办了多少实事,为基层出了多少条好主意,想一想“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观念树立得牢不牢,查一查自己的本职工作有没有问题,想一想自己是否真正尽职尽责活动。去年支队党委在总队评比中被评为先进党委。(张治民 刘继业 孙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州铁路乘警大队全面实行警务公开
  本报讯 近年来,锦州铁路乘警大队全面开展警务公开活动。乘警上岗执勤,一律佩带胸卡,并在各次列车办公席的醒目之处,向旅客群众公开监督电话,每天二十四小时受理群众投诉,促进了列车公安保卫工作。仅今年一月份以来,全队就破获刑事案件七起,其中特大案件一起,查处治安案件六起。(于维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铁路列车段确保春运安全
  本报讯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北京列车段在旅客列车上细化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在各次列车上成立了安全小分队。各次列车还坚持开展“旅客列车治安联防员”活动,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并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查堵工作,保证了旅客的乘车安全。(庞维丽 郭锦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校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本报讯 武警北京指挥学校针对春节期间部分官兵、学员留校担负执勤任务的实际,校党委拨出专款,改善官兵生活条件和节日伙食,购置各类文体器材丰富官兵节日生活;他们还组织留校官兵为驻地孤寡老人、残疾人送去慰问品,为他们解决各种生活困难,受到驻地群众的称赞。(张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