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梨园又添新票友
  不知从何时起,南京军区某工程兵训练大队悄然兴起了“京剧热”。起初是少数几个人唱,后来一些人唱,“京剧热”慢慢升了温,吸引来一大批京剧爱好者。官兵们在课余饭后、重大节日和双休日里,总是亮开歌喉,来一段京剧。唱京剧是官兵们的“绝活”,许多官兵受京剧艺术的熏陶,也喜欢上了京剧;该部领导闻其声,喜于心,也跟着一起唱、一起动、一起乐。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欣赏水平的提高,官兵们对京剧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领悟,原先的简单唱唱、随便跳跳,已不能满足官兵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便产生对京剧艺术高层次的渴望。驻地江苏省京剧院,得知战士对京剧艺术如此热爱,颇为感动。于是,在京剧院院长高舜英的带领下,老中青名角沈小梅、朱宏发、董源经常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来到部队传授京剧表演艺术,手把手教京剧的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和唱、念、做、打综合表演程式。官兵们受到艺术的熏陶,学习格外认真,一字一句学着唱,一招一式跟着练。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体会,官兵们的京剧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产生了一批武生文丑,青衣花旦。有个战士化装后变成一个赖兮兮狡黠小丑,真是装龙像龙,扮虎像虎。
  张军荣 周朝荣 摄影报道
  ↑青年演员的表演让战士们欣赏了一次高水平的演出。
  ↓京剧院领导带领演员们又一次来到部队慰问演出。
  ←京剧院的老师为战士们排练京剧现代戏《智取威虎山》。
  ↓77岁高龄的老艺术家朱宏发为战士们传授怎样表演丑角,并讲解京剧的起源。(附图片)

第12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泌阳“三好一帮”结硕果
  1月8日,河南省泌阳县召开全县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表彰大会,1143位农民被评为“三好”先进个人。当地农民反映说:“县里像这样隆重的表彰会还是头一次。”
  “三好一帮”评议活动在泌阳县已持续开展了4年。他们在全县农村中开展了“好党员”、“好农民”、“好农户”的评选活动,并把群众评议出的思想品德较差者定为“帮教对象”,通过荣辱机制和舆论引导,实现了农民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从而改变了农村中以往存在的“好人不香,坏人不臭”,“正气不扬,邪气上升”的不良现象,推动了全县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这是表彰大会上的一组镜头。
  上图:1143名农民先进个人披红戴花。
  右上图:付庄乡73岁的周老汉戴上了“三好光荣”花。
  右图:村乐队在表彰大会上吹起欢快的乐曲。
  邱海彬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2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井下传来生产喜讯
  安徽省淮南矿业集团谢二矿采煤二区进入二○○○年以来,抓安全、促生产、降成本、增效益,产量创水平,班班队队实现了开门红。图为区领导又接到了井下传来的生产喜讯。池宏斌摄

第12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创文明县城
  当文明市民
  安徽省庐江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文明城镇创建活动。近几年来,该县先后投入3.6亿元用于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县直各单位和32个乡镇建立“文明市民学校”100余所。通过经常性的教育,不断规范市民行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镇文明程度。成立了由公安、工商、交通、城建等6家单位组成的城管综合执法队,依法治理,使各项工作进入高起点、高标准、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通过创建活动,城镇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居民的创建意识大大增强,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城镇、争当文明公民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图:建立文明学校,提高市民素质。
  中图:文明言行从小做起。
  下图:综合治理,市场繁荣。
  周跃东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2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科技下乡送春风
  山东省东营市农业局驻利津县付窝乡薄扣村包村工作组针对该村农民种田积极性高的特点,及时组织市农技站朱全顺(左三)等3名农艺师,到该村为二十几个农业科技户讲授科学种田及农田病虫害防治知识,从而使冬季的农村兴起了科技热,也为春耕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高桦摄

第12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夫子庙再度兴起黄包车
  旧时风靡一时的黄包车,在历史的尘埃中沉睡多年以后,又在南京旅游商业中心———夫子庙再度兴起。休业多年的“祥子”们身着古式褂子,喜气洋洋地重新开业。坐惯了现代交通车的人们,坐上“人力的”,既可沿街赏景,又可怀古爱今。陈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