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看望中办国办信访工作人员时强调
  认真体察社情民意 为群众排忧解难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秦杰)春节假期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中办国办信访局,亲切看望、慰问辛勤工作在信访部门的同志,就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与部分干部进行座谈。他指出,信访工作十分重要,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广大信访工作人员要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满腔热忱地把工作做得更好,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昨天下午三时半,朱镕基总理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陪同,来到信访局有关处、室,详细询问办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的情况。随后,他听取了信访局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
  朱镕基充分肯定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信访部门任务繁重,工作辛苦,办事得力,成绩很大。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总书记向全国广大信访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朱镕基说,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对信访工作多次作过重要指示,并经常对一些反映重要情况的群众来信作出批示。人民群众通过来信来访反映情况、申诉问题、提出建议,这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是对国家大事的关心。通过处理群众来信和接待群众来访,既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也为党和政府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有效地促进了工作的不断改进。
  朱镕基指出,信访工作在党和政府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信访工作是体察社情民意的“寒暑表”,通过这项工作可以及时地掌握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信访工作能够发挥政策“调节器”的作用,通过这项工作可以了解国家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情况,检验政策的实际效果,有利于适时完善和调整政策;信访工作也是发扬民主的重要“窗口”,通过这项工作可以广开言路,直接听取群众的呼声,采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信访工作还是接受群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做好信访工作,有助于揭露官僚主义作风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监督。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信访工作。
  朱镕基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要求,必须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特别要鼓励和引导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各级信访部门和工作人员要辩证地看待信访数量的增加,要极其认真地对待群众来信来访。要加强对来信来访的综合分析,及时反映重要信息和建议。要重视调查研究和督查督办工作,对重要的案件要督查督办到底。信访部门要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使信访工作跨上一个新台阶。
  朱镕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信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各级负责同志要亲自批办重要的群众来信,接待反映重大问题的来访群众,过问重要的来信来访处理情况。要积极支持信访部门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陪同朱镕基总理前往信访局的还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刘奇葆、崔占福、魏礼群、李伟。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5日 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3月3日 在京开幕
  届时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00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今天宣布,届时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两会新闻组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西交民巷甲19号)设立新闻中心,负责接待和安排中外记者采访会议。
  凡要求采访两个会议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向两会新闻中心提出申请,地方随团记者由代表团向新闻中心提出申请,香港记者向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提出申请,澳门记者向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提出申请,外国驻华记者向两会新闻中心提出申请。临时来京采访的,台湾记者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出申请,外国记者向我驻外使领馆、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提出申请。临时来京采访的申请截止日期为3月8日。

第1版(要闻)

“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启事
  为充分报道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及时宣传各条战线展现的新风貌、取得的新成就,从即日起,本报摄影部和邢台钢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欢迎广大新闻摄影工作者和通讯员向本报提供形象生动、内涵深刻、现场感强的新闻照片。
  比赛结束后,将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奖金和证书。
  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摄影部
  邮政编码:100733
  数码传输:(010)65091712
  电子信箱:rmrb@peopledaily.com.cn
  联系电话:(010)65091082

第1版(要闻)

为了让学生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寒假,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实验学校为学生“减负”,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写作、摄影、绘画、表演等活动,既丰富了寒假生活,又提高了学生的素质。图为寒假期间,中小学生自发地来到周村集市,学习喂养金鱼的方法。
  孙益新 马冬青 摄影报道

第1版(要闻)

把握主题 缩短会期 减少简报
  北京市政协改革会风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赵兴林从今天召开的北京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获悉,此次会期为5天,比以往缩短2—3天;按专题编发会议简报,总份数比以往减少一半。
  据悉,此次会期缩短,但议程不减少。首先从改进大会发言入手,委员们提前做好发言准备,紧紧把握团结、民主两个主题,力求内容有新意、质量高。会后将大会发言汇编成册,转给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作为改进工作的参考。同时,精心组织好专题座谈会,就群众广为关注的社会劳动保障改革、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热门话题,委员们将和市领导面对面地进行交流。
  为加强政协组织与市民的沟通,会前已有482位市民通过电话热线向委员们反映自己的心声。会议期间,会场专设电脑网络小组,及时准确地反映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提倡合并会议
  吴良伦
  为提高工作效率,山东省东明县最近要求,一般工作性会议合并召开。
  开会是有效的工作方法。但是,如果会议开得过多过滥,不但于工作无益,还会助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劳民伤财,引起群众反感。
  合并会议,实质上就是少开会、开短会、开有效的会。这就向那些逢会必说又说不出什么新内容的领导亮起了“红灯”。要少开会,就要求领导在会前深入调查研究,做好开会准备,不说套话、空话,而要有的放矢,长话短说、闲话不说。把可以合并开的会合并起来,少开会,开短会,对于提高会议质量,转变工作作风,大有益处。

第1版(要闻)

新闻简报
  深圳志愿服务者达3.4万人
  以奉献为荣,助人为乐,热心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在深圳已成风气,每天都有不少人申请加入义工组织。目前全市已有注册义工34100多人。(任维东)
  山东万名交警确保路畅民安
  春节期间,山东万名交警齐上路,战霜斗雪,确保全省春节期间路畅民安。新春佳节,全省事故发生数比往年大幅下降。(刘磊 王若冰)

第1版(要闻)

老树春深发新花
  ——无锡靠技术创新推进传统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费伟伟 皮树义
  连续6年,江苏省无锡市纺织工业在国内纺织业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一枝独秀”,年年盈利;1999年,全国纺织行业实现扭亏,盈利8个亿,其中,无锡就占1个多亿。
  连续8年,从1992年至1999年,无锡市机械行业完成销售收入和利税均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去年完成利税达6.5亿元,占全市工业企业效益的1/3。
  无锡是我国纺织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几家骨干企业都已“年过八旬”;无锡的机械工业是随纺织、面粉工业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也已历经沧桑。如无锡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原系解放前荣氏家族企业,解放后,被列为“一五”156个国家重点项目。
  两个典型的传统老产业,如今个个满眼生机,春意盎然。无锡市市委书记洪锦炘一言以蔽之:是技术创新使无锡的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实现了产业升级的大跨越。
  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技术创新就有了紧迫感
  无锡庆丰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原无锡第二棉纺织厂,建于1921年。去年纺织压锭,庆丰须压3.4万锭。压锭那天,现场参观的专家看着那些被砸的设备实在痛心。这些设备经过多次改造,已达到80年代中期水平。然而,庆丰人自己却砸得毅然决然,因为庆丰人的目光更长远。
  总经理许鲁平告诉我们,庆丰利用国家给的压锭专项补贴加上专项贷款,进行工艺全流程改造,使装备水平大大提高。压锭前还生产部分低档产品,现在高支纱线生产能力扩大了,产品已全部按国际标准生产。
  像庆丰这样的事例,在无锡市纺织、机械行业可谓俯拾即是。即使前几年市场环境不好,技改也从未停步。无锡市机械局“八五”期间全局技改投入达8.66亿元,“九五”已投入18亿元。无锡纺织局“八五”期间全局技改投入达10亿元,进入“九五”这些年正值全国纺织行业最困难时期,4年技改投入仍达8亿元。
  无锡纺织、机械行业日子一直比较好过,为何搞技术改造的劲头还这么足?
  “因为这些年来,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一直有一种紧迫感。”无锡市经委主任李延人说。那么这种紧迫感是怎么产生的呢?无锡市纺织工业局副局长程麟寅认为关键是和谁比。和其他老纺织基地比,只会沾沾自喜;和周边发达的乡镇企业比,也会有忧有喜。无锡纺织行业80%的企业是生产出口产品的,只能和国际先进水平比,也必须这么比,因为你的产品要打国际市场。这样比,一比一身汗,一比就比出了差距,一比就比出了技术创新的紧迫感。
  围着市场转,技改就不是“找死”而是“找活”
  不搞技改是等死,搞技改则是找死。这几乎成了多年来困扰国有企业的一个悖论。然而在无锡这些纺织、机械企业采访时,企业经营者无不认为,技改是老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不是“找死”,而是“找活”。而决定是“死”是“活”的关键,就在于技改是不是以市场为导向。
  技改目标必须由市场抉择。无锡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一五”定点的内圆磨床和无心磨床生产基地。前几年因品种少、档次低陷入产品积压、企业亏损的境地。出路唯有技改。怎么改?他们针对市场急需高精度轴承磨床和数控磨床的情况,果断调整主导产品,“九五”以来投入5000万元搞新品开发,成功实现了主导产品的升级换代。去年,在全国机床行业普遍产品积压的情况下,完成销售收入1.69亿元,利税1383万元,利税总额比上年增长两倍以上。去年开发的38种新产品,就有34种是数控机床。
  技改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庆丰集团是国家扶持的520户重点企业,去年利润达3594万元。为了解决印染色差这个老大难问题,从去年开始,加大了印染后整理技改力度。对这样的重点企业、好企业银行并不惜贷。但他们为降低技改成本,除关键设备从国外引进,大部分都采用国产配套设备。上土工布项目也是如此,厂房用的是兼并厂的空厂房,买新设备极少,用低价从社会上收购闲置的二手设备,再进行改造,填平补齐。总经理许鲁平说,不能一搞技改就要引进最好的,贵的不一定就是最适用的,技改一定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还贷意识,要算经济账。无锡协新集团是1935年创办的老厂,技改资金主要靠贷款。杨剑华董事长告诉记者,协新搞技改的口号是一年做成一件事。当年技改,当年投产,当年见效。采用的是“滚雪球”、“小步快跑”战术。目前设备已达90年代国际水平,而负债率仅22%。
  市场要抢,技改要有强烈的时间观念。1996年,随着各地一批高速公路开通,适应现代城市和高速公路运输的改装汽车走俏市场,一汽无锡柴油机厂通过研究市场发现了这一情况,选厂址、盖厂房、进设备,仅用67天,就建成一座拥有3000平方米厂房、120米长改装线、10800平方米停车场的汽车改装厂,开发生产自卸、厢式、半挂等改装车,当年就销出1052辆,去年已增加到3500辆,成为企业一个亮丽的新增长点。
  科技以人为本,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必须成为新的利益主体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基石,而这一基石的“核心”,就是作为企业技术创新承担者和完成者的科技人才队伍。人才从哪里来?无锡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清说:人才就在身边,关键是你有没有办法把科技人才的积极性激发出来。
  这个厂前几年出现亏损,必须搞技改,而企业又没钱,怎么办?经营层决定,厂领导带头减薪30%,全厂职工减工资20%,用这笔钱给从事新产品设计开发的技术人员和一线技工增加工资40%多。厂里称之为“青山工程”,寓意浅明而又深远。
  要让“青山”常在,必须创新利益机制。1998年起,无锡市机械局在企业中全面设立“科技特区”,以机制创新为根本,将知识、技术等要素引入分配机制,从而使创新人员成为利益主体。他们采取年薪制、岗位职能制、版权制、干股制及奖金和股权激励相结合等多种有效的分配方法,使科技人员“技有所值”。柴油机厂36岁的技术人员杨勇佳,开发设计出排放达到欧洲1号标准的新型柴油机,厂里给他先后换了三次住房,从一室一厅到三室两厅,包括全部家电;还奖励5万元现金,外加1万元养老金。通用机械厂25岁的年青科技人员杨汉文,开发成功治理太湖蓝藻的设备,被提拔为副总工程师、厂长助理,奖励10万元买房,并评为市劳模。1998年,机械局全年开发新产品200项,新产品产值率达35%,有700余人次获各类科技奖励。
  留住创新人才不能光靠薪酬,还要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这已成为许多企业经营者的共识。威孚公司、柴油机厂、庆丰集团、协新集团都分别与国内著名高等院校联手,开办了工程硕士班。锅炉厂、机床公司、压缩机公司今年内也将单独办班。
  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对科技人员投身科技创新产生了巨大的激励效应。无锡市电缆厂去年开发成功5种新产品,其中有两种是由技术部门以外的科技人员中标完成的。如今,无锡市机械局不仅原有的科技人才稳住了,去年又引进了包括博士后在内的优秀科技人才500多名。
  技术创新不仅是老产业焕发青春的活力之源,也是企业面对新世纪挑战的必由之路。无锡纺织、机械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成功实践,重要的不是启迪我们如何技术创新,而是启迪我们如何促进技术创新,如何创造促进技术创新的“天时、地利、人和”的生动局面。

第1版(要闻)

广西推行干部任前公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制定了《关于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暂行规定》等9个文件,对领导干部的任用采取任前公示制,取代以往的“暗箱操作”。
  (郑盛丰)

第1版(要闻)

北海将建海洋生态保护区
  北海市最近决定在其海洋辖区内建立幼鱼幼虾、海水珍珠、珊瑚及文蛤等4个海洋生态保护区,为这些日益受到严重侵害的海洋生态资源创造优良的生存环境。
  (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减轻作业负担 丰富课外生活
  上海中小学生寒假轻松愉快
  新华社上海2月14日电(记者刘军、张学全)“今年寒假过得真轻松呵!”今天是上海市中小学校开学的第一天。记者走进一些学校,时时可听到学生们这样说。
  在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初三学生石安祺告诉记者,今年寒假过得特别轻松、愉快。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比往年减少1/3,3个多星期的假期,作业一个星期就做完了,还有不少时间可以自己安排,比如看电视、上同学家串门、打篮球、玩电脑,看自己想看的课外书籍。
  记者来到上海市五十四中学校门口,只见10多名学生正在交流寒假趣事。初三学生周法婷说:“今年寒假我做了两件特别有意义的事,一件是协助里弄出黑板报,介绍市民身边移风易俗的故事;另一件是学会包饺子,与外面店里卖的差不离!”
  华师大第一附属初级中学初中预备班学生罗蓝菲告诉记者:“今年寒假我可高兴啦,过去有两大本作业,今年只有一本,6天就做完了,我痛痛快快在亲戚家玩了6天。”
  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校长张茂昌说,学校寒假前就停办了一切补习班、补课班。减少补课,减少作业,把时间、空间还给学生,让学生在宽松的环境中培养创新精神,在社会实践中提高综合能力。寒假中,南洋模范中学一些学生自己设计的电脑网页等作品,公开展出时受到社会好评。
  高安路第一小学教师寒假轮流组织学生开展车模、航模、船模制作活动,还组织部分学生参观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浦东国际机场、金茂大厦等经典建筑,学生们不仅从中获得乐趣,也增长了知识和技能。今天,记者见到学生将参观时精心拍摄的一张张照片在教室走廊里展出,使全校学生大开眼界。
  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减轻作业负担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长征医院医生罗建华对记者说,从生理学的角度看,中小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在经过一段时间紧张的学习后,应该有一个放松期,如果寒假期间还布置大量作业,不能让学生放松,就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第1版(要闻)

李鹏在深圳考察调研时希望
  把深圳建成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城市
  新华社深圳2月14日电 (记者李南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深圳考察调研。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0周年,李鹏充分肯定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并希望深圳这座世界上最年轻的城市,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指示,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依法治市,争取把深圳建成世界上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城市。
  龙年新春,繁花似锦的深圳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李鹏委员长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及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市长李子彬等分别陪同下,先后视察了盐田港、广东核电集团、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深圳虚拟大学园、长城计算机公司等地,还考察了深圳的城市规划及市容市貌,深入到企业、商业街和居民住宅区,向人民群众送上节日的问候。
  1993年,李鹏为正在兴建的盐田港欣然题词“南方明珠盐田港”。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大陆远洋集装箱班轮最多的港口之一。去年,盐田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达158.9万标箱,使深圳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国第二位。李鹏对盐田港的建设和经营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希望盐田港在深圳及华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中起到更积极的推动作用。
  2月10日,李鹏视察了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并察看了岭澳核电站施工现场,会见了广东核电以及参加核电建设和生产服务的代表,听取了广东核电集团董事长昝云龙关于广东核电生产、建设和发展情况汇报。大亚湾核电站(即一核)运转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1999年上网电量134.6亿千瓦时,可用率达到86.4%,两台机组没有发生过非计划停堆、停机,全年销售收入66亿元,出口创汇5.6亿美元,利税23亿元,一核投产以来已还本付息35.1亿美元,占还贷总额的64.8%。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即二核)进展顺利,已由土建进入安装阶段,并且培养了大批干部。李鹏说,广东核电几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好上加好。前进中困难总是有的,但是你们已经有了较雄厚的经济基础、人才基础和经验,所以,你们可以满怀信心地向前进。在谈到广东核电的发展时,李鹏说,要精心把二核工程保质保量地建起来。关于三核,我主张就地扩建,好处安全有保证,另外还省钱。大亚湾核电站这个堆型,技术比较成熟,经验比较丰富,较有把握。李鹏要求我国核电建设加快自主的能力,同时希望广东核电为我国的核电建设提供经验。
  2月13日,李鹏听取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并与深圳部分高科技企业的管理和技术负责人座谈,详细询问了各企业开发高新技术产品的情况,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深圳经济发展进行了讨论。
高新技术是深圳经济发展中最有前途的产业,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达819.79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0.5%。李鹏说,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深圳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总结。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除了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外,还要有好的机制,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宏观调控作用也非常重要。
  李鹏说,近年来,深圳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指示,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六位。深圳的发展经历是不平凡的,这是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指引,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也是400万深圳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他指出,近年来,深圳下决心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打击“黄、赌、毒”,社会治安有了较大好转,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李鹏强调,“黄、赌、毒”并不能带来经济的繁荣,相反会影响经济的发展,因此,扫除“黄、赌、毒”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完全可以做到两个文明建设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李鹏还指出,经济越发展越需要依法治市。国家赋予深圳地方立法权,深圳要利用这个优势更好地开展依法治市工作。李鹏希望深圳人大在依法监督上能积极探索,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