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德国堡垒塌了”
  ——沃达丰与曼内斯曼合二为一
  江建国
  英国著名的移动电话业巨头沃达丰—空中通信公司“恶意并购”德国曼内斯曼公司事件,终于在2月3日深夜以两家同意合并而落下帷幕。次日,曼内斯曼公司监事会正式批准了这次德国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企业并购。合并后的公司股市价值达到7000亿马克,电话业务营业额达到230多亿马克,用户达5000万户,遍布世界上数十个国家,雄踞世界移动电话头把交椅,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微软、通用电气和西斯科的第四大电信企业。
  人们都还记得,沃达丰最初提出并购曼内斯曼公司曾遭到后者的顽强抵抗,称前者为“恶意并购”,摆出决心捍卫曼内斯曼公司独立性的姿态。但3个多月之后,曼内斯曼却最终同意了并购,原因何在呢?
  并购的起因在于沃达丰在英国本土的直接竞争对手奥兰奇公司去年被曼内斯曼公司收购,沃达丰担心其挺进欧洲大陆的战略受挫,因而提出并购曼内斯曼。而曼内斯曼去年收购奥兰奇,目的也在于竖起一块挡箭牌,抵御外来可能的并购。根据欧盟的反垄断法律规定,不允许一家企业垄断一国的移动通信业务,因此雨后春笋般地兴起的移动电话公司纷纷到国外寻找合作伙伴,以扩大规模,在飞速发展的市场上占一席之地。
  沃达丰是英国近年涌现出来的移动通信领域的明星,特别是从克里斯·亨特1997年就任公司总裁以来,沃达丰的股值从200亿马克增加到3000亿马克。去年夏天沃达丰以1000亿马克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移动通信公司艾尔塔奇,又与贝尔大西洋和其他三个伙伴达成合作协议,一举成为美国市场上的老大。它在世界上25个国家都占有份额,唯独在欧洲大陆较弱,因此瞄准了在欧洲四个国家占有份额的曼内斯曼。由于两者规模的差距,这种并购的实质显然是沃达丰吃掉曼内斯曼。
  由于德国企业文化的特点,在此之前,来自外国的并购企图无一成功。德国的银行、保险界广泛参与大企业,因此往往能“同仇敌忾”地抵御“恶意并购”。在沃达丰的吞并攻势面前,曼内斯曼起初也强硬地提出要平等合并,股份各占一半。而沃达丰自恃实力强大,开价是曼内斯曼的股票1股换沃达丰的53.7股,意即曼内斯曼只能占沃达丰公司股份的47.2%,并把并购的最后期限定为今年2月7日。
  曼内斯曼最后没能顶住沃达丰的收购攻势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它不同于其他德国大企业,背后没有大银行的撑腰,其股东多为私人股东,而且有60%为外国股东。对股东来说,重要的不在于收购是“恶意”还是“友好”;更不在于企业姓“德”还是姓“英”,而在于股票能带来多少红利。股东的情绪决定着曼内斯曼领导层的决策。其次,沃达丰的实力和移动通信业务的前景诱人。自从沃达丰收购曼内斯曼的计划公布以来,曼内斯曼的股价从去年10月22日的140欧元攀升到去年12月29日的239欧元,说明曼内斯曼的股东普遍看好并购后的盈利前景。在股东们对曼内斯曼领导层的压力已到火候的时机,沃达丰的老板亨特亲自出马进行最后一轮谈判,把收购条件略微作了一些有利于曼内斯曼的改变,曼内斯曼也就顺水推舟地同意了并购。
  有110年历史的老牌企业曼内斯曼拱手投降,“德国堡垒塌了”,对德国已不符合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企业文化是一次冲击。欧美评论界认为,它意味着德国市场进一步开放,是德国人的“成年证明书”。《法兰克福汇报》的社论高度评价曼内斯曼被吞并,认为德国必须转变思想,经济全球化不能仅仅停留在教科书上、讨论会上。跨国界的并购将成为家常便饭。莱曼兄弟公司的分析家甚至认为,这将提高国际金融界对德国的信任程度,改变欧元区投资过少的局面,从而为欧元的增值作出贡献。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团团长在联合国贸发会议上指出
  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必须改革
  发展中国家应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曼谷2月13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正在这里出席联合国贸发会议第十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13日下午在大会发言中强调指出,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必须改革,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制定国际贸易体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可仁说:“西雅图会议的教训是,必须在任何新的回合谈判中,充分考虑那些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攸关的议程。一个平衡的议程,是新的谈判取得成功的第一步。”
  他说,新的多边贸易谈判要有一个出发点,而这一出发点应该是“发展”。如果没有经济发展,就不能形成有吸引力的市场,开放市场就没有真正的商业价值。
  在谈到经济全球化时,周可仁说:“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和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世界各国必须面对的客观发展趋势。然而,经济全球化是一柄‘双刃剑’,它在给人类的繁荣和发展提供机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严峻的挑战和风险。”他指出:“一系列的事实证明,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需要改革。世界需要一个健全的国际金融体系,需要一个‘公平、安全、非歧视和可预测’的多边贸易体系。发展中国家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采取有力的措施来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和风险,并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体系的改革。”
  周可仁在讲话中呼吁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发达国家要承担起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责任和义务。他说,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发展,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和相互影响日益加深。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更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国际社会的帮助。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应进行广泛而有效的国际协调与合作。他希望,在新的世纪,国际社会能制定新的综合发展战略,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环境,确保它们获得充足的发展资金,促进向它们的投资和技术转让。

第7版(国际)

中国考古黄金时代展饮誉美国 青藏高原风情摄影展在加展出
  本报华盛顿2月11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中国考古黄金时代展》结束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成功展出,将继续在美国南部名城休斯敦举行。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郑欣淼今天在这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考古黄金时代展》自去年9月在美国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展出以来,受到了当地各界人士的欢迎,有20多万观众前往参观,加深了美国人民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了解。
  郑欣淼说,这是中国国家文物局多年来在美举办的最重要的展览之一。本次参展的234件(套)展品来自全国各地,大多是历年最重要的考古发掘的珍品,很好地反映了中国5000年文明历史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多彩。
  郑欣淼指出,近几年,国家文物局已先后组织西藏的历史文物在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展出,受到公众的好评。中央政府十分重视西藏文物的保护,包括历史文物、民族文物和宗教文物的保护,并投入大量资金。例如:布达拉宫、阿里古格故城等都是由国家斥巨资进行重点维修和保护的,国家还投资9000万元新建成了西藏自治区博物馆。最近,国家又拨款2000万元用于治理拉萨大昭寺的周围环境,以支持大昭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报渥太华2月11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由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举办的汤友新《青藏高原风情》摄影展,近日在多伦多市政府大厅展出。
  汤友新是旅居加拿大东部哈利法克斯市的华裔摄影家,对中华民族文化和祖国大好河山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在过去几年里,汤友新曾4次深入西藏各地,走访了各阶层人士,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用相机真实地记录了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历史、建筑、文化、宗教和风俗习惯。
  这次在多伦多展出的摄影作品,为华裔和加拿大主流社会观众了解青藏高原的历史、当今藏族人民的生活、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第7版(国际)
专栏:网络经济

网络为企业家投资者穿针引线
  据新华社洛杉矶2月11日电 (记者吴月辉)企业家办公司需要资金,投资者有钱要找投资对象。现在美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可以从因特网上找到这种穿针引线的“红娘”。
  1996年,西雅图两名既懂投资又懂技术的妇女首创了这样一家网上“红娘”公司。她们经营的网址并不扮演经纪人的角色,而只为企业家和投资者提供见面的机会和场所。企业家和投资者只要交纳一定的会费,即可在网址上公布自己的资料,有意者可以通过网站直接进行商谈和建立关系。两位女士创建的这个网站3年来已在网上公布了6500个投资项目,同时有6万投资者成为网站的会员,涉及资金达1200亿美元。去年这个网站接待了60万名访客,今年的访客预计将接近300万。
  目前在美国,类似的网站还包括“车库”和“电梯”。“车库”一词对美国的企业家有特殊的含义,因为许多著名的公司都是在这里起家的。“电梯”则表示有了升降工具只等人来坐——投资项目和资金都是电梯,网站为它们提供“载客”的机会。1999年,“车库”共筹资1亿多美元,并成功地为40家网络新企业找到了启动资金。

第7版(国际)

2月13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十届大会在泰国首都曼谷继续进行,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图为出席会议的印尼总统瓦希德、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泰国总理川·立派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从左至右)。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克林顿将召开网络安全会议
  黑客袭击案侦破有进展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2日电 (记者吴伟农)美国总统克林顿将在15日召开因特网安全高级会议,与政府及网络界官员共商反黑客袭击活动的对策。
  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说,近日发生的一系列黑客袭击网站事件表明,网络安全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克林顿已提议在2001年财政预算中为加强网络安全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拨款2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款项将拨给美国防部。
  据新华社洛杉矶2月11日电 (记者吴月辉)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11日证实,该校实验室的一台电脑2月8日曾被黑客用来攻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广播网(CNN)网站。这一线索有助于侦破最近美国一系列网站被黑客袭击的案件。
  最早发现这一情况的是该校的一位电脑程序员,他在夜间觉察到当CNN网站暂时中断时,学校的电脑运行异常,他一直追踪到天明,第二天一早即通知了CNN。但这所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说,黑客是用电子手段入侵实验室电脑的,“现在没有证据说明本校有人参与了袭击行动”。
  7日以来,黑客袭击了雅虎、电子港湾、亚马孙、微软网络等8家美国大型因特网站。有关专家认为,在袭击者被找到之前,这些攻击看样子还不会停止。

第7版(国际)
专栏:网络经济

电子商务——澳经济增长助推器
  据新华社堪培拉2月11日电 (记者齐紫剑)澳大利亚国家信息经济办公室11日发表报告说,在未来10年内,电子商务将推动澳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并使工资提高3%、物价下降近20%。
  这项研究电子商务对经济长远影响的报告说,电子商务会更好地利用资源、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刺激消费。它预计澳大利亚电子商务的成交额将从1997年的6100万澳元(4026万美元)猛增到明年的13亿澳元(8.58亿美元)。
  报告说,在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中,主要的受益者是娱乐、交通和通信业,金融业、卫生保健事业以及教育也会受到积极影响。但是,商店受到的损失最大,其零售额可能下降近20%。

第7版(国际)
专栏:网络经济

德电信进军“移动电子商务”
  据新华社柏林2月12日电 (记者吕鸿)欧洲第一大电信公司德国电信公司的两个子公司德国电信移动电话国际公司和德国电信在线国际公司10日宣布,将成立一个合资公司,大力开发欧洲移动电话因特网业务(简称“移动电子商务”)。这是上述两家公司总裁在柏林召开的第九届德国电信公司国际新闻研讨会上宣布的。
  所谓“移动电子商务”,是指利用移动电话和因特网的有机结合来进行的一种电子商务。德国电信公司推出上述项目正是想利用它在移动电话业务和因特网业务上的优势。

第7版(国际)

近日,从玻利维亚的科恰班巴到智利阿里卡的原油管道被洪水冲毁,造成原油泄漏,使的的喀喀湖与波波湖附近约三千九百平方公里的区域遭到污染。图为美国一个环保组织雇佣的当地人员在清理油污。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鳄鱼闯入外交部 无可奈何外交官
  本报讯 2月初的周末前后,一条短吻鳄闯入了巴西外交部建筑楼旁的水池里,给那里的工作人员造成不小惊吓。素以擅长调解贸易争执和战事闻名的巴西外交官,似乎为如何将这条鳄鱼逐出而一时不知所措。
  “不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巴西外交部发言人说。当被问及水池里的金鱼是否已成了这条鳄鱼大快朵颐的美餐时,该发言人答称:“没人向我通报在此喂养鳄鱼的情况。”
  几乎整个周末,都能见到拿着网子的渔民们在水池里扫荡搜寻,为的是能将这条鳄鱼捕获。
  有人怀疑,这条鳄鱼可能是被当地渔民开玩笑而放入水池的,因为它得经过5公里的距离才能从一个名叫帕拉诺尔的湖泊来到这里。(阿南)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万象

厄尔尼诺来 小儿腹泻多
  本报讯 美国一所大学的研究结果表明,由厄尔尼诺现象(见图)造成的气温升高,会导致小儿腹泻发病率上升200%。原因是在温暖和潮湿的地方,传染病容易通过昆虫或人体传播。
  一位专家表示,这是人们首次发现气候变化对小儿腹泻造成的影响。过去的观察和研究已经证实,疟疾和登革热与气温升高有关。大范围的气候和天气变化往往是引发这类疾病的前兆。
  根据研究人员观察,在秘鲁首都利马,气温每增加5摄氏度,就会引发大批患者涌向医院的现象。在1997年至1998年厄尔尼诺现象期间,因当地气温升高,仅一家医院就接待了5.7万人次年龄在10岁以下的患者。
  研究人员提醒,应对天气变化特别是全球变暖予以足够重视,因为这可能导致数以百万计的患者增加。(阿南)(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