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埃批评以阻碍和平努力
  ●黎要求安南制止以新一轮攻击
  ●阿拉伯议会联盟谴责以空袭黎
  本报开罗2月13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2日批评以色列连续轰炸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要求以色列不要阻碍和平努力,认为以色列外长利维对黎巴嫩诉诸武力的威胁只能导致极端主义。
  据报道,以色列外长利维日前威胁说,“以色列将继续对黎巴嫩采取报复行动,直至摧毁整个黎巴嫩的经济。”穆巴拉克在接受法新社记者的采访时就此指出,在外界努力推进叙以谈判,人们对中东和平前景抱有希望之际,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只能使叙以谈判继续处于僵持状态。
  穆巴拉克强调,为了实现中东的全面和平,必须使以色列与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三方的谈判不分轻重主次地都取得进展。如果以色列打算利用同叙、黎签署和平协议来向巴勒斯坦人施加压力,从而迫使巴勒斯坦方面完全接受以色列的和平条件,那就打错了算盘。穆巴拉克指出,巴勒斯坦问题仍然是中东地区的核心问题。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11日电 (记者符卫建)黎巴嫩总理胡斯11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递交紧急信件,要求他出面制止以色列可能对黎巴嫩发动的新一轮攻击。
  胡斯在信中要求安南与有关方面进行紧急联系,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以色列可能对黎巴嫩发动的新一轮攻击。
  据新华社开罗2月12日电 (记者冀小红、王亚东)总部设在开罗的阿拉伯议会联盟1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空袭黎巴嫩,并号召阿拉伯国家采取统一立场,共同应对以色列的侵略行径。

第6版(国际)

印尼将立案调查维兰托
  一些高级将领表示支持瓦希德
  据新华社雅加达2月13日电 (记者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总检察院将立案调查政治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兰托涉嫌参与东帝汶侵犯人权问题。
  内阁秘书马尔希拉姆对记者说,总检察长将成立一个小组负责对维兰托的调查。他说,总检察院的这项决定是在印尼总统瓦希德13日上午会见副总统梅加瓦蒂、总检察长马祖基和政治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兰托后作出的。
  瓦希德是于12日晚结束对欧亚12国访问后回国的。13日上午,瓦希德还分别召见了武装部队司令、国务秘书、内阁秘书和国家情报协调局局长等人。自1月31日印尼人权委员会宣布前武装部队司令维兰托上将等6名将军涉嫌参与东帝汶侵犯人权后,正在国外访问的瓦希德总统就一再劝说维兰托辞去内阁部长职务,以利于有关部门对东帝汶侵犯人权案件的调查。
  但是,曾在前总统苏哈托和哈比比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司令的维兰托说,人权委员会的报告缺乏证据,需要调查核实。同时,他拒绝辞职。
  据新华社雅加达2月12日电(记者赵金川)近日来,印度尼西亚军队一些高级将领发表谈话,表示坚决支持瓦希德总统领导的民选政府,并且建议维兰托根据总统的意愿辞去政治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职务。
  印尼陆军参谋长泰斯诺·苏达尔托将军11日建议维兰托遵从总统的旨意,辞去政治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职务。他指出,根据1945年颁布的印尼宪法,总统有权任命或撤换内阁部长。
  据报道,在维兰托拒绝总统要求其辞职的建议后,一批无论是退役的或任现职的高级将领均表示支持瓦希德总统。他们认为,维兰托的态度有损印尼军人的形象。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史密斯的中国情结
  本报记者 陈特安 吴迎春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史密斯在中国度过了4个春秋,在即将离任之际,他向记者倾诉了所见所感,“在华期间是一次丰富的经历,真让人恋恋不舍呀!我将带走许多美好的记忆”。
  史密斯先生来华前已出使多国,堪称资深职业外交官。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众多的名胜古迹,令他神往。能来华工作,得遂心愿,工作之余,他到处旅行。在短短的几年中,他的足迹遍及中国22个省、市、自治区。今年春节期间,他还慕名到了桂林。
  记者问他桂林之行有什么感想,他用四个字概括“不虚此行”。他先到兴安县看灵渠,这个中国秦朝修建的著名水利工程沟通湘、漓两水,联结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既便舟楫,又利灌溉,他由衷地佩服中国古人的远见和智慧。记者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你欣赏了天下最美的地方”。史密斯说,他听说过这个古语,“桂林名不虚传,实在太美了。”中国的名胜古迹使他着迷,在中国揽胜是他汲取文化养分、加深对文明古国了解的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然而在中国,史密斯先生喜欢做的另一件事情是信步胡同,走近老百姓的真实生活,了解他们在做什么,讲什么,想什么。史密斯先生觉得很有意思的是到公园里去看老百姓跳舞。身着彩装的老人跳舞已成为北京一景,打太极拳、做气功等体育锻炼,也很风行。夏天,屋子里热,他们出来乘凉,喝啤酒、打牌、看电视,人与人的关系多么融洽!在他看来,中国老百姓有一种强烈的社区感,生活方式上有强烈的家庭感。你看,健壮的老人带着活泼的孙子去上学;放学时,老人又去接孙子,这种祖孙关系是以家庭为纽带的亲情关系,对孩子有利,对社区和社会有利。这种有生气、富于人情味的社会,是最令他感兴趣的。
  “在你看来,中国人的生活有什么变化吗?”“应该说变化很大”。史密斯先生清楚地记得,4年前来北京上任时值冬季,满街都是大白菜,但现在这种景象不见了,其他精细蔬菜品种多了,餐桌上吃的东西好多了。现在北京的市场上蔬菜、水果和食品供应丰富,应有尽有。人民生活条件大为改善,“老百姓的腰变粗了”。大使的诙谐幽默使人忍俊不禁。
  史密斯先生对能出任驻华大使感到非常荣幸,对两国关系在过去4年间顺利发展非常满意。他说,他任职期间,中国领导人朱镕基、李瑞环先后访问了澳大利亚,特别是去年9月,江泽民主席访澳,是中国国家元首对澳的首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霍华德总理和澳大利亚许多内阁部长也访问了中国。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边关系比任何时候都好。他对两国旅游和学生的交流迅猛增加感到由衷高兴。据他介绍,1999年,约有14万澳大利亚人到中国,约有8万中国人到澳大利亚。
  史密斯认为,在同中国发展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的同时,澳大利亚还应同中国建立全面、健康、稳定的关系,包括战略关系。澳中两国作为亚太地区有影响的国家,应在地区安全、外交和防务等方面进行交流和磋商,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共同努力。经贸关系是澳中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双边的年贸易总额已超过100亿澳元(约66亿美元),为建交初期的100多倍。中国对澳的出口有机电产品、轻工产品和纺织品等。从澳的进口主要有铁矿砂、有色金属、羊毛等原材料和能源产品。在投资方面,截至1998年11月,澳在华直接投资项目3400多个,协议投资金额逾50亿美元,实际投入15.1亿美元,主要分布在农业、建材、纺织、电子等领域。同期,中国在澳设立的生产企业和贸易机构169家,中方投资协议金额近4亿美元。
  史密斯认为,澳中两国经贸关系互补性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两国还能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如高科技产品、金融服务、环境保护……
  史密斯高度评价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史密斯说,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使他感到鼓舞,他相信中国能坚持目前的道路继续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6版(国际)

欧盟坚持制裁奥地利
  维也纳万余人抗议自由党入阁
  阿根廷政府宣布召回驻奥大使
  据新华社柏林2月12日电(记者刘钢)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即将出版的最新一期德国《明镜》周刊上发表谈话强调,欧盟将坚持对奥地利进行外交制裁。
  古特雷斯说,欧盟采取的这种“毫不宽容”的姿态,“不仅仅是针对奥地利的,也是欧盟向欧洲所有国家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即必须结束一切形式的仇外、排外行为,不论它是国家代表所宣扬的,还是从民众中产生出来的”。
  古特雷斯强调:“我们绝不容许任何人破坏欧洲文明的基础。”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12日电(记者刘云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约1.5万人12日举行游行示威,继续抗议右翼自由党参加政府。
  示威游行于下午2时从火车站西站开始,游行队伍沿着主要商业区马丽娅救助大街向议会大厦前进。大约下午4时半,议会大厦广场上聚集了约1.5万多人。晚上7时,游行者离开议会大厦,向位于城北的马克思大院“2月12日广场”移动,那里是1934年警察镇压工人集会的地点。游行集会是由社民党、绿党、工会、共产党等政党和群众团体组织的。
  另据报道,同一天,在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布雷根茨等州首府城市也举行了规模不等的抗议游行活动。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11日电(记者蔡嘉瑾)阿根廷外交部11日发表公报,宣布召驻奥地利大使回国述职。这是阿根廷政府对奥地利组成由自由党参加的联合政府所作出的反应。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人间自有正义在
  ——记油画《南京大屠杀》在荷兰成功展出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丁刚
  2月10日晚,荷兰泽斯特皇宫博物馆里灯火通明。100多位荷兰艺术家、收藏家和新闻界人士冒着寒风来到这里,参加旅美华人李自健的“人性与爱油画国际巡回展”开幕酒会。油画《南京大屠杀》在经历了日本方面的阻挠之后再现在荷兰观众的面前。
  泽斯特之展是巡回展在荷兰的第三站。第一站是西弗里博物馆,于去年10月25日开展。某些有身份的日本人士看到油画《南京大屠杀》后,通过日本驻荷使馆向博物馆施压,要求撤掉这幅画,馆长斯普瑞特先生表示拒绝。他对日本人说:“这幅画表现了真实的历史,而历史是不容回避的。”1月21日,巡回展移至阿姆斯特丹苏富比艺术厅。迫于日本大使馆的压力,主办者撤掉了这幅画。荷兰报纸报道此事后,更引起了公众对画展的关注。现在,泽斯特皇宫博物馆又将这幅画挂在了展厅的突出位置。挂在油画《南京大屠杀》旁边的是另一幅寓意深刻的油画———《祖母》,据李先生讲,画面上这位慈祥老妪的丈夫就在那场大屠杀中遇难。
  李自健在开幕式上致词感谢荷兰朋友的支持,让油画《南京大屠杀》从阻挠中走出。他说:“因为只有将这幅作品与那些描绘亲情母爱的温馨画面相组合同时展现,‘人性与爱’的画展才会带给人们更强烈的感染和更深刻的思考。”
  酒会上,斯普瑞特馆长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我没有想到李先生的画展会在我们博物馆引起如此轰动。许多人来了,而且不止一次。他们在李先生的作品前久久不肯离去,许多观众流下了热泪。”他还带来了观众的留言摘录,其中有这样一段话:“《南京大屠杀》这幅画比毕加索的《格尔尼卡》具有更强烈的感染力。”
  斯普瑞特还告诉记者,苏富比撤画后,引起了荷兰舆论对这次展览的关注。有些报纸还特意刊登了介绍“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文章。许多观众来到西弗里博物馆打听下一次展览的地点,询问人数之多前所未有。
  在展厅里,有许多观众仔细地阅读贴在油画《南京大屠杀》左下角小牌子上的文字。这是用中英文写的一段说明:“为悼念1937年惨死在日本侵略军屠刀下的无辜的30万中国同胞而作”。泽斯特皇宫管理委员会主任巴依斯特意选择在这幅油画前与中国记者合影。当记者问他最喜欢哪幅作品时,他把记者带到了《家书》(系列之三)的前面。画面上的农村少妇依靠在土墙上凝视着远方,手中拿着一封刚刚读罢的家书。他又指着油画《南京大屠杀》说:“在看完了这幅《家书》之后,再看《南京大屠杀》,我感到无比震撼。这样的组合才是完整的。”
  巴依斯先生还告诉记者,就在本次画展开幕之前,泽斯特市市长也接到了日本外交官的电话,要求撤掉《南京大屠杀》,但市长拒绝了这一要求。巴依斯先生说:“既然是历史,就不应回避。如果我们拿掉了这幅画,‘人性与爱’的主题显然就不完整了。”
  记者告诉巴依斯先生,这幅画真实地再现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惨无人道,尤其是画中的那两个日本军官,其中一个在狞笑着擦拭军刀上的血迹。这些都不是画家凭空想象的,而是有历史依据的。这时,李自健先生的夫人丹慧拿来了《南京大屠杀历史照片集》。巴依斯先生一边翻看着历史照片,一边激动地说:“我要带我的孩子来看这幅画,让我的孩子不要忘记这过去的一幕。让他再告诉他的孩子,让这样的事情永远不再发生。”
  (本报布鲁塞尔2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二月十一日,伊朗各地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伊朗一九七九年伊斯兰革命二十一周年。图为伊朗总统哈塔米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呼吁伊朗人民积极参加二月十八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新华社记者 荣松摄

第6版(国际)

卢日科夫不参加俄总统竞选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2日电 “祖国—全俄罗斯”运动领导人之一、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12日宣布,他不参加将于3月26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
  在“祖国”运动中央委员会当天举行的扩大会议上,卢日科夫对所有推举他为总统候选人的倡议小组表示感谢。他同时表示,他打算继续当他的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在解释自己和“祖国—全俄罗斯”的主要领导人、前总理普里马科夫退出总统竞选的原因时指出,有人在去年,即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前后,针对他们发动了一场诽谤运动,企图将他们挤出大选。
  普里马科夫同日表示,如果代总统普京的竞选纲领与“祖国—全俄罗斯”的立场接近,那么“祖国—全俄罗斯”将会在总统选举中支持普京。普里马科夫一度呼声颇高,被视为普京的主要对手,已于本月4日宣布退出总统竞选。

第6版(国际)

日本计划进行电脑作战研究
  新华社东京2月13日电 据此间媒体13日报道,日本防卫厅计划在《中期防卫力量配备计划》中进行电脑作战研究,以加强自卫队的防御和反击能力。
  据报道,日本防卫厅除了在自卫队中引进高级情报通信系统,使自卫队实现高科技化外,还将通过电脑作战,破坏敌方的指挥通信系统。
  日本的《中期防卫力量配备计划》将从2001至2005年度实施。在2000年度(2000年4月至2001年3月)预算案中,日防卫厅将投入13亿日元开始进行电脑作战研究。
  与此同时,日防卫厅为了防止“黑客“入侵,将加强技术研究,并派专家到美国去学习和接受训练。

第6版(国际)

巴指责以拖延和谈
  据新华社加沙2月13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13日批评以色列采取拖延政策,致使双方未能如期就最终地位达成框架协议。
  埃雷卡特对此间新闻界发表讲话指出,巴以双方未能按照《沙姆沙伊赫备忘录》规定的时间表在本月13日之前就最终地位达成框架协议,这是以色列又一次违背双方商定的时间表。对此,以方应负完全责任。埃雷卡特希望以色列采取认真态度,恪守将在今年9月13日之前达成永久性和平条约的承诺。
  埃雷卡特透露,巴、以、美3方上周在特拉维夫举行的会谈中,巴方曾就第三阶段撤军的期限、继续履行有关过渡阶段的其他双边协议、以及签订最终地位框架协议的时间提出了要求,然而,至今没有得到以色列方面的积极反应。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北爱和平进程陷困境
 本报记者 吴云
  2月11日,英国政府宣布对北爱尔兰恢复直接统治,并暂停了去年12月2日开始运作、存在仅72天的北爱地方联合政府的运作。导致此次北爱和平进程陷入困境的直接原因是,爱尔兰共和军拒绝解除武装。
  去年12月2日,英国政府将管理北爱地方事务的权力移交给经过选举产生的、包括北爱各个政治派别的北爱地方政府,北爱的地方自治开始。但是,北爱地方政府的地位是脆弱的。亲英的北爱统一党参加地方政府是有条件的,这就是爱尔兰共和军必须在今年2月前开始交出武装。在去年11月北爱统一党代表大会上,即将出任北爱地方政府第一部长的特林布尔曾表示,如果届时爱尔兰共和军未能交出武器,那么他就将毫不犹豫地退出北爱地方政府。为表示自己的决心,他专门于11月27日写好了一封辞职信,将其锁在保险柜里。
  特林布尔的辞职信没有白准备。今年1月31日,负责监督北爱准军事组织解除武装的国际中立机构主席、加拿大退役将军德沙特兰向英国和爱尔兰政府提交评估报告称,爱尔兰共和军还没有开始解除武装。德沙特兰报告在北爱统一党内部引起了轩然大波。特林布尔当即表示要兑现诺言。
  特林布尔的辞职威胁使英国忧心忡忡。特林布尔现任北爱地方政府的第一部长,一旦他辞职,北爱地方政府就会垮台,北爱尔兰就要举行新的选举。在目前的形势下举行选举,北爱统一党中的强硬派很有可能会扩大自己的势力,这不仅使今后组建北爱地方政府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还可能导致北爱和平进程彻底中断。
  英国政府首先考虑的是竭力避免特林布尔辞职。为此,它在两个方面同时积极地开展工作。一方面,希望说服或压服爱尔兰共和军在解除武装这个问题上做些姿态,为此,英国首相布莱尔同爱尔兰总理埃亨于2月3日举行紧急磋商,试图压爱尔兰共和军采取行动。同日,英国北爱事务大臣曼德尔森宣布给爱尔兰共和军7天的期限解除武装;另一方面,呼吁特林布尔不要马上辞职,静观事态发展再作决定。与此同时,英国还开始为在北爱恢复直接统治进行法律准备。2月3日,曼德尔森将北爱尔兰法案提交英国下院。该法案分别于2月8日和10日在下院和上院获得通过,10日上院通过后还获得女王的批准。该法案授权英国政府可以收回移交给北爱地方政府的行政权和立法权。
  自2月3日至11日,有关各方的努力一刻未停。但爱尔兰共和军仍拒绝解除武装,即使是象征性地行动也不愿采取。在爱尔兰共和军看来,在2月以前解除武装是北爱统一党单方面的要求,并没有法律依据。因为根据1998年的和平协议,爱尔兰共和军在2000年5月以前解除武装即可。它并没有义务遵守北爱统一党单方面的要求。
  英国政府宣布对北爱尔兰恢复直接统治遭到了北爱天主教派的强烈反对。北爱最大的天主教政党社会民主工党负责人马龙说:“这是一个错误,一个严重的错误,它将使前面的路变得更加艰难”。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则指责政府屈服于统一党的压力,并称此举将威胁整个和平进程。
  令人宽慰的是,尽管北爱和平进程出现危机,但还没有影响到北爱的和平与安宁。英国有舆论认为,英国政府暂停北爱地方政府的工作是对和平进程的“重大打击”,但不一定是对和平的重大打击。
  今后的形势如何发展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爱尔兰共和军是否愿意解除武装;二是准备何时开始解除武装。目前距离北爱和平协议规定的解除武装的时间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爱尔兰共和军将做出何种选择,将直接关系到危机是恶化还是缓解。
  就在英国政府宣布对北爱恢复直接统治的当天,第二份德沙特兰报告发表了。报告称爱尔兰共和军正在考虑如何解除武装。这对已陷入困境的北爱和平进程来说应该是一个好消息。

第6版(国际)

科索沃米特罗维察增加警力
  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团长库什内十二日决定向科索沃米特罗维察地区增派一倍的警力,以保障当地的社会治安。库什内当晚发表声明说,从下周起,负责该地区治安的国际民事警察人数将从三百名增加到六百名,同时还将拓宽该地区塞阿两族聚居区之间的安全地带,并禁止在某些区域举行游行示威。(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呼吁关注刚果(金)难民
  新华社金沙萨2月12日电 (记者王运久、高津英)联合国难民署非洲地区的负责人艾伯特·彼得斯12日晚在此间表示,刚果(金)及其周边国家的难民状况应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刚果(金)和周边6个国家都在经历战乱的困扰,大批民众为躲避战火而流离失所。其中,刚果(金)逃亡到国外的难民有15万人,国内无家可归者多达96.6万人,同时还收容了从周边战乱国家逃亡入境的29.4万名难民。彼得斯感叹道,如此庞大的难民数量实在令人忧虑,难民们和刚政府官员都在热切盼望尽早实现和平。他强调,非洲不需要战争。
  彼得斯率联合国难民署代表团于本月7日抵达这里对刚果(金)进行一周工作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首都及外省的一些难民营,并同刚政府官员举行会晤,就向刚果(金)难民提供救助和遣返周边国家难民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第6版(国际)

摩美加强联合军事行动
  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十一日在摩洛哥中部城市马拉喀什宣布,摩洛哥和美国同意加强两国军队之间的联合军事行动。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当天下午会见了科恩并同他举行了工作会谈。科恩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军队已经在科索沃和波黑等地采取了联合军事行动,今后还将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第6版(国际)

联合国承诺助埃及清除遗雷
  正在埃及访问的联合国扫雷考察代表团团长梅里·福勒女士十二日表示,联合国将帮助埃及清除二战期间遗留的地雷和爆炸物。据统计,埃及在二战时期曾遗留下三千四百多万枚地雷,迄今只排除了一千一百万枚,二战结束以来的五十年间,约有八千人因触雷而伤亡。

第6版(国际)

阿又发生偷渡船遇难事件
  据阿尔巴尼亚《世纪报》十二日报道,一艘载有五十人的偷渡船十日晚从阿尔巴尼亚港口城市发罗拉出发,企图前往意大利。但是,自从十二日上午该船上的移动电话发出求救信号后,该船迄今一直下落不明。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一艘阿尔巴尼亚偷渡船在从发罗拉港偷渡意大利的途中发生海难,船上五十九人全部遇难。

第6版(国际)

欧盟犯罪率呈上升趋势
  意大利社会投资研究中心日前公布报告说,欧盟十五国的犯罪率近十年间呈上升趋势。犯罪问题已经超过就业问题成为欧洲人最关心的问题。统计结果显示,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八年期间,犯罪率增长最快的国家是德国,达到百分之四十五点三。每万人犯罪案件最多的国家是瑞典和丹麦,分别达到一千三百四十五起和九百四十一起。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每万人犯罪案件分别为二百二十三起和四百二十一起。(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