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面建设的模范
  ——记总参陆军导弹学院反坦克导弹连
  新华社记者 马晓春 贾永 本报记者 李成华
  总参廊坊陆军导弹学院教练团反坦克导弹连,是我军第一个反坦克导弹连,也是唯一参加过实战并用国产导弹击毁敌坦克的导弹分队。近年来,他们依靠支部带连队、科技兴连队、士兵建连队,把连队建成了一个支部堡垒作用强、干部党员模范作用好、部队战斗作风硬、官兵团结友爱的坚强集体和培养“四有”革命军人的熔炉。
  总参谋部日前发布命令,授予这个连队“全面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
  追求高标准样样求第一
  野外实弹射击场上,一群身着迷彩服的士兵静静地卧伏在寒风中,导弹发射架上3枚墨绿色的“红箭”反坦克导弹昂首挺胸,严阵以待,指向数千米外的白色靶标。
  “反坦克导弹分队出击!”指挥员一声令下,打破了荒野中的寂静。导弹发射操作人员如离弦之箭,迅速扑向战位。不一会,一枚“红箭”拖着鲜红的火舌腾空而起,划过一条弧线,直接贯穿靶标的“心脏”。紧接着,另外两枚导弹依次从同一个弹孔中穿过,发射场上顿时掌声雷动……
  这是记者目击导弹连的一次实弹射击。
  这是一个年轻的连队。导弹连组建于1978年。连队的历史虽然不长,可是荣誉室里却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锦旗和奖状。人们称赞说:这是他们加强全面建设的一个缩影。
  22年来,导弹连在各种竞赛中夺了多少个第一,官兵们已记不清了。不过要说起曾经走过的“麦城”,大家记忆犹新。一次,团里举行轻武器射击比赛,导弹连仅以一环之差屈居第二。就为了这落后的一环,连队主官和战士们来到荣誉室面壁思过:战场上没有第二,不拿第一就是失败。荣誉只能证明过去,不努力就会退步。许多战士含着眼泪发誓要夺回第一。经过刻苦训练,在第二次的轻武器射击中,导弹连以全优的成绩夺得第一名。
  追求高标准,样样求第一,已经成为导弹连每一个官兵心中的目标。担负训练保障、教学示范和反坦克导弹科研试验等任务的导弹连,组建以来坚持高标准、坚持全面建设,实现全面过硬,成为部队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他们不仅谱写了第一个参加实战、第一个进行水面射击、第一个制定训练大纲和考核标准等全军反坦克导弹史上的12项第一的辉煌篇章,而且导弹实弹射击命中率连续5年达100%,创造了反坦克导弹射击史上的奇迹。连队曾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8次,18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科技攀高峰苦练成精兵
  导弹属高科技武器,导弹连是高技术分队。战士们不仅要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还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导弹射手李彬,参加了连队开办的文化补习班,3年里啃完了《电气原理》、《导弹射击学》等12门专业教材,成了名副其实的“导弹通”。如今,他已发射反坦克导弹16枚,命中率达100%,被战友们誉为“反坦克导弹多面手”。
  在导弹连,享有“导弹神医”、“导弹神射手”、“火炮专家”等美誉的士兵不胜枚举。学院领导告诉记者,导弹连从干部到战士,人人都能驾驭两种以上的装备,无论什么地域、什么环境,导弹连支起架子就能打,且确保命中率百分之百。
  精兵来自苦练。为了高质量完成示范动作,射手在立体模拟器上练习手眼配合能力,常常一练就是几个小时,许多人练得两眼发肿,手指磨出了老茧。苦练出真功。某型号导弹架设动作按大纲要求1分30秒为满分,连队战士平均只需55秒。
  连队官兵们懂得:只有瞄准战场,才能把兵练“实”。他们结合训练实际不断探索新训法、新战法。士官刘马军结合多年射击经验,对导弹射击教程上的“静态重合法”进行了改进,总结出了更加贴近实战的“动态重合法”,经过上千次的模拟训练和试验,这种方法在实弹射击中成功运用,打出了6发6中、发发命中靶心的好成绩。近年来,连队还在学院专家指导下开展了反坦克导弹过水射击、俯仰角射击、核化条件下射击等多项试验,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依据他们的训练成果编写的《训练大纲》,已颁布全军施行。
  针对导弹科技含量高的特点,导弹连坚持把科技练兵作为提高战斗力的根本途径。他们开展“我为科技练兵献一计”活动,近年来共有23条建议被连队运用于科技练兵实践。他们还依托院校科技优势开展训法研究,首创了“应急训练法”、“极限训练法”、“心理素质训练法”、“抗干扰训练法”等射手训练新方法,全部被部队推广。
  作风过得硬形象是生命
  “作风代表形象,形象就是生命。”导弹连的官兵清醒地认识到,好的作风是搞好连队全面建设的保证。作风硬才能士气高,士气高才有战斗力。为此,他们从说话、走路、报告练起,严格行为规范,严格作风养成。一次学院组织外出执行任务,在返回的路上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导弹连的战士踏着积水,喊着口号,依然步伐整齐地在雨中行进,赢得了路人赞许的目光。
  有一年冬天,连队部分官兵奉命去北部边疆进行导弹寒区射击试验,并担负后勤物资的押运任务。列车兼程几个昼夜,驶过齐齐哈尔后,车厢内气温骤降到零下30多摄氏度。官兵们饥肠辘辘,冻得全身发抖,虽然他们押运物品里就有酒和肉等食品,但却无一人动用。他们啃方便面充饥,靠不断运动战胜严寒,顺利到达目的地,圆满完成任务。
  由于导弹连官兵军事素质和作风过硬,地方大学每年点名要他们负责大学生的军训。去年9月,战士们再次来到华北航天学院帮助学生军训。一天,战士李小龙在组织学生军训时,突然发现一名学生将要晕倒,他迅速扑在水泥地上,虽然擦伤了自己的胳膊,却保护了学生。战士们这种过硬的作风,深深感染着莘莘学子。军训结束时,学生们流着热泪,拉着战士们的手依依不舍。
  导弹连是个“家”,在这个家里,官兵们团结友爱,每个人都能健康地成长。在这个编制只有几十人的连队里,先后有25名战士荣立三等功,9名战士直接提干,37名战士考入军校,34名战士转为志愿兵,214名战士加入中国共产党,66名战士被评为优秀士兵。
  “过硬的连队过硬的兵,过硬的思想红彤彤,过硬的导弹长了眼,过硬的刺刀血染红……过硬的连队英雄多,过硬的战士样样通”,这是导弹连官兵最爱唱的歌,也是导弹连全面建设的真实写照。
  压题照片为 王鹏摄(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江主席八项主张发表5周年

潮平两岸近 统一中华兴
  王启人
  一个多月前,我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这是继香港回归祖国之后中华民族又一盛事,标志着祖国统一大业进入了新的阶段。台湾问题的解决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进一步学习贯彻国家主席江泽民5年前发表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对于增强国家统一历史责任感、紧迫感,指导我们做好跨世纪对台工作,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全面振兴,是十分重要的。
  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受到澳门传媒和各界人士高度评价,称赞江主席的八项主张“内涵丰富,具有新意,灵活务实”,“通篇‘以和为贵’,公忠为国,切合民意”,“既坚持民族大义,又求同存异,照顾了台湾利益,合情合理”,“具有高屋建瓴的气势、宽宏的远见、泱泱的大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的决心和诚意”。他们还纷纷敦促台湾当局把握时机,善意回应。
  5年来,尽管台海形势波澜起伏,但在江主席讲话鼓舞和推动下,经过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在曲折中发展,从澳台交往交流来看,1995年12月澳台通航以来,来澳台胞人数从1994年的24.4万增加到1999年的90多万,增加2.75倍。乘坐两岸“一机到底”航线及在澳门机场中转的台湾旅客逾200万人次,经澳门从拱北口岸进出大陆的台胞达300多万人次。其中1994年十几万人次,1999年剧增到105万人次,增加6倍。澳台贸易总额从1994年的1.56亿美元增加到1999年的3亿多美元,翻了一番。
  江主席讲话中贯穿始终的主线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八项主张是对这一方针的继承和在新形势下的部署。5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一国两制”是历史的选择,是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最佳方式和现实道路。
  “一国两制”最早是为解决台湾问题提出的,而在香港率先付诸实践。香港回归祖国两年多来,“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以充分落实,社会保持稳定,经济继续繁荣,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广大港人和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高度赞誉。经香港回归之后,我国政府现已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澳门实现平稳过渡、政权顺利交接,是“一国两制”又一成功实践。亲自参与和见证澳门回归的澳门同胞,从澳门基本法的制定、过渡期问题解决、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的过程中,深切认识到中央政府实行“一国两制”的决心和诚意,具体感受到“一国两制”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从而衷心拥护“一国两制”。目前,以何厚铧为首的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运作良好。当家作主的澳门同胞,积极参与社会事务,莲花三岛充满生机,前景美好。
  “一国两制”适用于港澳,同样适用于台湾。港澳与台湾有许多相同之处。港澳台都是中国领土,都是因历史原因与祖国大陆分离,都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都可通过协商谈判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让两种不同社会制度长期并存。当然,台湾问题也有不同港澳问题的特殊性。港澳问题是外国对中国进行殖民主义侵略和占领遗留的历史问题。港澳问题通过外交途径谈判解决。台湾问题应在一个中国原则之下通过两岸进行政治谈判协商解决。
  由于台湾与港澳存在不同特点,用“一国两制”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具体做法可以比港澳更宽松。江主席在八项主张中情真意切地呼吁,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台湾有识之士应尽早响应江主席的建议,开展两岸对话谈判。既然中英、中葡通过谈判能成功解决港澳问题,为什么两岸骨肉兄弟不能谈判协商,取得共识呢?随着“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不断深入,通过对话谈判消除分歧,“一国两制”这一最佳方式最终将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理解和认同。
  两岸尚未实现直接“三通”,澳门已成为两岸联系和交往的重要桥梁之一。台湾旅客来澳门十分方便,可免签入境逗留20天。澳门航空公司开创的“一机到底”飞两岸,使澳门作为两岸往来重要通道的作用更为突显。
  澳门回归祖国后,澳门特别行政区与台湾地区的关系成为两岸关系特殊组成部分。澳台两地民间交往是双方互利互惠的需要。根据江主席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中央政府为引导澳台关系健康发展,宣布了关于处理“九九”后澳门涉台问题基本原则和政策。其基本精神就是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保持和发展澳台民间交往交流,维护澳门同胞和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对于台湾在澳门的机构和人员则要求他们遵守澳门基本法,不得从事与一个中国原则相悖的活动。这些原则和政策是澳门特别行政区处理涉台事务的依据,也是开展澳台交往交流活动的行为规范和政策保障。
  长期以来,澳门各界人士、社会团体在澳台交往交流活动中,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功不可没。江主席在对台重要讲话中对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贡献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新的期许。我们深信,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澳门同胞会再接再厉,继续积极参与实现“一国两制”的各项事务,为澳门的稳定发展竭智尽力,在沟通和发展两岸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澳门作为完成祖国和平统一的第二站,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一国两制”在澳门实施,对台湾产生积极影响。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作为中央授权的工作机构,一定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在严格遵守澳门基本法规定,不干预特区政府自治范围内事务的前提下,按照中央授权,履行职责,处理有关涉台事务,继续维护澳台之间各种民间交往交流,反对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加强与澳门各界的联系,认真听取包括居澳台湾同胞在内的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澳门在两岸关系中的桥梁作用和示范作用,为祖国和平统一伟大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开展青年社区送温暖活动
  本报讯 春节期间,辽宁沈阳市广泛开展了“百万团青送温暖”活动。在社区团组织、青工委、少工委的组织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和少先队雏鹰假日小队活跃社区,为下岗青年和特困未成年人送知识、送观念、送科技、送服务、送物资,帮助他们过一个祥和、快乐的佳节。(袁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家与爱
  石角
  家与爱,从字面上看,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词。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它们却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现代家庭,大多数是从爱开始的。社会上的青年男女,由于相爱结婚,建立起家庭。以后有了“爱情的结晶”——子女,家庭成员增加了。家庭的维系,除了靠道德、法律、物质等外,最重要的还是靠爱。夫妻相亲相爱,父母与子女相爱,家庭才能美满、幸福。如果家庭成员之间没有爱,你恨我,我恨你,这样的家庭还有什么幸福可言!可以预料,它非分裂不可。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班级、车间、村庄、连队等,都可比作是个“家庭”。虽然,这种“大家庭”的建立,不是从爱开始的,维系它主要也不是靠爱,而主要靠法律、道德、物质等。但是它们也要有爱。像国家这个“大家”,如果没有爱,成员中充满着仇恨的话,这样的国家不仅发展不起来,而且还要走向分裂。因此,我们要有爱国主义精神,建立和发展团结友爱的人际关系。同样的道理,像一个班级、车间、村庄、连队等这样的“小家”,更需要有爱。有了爱,这个“小家”才能团结奋进。因此,我们要有集体主义精神,人人关心集体,爱护集体;人人关心他人,服务他人。
  家与爱的话题,说到这里似乎应该打住了,但笔者还想补充几句。家庭中要有爱,这是肯定的。不过,如果家庭成员中有的犯了错误,甚至犯了罪,还要爱吗?回答也是肯定的。对犯错误的,其他家庭成员对其不能纵容,而要批评教育;对犯了罪的,不能包庇,而要劝其坦白自首。这才是对他真正的爱,反之是害了他。
  可以说,弄清楚家与爱的紧密关系,对于探索新时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是会有启迪作用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本溪市公安局扶贫助困
  本报讯 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始终把扶贫助困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春节前夕,广大干警共捐款捐物十万多元,并购买了二点五万公斤大米,扶助贫困户五百户。据了解,这个局自一九九七年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扶贫助学基金”后,到目前,共捐助扶贫助学款六十多万元。(刘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法轮功”安庆辅导站副站长叶脉延
  悬崖勒马 重获新生
  新华社合肥2月13日电 (记者周剑虹)安徽省安庆中医学院主治中医师、原“法轮功”安庆辅导站副站长叶脉延在社会、单位和家庭的认真帮教下幡然悔悟,悬崖勒马,与“法轮功”一刀两断。现在,他回到工作岗位,一心钻研业务,发挥骨干作用。叶脉延重获新生的经历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叶脉延原是一名气功爱好者,1996年轻信别人介绍“法轮功”能祛病强身,加入了“法轮功”组织。一年后,他被“提升”为“安庆市辅导站”第四副站长,很快成为“法轮功”主要骨干,多次组织安庆市大型练功活动和心得交流会。“4·25”事件后,他不听劝告,仍然以家庭为联络站,通知安庆市、县和周边县“法轮功”人员到合肥上访,自己则于1999年7月21日深夜瞒住家人,背着院领导,带领四名“法轮功”成员到省政府上访,当场被合肥市公安机关扣留。叶脉延被送回安庆后,态度十分顽固。
  安庆中医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对照分析叶脉延的情况,认为他练“法轮功”不属于别有用心或有政治图谋,而是“练功痴迷者”,属于受害者。因此,他们决定以组织的关爱和帮助来转化他。在教育中,院党委领导苦口婆心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叶脉延的抵触情绪没有了,开始主动配合检查和清查,还现身说法揭批“法轮功”。
  中医学院党委还举办专题讲座,系统剖析“法轮功”的危害。叶脉延加深了对“法轮功”的理性认识,表示自己错误严重,愿意接受处分,并要求辞去医务科长职务。院党委经研究保留了他的行政职务,但对他进行党内警告处分。
  叶脉延从思想和行动彻底与“法轮功”决裂了,现在他集中精力钻研业务,在中医学院继续发挥业务骨干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宝兴受贿一审被判刑十年
  并处没收财产八万元
  本报长沙2月13日电 原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第一副校长张宝兴(正厅级)受贿13.5万元,1月31日,被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8万元。
  现年61岁的张宝兴于1993年至1999年在担任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第一副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12次收受长沙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陈某、长沙市新康建筑安装公司项目经理袁某、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校办企业湘苎工业总公司经理邱某等人贿赂人民币12.9万元及美金800元,共计折合人民币13.5万元。张宝兴于1999年12月8日因涉嫌受贿罪被长沙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月10日,被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发后,张宝兴所得赃款全部被追回,上缴国库。(吴兴华 杨文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北京市丰台区郑常庄岳家楼村,住着一位年逾八旬的孤寡老人祁淑琴,村附近的解放军302医院一科的团员青年们八年如一日,义务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在当地传为佳话。
  图为团员青年们给老人送去营养品。
  孙捷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进贤重拳打击地痞乡霸
  破获百余起刑事案件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
  本报讯 记者傅丁根报道:江西省进贤县公安局牢牢把握农村社会治安特点,顺应民心,对危害社会安定、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恶势力施予重拳,取得显著成效。两年来,共打击处理地方恶势力犯罪嫌疑人96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9起。
  进贤县是个农业大县,水陆交通便利。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痞、流氓相互纠集,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插手纠纷。该县公安局新班子高度重视,采取公秘结合、专项斗争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方针,迅速有效地扭转了局面。一是从全局秘密选调8名思想好、作风硬、业务精的优秀民警组成“打黑专案组”。前期工作主要侧重于展开秘密调查取证,适时抓捕浮在面上的犯罪团伙骨干,并不断地向地方恶势力犯罪团伙深层次挖掘其犯罪事实,为打击服务;二是审时度势,适时组织“严打”专项斗争。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果断地施行“外科手术”,先后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集中搜捕统一行动,开展了“321战役”、“打击流氓团伙犯罪专项斗争”、“一打一追专项斗争”等十余次“严打”专项斗争,不给地方恶势力以任何喘息时机,至1999年底,全县有影响的流氓、地痞等地方恶势力犯罪团伙纷纷土崩瓦解,一批批团伙犯罪骨干受到了法律严厉的惩处。不少乡镇党政负责人打电话到该局为民警请功,群众反映说:“过去流氓、地痞把我们坑害得够苦,现在公安机关动真格,来硬的,我们腰杆也直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扶绥县双拥工作硕果累累
  本报讯 近日,广西扶绥县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的光荣称号。这一殊荣是军地双方互办实事、保持密切联系作风的结果。1996年以来,军地双方圆满解决了军嫂的就业问题,子女入托入学率也达到了百分之百。去年,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广大群众踊跃捐款达52万余元。(朱丽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北金城公司工程四大队转制创辉煌
  本报讯 昔日军工企业东北金城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工程四大队转制移交到地方以后,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用人制度,原志愿兵王世义被选为大队长。企业由面临倒闭,一跃成为当地建筑行业的佼佼者,不但使原本企业的下岗职工重新上岗就业,还为社会其他企业200多名下岗职工创造了再就业机会。(田立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盐城万名党员与下岗特困职工“结穷亲”
  据新华社南京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高峰)从去年四月起,江苏盐城市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市、县机关党员干部与特困职工结对帮扶的“结穷亲”活动,要求党员干部为特困职工排忧解难。现在这个市的一万两千两百八十六名市、县机关的党员干部与两千五百六十五名下岗特困职工结了“穷亲”,其中八百八十七人已经再就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发行伊犁分行重视职业道德教育
  本报讯 农发行新疆伊犁州分行成立三年来,分行党委十分重视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在所辖行大力开展“十岗百佳”优质文明服务窗口示范单位和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目前,所辖八个支行全部达到地级以上文明单位,其中已有两个支行达到自治区级文明单位。(陈守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交警为驾驶员送温暖
  本报讯 春节前夕,山东省公安厅在全省交警系统和各级驾协组织中广泛开展为“驾驶员协会会员送温暖”活动,为驾驶员送法规知识,供就业信息,解问题困难,树先进标兵。据统计,春节期间全省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三百余场次,救济特困驾驶员二十余万元,评选表彰优秀驾驶员三万余人。(赵军祥 宫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濮阳县法院注重队伍建设创佳绩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濮阳县人民法院以高素质、复合型、专家型为标准培养法官人才,通过近三年的培训和自学,全院一百三十六名干警已有一百二十一人取得大专以上文凭,十人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去年该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模范集体”光荣称号。
  (周传河 周始军 刘太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公安边防大力维护边境稳定
  本报讯 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紧紧围绕边境稳定开展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增强执勤力度,加强群防群治工作,强化依法治边。一年来,全省边境地区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八点五和百分之十二点六。(孙景凤 宋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扩大与内地交流
  本报讯 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于日前圆满结束了3天的访京日程。在访京期间,商会20名代表与全国工商联、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意在加强为内地引进外资、高新技术和与内地企业互通经贸市场信息。(宫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