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关注债转股
  去年我国相继成立了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推进国企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目前剥离银行不良资产和债转股均有所进展,但困难依然不少。龙年伊始,本报特邀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裁在此一吐心声,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理解他们的工作。——编者
  资产“处置”是关键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 孙昌基
  今年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在抓紧进行分支机构组建的同时,资产收购、资产管理、资产处置三方面的业务运作将全面展开。在不良资产的收购、管理、处置三项任务中,归根到底“处置”是关键。由于不良资产的实际价值可能随着时间推延而递减,而管理这些不良资产也要耗费大量的财力和精力,因此必须把握市场机会和出售时机将不良资产尽快处置掉。
  针对不同的资产质量和企业经营状况,我们将采取不同的资产处置方式。一是要研究如何综合运用贷款出售、置换、资产重组、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方法对贷款及其抵押品进行处置;二是通过对债务人提供管理咨询、收购兼并、分立重组、包装上市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转换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而有利于资产盘活、回收;三是对确属资不抵债、需要关闭破产的企业申请破产清算。总之,我们要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目前由于受运行体制和《商业银行法》的制约而不能采取的各种手段,利用我们具有的投资银行业务优势,实现国有存量资产的资本运营。
  对我们来说,资产处置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矛盾,受到现行的体制甚至法律上的制约,需要相应的立法支持、政策配套和制度创新。有关各方正在积极努力,以便为资产处置创造必要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条件。
  在资产处置方面,我们将学习借鉴国内外同业资产处置的经验,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我们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借助有关中介机构的力量,通过向境内外投资者出售债权、股权,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参与不良资产的重组和处置。年内我国可望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这对于发展壮大我国的资本运营市场、拓展我们的资产管理业务是有利的。
  为了加快将来资产处置的进度,我们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将尽快成立项目研究开发小组,会同国际国内相关中介机构,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开发涉及资产拍卖、资产重组、资产分包、资产证券化等处置方案,力争今年内实施几个有重大影响的资产处置项目,吸引战略投资者,打响第一炮,为今后的资产处置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
  规范操作
  加快进度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总裁 朱登山
  对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来说,债转股不仅仅是现阶段和今后处置不良资产的有效业务手段,而且也是我们完成化解金融风险、推进国企改革双重使命的结合部和突破口。
  2000年,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决贯彻到公司债转股业务之中,切实做好下述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加快债转股项目签约和履约的工作进度。这是今年债转股业务的中心工作。我们继续贯彻政策目标与市场目标相结合的经营策略,充分运用已有工作经验和人力、技术基础,迅速出台债转股工作操作规程,实行标准化管理,完善项目小组运作体制,坚持独立评审,着力做好签约后方案制作、申报审批、企业改制、股权变更登记、注册新公司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全面落实签约条件和切实帮助企业履约。
  同时,要积极吸收和借鉴其他资产管理公司的做法,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对国家安排的(主债权人)债转股项目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独立评审和签约工作,力争于6月底前基本完成对已签约债转股企业的改制、变更登记工作。
  二是积极介入转制后债转股企业的后续监管工作。根据《公司法》和债转股协议规定的条款,落实债转股协议的各项条款,督促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切实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我们认识到,通过把难以收回的债权转作阶段性持股的股权,然后创造条件帮助国企脱困,借助上市、股权转让和回购的手段退出,恢复债权价值,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来讲,具有极强的经济意义。
  我们要开辟多种渠道,配合资本市场运作,积极扶持条件比较好的债转股企业上市,保障战略退出。
  严格把关
  规范操作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 汪兴益
  在世纪之交,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决定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管理和处置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并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投资主体实行债权转股权。这个重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有两个:一是通过赋予资产管理公司特殊的法律地位,最大限度地保全国有商业银行资产,降低损失,加快不良资产的回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条件;二是通过对一部分因资本金不足、负债太高、财务负担重的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实施债权转股权、企业和债务重组等方式,尽快实现扭亏为盈,并以此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特别应当强调的是,要实现银行和国企“双赢”的债转股政策目标,需要国务院各有关部委、银行、地方政府、企业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密切配合。从我们的实践来看,做好债转股工作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严格把关、规范操作。
  严格把关,是防止一哄而起,避免负面影响,充分发挥债转股政策效力的关键。有些企业对债转股有一种误解,片面地认为债转股是一种优惠政策,是“免费的午餐”。这种不正确的认识必须纠正。债转股仅适用于因资本金不足而造成亏损的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实施债转股的企业必须具备五个基本条件:产品品种适销对路,质量符合要求,有市场竞争力;工艺装备为国内、国外领先水平,生产符合环保要求;企业管理水平较高,债权债务清楚,财务行为规范;企业领导班子强;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方案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各项改革措施有力,减员增效、下岗分流的任务得到落实。只有严格按规定条件选择债转股企业,才能避免和降低债转股的负面影响。
  严格按规定程序和原则,规范操作,是债转股工作的基本要求。一是坚持资产管理公司独立评审。对于国家经贸委和有关银行推荐的债转股企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要组织力量进行独立评审。在对债转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认真调查和研究,对企业债转股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和论证,对企业债转股后的经济效益进行分析和预测的基础上,由资产管理公司独立评审。二是严格执行国务院有关债转股的文件规定。在具体实施债转股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规范操作。三是实施债转股必须要与企业转换机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解决国有企业的财务费用负担问题只是治标之策,治本之策是消除国有企业形成亏损的制度根源。要设法通过债转股,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债转股企业必须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造,建立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建立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班子互相制约、互相配合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的激励与制约机制。四是建立有效的股权退出通道。资产管理公司只有实现股权的安全退出,金融风险才能够得到最终的化解。
  在结构调整上做文章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 杨凯生
  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管理、处置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其目的一是要降低银行不良贷款比例,改善银行的资信状况,为银行发展提供一个新的起点;二是要依靠公司的特殊法律地位和专业化优势,努力提高不良资产的回收率,减少损失,尽可能降低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成本;三是要通过债转股等方式,帮助和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降低过高的资产负债率,尽快走出困境。有人认为,要同时实现资产管理公司运作的多元目标,是很困难的,因为这三者之间存在着矛盾。例如,要改善银行的资产状况,就应该把质量最差的一部分资产从银行剥离出去,而要搞“债转股”,就要求银行放弃对一部分产品有市场、发展有前景的企业的债权;要最大限度地提高资产处置效率,就必须赋予资产管理公司充分的处置自主权,包括加大债务追索清偿力度,而这又有可能导致部分企业面临关闭和破产的可能,等等。正因为这些显而易见的矛盾,有人对资产管理公司运作能否真正达到预期目标存有疑问。
  综观世界各国资产管理公司的运作情况,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美国RTC(重组信托公司)是人们常常引为成功处置银行业不良资产的一个范例。当时美国有关法律规定其经营目标也有三项:一是要尽量提高所接管资产的变现率;二是要尽可能减少由于处置不良资产而可能带来的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三是要通过处置所接管的资产尽量为中低收入者多提供住房。不难看出,这里也存在着由于目标多元而带来的操作困难。看来,资产管理公司能否运作成功,关键是要设法寻找到几个目标之间的结合点。
  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多元目标的最佳结合点在哪里呢?我认为,关键要在经济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战略性结构调整的要求,资产管理公司在这时应运而生,正是生逢其时。资产管理公司所收购和管理的不良资产,除了部分作为生产要素其物理功能已灭失的以外,其他的与其说是不良资产,不如说是配置不当的资源,这其中包括产业、行业、所有制、地区等等的配置不当。资产管理公司应该利用出售、转让、并购、破产清算、债转股等多种方式,实现资源的重新配置。这个资源重新配置的过程,就是结构调整的过程,也就是企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三方得益的过程,是一个三赢的过程。这里要特别提一提债转股这件事情,正确的做法是使它成为调整结构的措施,重新配置资源的手段。资产管理公司要本着“扶优限劣”的原则,选择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通过规范操作,将债权转化为股权,从而使这些企业进一步焕发生机和活力。对那些产品无市场、无销路,不符合产业政策,无明确发展前景的企业,不能简单地以为只要停记利息,就能降低财务成本,就能实现账面扭亏,因而就要债转股。如果这样做,不仅意味着无谓地增加改革成本,而且势必拖延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
  资产管理公司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新事物,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但要实现资产管理公司的多元化目标,必须要在结构调整上做文章。只有这样才能使资产管理公司真正运作成功。(附图片)

第10版(财经广场)

小资料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20日,主要任务是收购、管理、处置中国建设银行剥离的不良贷款。截至1999年12月31日,该公司先后接收了建行不良信贷资产2500亿元,以及国家开发银行1000亿元资产。先后对48个国企签署了总额282.6亿元的债转股协议,其中主债权债转股协议26个,债转股金额206亿元;非主债权债转股协议22个,债转股金额76.6亿元。
  1999年10月15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主要任务是收购、管理和处置中国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截至1999年底,已与31家企业签订债转股框架协议,其中由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牵头的有18家企业,协议转股金额约193亿元,其中不良贷款112亿元,约占58%。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10月18日,主要任务是收购、管理、处置农业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目前,国家经贸委向该公司推荐的债转股企业共164户,其中由该公司牵头的13户,协助实施的151户。到1999年底,经初审原则同意实施债转股,并签订框架协议的企业共计7家,涉及长城公司的转股金额为17.6亿元。
  1999年10月19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挂牌,其主要任务是收购、管理、处置工商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国务院关于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战略部署全部落实到位。目前,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已与34户企业签署了债转股框架协议,债转股金额达591.78亿元,其中涉及该公司的债转股金额为233.47亿元。

第10版(财经广场)

警惕!有人利用邮政走私
  本报记者 赵志文
  深圳海关调查局、走私犯罪侦查分局联手破获了首例利用邮政车和专用邮袋走私进口货物的大案。
  去年6月15日上午,深圳市特快专递局司机于光龙奉该局货运班班长杨勇明指派,协同香港联城速递(中国)有限公司业务员潘兵林、梁羽平,驾驶8吨五十铃邮政车(车牌为粤B.22548)来到南澳镇西涌村。村民郭建光派人将汽车引到远离公路的海边沙滩上(非设关码头)装载邮包163件。这些邮包夜间用飞艇由香港走私入境,按计划,邮政车将其运到深圳市鹏骏航空公司的仓库内暂存,再由“联城公司”业务主任陶桂玲按邮袋上的标志、编号,联系对应收货人前来取货。
  深圳海关调查局接到报告在邮政车未驶上公路前将其截获。经查,163个真正专用邮袋所掩护的未向海关申报进口的货物为高科技电子产品,价值1000多万元。
  右图为装走私物品的专用邮袋。余蔚忠摄(附图片)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动态

农村家电市场进入快速扩容期
  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最近提供的材料表明,今后5年内肯定购买和可能购买家电产品的农村家庭达27.6%和36.2%,主要集中在彩电、洗衣机、影碟机、电风扇、电话机以及电冰箱等六类产品。一些经济富裕地区的农村家庭,对冷柜、空调、家庭影院(组合音响)、微波炉、热水器以及经济实用的小家电产品也表现出较强的购买意向。
  目前我国农村除个别十分贫困的地区以外,经济水平大体可分为三个消费层次。一是温饱型消费。指人均年收入在1000元至2000元的家庭,占总数的30%左右。其边际消费倾向强烈,但购买力有限,有效需求不足。二是温饱向小康过渡型消费。人均年收入在2000元至3000元,占总数的50%左右。这类家庭具有一定购买实力,消费观念处于由农村向城镇转化阶段,在家电产品的需求上,已开始对品种、质量、品牌、档次表现出明显的关注。三是小康型消费。人均年收入在3000元以上,占总数的20%左右。由于其手持现金和存款已具有满足消费意愿的能力,消费观念明显趋向城市化。其中占农村家庭总数5%左右、年收入超过3万元的富裕家庭已开始消费大屏幕彩电、家庭影院、电话、空调、微波炉等高档商品。
  尽管总体上我国农村居民家庭收入近年来增幅减缓,但农民对家电产品的需求仍呈平稳增长势头,目前我国农村家电市场需求已进入快速扩容时期。价格仍是影响农村消费者购买意向的主要因素,所以,千方百计降低生产成本,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是家电进入农村千家万户的关键。同时,家电企业要把握机会,尽快营造出自己的品牌宣传和产品营销策略及网络,让农村消费者了解自己,并针对农村居住分散、购物不便的特点,做到送货上门、服务上门,从而取得农村消费者的信任和肯定。(岳岱)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漫笔

给银行产品“挑挑刺”
  魏署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个人金融商品在居民经济生活中的地位也日益凸现。但银行产品创新无疑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常使消费者头痛的是,要实现信用卡、存单质押贷款等消费,往往要在银行等多个业务部门来回穿梭。比如办一笔个人住房贷款,要涉及银行、房产开发商、房产交易所等多个部门,使消费者的精力与体力受到严峻挑战。这种名为“多名工作人员为一位客户服务”的模式,反而是多头管理,相互掣肘。
  作为现代商业银行的一个金融新品种,银行卡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少方便和“潇洒”。可是,当你急着提出大量现款,却要花很长的时间等候授权;当你带着某银行的信用卡,却到处找不到该银行的办事机构;当你将卡插入自动柜员机,卡却被莫名其妙地吃掉了;到商场去购物,好不容易找到可以使用银行卡结账的收银台,刷卡机却出现了线路故障……面对这些麻烦事,你怎么会潇洒得起来?
  有人曾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家庭可以少花费5小时交各种费用,那么全国3亿个家庭就可少花费15亿个小时。可见集中代理收费的市场是十分巨大的。可是,眼下市民交水费、电费、手机费要分头跑3到4家银行,市民不免嘀咕:代理收费,到底方便了谁?银行能否也派人到一个地方汇聚一堂、集中收费,或者一张银行卡就可以代收电话费、手机费、煤气费,使市民能免除奔波劳顿之苦?
  消费者有什么样的需求,厂家就应生产与之相应的产品,这样产与销往往能较好地衔接。银行服务的针对性、市场目标是否存在着问题,这是值得金融商品设计师们反思的。

第10版(财经广场)

1月31日,北京市第一家个人独资企业在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登记注册。37岁的投资人吴坤岭以其家庭财产作为个人出资,申报出资额人民币20万元,企业名为“北京知本家投资顾问事务所”,主要从事投资咨询和翻译服务等经营活动。这是吴坤岭(右)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全球旅游救援保险推出
  本报讯 记者龚雯、李丽辉报道: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获中国保监会批准,在国内首次推出附加救援服务的全球旅游救援保险,并推出旅游救援保险卡,救援执行载体为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旅行救援中心。
  当旅游者在境内外旅游途中发生疾病、财物被盗等困难时,可按旅游救援卡上的指示拨打救援热线电话求救,救援中心将通过网络向他们提供医疗或钱财等救援服务,承保范围内的限额费用将由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支付。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财经短波
  临潼旅游收入突破二亿元
  本报讯西安市临潼区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强化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接待入境旅游者达248.8万人次,其中国际旅游者43.8万人次,同比增长5.32%和3.06%。旅游营业收入达到2.25亿元,旅游带动三产创造社会经济效益8.05亿元,同比增长19.04%和19.97%,全区旅游总收入和营业收入均位于全省区、县之首。(柏建华)
  新华人寿投资收益1.9亿元
  本报讯去年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坚持“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锐意进取,大胆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经营任务。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0.58亿元,继续在北京寿险市场上位居市场份额前三位;实现投资收益1.9亿元,投资收益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截至1999年底,总资产达27.8亿元,其中净资产6.3亿元。(王辉)
  南开大学获六亿元融资
  本报讯中国银行与南开大学1月22日在天津签署了银校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将向南开大学提供总金额为6亿元、期限5年的意向性融资额度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南开大学则在教育、科研以及南开大学科技产业园区的建设等方面与中国银行进行全面合作。(唐州徽)
  荣事达生产冰箱全部为无氟节能
  本报讯近日,荣事达集团宣布,荣事达不设计、不生产有氟、非节能电冰箱,同时呼吁消费者从点滴做起,参与环保事业,多给地球一份关爱。1999年12月27日,荣事达集团申请节能产品认证的7个型号家用电冰箱100%一次通过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的国家节能认证,从而,荣事达成为中国首家生产的冰箱全部为无氟节能冰箱的企业。
  (闵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