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纵横

龙和中华
  庞进
  庚辰龙年刚好和公元2000年碰到了一起,算来是三千年一遇。在共和国华诞、澳门回归、千年庆典等重大活动中,龙都以盘旋腾空、欢舞前行等引人注目的形象登场;遍布华夏大地的各种各样冠以“龙”名的活动,如北京的“中华世纪龙”,山东的“飞龙在天”,陕西的“龙子龙孙迎龙年”等等,也都搞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
  那么,龙是怎么回事呢?
  龙是古人对鱼、鳄、蛇、猪、马、牛等动物和云、雷电、虹霓等自然现象模糊集合而产生的一种形象。头像马或骆驼,耸一副鹿角,乍两只牛耳,圆凸凸的虎目虾睛,似要喷射烨烨的火光;隆挺着狮鼻,大张着驴嘴,露出赫赫的獠牙,有时还吐出宝剑一样的舌头来;身子是蛇的,能盘曲,善弯转,悠悠长长,却生着鱼鳞;尾巴是鱼尾的样子,可以活泼地摇摆;腿是狗的,看上去很有力量,爪是鹰的,带着勾,颇凶猛。这样的形象,寄托着古人对身外自然界的猜想、敬畏、崇拜和审美情趣。
  在中华民族的创世纪神话中,盘古龙首,伏羲龙种,女娲具龙性,黄帝黄龙体,炎帝乃龙子,夏禹是虬龙。这些远古的英雄和龙的关系如此密切,而神话传说又和民族起源难以割离,于是,普天下所有的炎黄子孙、华夏儿女都称自己是“龙的传人”、“龙的子孙”。
  龙的精神是造福人类的精神,因为龙是水神,普降甘霖、司水理水是龙的天职;龙的精神是奋发开拓的精神,因为水中行是龙的拿手好戏,天上飞是龙的看家本领,而无论水中行还是天上飞,不聚劲凝神,不奋力开拓,就不能行得快、飞得高;龙的精神是与天和谐的精神,因为导致龙形成的动物和气象,代表着古人心目中的“天”,也就是我们讲的自然界。龙是人天关系的形象化表述,是古人对天道的理解、对身外众生的敬重。
  随着阶级社会的发展,龙被最高统治者看重,成为帝王皇权争相比附的对象,龙便因此而益发地神圣起来。然而不管怎么说,经过长期复杂的吸纳整合,龙终究成为我们民族的一个文化象征,有了徽志的意义。
  时代变迁,文明嬗递,已使龙身上象征帝王皇权的一面衰落消失,而其他的与吉祥物相关的部分,却日渐强化和发扬光大。
  中国有用十二生肖纪年的习俗,而龙年,则有中华民族的“本命年”之称。十二亿人,其中大约有相当多的人属龙,还有很多人属“小龙”(蛇)。牛、马、猪、狗等是龙的取材对象,以这些动物为属相的人,自然也就入了龙族。鸡(凤的主要模特儿)、虎与龙的关系也很密切,有“龙凤呈祥”、“龙腾虎跃”之说。这样一加就更多。还有姓龙的——在中国人的五千多个姓氏中,“龙”算不上大姓,但若将“庞”、“龚”、“宠”、“栊”、“珑”、“泷”、“垄”、“陇”、“豢龙”、“扰龙”、“御龙”、“古龙”、“句龙”、“祖龙”、“龙丘”等含“龙”的姓氏和名字算上,人数就相当可观了。即使不属龙,也不姓龙叫龙,只要活十二岁,就得过一个龙年。这还不算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龙。这段话虽然说得未免艺术化一些,但毕竟可以看出人们对龙的热爱。
  世纪之交,万象更新。凝聚着众多先贤圣哲的梦想,浸透着无数志士仁人的血泪,积蓄全民族奋发意志的中华巨龙,正向着繁荣和富强,向着壮丽和辉煌腾飞!
  龙(剪纸)  刘静兰(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中国音乐出版一盛举
  《二十世纪中华歌坛名人百集珍藏版》
  中国唱片总公司编辑、出版的《二十世纪中华歌坛名人百集珍藏版》作为世纪礼品已告完成。
  这项浩繁的系统工程,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的“九五出版工程”的重点工程。中唱公司从1996年8月开始启动,组织专门人才,周密策划,邀请专家反复论证,对入选的名人名曲进行了严格的筛选,与耀华玻璃集团公司联手精心制作,还专门挑选了中唱集团中发行力量最强的上海公司承担发行,历时三年,终于完成了这一时间跨度长、唱法种类全、演员人数众多的文化盛举,可以说这是中国音乐史上一个时代的“集大成”。
  (胡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迎新春舞台风格新颖

新人支撑大舞台
  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尝试多
  从1990年开始的军民迎新春晚会和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一样,已成了春节的一道必备大菜,但也和春节晚会相同,年年都面临着突破旧框架创造新形式的艰巨任务。今年的“世纪的春天”可谓在求新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歌舞小品影视名流支撑舞台是晚会一贯的做法,似乎成了约定俗成的规矩,谁要是有违这种规矩就要冒失败的风险。“世纪的春天”却一反常规,整个舞台上见不到一张熟面孔,节目单上找不到任何如雷贯耳的名字。据总导演张继钢讲,他们不想靠知名度和脸熟来赢取观者,只希望用创作和表演本身争取客观的评判。对军队文艺团体而言,这是一个极不容易的抉择,因为全国多数优秀的声乐和舞蹈表演人才都集中在部队文艺团体,仅总政歌舞团就有一批大名鼎鼎、各类晚会求之不得的人物,能舍弃这些资源,知难而上,的确表现出一种可贵的精神。
  整台晚会居然没有一处舞伴歌,让舞蹈脱离了附属地位,让歌独立表现自己的价值,这也是不俗的一笔。舞蹈可以烘托歌唱者的地位,制造舞台气势,显示所谓宏大壮阔,已是近些年所有文艺晚会编导者的“共识”,于是舞蹈沦为添浓加味的作料。“世纪的春天”恢复了各艺术门类自身的位置,令观赏者从习惯的窠臼里拔脱出来,开始确有一种空荡荡的背景感,但这样的感觉是恢复艺术本体的不适应,要取得人们认同还需假以时日。然而舞伴歌是人为制造的观赏习俗,事实证明用多用滥后只能损伤歌舞艺术的独立性,破除这种习俗,是迟早要做的事情。
(李丰)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度佳节屏幕内容愉悦

《’99世界电影回顾》
  影迷的春节盛宴
  大年初二,我们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中尝到了一餐盛宴《’99世界电影回顾》。二百分钟,一口气吃完,吃得是那么可口,那么丰富,那么令人难以忘怀。
  这个摄制组曾分赴十三个国家,走遍了东西方主要电影节,电视片多数内容都是独家采访,有优秀影片的介绍、当红明星和知名导演的生活与工作剪影。
  从“还是电影院好”开始,我们看到1999年全球电影的成就,也见到高科技给电影业带来的巨大变化。一方面电影在追求惊险绝伦和夸张疯狂,另一方面各国电影也坚守自我的个性,保持地域的文化品格,这在“不卖座也精彩”一节里充分体现出来。“向伯格曼致敬”一节中,我们感受了电影奇人伯格曼八十二岁的生活和思索,回味了他几十年的惊人艺术业绩。导演还向我们表现出一个杰出艺术家与其严谨艺术的作风截然不同的感情世界,浪漫得近乎随意,五次结婚,八个子女,小儿子拒绝与他对话,他甚至忘记了每个孩子何时何地出生。这样的叙述,使电视片格外生活化,十分亲切,观众没有沉重的评述所带来的倦怠,轻松平易地观赏了全片。
  “100年的电影,2000年的梦”作为结尾,用2000年电影海报向人们预示了世界影业的未来。(吕静)
  少年唱美声
  1月下旬,一群来自哈尔滨的少年歌手放歌北京音乐厅,以出乎人们意料的嗓音演唱了中外艺术歌曲,引起声乐界专家和社会尤其是许多有意走上歌坛的少年男女的父母的关注。
  由于人在变声期前后的嗓音差异,未成年之前学习声乐艺术一直是约定俗成的禁区,有不少中外少年尽管声音优美,但成年后都难以为继,所学所习也前功尽弃。哈尔滨群众艺术馆的研究馆员巩振刚不认同这样的“共识”,有志别开生面,另辟蹊径,在咽音发声方法的基础上,借鉴中外声乐教育的经验,将美声唱法的训练提前。他在几年前,不经选拔,随机招收了一些少年,精心培育,终于获得成绩,1996年和1997年两次在哈尔滨举办演唱会,轰动一时。至今他已训练过四十几位学生,人人在演唱方面均有明显的进步,一半人表现非凡,有的以最小年龄获声乐考级最高级别,有的在中外比赛中得奖,有的已顺利度过变声期。哈尔滨日报社报业集团异常关心他的成就,全力支持了最近的北京演出。
  虽然巩振刚一再表示他并没有刻意挑选天才,只想探索出一种科学方式,以利于提早发现人才,延长演员艺术生命,但各方的疑问仍旧多多,比如这些孩子是否个例,有无普遍意义;这种训练对人体发展是否有副作用;声乐艺术有无必要在少年时就开始训练;这有没有科学的论证,有没有形成一套科学的方法,因此有没有推广的基础,等等。巩振刚面对种种质疑说,他一定会让人们信服他的多年心血。(许慧)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张世英,成都人,职员——
  不同于市场文化
  文化馆向何处去
  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没有春播就没有秋收,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尊重其产业的特性,尊重其产业投入产出的特殊规律。群众文化的投入主要表现在群众文化活动的经费上,文化馆和群艺馆的设施、人才、管理上。当前,设施、口岸、人才、管理已成为文化馆、群艺馆生存,群众文化事业发展的四大要素。其中物质是基础,有了现代化的馆舍、优良的口岸,“英雄方有用武之地”。事实证明:凡政府拨款到位,管理完善的文化馆、群艺馆,都能适应群众文化发展的需要;而一些馆舍简陋、设备落后的地方,大多举步维艰。
  我认为,文化市场的出现,文化馆、群艺馆开办经营项目,不仅不能取代群众文化,相反,对群众文化还提出了更高要求,把群众文化推到一个更高发展层次。市场文化主要表现为对文化资源的利用和消费,群众处于被动的接受地位;群众文化则是群众直接参与,在文化馆、群艺馆组织下对文化的创造,还对群众的文化消费活动发挥导向作用,这是两种不同社会功能的文化。群众在文化创造和表现的过程中,可以自娱自教,因此,群众文化永远是文化馆、群艺馆业务的主体。只要抓住了群众对文化的创造活动和表现活动,就抓住了群众文化工作的根,也就抓住了文化馆、群艺馆工作的本。那种认为文化市场的出现可以取代群众文化的观点,群众文化可以产业化的观点,文化馆、群艺馆开办文化经营活动,就要将其推向市场,改变为文化企业的观点,都是不可取的。
  (天津市和平文化宫供稿)

第5版(大地周刊)

李双江培养流行歌手
  1月份,解放军艺术学院在北京有两台演唱会令人兴奋,这两台音乐会都是以音乐系为基本力量,而系主任就是大名鼎鼎的李双江。
  在北京音乐厅的演唱为的是庆祝解放军艺术学院成立四十周年,也是为了展示音乐系在民族声乐教育和意大利唱法声乐教育上的成就。丰富多彩的节目让我们领略了他们的教学水平和艺术素质。
  在军艺教学大楼音乐厅的音乐会是音乐系“通俗演唱艺术研训中心”二十五位学生在新千年的汇报表演。这个音乐系五年来举办了二百六十多场音乐会,其中通俗演唱会就有五十多场。音乐系主任李双江从音乐本位出发,从部队实际出发,从战士心理出发,经过多次论证,在学院的支持下,于1995年成立了“部队通俗演唱艺术研训中心”,共有三届通俗班六十多名学员,白雪、魏英侠、范春梅、韩红、胡平、冯瑞利……在全国全军甚至国际的各种大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学员经常自带水壶自带干粮利用节假日,深入基层为连队战士演出,和战士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用歌声表达自己的感情。他们请来词曲作家阎肃、徐沛东、姚明、孟庆云等为学员们讲课。学生胡平在学习期间曾创作了百余首歌曲,在“全国第八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得创作奖。韩红自创自唱,在全国比赛中不但获演唱金奖,而且作品也获得创作铜奖。
  今天是第三届“通俗演唱艺术研训中心”的学员站在舞台上,明天,将会有第四届、第五届……学员们踏进这道为兵服务的大门;今天,是二十五名学员在校园里演唱,明天将会是二十五颗火种撒向绿色的军营,用他们的歌声温暖战士的心灵……
  (郑文)

第5版(大地周刊)

解小东为什么久演不衰
  词作家甲丁称解小东是他仅有的几个歌坛好朋友中的一位,至今还记着第一次合作时的情景。那是十多年前,解小东刚来北京不久,经录音师介绍结识了已是音像界名人的甲丁。甲丁正好要录制一张专辑,便答应让解小东来演唱。那个时候正是拼盘带(指一盘专辑由好几位歌手来唱)盛行的时候,能有机会录一张个人专辑很是难得。没想到录音时却发觉甲丁找的歌曲与解小东的演唱风格不对路子,别人半天能录完一盘带子,可解小东一下午连一首歌都没录好。甲丁很不愉快,只得“下令”停棚。解小东不但没有内疚,还对“大腕”制作人毫不客气:“这些歌的风格不合适我,你应该先对我的风格有个了解……”甲丁事后说:“我当时觉得这个歌手与别的歌手不同,他坚持自己的主张,而且做事严谨、不将就,跟你谈问题的态度坚决却很温和,我就觉得他将来一定能红。”果不其然,数年之后,解小东就成了最红的歌星之一。
  解小东的成功,除了演唱外,还因为他和听众的“人缘”特别好。他早在1994年就开始了志愿者的工作,在安徽和山东投资兴建了两所“小东希望小学”。他是中国歌手中第一个成立歌迷会的人,成员达数十万之众。他的公益形象、时尚形象和歌唱魅力影响了很多年轻人。但在歌曲方面,解小东却留下很多遗憾,像《懂你》、《中国功夫》等好歌都是从他眼皮底下“溜”走的,如果他能抓住了,事业可能会登上另一个高峰。(李群正)
(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人物春秋

孙悦出国当“大使”
  前年,孙悦所在的嘉鹏文化娱乐公司的经理居鹏听到了韩国作曲家金昌焕的作品《弓大力夏巴拉》,欢快的旋律一下吸引了他。在朋友的安排下,居鹏、孙悦与金昌焕见了面,并和韩国羽田公司开始合作录制新专辑,就有了去年新年的那首翻唱歌曲《快乐指南》。《快乐指南》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歌迷的喜爱。
  孙悦推出《快乐指南》的时候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旅游形象大使。韩国观光社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崔在根说:“去年七八月间,我们听到了孙悦小姐的那首《快乐指南》,发现孙悦的气质和音乐感觉与我们的旅游形象正好合拍,尤其是在韩国拍MTV时又给我们韩国人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于是我们决定请她担任韩国旅游形象大使。”就这样,韩国旅游歌曲《怎么HAPPY》和《走一走看一看》诞生了,孙悦也因此成为韩国媒体的焦点,而韩国观光社还为孙悦推出了一系列旅游活动。崔在根说:“过去,韩国人不了解真正的中国流行音乐,听到的中国流行音乐都是从香港传来的。而孙悦成为旅游形象大使后,能够带来中国真正的流行音乐,并能把韩国流行音乐带到中国,这是对两国人民都有利的事情。”(亦人)
(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朱彤 年纪最小的模特
  被视为中国模特“摇篮”的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又推出模特新人——朱彤。
  朱彤来自沈阳,芳龄十六岁,是目前中国模特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这与世界模特界低龄化趋势相吻合,因为十六岁至二十岁是女模特成长的黄金时间。1999年10月在南宁举办的“民族时装模特大赛”上,朱彤曾获得“十佳模特”和“最佳现场印象”两项大奖,因而被新丝路模特公司相中。可以说朱彤天生就是一个模特坯子,身高一米七八,体重五十公斤,三围格外标准,并且单眼皮,大嘴巴,使得朱彤兼得东西方人体美感之长。
  在北京服装周上,她被香港著名服装设计师张天爱选中为品牌作形象展示。张天爱挑选模特的标准是年满十八岁以上,当她知道朱彤只有十六岁时,居然破例。在“中国模特十周年庆典”活动中,朱彤又以她出众的艺术感觉而被“莱卡”服饰选中为表演模特之一。以后短短数月间,她不仅又成为“恒源祥”服装的形象代表,还成为各类时尚杂志和电视台时尚栏目的看好人物……
  朱彤除了演出之外,还到外国语学院学习英语。她以为,做一个优秀的模特并不是人生的目的,而是寻找超越自己的难点,不断成为胜者。
李军 文 李征 摄(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相隔十八载今年又重逢
  中央歌剧院将演《卡门》
  4月29日至5月3日,中央歌剧院将在北京世纪剧院再度上演著名歌剧《卡门》。
  法国作曲家若尔日·比才的传世之作《卡门》从1875年首次公演以来,历久不衰。1982年,法国著名歌剧导演泰拉松来到刚刚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为当时的中央歌剧院导演了自己版本的《卡门》。在法国指挥家皮里松的指挥下,苗青、林金元、王信纳等中国歌唱家成功地演唱了原汁原味的《卡门》。虽说在当时还算内部演出,但北京天桥剧场的首轮二十七场却场场爆满,法国电视台还将这一文化盛事转播到四十八个国家。翻译家孙惠双和导演陈大林至今忆及此事仍激动不已。
  中央歌剧院此次仍邀泰拉松来华,以强大阵容复排《卡门》。比起众多的《卡门》版本,泰拉松版的《卡门》接近于原作以及作曲家的现实主义精神,既展现了十九世纪末的南欧风情,又充溢着法国浪漫主义的浓烈色彩。陈大林和导演李稻川认为现在的各种条件都具备,一定能排演得更好。
  中央歌剧院为排演此剧将投入一百六十万元人民币。副院长刘廷禹介绍说,资金来自政府拨款、企业赞助和票房。由于《卡门》观赏性很强,知名度高,估计会吸引不少观众,也会把近些年因歌剧太少而流失的观众重新请回来。
  (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