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2月9日,俄罗斯“小白桦”国家舞蹈艺术团在北京北展剧场访问演出。“小白桦”歌舞以俄罗斯民间舞蹈的传统形式为特色,展示了俄罗斯民族艺术的独特风格。图为“小白桦”艺术团的姑娘们表演“颈链舞”。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第1版(要闻)

新闻简报
  我国IC卡应用发展快
  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IC卡应用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去年我国各类IC卡应用量达到2亿张。据了解,我国IC卡的发展从1993年实施的金卡工程开始,目前国内在自主研究开发IC卡产品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研制开发生产出IC卡操作系统、IC卡集成电路芯片生产设备等,全面带动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吉林防汛物资网上招标
  吉林省首次采用网上招标方式采购防汛物资,现已采购完成物资16种,总价值1400多万元,可节省经费近200万元,节支率超过10%以上。这次采购是吉林省政府采购中心展开了全面细致的市场调研后进行的,它以邀标和公开招标的方式,在国际互联网(因特网)等5种媒体上刊登了政府采购防汛物资的招标通告。50余家企业参与了投标。(除署名外据新华社电)
  武汉改造百年老街
  2月10日,武汉第一条步行商业街——江汉路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全部工程将在今年国庆节竣工。
  江汉路初建于1900年,是一条历史悠久的百年商业老街,1985年曾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全国商业文明一条街”称号。90年代,受交通不便、街道景观杂乱、基础设施不足等因素的影响,江汉路商业零售额一路下滑。今年1月4日,武汉市长办公会议决定对江汉路实施市政道路、拆迁还建等10项整治工程,使之成为购物、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罗盘)
  宁波经济开门见喜
  国家宏观调控和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在宁波初见成效,今年全市物价水平出现回升,主要行业1月份开门见喜。
  1月份,宁波港货物吞吐量达1036.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1.4%,集装箱吞吐量达69850标箱,同比增长81%;北仑港埠公司吞吐铁矿砂469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宁波保税区新批外商投资项目9个,实际利用外资515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40%;房产市场继续走强,成交额达6.19亿元;乡镇企业1月份工业生产总值达174.61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6.31%;外贸出口交货值达2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
  宁波市区零售业1月销售持续红火,带动了宁波物价回升,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1.8%,比上月上升了1.9%。(范伟国)

第1版(要闻)

湖南粮企去年减亏近20亿元
  经营管理费用减幅达42.3%
  本报长沙2月10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粮食购销企业去年粮食收购总量增加、顺价销售数量增加、粮食库存继续下降、财务亏损大幅下降。据省粮食局统计,到去年12月31日止,全省粮食收购入库总量达30.6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多入库11.4亿公斤,满足了农民出售余粮的需要。去年4月至12月,全省粮食部门累计销售贸易粮21.45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多销售7.8亿公斤;年末粮食库存下降到86.05亿公斤,比上年同期下降4.05亿公斤;全省粮食购销企业累计亏损3.5亿元,比上年减亏19.7亿元,减幅达85%,有15个县、市扭亏增盈。
  湖南省粮食系统全部实行了购销企业和附营企业的分设,分流购销企业的富余人员,到去年末,全省从事粮食购销业务以外的职工达到6.14万人,占原粮食购销系统职工总数的近50%。企业改制改组的步伐加快,全省兼并联合、剥离重组的各类粮食企业达297家。
  全省全年粮食购销企业经营管理费用比上年减少7.7亿元,减幅达42.3%。

第1版(要闻)

正确认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权利与义务的平衡
  陈翔
  权利与义务平衡是世贸组织的重要特点。坚持权利与义务的平衡,是14年来我国申请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始终坚持的三项基本原则之一。无论是在谈判过程中,还是今后我国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我国都将按照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原则,在享受多边贸易体系权利的同时,履行相应的义务,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权利与义务平衡是世贸组织的重要特点
  世界贸易组织是当今三大国际经济组织之一,在推动世界贸易投资自由化、组织多边贸易谈判、处理国际贸易争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世贸组织的基本职能看,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权利与义务平衡,在其不同成员之间,权利和义务都是相互的,也是基本平衡的。
  世贸组织的所有协议、条款都是各成员通过谈判,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的。任何成员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权利与义务基本平衡。当然,权利与义务的平衡不是在数量上的简单对等,而是各种现实利益和潜在利益、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综合平衡;也不是只体现在一个协议之中,而是在世贸组织一揽子协议中体现世贸组织成员权利与义务的综合平衡。
  世贸组织法律体系总体上是由基本原则和对这些原则的例外构成的。世贸组织成员在遵守基本原则、履行相应义务的基础上,在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运用例外条款保护自身权益。根据这些条款,在世贸组织成员遇到国际收支严重逆差、经济发展需要政府采取干预政策等情况下,可以对其相关的义务进行暂时的调整,以保障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世贸组织还规定,当某一成员在履行义务时,如果从其它成员进口的商品、服务大量增加并因此对其造成严重损害或有严重损害威胁时,可以向世贸组织申请暂停履行相关义务或修改义务,以便维护其利益。
  世贸组织主张推进贸易自由化,但它并不是一个自由贸易组织,任何具体的降低贸易壁垒、开放市场的水平和进度都需要通过谈判来确定,以体现权利与义务的平衡。世界贸易组织要求其成员降低贸易壁垒,使贸易更加自由地进行,从而使各成员能更充分地发挥比较优势,通过贸易的发展带动经济增长。但贸易的自由化是有条件的,世贸组织允许各成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依其自身的经贸状况及竞争力,逐步实行自由化,以便为其国内产业提供结构调整的机会。
  如果世贸组织成员之间发生贸易争端,可以诉诸争端解决机制,由专门成立的专家小组作出裁决,裁决具有强制性,成员不分大小一律受此约束,必须执行。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贸易大国主宰争端解决的局面,使发展中国家的权利得到了一定保障。
  目前,世贸组织有135个成员,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占81%。世贸组织的成员结构正在发生改变,发展中国家已经能够在其中为维护自身利益发挥一定作用,比如,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由于发展中国家所发挥的作用,发达国家承诺在2005年全部取消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配额。广大发展中国家也意识到,只有通过参与和合作,才能逐步改变不合理和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这正是众多发展中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重要原因之一。
  坚持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权利与义务的平衡
  从1986年开始,在长达14年的申请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过程中,我国始终坚持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原则。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为了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是为了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以及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国作为申请加入方,要享受世贸组织各成员在开放市场、降低关税、减少其它贸易壁垒等方面的成果,也必须通过谈判对我国市场开放的领域和开放的力度、速度作出相应的承诺,履行相应的义务。总体而言,履行的义务也应与享受的权利相适应,我们不会接受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要价,而是要实现权利与义务的基本平衡。在与20多个国家已经完成的谈判中,我们始终坚持权利与义务平衡,达成的协议都是“双赢”的协议,既维护了我国的利益,也体现了世贸组织的基本要求,符合各方的利益。
  按照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原则,一旦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将能够享受世贸组织成员提供的多边、稳定、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享受其他国家和地区贸易自由化的成果,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利用世贸组织的多边争端解决机制维护我国的权益。但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相应的义务,包括在制定法律、法规时要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增加透明度,实行国民待遇,减少行政干预,在市场开放方面需要逐步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措施,逐步开放服务业市场等。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对世界经济贸易的影响不断扩大,没有我国的参加,世贸组织是不完整的,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正因为如此,我们有理由,也有能力在谈判过程中确保权利义务的平衡。
  在我国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中,我们始终坚持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原则,我国只能以发展中国家条件加入世贸组织。根据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发展中国家将在一些方面享受不同于发达国家的差别和优惠待遇。例如过渡期,就信息技术产品而言,发达国家需在2000年将关税降为零,而发展中国家则可延长至2005年。这些过渡期对于减缓市场开放的压力,赢得调整和发展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
  为确保我国的基本利益,我国在复关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我国政府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主导权;坚持开放市场的循序渐进;坚持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使谈判结果最终有利于我国的改革开放,有利于维护我国的经济安全。
  正确认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权利与义务的平衡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能够享受的权利和需要履行的义务是统一的。
  对于世贸组织成员而言,我国的市场潜力对它们有很大的吸引力。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履行谈判中承诺的市场开放的义务,将为各国、各地区的贸易伙伴提供更好、更稳定的市场准入机会。对外开放的投资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企业将逐步享受国民待遇,投资环境将更为宽松、透明、稳定。这毫无疑问将为国外的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收益。为获得这样一个进入中国市场机会的权利,世贸组织成员也必须对中国履行相应的义务,从而为我国与各国、各地区经贸关系的长期发展奠定一个稳定基础。
  对我国而言,加入世贸组织后,可以使我国的企业和产品更多、更方便地进入其它国家的市场,同时也要对世贸组织其它成员更大程度地开放市场;我们可以参与国际多边贸易规则的制定,同时也要受其规则的制约,对有关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调整;我们可以利用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使贸易争端获得比较公正的解决,同时也要服从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裁决。
  对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权利与义务平衡问题,还要坚持唯物辩证法,用发展的观点来看待,权利和义务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方面,多边贸易体制本身在变化,乌拉圭回合达成的许多新的协议,对成员在这些新领域的权利义务关系做了界定,即将进行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将会继续推进世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进程。另一方面,我国的经济也在快速发展,我们对于市场开放、国际规则的认识能力、适应能力、承受能力也在不断变化。由于我国成功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特别是90年代以来,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增长,有了一定的外汇储备;经济交往的增加,经济信息的交流,使政府各部门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和经验不断提高;我国企业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在参与国际和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有所增强。这些都使我们有信心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有能力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并保证对外开放的有序进行,切实维护我国的根本利益和经济安全。
  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要尽快熟悉和掌握世贸组织规则,最大限度地把我国享受的权利转化为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利益。认真对待加入世贸组织可能带来的挑战,通过改革变压力为动力,加快实现两个根本转变,尽快提高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创造平等竞争机制,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各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有关产业和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处理好遵守国际规则、履行国际义务与确保国家安全、维护经济稳定的关系。
  我们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2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只要我们思想统一,高度重视,做好准备,始终坚持权利与义务平衡,就一定能够充分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不断取得发展。

第1版(要闻)

三年内投资660亿元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山东实施新一轮工业产品结构调整
  本报济南2月10日电 记者刘磊报道:新春伊始,山东省新一轮工业产品结构调整计划开始实施。山东省政府日前决定,在3年内投资660亿元,改造传统产业,扶持、壮大骨干优势产品,培植高新技术产业,同时淘汰一批落后产品,以推动工业产业结构整体优化升级。
  山东省新一轮工业产品结构调整的重点是,对造纸、酿酒、化肥、水泥、农机、纺织、塑料7个传统产业采用高新技术进行改造,每个行业选择3到5个企业组织实施,使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较强、发展前景好的家电、石油和化工、机电、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4个骨干优势产品集中的领域,选择19种产品作为重点扶持,促其发展壮大;在高新技术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及制药、精细化工、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和节能环保六大产业;对适合在销地生产,或在省内生存空间狭窄但到省外、国外有发展前途的长线产品,生产能力向省外、国外进行转移;对生产工艺落后、能耗高、质量低、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小水泥、小炼油、小火电、小炼钢等进行整顿、关闭,限制、淘汰52种落后工艺产品。

第1版(要闻)

呼市加快农业产业化
  一批农牧业产业化基地初具规模
  本报呼和浩特2月10日电 记者刘亮明、孟辉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几年来走出了一条富有地区特色的农业产业化之路,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呼市根据地区特点建设的一批农牧业产业化基地已初具规模,其中玉米、马铃薯、蔬菜、乳品等已在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占有相当比重。武川县的马铃薯基地年产量达6亿多公斤,年销售收入达1.2亿多元。仅此一项全县农民人均增收近200元。全市建成的12个奶牛基地奶牛饲养量达到4.3万头,产奶量近13万吨,基本保证了乳制品加工的需要。
  为了实现产销一体化,确保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呼市把开辟组建市场当作关键工作来抓。目前,全市交易量万吨以上、交易额千万元以上的各类农产品专业性批发市场已达20个,各类季节性交易市场、集贸市场已达1350多个。

第1版(要闻)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外交战线杰出领导人
  姬鹏飞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外交战线的杰出领导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姬鹏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0年2月10日13时5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姬鹏飞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大亚湾的“能量”
  本报记者曹照琴 谢国明 陈陆军
  新年伊始,大亚湾核电站频传捷报:
  ——1999年实现上网电量134.6亿千瓦时,创造了我国核电年发电量的最高纪录。
  ——用大亚湾核电站的积累滚动发展的广东第二座核电站——岭澳核电站按预定计划完成土建工程。
  ——大亚湾核电站的两台核电机组累计平均安全运行842天,在与法国电力公司旗下56组同类机组的安全运行比赛中,名列第一。
  ——1月14日,连续安全运行307个日夜的大亚湾1号机组按计划停机进行第六次换料检修,加之年前已安全运行318天按计划进行换料检修的2号机组,大亚湾核电站首次实现一个换料周期内两台机组既不停机也不停堆安全运行,达到了最佳运行状态。
  大亚湾核电站为什么能在世界核电大家庭中坐上前排的席位?
  大亚湾核电站总经理刘锡才说,这是高起点起步的结果,是中央英明决策,决定全面引进先进而成熟的百万千瓦级大型商业核电技术和设备,并按国际标准建造和管理的结果,是公司员工坚持创新、追求卓越、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长期努力的结果。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功探索国有控股企业的科学管理之路
  大亚湾核电站的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仿佛是两台24小时运转的“印钞机”,每台机组每天创造产值100多万美元。
  1999年,大亚湾核电站创汇5.6亿美元,实现利税23亿元人民币。
  大亚湾收益如此巨大,花钱是不是非常大方呢?
  记者采访时发现,大亚湾人介绍情况时,自己用的材料是两面复印的,送给我们的材料则是单面复印的。面对记者的好奇,大亚湾人解释说,对内要求两面复印,重复使用,是为了降低成本;对外单面复印是表示尊重客人。大亚湾人的成本意识和管理的精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大亚湾核电站的正式名称是广东核电合营公司,国有股占75%,香港中华电力公司持股25%。在合营公司内,最有权威的不是总经理,而是规章制度,是程序。大至大宗物资的采购、核电机组的停机换料维修,小至劳保用品的分发、向客人赠送一件小礼品,合营公司均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执行程序。违反制度和程序,即使总经理也不能动用一钱一物。
  曾在大亚湾工作多年的外国专家德盖说,从一定意义上说,大亚湾核电站生产的不是电,而是文件。因为处处有章可循,事事受程序的制约。
  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要靠人来执行。为了预防和纠正有人利用职权违反制度和程序,大亚湾人吸取国外的企业管理先进经验,专门设立了一个直接对董事会负责的审计部。总审计师徐传顺告诉记者,大亚湾的审计绝不仅仅是事后审计财务收支情况的“查账先生”,它还执行内部控制职能和管理审计,有权对公司任何部门进行审计,相当于公司的营运医师和风险顾问。
  审计部的影响力在大亚湾随处可见。
  去年,合营公司的复印机从53台裁减到36台。原因是审计部审计发现,公司复印机的实际印量低于复印机厂家的建议用量,存在资源浪费的现象。
  岭澳核电站工地有300多吨不合格钢筋没有及时运走,审计部门发现以后立即发出纠正意见通知书……
  深植人心的核安全文化,一道比钢筋混凝土更牢固的屏障
  核电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但是,必须保证百分之百的安全。大亚湾的核反应堆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堆型,建有三道屏障,即使发生地震,甚至高速飞行的小飞机直接撞击核岛,也不会发生核泄漏事故。即使如此,大亚湾人仍然始终把核安全放在第一位,丝毫没有麻痹松懈情绪,形成了一道比钢筋混凝土更牢固的无形屏障——深植人心的核安全文化。
  在大亚湾,即使维修一个简单的阀门,也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先填工作票,什么问题、谁发现的、何时发现、在什么位置、要求何时修好;
  再填维修说明书,由检修工程师找出图纸、核实阀门的位置和作用、提出维修意见、标明更新阀门的牌子;发出隔离票,指示有关人员关闭相关系统;维修人员修好后当场试车,并填写维修记录交有关部门存档。
  大亚湾核电站有一条明确的规定,允许在工作中出现差错,但是不允许用谎言来掩盖错误。因为那会造成更大的事故隐患。
  一次,一位七级检修工完成汽轮机润滑油滤网的检修后,出现了漏油现象,一检查,发现少用了一个垫圈。这位检修工说没有领过垫圈。但是大亚湾严格的材料进出库登记制度证明这位检修工说了谎。生产部经理当即严肃指出,工作中出现了差错并不可怕,只要你实事求是把情况讲清楚,可以及时采取措施。但是,如果你说的是假话,对安全生产造成隐患,一经查实,立即开除。这位检修工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老老实实承认在检修时不小心将垫圈掉进了滤网里。维修部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分析研究,及时采取措施,消除了安全生产的隐患。从此,大亚湾逐步形成了改正错误从说实话开始的氛围。
  大亚湾的核安全文化,就是体现在这种细微的工作流程和严格的规章制度上,体现在深植员工内心深处的安全意识中。在大亚湾1号机主控室外,记者见到张贴着这样几条标语:“一次就把事情做好,人人都是安全屏障”;“不是市场决定一切,而是安全决定一切”。
  核安全文化的深入人心为大亚湾核电站的安全运行打下了牢固的基础。1999年,大亚湾两个核反应堆和发电机组的非计划停机停堆次数为“0”,主要运行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以核养核,滚动发展,大亚湾成为广东核电发展的孵化器
  “以核养核,滚动发展”,是中央领导同志为广东核电事业制定的发展方针。为此,国务院决定成立广东核电集团公司,代表国家控股大亚湾核电站,并积极利用大亚湾核电站的资金积累和人才储备,滚动发展广东的核电事业。大亚湾核电站的主要规划筹建者昝云龙出任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以昝云龙为代表的大亚湾人深刻理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定,把大亚湾核电站变成广东核电发展的孵化器,正在大亚湾畔建设第二座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并积极为广东地区的第三座核电站——阳江核电站的建设创造条件。
  1999年12月7日,岭澳核电站二号反应堆封顶成功:巨型吊车将直径37米、重达160多吨的核岛穹顶缓缓吊起,准确地安放到预定位置,与核岛穹体一次对接成功。至此,岭澳核电站土建工程圆满结束,主体工程全面步入安装阶段。
  与大亚湾核电站当年施工时的情形显著不同的是,岭澳核电站的工地上鲜见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工程主体土建施工已基本实现了自主化。从大亚湾调任岭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樊鹤鸣介绍说,从技术指标来看,岭澳核电站在建的两台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不是大亚湾核电站的简单“复制”,而是在大亚湾核电站已有技术基础上的改进。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由外方为主,而岭澳核电站则由中方为主,只聘请少量外国专家担任顾问,在核电站的总体设计、工程管理、工程施工、设备安装与调试、生产准备与培训等方面基本实现了自主化;电站设备制造的国产化方面也有重大进步,岭澳核电站设备总造价的15%由国内制造企业承担,其相应的技术含量达到70%以上,为国内的技术进步和扩大内需作出了一份贡献。
  岭澳核电站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全面实行质量、进度、投资三大控制,确保工程和设备的最佳质量和效益。去年1月,公司组织包括两位院士在内的专家组赴欧洲检查设备制造情况,发现正在制造的一个重要部件有质量问题,樊鹤鸣立即亲赴欧洲,与制造商研究重新制造新部件。
  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昝云龙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有大亚湾核电站充足的资金积累和人才储备,有岭澳核电站的自主建设经验,广东的核电事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压题照片:建设中的岭澳核电站 邝轩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