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全国自由式滑雪锦标赛
牡丹江队包揽全部金牌
  据新华社哈尔滨1月31日电 (记者徐宜军)全国自由式滑雪锦标赛今天下午在亚布力灵芝湖滑雪场降下战幕,牡丹江队在今天的团体比赛中以较大优势轻松获胜,从而包揽了本次锦标赛的全部6枚金牌。
  前两天,牡丹江队的苑瀛、邱森、李妮娜、王姣已经分别摘取了空中技巧男、女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4项桂冠。
  牡丹江队的邱森、韩晓鹏和苑瀛今天发挥依然出色。昨天已做出难度系数高达4.05的向后翻转三周的邱森,今天再次和韩晓鹏完成这一动作。他们最终以517.72分为本队夺取团体金牌,比第二名长春一队高出70多分。长春二队获得第三名。
  女子团体比赛之间的差距更大,冠军牡丹江队的李妮娜、王姣和刘丽丽动作完成质量较高,最终以484.75分夺冠,第二名为长春队,比牡丹江队差135分之多。
  由于自由式滑雪在我国开展并不普及,因此参加本次比赛的只有长春、牡丹江、黑龙江冰雪中心队和沈阳体院代表队的20多名运动员。

第8版(体育)

力拼曹薰铉 芮乃伟扳平
  新华社汉城1月31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棋院客座棋手、中国籍女子围棋九段芮乃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十三届“国手战”中战胜韩国顶尖高手曹薰铉九段,从而使双方重新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在今天的比赛中,芮乃伟开始并不顺利,但她不断的进攻终于奏效,屠杀了曹薰铉的一条大龙。曹薰铉在第一百五十五手时推枰告负。这样,在“国手战”中,芮乃伟与曹薰铉战成了1∶1。在17日的第一局比赛中,芮乃伟曾中盘负于对手。
  对于这场比赛,韩国围棋界和舆论界都十分重视。其原因在于这既是韩国历史最悠久的“国手战”中首次男女棋手对抗,又是外国棋手首次杀入桂冠争夺战。
  韩国棋院事务总长郑东植说:“许多人仍然认为曹薰铉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芮乃伟在此之前曾战胜李昌镐而获得挑战权,超出了人们的预料。这次也不能排除芮乃伟获胜而彪炳世界围棋史的可能性。”
  据报道,芮乃伟与曹薰铉的决胜局比赛安排在2月21日进行。

第8版(体育)

外教诊断中国足球
  新华社记者 刘涛 晋群
  今年,14支甲A俱乐部队的主教练中有9位是“外籍”。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外籍教练在甲A球队中任职最多的一年。这群“老外”眼里的中国足球是怎样的呢?
  这批外籍教练在与中国足协的座谈中开诚布公地谈了他们对中国足球的看法。
  有的外籍教练员说,目前,中国足球处于良好的发展阶段。各俱乐部的基础设施相当不错,培养了一批优秀球员。观众数量非常多,新闻媒体也非常重视,具备了一个国家发展足球的条件。但是足球不同于其它行业,在满足了发展的必要条件后更需要的是时间。
  他们认为,安排赛制的原则是不错的,有利于在准备期内完成其既定的工作。中国足球拥有一批水平很高的教练,否则一些球队不可能有去年的联赛成绩和表现。但是有的外籍教练也认为,教练员在执教之前应接受系统的培训,即使是有天赋的教练员也应如此。高水平的教练员对任何一个想要提高成绩的球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关于体能测试,外籍教练员表示理解。在目前的状况下,对中国球员进行体能测试是非常必要的。如果队员在12分钟之内跑3000米的能力都不具备,这是不可想象的,这只能说明训练的强度和量都不够。没有良好的体能、技术,战术的实施就没有保证,更不可能达到高水平。
  在谈及中国足球的技战术风格时,外籍教练员认为一个国家首先要吸取先进国家的长处,但同时要结合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他们认为,一个国家足球的技战术风格实际上是在联赛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国家队队员来自各个俱乐部,在他们身上体现出的风格,就是这个国家联赛的总体水平和风格,也是俱乐部及其教练员的水平和风格。所以,联赛与俱乐部的教练,是形成一个国家足球技战术风格的关键。
  中国足协组织14支甲A球队春训。外籍教练认为这是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做到的,这是中国足球的一个优势。既有利于各个队及教练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又可以在准备期间集中训练和比赛,对提高队伍整体水平帮助很大。
  (新华社昆明1月31日电)

第8版(体育)

全国越野滑雪系列赛第二站结束
解放军队夺得4金
  据新华社哈尔滨1月31日电 (记者徐宜军)全国越野滑雪系列赛第二站比赛今天在亚布力滑雪场结束,解放军队和黑龙江冰雪中心队分别夺得今天的两枚接力比赛的金牌。
  男子4×10公里接力的较量在解放军队和长春队之间展开。由韩大伟、高亮、于铎、王欣等老将新秀出战的解放军队并没有占据多少优势,他们与长春队你追我赶,相互领先。第三轮结束时,长春队还以1秒的微小优势领先。但最后一轮,长春队的李振龙比对手王欣慢了33秒之多,最终败下阵来。解放军队夺得冠军,成绩为1小时57分5秒7。
  女子4×5公里接力的金牌被黑龙江省冰雪中心队以1小时4分20秒2夺得,由老将栾正荣带领的吉林市队和解放军女队分获第二、三名。
  至此,本次系列赛成年、青年角逐的共10枚金牌全部产生,解放军队夺得4枚,吉林市老将许忠诚、栾正荣夫妻俩夺取3枚,沈阳体育学院、吉林省通化市和黑龙江省冰雪中心选手各获1枚。

第8版(体育)

谢军热身赛战胜汪自力
  据新华社海口1月31日电 (记者柳昌林、实习生王英诚)经过今天最后一轮的激烈较量,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谢军最终战胜海南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汪自力,结束了她在海南的热身赛。
  今天进行的第四轮比赛是决胜局,谢军利用黑方子力部署问题果断弃子打开局面,获得优势,并将优势在残局中转化为胜势,从而以2.5∶1.5的比分获得本次热身赛的冠军。
  由于这几天谢军患感冒,本次获胜实属不易。在27日进行的第一轮比赛中,谢军利用汪自力求胜心切的心理,稳扎稳打,先胜一轮。第二轮比赛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拼杀”,汪自力占有优势,但由于时间紧,未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最后双方握手言和。30日进行的第三轮比赛战况最为激烈,汪自力挟优势进入残局,最终利用二线“通路兵”升变之利,在第四十八回合迫使谢军停钟认负。
  赛后谢军接受了记者采访,认为这几次热身赛达到了预期目的。她说:“与国内高水平的男选手进行热身赛,可以提高我的技战术水平,心理素质也得到很好的锻炼。另外,到各地进行热身赛,可以增强适应各种场地、气候作战的能力。”
  叶江川教练表示,谢军这两年大赛之前都来过海南热身,而且每次热身赛后出征的成绩都相当理想。现在谢军的状态不错,他们一定要充分利用最近的几次热身赛,使谢军能够调整到最好的比赛状态。
  为准备挑战前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俄罗斯著名棋手阿·卡尔波夫,谢军已分别在湖北、重庆等地进行了热身赛。

第8版(体育)

澳大利亚选手服用兴奋剂人数惊人
  据新华社堪培拉1月31日电 (记者齐紫剑)一向认为自己在反兴奋剂问题上“旗帜鲜明”并往往对别人指指点点的澳大利亚体育界,似乎还不知道自己后院着火。国家医药官方人士承认,迄今已查出376人次的运动员有服用兴奋剂的欺诈事件。
  澳大利亚体育药品局日前提供的报告显示,在过去10年查处的兴奋剂案例中,有30多个运动项目的111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因服用违禁药品受到了处罚。
  澳大利亚药品局局长纳塔莉·霍森说,上述数字显示了澳大利亚存在兴奋剂欺诈问题。

第8版(体育)

米卢蒂诺维奇取消海埂之行
  据新华社昆明1月31日电 (杨嵘、晋群、刘涛)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新任南斯拉夫籍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原定的海埂训练基地之行,因昆明降大雪而被迫取消。
  上述消息是中国足协官员今天透露的。米卢蒂诺维奇原定在亚洲杯足球赛预选赛结束后飞赴昆明海埂,从正在海埂春训的14支甲A球队中物色补充国家队队员。但由于春训已近尾声,昨天又碰上昆明降下10多年未遇的大雪,昆明机场关闭了整整一天,从而使米卢蒂诺维奇取消了此次海埂之行。
  由于深达三四十厘米的积雪严重阻碍了甲A各队的正常训练,春训办已同意除参加明天第三次折返跑测试球员外的球队提前离开海埂。今天中午昆明机场恢复通航后,已有深圳平安队等3支球队离开昆明。

第8版(体育)

穿警服的足球裁判
  胡京成
  北京市石景山公安分局的二级警司范崎,通过裁判规则考试、外语考试和体能测试,取得了国家级足球裁判员的资格。在全国性比赛的绿茵场上,时常会看到他的身影。
  范崎从小学一年级就喜欢踢足球,初中进入了锦州市体校。8年前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攻读足球专业。
  在一次教学训练中,范崎的左膝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病床上一躺就是3个月,出院时医生告诉他:如果坚持训练促进康复,从事足球运动仍大有希望。
  从此,小范更加执著,7年来不论是在火车头体协毕业实习,还是穿上警服后的业余时光,每天坚持长跑锻炼,踢球的脚法更是日益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小范这个队长带领下,石景山公安分局足球队力克群雄,在北京市公安局足球联赛中夺得甲B冠军奖杯。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世纪球员评出
  本报讯 由《中国体育报》评选的中国足球“世纪球员”日前揭晓。1月31日在京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李惠堂、张俊秀、张宏根、容志行、迟尚斌、古广明、贾秀全、范志毅、郝海东和孙雯榜上有名。
  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这10名球员串起了中国足球过去的百年,体现出从旧中国到新中国、从专业足球到职业足球以及女子足球所走过的发展历程。他们驰骋绿茵,曾分别赢得球迷给予的“亚洲球王”、“志行风格”等赞誉,贾秀全获得过亚洲杯赛“金球”和“金靴”奖,孙雯获得了世界杯赛的“金球”和“金靴”奖。

第8版(体育)

篮下激争
  付建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