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海外华人华侨举行座谈会
盛赞江主席八项主张
  据新华社渥太华1月30日电(记者张颖生、肖陵军)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华人华侨代表30日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
  与会者盛赞江泽民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八项主张对解决台湾问题、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痛斥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两国论”,热切盼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统一。
  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赵炳炽说,江泽民主席五年前在讲话中提出的八项主张,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则。我们现在纪念这八项主张的发表,就是要让台湾当局知道,搞“台独”是不会得逞的,也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知名人士邓家昌先生说,香港和澳门的人民都清楚地看到实行“一国两制”对他们是有利的。台湾实行“一国两制”,对台湾也是有利的,相信台湾同胞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月30日电 南非华人团体30日在此间联合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
  来自南非中华工商联合会、南非杜省公会、南非福建同乡会、南非粤港澳总商会、南非上海工商联谊会、南非齐鲁同乡会和《南非华人报》等华人团体的40多名代表出席了座谈会。他们纷纷表示支持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强烈希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南非华人报》社长王建旭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式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途径。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有利于中华民族的昌盛,祖国统一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期望。南非中华工商联合会会长陈裔桥和南非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奎府均表示,江主席提出的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八项主张合情合理,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心愿。同一天,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也举行了座谈会。来自开普敦各界的侨胞高度赞扬“一国两制”方针的伟大意义,坚决支持江泽民主席关于祖国统一的八项主张。

第6版(国际)

瑞士联邦主席会见吴邦国
吴邦国拜会阿根廷总统
  据新华社伯尔尼1月31日电 (记者陆大生、严明)瑞士联邦主席阿道夫·奥吉和外长约瑟夫·戴斯31日上午在首都伯尔尼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
  吴邦国说,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瑞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两国领导人保持了经常接触,两国国家元首实现了成功的互访。两国经贸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政府对瑞士政府发展中瑞关系的积极态度和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吴邦国说,中国重视同瑞士的关系,重视瑞士在国际事务中的独特作用。中国愿同瑞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瑞关系在新的世纪得到进一步发展。
  奥吉对吴邦国在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正式访问瑞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瑞中建交50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瑞士将隆重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奥吉说,瑞士积极支持发展同中国的关系,相信今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将会不断发展。
  又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31日上午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与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库什潘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达沃斯(瑞士)1月30日电 (记者陆大生、严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30日在达沃斯拜会了阿根廷新任总统费尔南多·德拉鲁阿。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德拉鲁阿总统的亲切问候,并代表江主席邀请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他说,中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中阿关系,阿根廷是拉美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阿建交28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中国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
  德拉鲁阿总统说,阿根廷重视与中国的关系。目前,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德拉鲁阿请吴邦国副总理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并邀请江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阿根廷。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国的霸权战略
  林利民
  上个月,白宫正式发表美国《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提出美国要“领导世界”,为美国“在21世纪的安全和繁荣奠定基础”。其实,“领导世界”无异于称霸世界,而《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则无异于美国谋建21世纪世界霸权的宣言书。
  20世纪初,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不久,就跃跃欲试,开始窥视世界霸主宝座。两次世界大战为美国提供了称霸世界的机遇,但它都没能得逞。冷战结束、苏联及其东欧社会主义阵营解体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认为在2015年之前它不会遇到全球性战略对手,这是它第三次称霸世界的机遇。两届克林顿政府相继提出了“参与和扩展”战略及“塑造”战略,近年接踵出台的美国《国防报告》、《防务评估》也反复声明美国要抓住当前罕见的“战略机遇期”,“塑造”世界“新秩序”,实现美国对全世界的“领导”。世纪之交出笼的《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正是美霸权思维的归纳和总述。
  美国的“世界领导”欲,有深层根源和历史必然性。美国在全球经济的超强地位奠基于其对全世界的经济扩张:美国的进出口总值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5;美国跨国公司已把经济触角伸向全球每个角落;全世界几近半数的流动资金以美国为起点和终点;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的政治安全利益也随其经济利益流动,具有全球性。因而美国必然要通过“领导”世界,按美国的经济利益要求“塑造”世界秩序,不断扩大其在全球的经济利益。
  对全世界进行“合法”的经济扩张而不是直接统治他国,这是美国霸权的一个特点。今后美国将主要依赖施用“软力量”实现其霸权目标,如通过因特网、电影、电视、书报、资本和商品的自由流动等,冲破他国的主权“藩篱”,推广美国的价值观,建立对全世界的经济、政治和思想控制。美国有关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塑造”蓝图,包括其对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政治经济组织的立场,完全服务于美国“软力量”的自由运作。
  美国的“领导世界”论还反映了美国前所未有的野心:就空间而言,上自外空、中自海陆、下至海底,皆在其囊中;就内容而言,世界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尽在其囊中。总之,全球每个角落,无不在其霸权梦的视野中。
  美国还有一种赶在“战略机遇期”结束前完成其霸权计划的紧迫感。一旦其世界霸权野心受阻,它就会毫不犹豫地运用其“硬力量”,再演“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冷战结束十年后,美国仍然不遗余力地增加军费开支,继续进行高科技军备建设,并加强北约及美日同盟,加紧实施欧亚战略。
  受美国世纪霸权计划的牵动,21世纪初的世界仍然不是人类的“牧歌时代”,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与美国称霸全球的帝国梦想的斗争也将会持续地进行下去。

第6版(国际)
安南与塞两族领导人会谈
  据新华社日内瓦1月3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1日在此间开始分别同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举行第二轮会谈,讨论塞浦路斯岛的统一问题。
  安南此前宣布,会谈将涉及统一过程中将要解决的安全、领土、财产以及权力分配等四个问题。他首先同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举行了会晤,同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的会谈将在当天晚些时候进行。

第6版(国际)

埃以两国首脑会晤
以承诺再向巴移交部分土地
  本报开罗1月31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以色列总理巴拉克昨天对埃及进行了短暂访问,并会晤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双方就当前的中东和平进程和阿以多边谈判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在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穆巴拉克表示埃及将尽力推进中东和平各方面的和谈进程,并相信以色列与叙利亚和黎巴嫩的谈判将在近期得以恢复。他认为,当前出现了实现中东和平的“黄金机会”;表示埃及不会压任何国家或巴勒斯坦人作出让步,而是积极发挥从旁协助和共同参与的伙伴作用。他呼吁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适时开展多边谈判,并就有关事宜达成全面协议。
  巴拉克表示,以色列将抓住与巴勒斯坦人以及叙利亚和黎巴嫩实现和平的机会。他强调说,以色列既然签署了和平协议,就要执行这些协议,以使中东地区的所有国家的人民共同实现安全与繁荣。但他同时要求巴勒斯坦也要遵守自己应当承担的义务。巴拉克还宣布,以色列将在未来10天内向巴勒斯坦方面移交一部分土地,但他没有作具体说明。关于恢复叙以谈判问题,巴拉克拒绝就以色列完全撤出戈兰高地作出预先承诺。关于阿以多边谈判问题,他对即将在莫斯科召开的阿以多边谈判会议寄予希望。
  在回答关于最近以色列政局问题时,巴拉克表示,以色列国内问题不会影响以色列政府在和谈问题上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南黎军副司令被炸身亡
  新华社贝鲁特1月30日电(记者符卫建)亲以色列的黎巴嫩民兵组织南黎巴嫩军副司令哈希姆30日下午在黎巴嫩南部“安全区”内遭炸弹袭击,当场身亡。
  据报道,哈希姆当天在“安全区”西部德布勒村的家中宴请宾朋,后花园内的抽水机出现了故障,正当他动手修理时,一枚遥控炸弹突然爆炸,哈希姆当场死亡。有报道说,真主党游击队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事件发生后,南黎巴嫩军司令拉赫德紧急会晤了以色列北方军区司令阿舍克纳什。出于报复,以色列出动飞机空袭了真主党在“安全区”内的阵地和据点,但未有伤亡报道。同时,以军和南黎巴嫩军还炮击了邻近“安全区”的一些村镇,造成4名黎平民受伤。
  以色列于1985年在其占领的黎巴嫩南部建立了面积约850平方公里的“安全区”。南黎巴嫩军现有成员约2500人,从1985年起协助以军驻守“安全区”。真主党是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政党,拥有一支约3000人的民兵武装,长期坚持反以武装斗争。

第6版(国际)

1月30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罗的总统府会晤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双方就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图为会谈结束后穆巴拉克(右)和巴拉克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第6版(国际)

奥姆教作恶多端
日警方严密监视
  新华社东京1月31日电 日本公安审查委员会31日根据《团体限制法》,决定同意公安调查厅的请求,对“奥姆真理教”实施为期三年的监视。
  实施监视之后,不仅日本的公安调查人员和警察可以进入“奥姆真理教”的活动场所和人员住所进行检查,“奥姆真理教”也必须定期将教团活动场所以及领导、信徒的姓名、住址和财产向公安厅长官进行汇报。如果教团及其信徒妨碍或拒绝公安调查人员和警察的检查,将被处以1年以下徒刑或5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
  鉴于“奥姆真理教”人员曾在地铁内播撒沙林毒气残害无辜,而且这一组织至今仍存在危害社会的可能性,公安调查厅请求公安审议委员会对其实施监视。
  “奥姆真理教”是日本的一个邪教组织,该教以各种手段肆意残害无辜,愚弄民众。尽管“奥姆真理教”教头麻原彰晃和一批骨干被逮捕,其组织也被吊销法人资格,但该教仍在活动。
  自从去年以来,日本加大了打击“奥姆真理教”的力度。去年11月和12月,日本众参两院分别通过了打击“奥姆真理教”的法案。

第6版(国际)

古欢迎埃连亲属回国
  据新华社哈瓦那1月30日电 (记者孙光英)前往美国进行交涉的古巴儿童埃连·冈萨雷斯的祖母玛莉埃拉·金塔纳和外祖母拉格尔·罗德里格斯30日回到哈瓦那,受到古巴领导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今天出席了1600多名少年儿童在首都会议中心举行的欢迎大会。在从机场到会议中心的途中,数万名群众夹道欢迎埃连的两位祖母回国。
  埃连的祖母和外祖母是本月21日前往美国索要孩子的。在美期间,她们会见了美国政府有关官员和70多位国会议员,并同美国主要新闻媒体进行了接触。经过努力,她们于1月27日在迈阿密同埃连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面。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刚果(金)
和平何日降临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为期4天的联合国安理会刚果(金)问题特别会议日前降下帷幕,这是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为刚果(金)结束长达一年半的战火、尽快实现和平做出的又一次重大外交努力。令人遗憾的是,就在非洲国家首脑大声疾呼联合国尽快部署维和部队、挽救处于危险中的《卢萨卡停火协议》之际,刚果(金)又传来隆隆的炮火声,反政府武装谴责政府军在国家西北地区向他们发起新的袭击。人们不禁要问,刚果(金)何日才能实现和平?
  自前年8月初刚果(金)爆发冲突以来,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为其停火多次进行斡旋,和平曙光曾几度显露,去年7月签署的《卢萨卡停火协议》是向和平迈出的关键一步。该协议要求冲突双方立即停火,外国军队必须撤离,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刚果(金)国内各派举行政治对话。然而,就在协议签署后仅两天,刚果(金)冲突双方又兵戎相见,《卢萨卡停火协议》几乎名存实亡。尽管卷入冲突的各方再三承诺遵守和平协议,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刚果(金)和平僵局依然如故。
  刚果(金)问题有其复杂的国内外因素和深刻的国际背景。众所周知,刚果(金)现任总统卡比拉的上台离不开外国军队的支持,而恰恰又是他的一纸“逐客令”,引起乌干达、卢旺达等国的不满而成为这场战火的导火索。反政府武装趁机从国家东部揭竿而起,直逼金沙萨,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三国应邀相继出兵,才及时替卡比拉解围。反政府武装始终以与卡比拉进行直接谈判作为停火的条件,以此来为自己正名、争得合法地位,并使冲突成为内战性质;而卡比拉则一直拒绝与反政府武装直接会谈,以此来表明反政府武装的非法地位,同时又将冲突定性为外国入侵。就在这次安理会特别会议举行之前,卡比拉还以外国军队撤离、反政府武装领导人不得与会作为自己出席会议的前提。由此可见,刚果(金)问题的症结首先表现在交战双方认定冲突性质的巨大差异。
  《卢萨卡停火协议》的签署从一定意义上解决了冲突的性质问题,因为卢旺达和乌干达两国作为冲突的卷入国在协议上签了字,表明其军队在刚果(金)领土上的存在。与此同时,这两国再三表示,其军队是在边境地区维护国家的安全,这说明边境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大湖地区,影响着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刚果(金)冲突便是该地区矛盾激化的结果。
  另一方面,南部非洲国家对刚果(金)冲突的鲜明立场和解决冲突截然不同的态度,又折射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矛盾。战火爆发后,当时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首脑会议主席曼德拉主张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冲突,该共同体政治、防务和安全主席穆加贝则主张出兵帮助卡比拉打击外国侵略者,赞比亚等国以中立态度展开外交斡旋。南部非洲有关各国对这场冲突的态度说明,刚果(金)问题是非洲国家各派势力之间较量的一种表现形式。
  这次联合国特别会议期间,非洲国家首脑一致批评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刚果(金)冲突隔岸观火、态度消极,坐视冲突造成大批无辜平民的伤亡和流离失所,而对科索沃却情有独钟、兴趣极大。首脑们强烈呼吁联合国尽快向刚果(金)派遣维和部队,解决维和与政治对话所需的资金,认为没有维和便不会有和平。美国虽承诺负担维和所需的1/3的资金,但需国会通过后方能兑现。
  总之,刚果(金)问题是多种矛盾交织的集中反映,其和平僵局的打破需要对症下药。充分尊重和维护刚果(金)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解决刚果(金)冲突的前提,《卢萨卡停火协议》是解决冲突的基础,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是解决冲突的必要保障,开展包容各方的全国政治对话是实现刚果(金)民族和解的有效途径。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专家结束对伊考察
约旦民间为伊学生募捐铅笔
  据新华社巴格达1月31日电 (记者顾正龙)联合国石油专家考察小组在对伊拉克石油工业现状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考察后,31日离开巴格达返回纽约联合国总部。
  据联合国驻巴格达官员介绍,该考察小组先后对伊北部石油生产基地基尔库克和南部巴士拉等地的石油设施进行了全面考察,并与伊石油部官员进行了多次会晤。专家小组将就改善和提高伊石油生产和出口能力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报告。
  据透露,这份报告的内容将包括:建议从伊石油收入中增加用于购买石油生产设备和零部件的份额、要求联合国制裁委员会加速审批伊急需进口的石油设备和零部件的合同、提供一份伊石油生产急需的设备清单,并就外国石油公司对伊进行石油投资开发的可能性提出看法。
  据新华社巴格达1月30日电 (记者顾正龙)约旦民间团体捐赠给伊拉克儿童的330万支铅笔,30日从约旦首都安曼运抵伊拉克边境城市塔尔比勒。
  负责募集这批铅笔的人士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由约旦各界人士和民间团体联合发起的“为伊拉克学生募捐百万支铅笔”运动,是为了向深受制裁之苦的伊拉克学生献上一份爱心。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克隆高手杨向中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新千年的钟声敲响时,世界各地的新闻媒体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一条科技消息:人类实现了克隆技术的革命性突破,用一头公牛的耳皮细胞成功孕育出6头牛犊。动物转基因研究奠基人、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癌症研究中心主任托姆·瓦格纳称,这项成果无论从科学还是商业化角度看,都要比克隆多莉绵羊重要得多。1月上旬,国际胚胎学会年会在荷兰召开,来自42个国家的1000多名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这是本世纪最重要的科技成果之一。领导该项研究的是一位华人、美国康州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顾问兼动物技术部主任杨向中。
  1月20日,记者冒着大雪前往康涅狄格州大学,采访刚从欧洲开会回来的这位科学家。40多岁年纪,中等个子,健壮结实,爽朗热情,朴实无华,依然不失中国华北平原农家子弟的气质。办公室的资料柜上放着两张照片,一张是一个调皮的男孩,“这是我的儿子杨龙。”另一张是一只黑白花牛犊,“这是我的‘女儿’艾米。”杨教授风趣地说。艾米是杨教授用一头13岁的奶牛体细胞克隆的成果。他带着我们踏雪前往养牛场看望他视作‘女儿’的艾米。“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客人来看她。”他和艾米打逗着,还指着她身后的一扇窗户说:“小家伙特别调皮,那么高的窗户玻璃都被她打碎了,也不知她是怎么弄的。”艾米旁边还养着另外三头小母牛犊。“她们是艾米的妹妹。我这里还有不少消息没有发布呢。”
  “克隆实际上并非新课题,从1905年起就有人在做,已经快一个世纪了。1938年德国人开始取得成果,但成果一直难以重复,克隆技术发展曲折,几经反复,终于在两年前英国人用体细胞克隆出多莉羊后获得了突破,引起了世界的关注。我们的成果则是又一次也可以说是更大的突破。”讲起克隆技术,杨教授的话滔滔不绝,并且拿出厚厚一沓资料,都是各地报刊对他用牛耳细胞克隆小牛成功的消息报道和专家评论。他对我们解释说,他的研究成果主要有两点突破,一是采用了成年活牛耳部的体细胞,而不是干细胞或动物生殖器官的细胞;二是将细胞进行了长达3个月分裂30多次的长期培养。这使克隆技术向实际应用迈进了一大步,不仅在理论上有许多突破,在实践上也使大批量地克隆动物成为可能,并在利用克隆技术为基因功能定位、遗传疾病论断与防治、组织和器官修补以及衰老和长寿研究等方面开拓了新的途径。
  杨向中教授出生在河北邯郸农村,从小喜欢动物,中学毕业回乡务农时自告奋勇为生产队养猪,是他和动物打交道的开始。高考恢复后于1977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1983年考取教育部代培留学生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6年到康州大学主持生物技术中心工作。记者请他谈谈取得成功的原因,他非常明确地说,科学技术重在创新,我们的成功就在于思路的创新。克隆技术,原来人们都认为必须用干细胞,发展到用体细胞是创新;原来认为必须用生殖器官的细胞,我们改用其他部位的细胞又是创新。原来认为克隆用的细胞越新鲜越好,但细胞新鲜不利于实际应用,我们改为将细胞长期培养后克隆,这又是一种推进技术发展的创新。创新并非凭空而来,它需要知识的积累,我本人自1983年起一直从事动物克隆方面的研究,世界各地数百家研究室几十年来在克隆技术方面的知识积累也很重要。了解了前人的成果、现在的情况、存在的问题,才有可能开拓新的思路,向传统的观念提出挑战。首先是确定方向,然后是刻苦努力,坚持不懈。创新是无止境的,我们这次的突破同时也提出了更多新的课题,比如,为什么体细胞会比干细胞效率高,细胞长期培养后克隆反而更好,还有克隆过程中细胞基因的开放问题等等,它们又需要科学家们去努力探索,寻求新的突破,科学技术就是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杨向中来美国多年,在海外硕果累累,但心一直向着中国,想着故乡的庄稼人。他现在每年都要回国几次,为国家的科技和农业发展出谋划策,尽自己的力量。早在康奈尔大学学习时,他就发起成立了“旅美中国农学会”,推动中美农业科技交流。他还发起成立了“中国桥”基金会,在当地募集资金,帮助旅美中国学者回国进行学术交流,几年来,已有200多位中国学者在“中国桥”的资助下到国内服务。他说中国人聪明,能干,又能吃苦,完全可以在科学技术领域作出更大的贡献。就动物技术来说,国内的人才很多,水平很高。需要注意的是对外要加强国际交流,将国内的研究项目融入国际社会,吸取国际最新的技术和信息。对内要加强合作,科研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合作才能发挥各方的优势,取得更好的成果。
  (本报纽约电)
  图为华人科学家杨向中和他的克隆牛“艾米”。(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