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大地周刊)

千古悠悠——何处说荆州
  罗亚蒙
  近年来,由于地下文物的不断发现,中华文明的黄河文化一元论已被黄河文化、长江文化二元论所取代,长江像黄河一样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流域先秦多属楚地,以荆州为中心的楚文化两千多年前是中国南方古文明的巅峰,至今影响着中国的人文精神。在《禹贡》的地理分区中,荆州也是中国南方的泛称。荆州应是中国南方古文明的代表城市,其历史地位当与代表黄河古文明的西安、洛阳比肩。
  今天所能见到的荆州古城区,位于长江北岸,春秋战国时是楚国的官船码头,称“渚宫”。秦灭楚后为江陵县治,始有城池,称“江陵城”。西汉武帝时荆州刺史治江陵,始称“荆州城”。三国名将关羽所镇守的荆州,正是此地。历代水患兵祸,荆州城屡毁屡建,现存的城垣大部分是清初重修的。
  荆州古城垣是全国保护最好的府城古城垣,周长十点五公里的城墙完好无缺,环绕古城的护城河可以荡舟。护城河两岸修建了环城公园,绿树苍苍,绿草茵茵。古城墙顶上也可登临游览。
  荆州城垣在建筑学上的独特价值,令人惊喜。荆州的六座城门除南门外都是斜开的,这种建筑规制,我在另一座楚国故都安徽寿县古城也曾见到,相信其中一定有文化上的联系。尤为珍贵的是,今年8月在荆州北城垣小北门西侧发现了一段明代用糯米石灰浆夯筑的城墙,坚固异常。城墙一般都是土筑砖包,全用糯米灰浆修筑一段城垣,在全国还是孤例。
  在考察古城垣时,我注意到很多城砖被特意标示出来并加以特别保护,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些文字砖。这些文字砖记载着湖南、湖北、江西等地为修筑荆州城操办城砖的官府、官员和时间,是研究荆州古城修建史的原始资料。荆州市文物工作者对古城墙的精心呵护,仔细到一块块城砖,在全国也是少见的,令人油然而生敬意。
  近年来,古城区的保护已提升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中之重。三义街正对古城北门拱极门,取意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是荆州四点七平方公里古城区内仅存的一条老街。走在青石铺就的街道上,左顾右盼白墙黛瓦的老店铺,还能体味到一丝历史的温馨。
  整个荆州古城街区的破坏是非常严重的。我刚到荆州时,见到古城内杂乱的建筑探出头来,毁坏了荆州古城墙和古城楼和谐壮美的轮廓线,感到万分痛惜。荆州古城区的破坏,除了人为的原因之外,恐怕应当归咎于当初城市规划布局的重大战略失误。1949年7月后,荆州古城作为江陵县政府和荆州地区专员公署驻地,而紧邻荆州古城东边同时建立了与荆州地区平级的省辖市沙市。几十年间,沙市迅速发展为全国知名的轻工业城市,而缺少城区拓展空间的荆州岂能停止不前?为了发展,只能将古城旧貌换新颜。设想当年,若以荆州古城建立荆州市,而以沙市作为荆州城市拓展区,荆州古城区或许不至于像今天这样“惨不忍睹”,并且还会减少很多基础建设上的浪费。
  1994年,决策者们终于看到荆、沙分立的弊端,将荆州、沙市合并为一个城市,取名荆沙市。又因有人民日报《天下从此失荆州》一文的发表,1996年正名为荆州市。四十多年的失误终于改正,但荆州古城街区却永远消失了。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张华,湖北武当山,教师——
  邮寄广告伤孩子
  眼下,又到了年前广告大战的黄金季节了,无论是产品销售商,还是广告宣传商,都拿出了看家本领,憋足了劲儿做起了广告。正当的广告无可非议,但我们却常被一些非法、淫秽的广告骚扰。
  我们学校曾有规定,凡信封上只写着“××班长”、“××班课代表”的信件一律不转交给学生,这样做却被告知是违法的。老师每日都这样提心吊胆地呵护着学生,总是怕“学校教育十句,抵不上非法广告一封”。
  有时,我真“佩服”广告商竟能将宣传对象是哪个学校,哪个班,叫什么名字“侦查”得那么清楚,却在一次不经意中探明了他们的伎俩。原来有专门收购地址姓名的“公司”,他们在报刊登出如下内容:将写有收信人地址、姓名并盖有邮戳的信封寄至指定地点,每个将获得0.1元—1元的服务费。
  堵住广告管理漏洞,规范广告市场到了非综合治理不可的地步了。看到《人民日报》开辟了这样一个可以畅所欲言的栏目,我非常高兴。我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呼唤:别毁了我们的孩子!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丑万涛,甘肃合水,干部——
  路边广告谁来管?
  无论在城里还是乡下,路边广告的“阵地战”现在是愈打愈烈,沿路边的墙上、建筑物面上、地埂上,到处都刷写着五花八门的文字广告。
  尤其是一些主要交通干线的中心地段和显眼位置,成了广告商的必争之地。你今天用白色刷写了政策法规性的宣传标语,我明天用红色刷盖上本行业的宣传广告,他后天则用蓝色再刷盖上企业产品广告。本来是干干净净的一段墙面,却被他们涂画得一塌糊涂,让人看了很不舒服。有的虽不刷盖别人的广告,却很不讲究章法和格式,在人家已经刷写好的广告处硬挤硬占,写上自家的广告内容。往往是你在中间写,我在上面写,他在下面写,在同一面墙上涂抹成如此格局,很不雅观。
  可是,这样的事情究竟应该谁来管?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薄文军,山东东营,编辑——
  广告通稿假的多
  因为职业原因,我有时能够接触到一些广告原稿。在这些广告原稿中,一部分属于“广告通稿”,在不同地区的多家新闻媒体同时露面,为了“增加”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它们常常被改换时间、地点、人物。包括“求近”和“求远”两种情况:
  “求近”就是为了增加“亲切感”,厂家或广告代理商故意把使用该产品之后收到某种效果的主人公改成当地某县区的某位先生或女士,当然地址不会太具体,人物也不用全名,不过受众在接受这条信息的过程中,鉴于新闻媒体的权威性,一般会认为“故事”是真实的。
  “求远”则是厂家或广告代理商为了让受众无法核实对证,故意把大面积使用该产品的消费群体放在千里之外的某个城市,然后说得天花乱坠,让人信以为真。
  这类“广告通稿”具有明显的虚假性,是对消费者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而它们对于新闻媒体也存在潜在的侵犯,代价之高昂远非广告收入所能补偿。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漫笔

浅谈名城的人文环境
  穆强
  资源的不断开发利用,使称之为“无烟工业”的旅游发展出现了高峰期。但如何利用好资源,优化人文环境,是尤其值得关注的问题。
  当前,人们对观赏自然山水的兴致不减,寻求对历史与现实相交融的市井风俗、民间娱乐等人文环境的欣赏也在骤增。如何让人文景观迎合旅游访客的心理,颇让组织建设者费了些功夫。有些景观把握旅游者审美心理,同时又符合历史的本来面貌,在渲染中寓教于乐,吸引了一些观众。
  以明清之交的“秦淮八艳”之一的李香君而名的李香君故居陈列馆,十多年前建在了秦淮河畔。鉴于历史,又借助周围人文环境的烘托,旅游业很红火。但引人深思的是,清代爱国主义思想家、史学家和诗人,被称为“近代睁开眼睛看世界的第一人”的魏源故居———“小卷阿”,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今日却成了大杂院,被居民挤得满满的,日渐破败。“小卷阿”展现了真实的历史,起到了传统文化的实证作用,有关部门为何不加以整修,予以保护和宣传呢?而对一些仿古建筑耗资兴作,本末倒置,让人遗憾。游人也好,观众也罢,他们确实需要吸引力和感染力,人文气氛浓,趣味性强,环境好,也就占有了优势。于是乎“香君馆舍热,魏源故宅冷”,究其因也并非单方面的。
  现今在历史名城、旧城改造中,人文古迹环境的保护,尤其值得社会关注。浙江舟山定海名城的历史街区和古迹建筑被拆毁,教训很深刻,反映出了某些责任者、建设者们的无知和浅薄。传统文化在经济建设和旅游发展的今天,依然是中华民族文化振兴和发展之根。保存较好的历史名城丽江古城是一个保护和发展的典范。行走在老街巷中,感觉历史的积淀,使其店铺愈陈旧愈显古朴:曲折的羊肠小道,发着光亮的石板小路,喧声不喑的清泉,不起眼的民居门楼和看似幽深的庭院,都为这座名城增添了古风遗韵。在现代建设者们看来,或许这早就应成为隆隆的推土机下的“历史垃圾堆”。可恰恰这所谓的“土、古、老、旧”,对中外游客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被感染也被教化于这传统的民风人文。
  拆去旧的、真的“历史”,去重建那些不契合于历史真实的仿古建筑,就会趋利致弊。毁掉的是古迹,摧残的是文化,被扼制的反倒是旅游文化经济。城市的发展岂能没有传统?我们要保护资源和环境,更要保护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炎黄文化的精髓。

第5版(大地周刊)

《闪闪的红星》将在京上演
  由青年舞蹈演员黄豆豆领衔主演,赵明创编、导演,上海歌舞团一百余人参加演出。该剧采用了芭蕾舞和现代舞结合的表现形式,配合现代舞美技术,给这一革命历史题材以新的诠释。该剧将于12月底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推出,届时将连演三场。 (晓阳)

第5版(大地周刊)

嗜
  方吟诗 张滨画
  苍蝇蚊子嗜嗡嗡,
  台上台下嗜炒星。
  炒男星,炒女星,
  帅哥靓妹影视星。
  内地星,港台星,
  天罡地煞当红星。
  炒拍拖,炒调情,
  炒分手,炒私通,
  辟个专栏炒隐私,
  越难启齿越走红。
  忽闻某星肚子大,
  铺天盖地刮大风。
  是虎崽?是龙种?
  昭示天下快认领。(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直言录

向改版的东方时空进一言
  叶于
  这几天看电视,最红火的是新版《东方时空》节目,未开播前,广告已把人们的胃口吊了起来。实事求是地说,新人新面孔,内容丰富多了,活了,从原来较多的时政新闻,到生活的资讯,从原来的首都报摘到地方新闻,从念,到说,到聊,形式有了一些改进,内容有了一些充实。但是,两个多小时,让人坚持看下去是件难事。很难想象,在忙碌的早晨,一个匆匆赶早班的人,能安闲地坐下来,品尝这道“新闻大餐”。过去,偶尔看一些上星的地方台,早晨的节目一般都限制在个把小时,而且也不是那么早就开始。不知道有人调查过没有,起早的人们,多少人是忙忙碌碌的上班族,洗漱、收拾,忙得火烧眉毛,你让他们安静地看或是听电视,实在是不现实。考虑到这些,如果早上的节目控制在一小时内,还是过去的七点钟开始,我以为是合适的。再说,时间短,内容才能精,时间有时能决定内容和质量。不要把早间的新闻大餐变成一台稀松的晚会。
  再一个,能否有两套人马轮换播报。现在的播音员每天是四位,男女各半,也可以另组一套两人转,或者单打一,采取男女轮换的方式。现在的人员多,场面很热闹,可是,视觉效果上,好像并不紧凑连贯。有些新闻信息在播报时,场面看似轻松活泼,却有欠紧凑,你一句我一句,感觉这种说新闻加评点式的并没有收到应有效果。新闻(或报摘)若加太多的评点,就会有讲课的味道了。点到为止,短时间内给人以大信息量,更何况有些新闻的价值也太一般。

第5版(大地周刊)

“鲁北杯·大地之子”征文评奖揭晓
  历时半年的“鲁北杯·大地之子”征文评奖揭晓,征文中的主人公于果、张晓路、冯久田、字国瑞获“大地之子”人物奖。
  “大地之子”作品奖
  一等奖五篇:
  《经典的于果》(南翔,5月13日)
  《黄岛,在水一方》(闵国库,7月29日)
  《世纪之约》(孙木志文,8月12日)
  《踏着国歌的旋律》(李玲修,9月16日)
  《岸英伯父,让我握住你的手》(毛新宇,10月28日)
  二等奖八篇:
  《绿色守望者》(杨郧生,4月8日)
  《未名湖畔的知音》(奚学瑶,4月22日)
  《仰望高原》(党益民,5月4日)
  《华夏之光》(涛泳,5月13日)
  《西土如梦也如金》(汤世杰,7月15日)
  《张晓路的大路歌》(于工元成南北,9月2日)
  《红军站起来的地方》(章跃林茂前,9月30日)
  《寻访两个牧羊人》(于庆田,10月14日)
  人民日报文艺部
  2000年12月9日

第5版(大地周刊)

自然质朴“腊八姐”
  王久月
  五音戏《腊八姐》讲述的是一件发生在鲁中地区的感人故事。贫穷落后的结石村,近亲结婚是其封闭保守的症结之一,这也使得代代人残疾累累,忧患重重。主人公腊八姐在其深明大义的瘸脚丈夫的大胆建议下,下山追求幸福,抛弃畸形婚姻,冲破这一根深蒂固的陋习,也完成了一个自身思想的转变过程。霍俊萍饰演的腊八姐将一个成熟而丰满的艺术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否需要背负什么历史使命,没有去主动地改变命运,而是一直在被改变着。这是一个最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的人物,应该说中国大多数的农民处于这种境况。霍俊萍在表演中,准确地将这种“自然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于是我们在舞台上看到一个善良、真诚、单纯、憨厚的农妇形象。她美丽却不粉饰,天性聪明又缺乏雕琢。她既具备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气质,又完全摆脱了表演的束缚,并且自觉地向角色深层开掘。(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天地一瞬

亲近 (北京)吕厚民摄

第5版(大地周刊)

选择阳光
  三联书店推出赫尔曼·舍尔《阳光经济———生态的现代战略》一书,书中提出了阳光经济战略,即以阳光战略来抵制“对自然界的世界大战”,以取之不尽的可再生能源彻底取代核能和生化能源。书中勾画出生化能源经济的资源载体将在二十一世纪的上半叶迅速走向枯竭的图景,描述了阳光技术革命和阳光信息社会将给人类带来的福音,指出可再生能源将对世界范围内公平收入的分配作出贡献。
  作者提出实施阳光经济战略,不仅仅出于生存的原因,与之相联的是能否使世界经济获得和平的、公平分配的唯一机会。只有在可再生能源基础之上的世界经济中,高新技术和生态可以承载的区域性经济形式才得以发展。他立足于现有的可能性,论述了阳光型能源的利用,指出选择可再生能源是人类文明的最后机遇,特别地指出,选择可再生能源是第三世界国家所拥有的唯一的经济机遇。作者是德国经济学家、社会学家,他视野宽阔,极富洞察力和想象力。该书不仅具有学术性、专业性,而且具有时政性及实践性。
  (杨义)

第5版(大地周刊)

长安刮起越剧风
  10月份,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带来了他们的《红楼梦》、《西厢记》。12月份,上海越剧院一团又将以他们齐整的演员阵容,带着他们的代表作《碧玉簪》、《何文秀》、《梁山伯与祝英台》三台越剧经典传统剧目来到京城,于2000年12月16日至21日在长安大戏院为首都热爱越剧的朋友们献艺。
  此次应长安大戏院邀请进京演出的是在1998年重新组建的上海越剧院一团。该团以男女合演为主,女子越剧并重。吴敏、斯钰林、王清和陈是、应国英等一批青年演员分别担纲主演。他们将用那韵味浓厚、柔和清新、清脆甜润的唱腔为寒冬的北京文艺舞台带来一丝的暖意。(侯莹)

第5版(大地周刊)

中国作家云南采风
  11月19日至12月2日,由红塔集团和云南省文联联合主办的“中国著名作家世纪红塔行”活动在云南举行。在十多天的时间里,作家们深入采访了红塔集团所属企业,还到滇南、滇西采风。滇南、滇西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使作家们大为振奋。他们表示要创作一批反映云南社会生活的作品,为西部开发做出贡献。
  (卞毓方)

第5版(大地周刊)

《夕阳红》老年风采电视大赛启动
  由中组部老干部局、中国老龄协会、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青春常在《夕阳红》老年风采电视大赛”于11月底正式启动,日前报名已在各级老干部系统和老龄部门的协助下进行。
  (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