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通信企业“生产”MBA
  迅速增长的信息产业需要大量专业性管理人才,目前国内各大院校开设的MBA课程很多,但专门针对信息产业的MBA课程却尚属空白。日前,中望商业机器有限公司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签署了理解备忘录,就双方合作在中望信息产业园开设MBA信息管理课程达成共识。这一课程的开办将填补国内的这一空白。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拟于2001年9月正式开课。课程对象为中望公司及国内IT企业从事信息技术管理的合格生源。课程目的是为中国企业培养具有专业信息管理知识与技能的高级管理人才。课程将完全按照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对美国学生的要求设置,完成学分者将可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学位证书。(张琼)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网络出现有声广告新技术
  最近,一种全新的网络广告技术在北京悄然推出,有专家预言,这种能够自动播放的网络声音广告将以其极高的有效率迅速占据整个网络广告市场的半壁江山。开发这一技术的北京尚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世昌介绍了有关情况。
  除非网络广告本身非常有吸引力,否则上网者很少会主动点击广告。近来网上也出现了一些“强制性”广告,如自动弹出窗口式广告和悬浮广告。自动弹出窗口式广告遮挡在正常网页上面,使人无法首先阅读正常网页,目前大多数网站都不愿意使用。悬浮广告的图标,可以在网页上不停地游动,也会干扰正常浏览,引起上网者反感。网络声音广告走的是“声音强制”的路子,只要一打开网页,不用点击,声音广告就会自动播放,可以一边浏览网页,一边听广告。这样,一方面网络广告的有效率提高了,另一方面对上网者又没有什么干扰。如果不想听,关掉音箱就可以了。据统计,目前上网电脑中85%以上是多媒体电脑,这也就意味着,这项技术可以使网络广告的有效率由目前的7.68%上升到85%以上,提高整整10倍! (张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八面来风

★康柏发布快速服务器 日前,康柏电脑公司首家推出了基于IntelPⅢ1GHz处理器的ProLiant服务器,表明康柏决心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PC服务器上,从而让用户享用到高速、稳定、安全的服务器产品。康柏ProLiant服务器生产量已经超过300万台,位居世界第一。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八面来风

★易保推出网上保险方案 国内最大的网上保险商城———易保网上保险广场(www.eBao.com)在网上开辟了保险方案竞标平台。消费者将保险需求和基本情况发布在网上,就能得到资深保险业务员度身设计的投保方案。保险业务员在加入易保的网上e代理人俱乐部后,为有潜在需求的客户设计计划,可以降低搜寻成本并提高成交比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八面来风

★中华网推出新版本 中华网(China.com)日前推出新版本,体现了网络发展“互联、互动”的趋势。这次改版为增加网站的亲和力和与用户间的互动性,从用户的需求出发,页面的布局风格、字体的大小、颜色设置、结构的划分等,都经过了大量的论证。中华网购置了一系列高性能服务器和软件,技术人员进行了大量的调试工作。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八面来风

★8848推出网上交易市场 8848公司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848网上交易市场发布及演示会”,正式推出为企业提供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及虚拟交易场所的8848网上交易市场,以大型企业的示范推动中国电子商务全面发展。8848已根据多家大企业的需求提出最适用的解决方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八面来风

★国内首次进行网上钢材竞价 孝感联谊物资公司天津分公司和武汉钢铁华北分公司日前成为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因特网赢得生意的钢材供应商。在由新亚建设网(Asi-a21st.com)组织的一次竞价中,铁道部大桥局完成了1400吨钢材的采购。新亚网总经理祁娜介绍说,因为不同厂家生产的钢材、水泥等建材产品在质量、功能上没有太大的区别,用户选择的主要依据就是其价格,特别适合网上竞价。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八面来风

★明基电脑召开经销商大会 会为期四天的明基电脑2000年经销商大会日前在苏州落下帷幕。大会主题为“e时代明基无处不在”。来自全国各地的渠道合作伙伴近500余人参加大会,就发展远景、产品规划、市场推广与渠道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探讨,全面展示了明基电脑在网络时代的新战略。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鸿雁电器进军信息化领域
  本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经过15年的发展,杭州鸿雁电器公司已成为我国建筑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主导产品电器附件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5%以上。近年来,浙江省杭州鸿雁电器公司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自身,迈入了信息化领域。公司去年在同行业中率先实施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技术,大大加快了新产品的开发速度与档次。他们先后研制出住宅智能控制网络系统、可视对讲系统、防盗报警及医院呼叫系统等产品。其中庭灯光控制系统、住宅小区智能化网络产品上报浙江省科委立项,三表远程抄收系统、大力钳成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项目。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E国一小时”引人注目
  “一小时能将商品递交到客户手中?”韩国一商社驻京代表金先生说,“在韩国也无人敢喊出这样的口号。可是有一天,在保利大厦门口我看到一个鼠标板上有E国网站的宣传口号,我试着订了一份蛋黄饭,果然一小时之内送到了。于是,我们就与E国做起了网上零售生意。”与金先生有同感的还有台湾的林先生。
  网上的好处是方便快捷,用户省去了腿脚之劳,但商品是不会变成数码通过光缆传送的,还要用人力来送货,由于交通问题或商品问题,常常不能尽如人意。今年年初本版曾刊登漫画家徐鹏飞画的一幅漫画:一位汗流浃背的送货郎推着泄了气的自行车,车上装满了货物,货上挂满了网站的招牌,形象地说明了处于初创时期的我国电子商务的艰难境遇。E国网站提出一小时送货服务,实行自主物流,自建配送队伍将货物送到消费者手中,完成了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的行程。(肖佳)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手机SIM卡带来的烦恼
多方打听才得知SIM卡分为3V和5V两种,耗电量有明显差异
本报记者 任建民
一位读者写信来,讲了他关于手机SIM卡的“遭遇”。他是四年多以前买的手机,连机带号花了1万多元。几个月以前,感觉那部手机实在太老了,就换了一部。原来机中的SIM卡放在新手机里,照用不误。
但有一点他发现不太正常,就是这部手机特别费电。同事和他一起买的相同型号的手机可以待机好几天,他的手机却只能用两天就没电了。一开始他怀疑手机有问题,到厂商指定的地点检测,机身是正常的。电池难道有假?又到指定的检测中心检测,是真的。没奈何,他又买了块电池,照旧。后来,他把电池放在同事机身上试了一下,发现自己的电池挺好。最后他们又互换了SIM卡,这才发现,问题出在小小的SIM卡上:他的那块椭圆形的SIM卡费电!而同事新买的SIM卡是长方形的,同一部手机和电池用两种不同的卡,待机时间相差一倍以上。
记者来到北京移动西直门营业厅,试着向营业员打听其中的原因,但几位都说没听说过SIM卡还有省电、费电一说。直到出来一位值班经理,他说好像听说过SIM卡分为3V和5V两种,最初都是5V的,到1998年底陆续都换成3V的了,耗电量可能与此有关,具体的情况他也说不清楚。
记者又来到北京移动通信公司,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问明记者来意并查验记者证后,称没听说过这种事情,请来市场部副总经理王培解答。王经理证实,现在他们销售的SIM卡的确由原来的5V变成了现在的3V,省电是肯定的,至于省多少,他们没做过测试。至于更换的时间他也说不准,因为SIM卡目前全部从法国和德国的公司进口,各个厂家的产品更新时间并不一致,因此,不能简单地从卡的外观判断SIM卡的种类。不过,有一个较为直观的判断方法:旧式SIM容量也比较小,一般在3K左右,只能存贮30个电话号码,而北京移动现在售出的3VSIM卡,容量为8K,能贮存100个电话号码。
生产SIM卡的法国斯伦贝谢公司市场部的孙勇说,其实卡还不只上述两种,他们正在大力推广一种内存为32K的SIM卡,这种卡不只容量高,而且可以用于手机银行服务。用户能够从远程介入银行,进行余额查询、转账以及支付电话费等业务操作。目前多家银行已与中国移动通信签订了有关合作此项业务的协议。现在买一张普通8K卡要120元钱,还不如多花几十块钱直接换一张32K的卡。至于说不同卡的用电量,他们没太注意这个问题。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20年前,人们身边携带的只有钥匙和钱包,后来有了呼机,现在是手机加PDA,那么下一步,人们将会——
随身带台PIA
□于璋
商务通的产品宣布全线大规模降价,名人、快译通等各大品牌纷纷跟进,PDA(个人数字助理)市场又掀起了一场狂飙运动。
许多实力强大的综合性IT厂商也相继加入到这水深火热的PDA市场中来,特别是TCL“银佳”800、康柏I-paq等品牌的加盟,使PDA市场热火朝天,呈现群雄争霸、诸侯割据的局面。几乎所有的知名IT、通信、消费类电子厂商等行业内的知名品牌,纷纷抢滩PDA市场,据说单深圳一地,便有几十家厂商准备涉足。
在此背景下,“降价其实是一种必然,对于PDA厂商来说,已经别无选择”。TCL电脑公司移动信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朱学锋说。
相对于中国消费水平较低的现状,由于这个市场的畸形发展,客观上造成了价格应用门槛较高,消费者难以承受,以至无法实现大众化消费的困境。加之,PDA高额的利润空间导致多家企业纷纷挤入这个行业,而市场本身并没有同步增长,造成了供需失衡,厂家为了缓解资金周转和库存积压的问题,唯一的法宝只能是举起降价大旗。
参照PC的发展阶段,可以看到掌上电脑也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代是静态信息固化PDA阶段———具有一般传统的电话、记事、字典等功能,是一个封闭式操作系统,软件和系统不能升级,通信功能不够完备。第二代增强了通信功能,能够收发电子邮件,具有完全开放式的操作系统,软件和系统均能进行升级,以TCL的PIA和PalmⅤ等为代表,是一种有限双向信息互动产品。第三代产品则是无线双向信息互动产品,人们可以通过掌上电脑与外界完成无限的信息交互———掌上电脑时代才真正来临。
20年前人们身边携带的只有钥匙和钱包,后来有了呼机这种单向的通信工具,现在是手机加PDA,下一步代替手机与PDA的产品是什么?
TCL提出,PIA将是PDA以及手机的替代产品。PIA即个人信息助理,是一种用来帮助人们进行商务和日常活动的可以随身携带的电子产品。
PIA与PDA的差别很明显,第一是PIA具有交换性。有些产品单纯用电子来记录,代替了纸和笔,但纸和笔是没有交互性的。第二是PIA具有可靠的平台性,像Windows平台一样,它可以提供很广泛的应用,可扩充性强,而不单纯是厂家所设定的内容。
从手机行业的发展格局来看,单纯的语音传输已经不能适应人们的需求,随着3G等相关的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逐步需要通过手机来处理语音以外的信息,比如数据、传真、邮件等,通过手机可以查阅证券信息、网上交易甚至是书店有什么新书等———这实际上也是PIA概念。
而TCL已经在银佳800等产品上实现无线信息交互功能,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获得个性定制的信息,完成所需信息的处理,随时随地收发电子邮件,拥有真正的移动工作平台。明年,也许手机和PDA都不再单独存在,它们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PIA。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你不说谁知道?
□萧任
通过对小小手机SIM卡的采访,记者感到移动公司的服务意识还有待加强。
本来,消费者对商品有知情权,可移动公司不光不把相关知识告诉消费者,甚至连其员工和营业人员都不知情。记者在北京移动公司的营业厅也没听见营业员告诉消费者有8K卡和32K可选,都是填一张单子,直接给一块8K卡。北京移动的王经理自己也承认,从来没有向消费者解释过SIM卡的不同种类问题,因为他认为“这是手机厂商和卡商的问题,与我们运营商无关。”
其实,所有的SIM卡都是通过运营商及其代理销售出去的,消费者买卡时根本见不到手机厂商和卡商。而且,挑选卡的权利都让运营商代用户行使了,他们不说,谁也不知道其中的“关子”。因此,如果移动公司能把相关知识在其营业点或通过媒体宣传一下,会给数以万计的消费者减少不必要的困惑与烦恼。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为新世纪铺设快车道
——管窥中国电信产业运营环境的变迁
本报记者 杨健
计划———市场———计划一条上升的螺线
“如果说过去我们是一个市场化的企业在计划性的经济环境里求生存的话,那么今天,我们则是在一个市场化的经济环境里努力提高企业运作的计划性。”手捧着一本写满了密密麻麻数据的公司发展计划,世纪互联网络数据中心的负责人这样概括5年来公司运营环境的变化。
事实上,从中国最早一批因特网接入服务供应商(ISP)到国内第一家电信级因特网数据中心,世纪互联本身的业务演进,也遵循着一条类似的道路。
对于懂计算机的人来说,“数据中心”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在大型机盛行的年代,很多单位的计算业务都是放在“计算中心”进行运作的。个人电脑和服务器性能的大幅提升,使计算业务大大地分散化了。而互联网的出现,更是几乎终结了这些“中心”的使命。传送到网络上的待处理信息就像扔进太上老君炼丹炉里的生铁,等到再吐出来,就成了熠熠生辉的仙丹。你并不知道这些铁疙瘩是在哪里完成这神奇“升华”的。那只“看不见的手”还真是有点市场经济的味道。
但铁疙瘩和铁疙瘩不一样。扔进去的铁疙瘩多了,如果不分主次,那些急待加工的铁疙瘩就很可能被一些无关紧要的破铜烂铁耽误。这时候就需要分流,需要给加急的业务提供“绿色通道”。因特网数据中心(IDC)应运而生,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把那些着急处理的业务送上快车道,“计划”的重要性显现出来了。
数据中心易得,快车道难求。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建成的大区网络体系,基本上是按照行政区划设立的。这如同一个毛细血管里的红血球,哪怕再急需氧气,也需要经过层层级级的循环系统,才能到达肺部,想开一趟“专列”是不可能的。任务的“灵活计划性”和体制的“僵化计划性”发生了冲突,后者会给前者让道吗?
无论对世纪互联还是对中国电信体制,这都是一个挑战。
多元化意味着更多更好的机会
今年2月23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视察世纪互联。公司总经理“斗胆”向张春江提了一个问题:接入互联网交换中心是不是也要看“出生证”,也要分国有、民营?张春江的回答很干脆:不。
4个月后,世纪互联以试点单位的名义正式获准接入中国互联网交换中心,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等9家国家级骨干网高速互联互通。为速度而生的数据中心终于获得了应有的高速度。现在,世纪互联600平方米的数据中心,接受了以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一批大型用户的网络系统托管外包业务,不仅使其上网成本降低了70%,也大大提高了网络应用的可靠性和被访问速度。面积1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3号工程也即将交付使用。
“在数据中心建设上,我们赢得了9个月的宝贵时间”,数据中心战略发展部金鹏副总裁说,“这9个月的时间很关键。当现在大家都在规划数据中心的时候,我们的中心已经建成了。这应该感谢信息产业部领导的开明。如果没有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我们再提前9个月,也不会有今天的领先。”
回顾世纪互联这些年走过的道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小洪研究员认为,它反映出了中国电信业政策环境的巨大进步。“坦率地讲,以前的‘中国电信产业’和‘中国电信’之间几乎可以画等号。一条64K的专线月租费达到过30万元。电信增值业务运营商就永远有两个上帝:客户和中国电信。今天,企业面临的是一个相对多元化的市场环境。多元化就意味着选择,意味着竞争,意味着相对优质的服务。”
在电信词典里“藩篱”这个词条终将烟消云散
多元化不等于无序竞争,也不等于无节制的重复建设。“1993年,国家对于互联网相关业务是严格禁止私人介入的;到1997年,互联网业务的私人股份也不许大于25%;而今年9月通过的《电信条例》完全放开了增值服务,基础电信业务的门槛也大大降低了。”但世纪互联没有硬往传统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圈子里挤,而是买下了中国网通骨干网2.5G8500公里传输容量的不可撤销使用权(IRU)。
这是国内电信公司间第一笔同类型的交易,资金投入量之大、涉及的法律问题之复杂都是过去难以想象的。但双方不仅做下来了,而且进行得很顺利。“这在国内还是一种全新的交易模式。但我们完全按照国际惯例进行操作,并未遇到阻力。这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我们的体制在改革,我们的环境在开放。”在中国网通运营商事业部总经理宁琪看来,从中国联通的出现,到后来的邮电分家,再到中国电信一分为四,这些举措都是在短短几年间完成的,“改革的步伐之大,与美国相比也毫不逊色。”基于这一点,作为运营商的运营商,宁琪对“入世”后中国电信公司的竞争力充满信心。
通过这次交易,世纪互联和中国网通为国内电信运营商之间开展公平竞争提供了一个范例;有了这8500公里光纤的传输容量,世纪互联在17个城市的数据中心之间就有了一条同样宽敞的高速通道,不再有直辖市、省会、中小城市之类的条条框框。在中国电信产业的词典里,“藩篱”这个词条正变得越来越古老和生僻,而且终有一天将烟消云散。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20多名消费者代表从两万多网上报名者当中脱颖而出,成为摩托罗拉聘请的首批“手机试飞员”。日前,他们应邀来到天津工厂参观访问。
刘力摄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论坛

用下一代技术建造新一代网络
高军安
中国C网采用IPv6技术
11月21日,中国C网互联体系采用IPv6技术可行性的咨询论证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北京邮电大学等院科研机构的院士、专家组成的咨询论证委员会听取了可行性报告,认为:
中国C网基于IPv6建立互联体系部分,充分利用了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IPv6技术所能提供的大地址空间、内在的安全机制、支持更广泛的网络应用等优点,避免了在IPv6是大势所趋的情况下,采用IPv4技术所面临的升级风险。整个设计是先进的、实用的、可行的,还可促进和带动IPv6技术在中国的工程应用。
随着国际、国内IPv6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设备厂商将开发出IPv6的产品,中国C网采用IPv6技术符合当今的发展趋势。当前IPv6技术基本成熟,技术风险不大。采用IPv6所遇到的具体问题能够以合理成本解决。
中国C网建立互联体系部分,以最终用户的利益为中心,既有创新精神,又充分利用现有的先进技术,是一个先进的、开放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网络。建议中国C网应采用IPv6技术,早日建立互联体系部分,以更好地服务于用户,更加有力地促进相关产业和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为我国社会信息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IPv6是下一代互联网技术
IPv6是“互联网协议第六版”的缩写,是下一代互联网协议,目的是取代现有的互联网协议第四版(IPv4)。IPv4已有20年的历史,已经露出很多弊端。最为重要的是面临地址短缺的问题。有预测表明,所有IPv4地址将在2010年前分配完毕。
IPv6采用了长度为128位的IP地址,彻底解决了IPv4地址不足的难题,足以使一个大企业将其所有的设备如计算机、打印机甚至寻呼机等联入因特网。同时,IPv6还对IPv4作了大量的改进,包括分级地址模式、主机地址自动配置、认证和加密等许多技术,大大增加了网络的安全性。
对IPv6的各项研究和实现已经展开,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入有关IPv6的研究。法、日、美等国的研究机构,IBM、Sun、日立等公司,分别研制开发了不同平台上的IPv6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美国思科、加拿大北电等路由器厂商已经开发出了面向IPv6网络的路由器产品。'
操作系统方面,基于开放源码的Linux对IPv6提供了比较强的支持。Sun、IBM、康柏、惠普和微软的最新操作系统都提供了IPv6支持。
中国高速互联实验网络是一个基于IPv6的高性能网络实验床,骨干网部分由六个节点组成二纤双向自愈环,节点分别设在清华、自然基金委、中科院、北大、北邮和北航。
地址分配方面,亚太网络信息中心已接受分配IPv6亚顶级地址聚集的申请。2000年1月起,担负日本国内IP地址分配业务的日本网络信息中心正式开始接受IPv6地址的申请。
建设新一代的开放网络
一年多前,四川中城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创建了中国C网,以中国科研人员自己研制成功的“信息的广播和访问的方法及系统”专有技术为基础建立的这一网络系统,是结合第二代因特网技术和广播电视数据传输技术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坚持信息的收(搜)集、发布和管理的协调互动。中国C网创始人夏传友说,到今年1月,中国C网的签约城市已达120多个,开通城市60多个,上网企业达4000多家,民族网络的雏形已经形成。中国C网下一步计划建设总部实验室工程、广播信息工程、电子报税工程和农副产品交易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比较完整的联机服务体系。
中国C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先后有十几个市的政府出面组织和协助解决问题。中科院一位副院长在今年6月召开的亚太城市化信息论坛上专门对中国C网进行了肯定,称它是用中国技术人员自己开发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第四届国家信息化专家论坛的主题就是“中国C网———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管理的新战略”,由国家信息化办公室立项对中国C网的模式进行了论证。
去年底,由中国电子学会广播电视技术分会、有线电视专业委员会进行的论证认为,“中国C网把信息分为广播信息和交互信息,并用有线电视传送,符合我国国情。可以提高信息交换速率,大幅度降低交互成本。”
C网是一个开放的巨型复杂系统,它的实现和完成需要有社会的广泛参与,需要有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支持。中国C网的建设把最大限度确保安全作为网络建设的必要条件,主要安全系统将全部采用自主产权的产品,主要操作系统及关键软件也全部使用国内控制源码的产品。为此中国C网总部四川中城网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组织了中国C网联盟,首批成员除中国C网互联体系部分的技术规划者北京市科网计算机网络系统工程公司之外,还包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中科安胜公司。这个联盟还在进一步扩大。
(作者为中科院科网公司C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