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全美关注佛州大选案件
  本报华盛顿12月8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总统选举已整整一个月了,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还纠缠在选战官司之中。目前正在佛罗里达州审理的三宗选票案有可能决定这次大选的胜负,所以特别引人关注。
  这三宗案件7日在佛州首府特拉哈西的州最高法院和利昂巡回法院同时审理。上午,佛州高法的7位大法官为戈尔的上诉案举行听证会。戈尔的首席律师博伊斯要求法院推翻利昂巡回法院索尔斯法官4日的判决,并立即清点1.4万多张“问题选票”。而布什的律师则认为戈尔方面证据不足,没有必要再进行人工计票,因此要求法官维持索尔斯的原判。约80分钟的法庭辩论后,法官们闭门讨论如何判决。
  在利昂巡回法院,刘易斯法官7日继续审理马丁县的邮寄选票案。克拉克法官主审的塞米诺尔县的同类案件在7日下午结束法院辩论。这两宗案件涉及约2.5万张选票是否合法的问题,其中大部分是投给布什的。
  戈尔7日呼吁佛州高法重视他的上诉案,并希望民众耐心等待。布什已基本完成其组建内阁事宜。同日他表示愿意接受有关法院的判决。
  舆论认为,由于距12日决定州选举人的最后期限仅有4天,而佛州议会已扬言要自行决定该州选举人,法官们很可能在今天作出判决。看来,今天将成为决定谁入主白宫的关键一天。

第3版(国际)

波兰总统会见唐家璇
  本报华沙12月8日电 记者李增伟报道: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今天下午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唐家璇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克瓦希涅夫斯基连任波兰总统的衷心祝贺以及江主席对他的亲切问候。克瓦希涅夫斯基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唐家璇转达他对江主席的最良好的祝愿和问候。
  唐家璇说,中波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很长时期里,我们两国人民都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波兰是中东欧地区大国,是欧洲的重要国家。中国重视发展同波兰的友好合作关系,尊重波兰人民对本国发展道路的选择,理解并支持波致力于欧洲一体化的愿望和努力。我们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有的是开展广泛合作的良好愿望和坚实基础。我这次来访,就是为了增进中国与波兰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推动两国关系和两国各个领域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相信新世纪的中波关系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上都会发展得更好。
  唐家璇对总统阁下为中波关系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总统阁下1997年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与江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会见,加深了相互了解,增强了信任,促进了友谊,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克瓦希涅夫斯基表示,唐家璇外长对波兰的访问是一次重要访问,将促进波中关系更好、更积极地向前发展。他回顾了1997年访华的情景,表示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他亲眼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对此怀有敬意并感到高兴。他表示,波愿积极参与中国的改革和建设事业,也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友好合作。
  今天上午,唐家璇与波兰外长巴尔托舍夫斯基举行了会谈。
  今天下午,唐家璇还会见了波兰众议长普瓦任斯基。今晚,唐家璇还将会见波兰总理布泽克。

第3版(国际)

日本媒体发表文章
  谴责日教科书歪曲历史
  新华社东京12月8日电(记者王妍)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和中国》日前发表文章,谴责日本历史教科书在对历史的认识上出现倒退。
  这篇题为《教科书审定的倒退》的文章说,目前,文部省正在审查2002年4月开始使用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但是,几乎所有的教科书都不再使用反映二战期间日军暴行的“三光政策”一词,而且继续使用“从军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词的教科书出版社已由原来的7家减少到3家,大部分教科书都把“侵略”、“屠杀”改成了“进出”、“杀害”。这种对侵略战争罪行的粉饰反映出日本教科书在对历史的认识上出现了较大倒退。
  文章认为,日本的中学生主宰着日本的未来,而教科书担负着告诉他们历史真相的使命。因此,日本教科书问题不单单是用词的问题,而是日本对侵略战争有无正确认识和反省的问题。
  在日本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日本的出版社在90年代初开始把有关“从军慰安妇”、“南京大屠杀”、731部队等有关侵略战争事实写进了历史教科书。但在日本极右翼势力压力下,这些出版社又对教科书进行所谓的“自主修改”,在对历史的认识上出现倒退。

第3版(国际)

女性国际战犯法庭模拟审判日军罪行
  本报东京12月8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侵犯女性权利国际战犯法庭(又称女性国际战犯法庭)今天上午在东京开庭审判。来自中国、韩国、朝鲜、菲律宾、印尼、东帝汶、荷兰和中国台湾省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0名原“慰安妇”或日军性奴隶制度的受害者出席了审判大会。与会者共有1000多人。
  “女性国际战犯法庭”是国家和地区的非政府组织针对战争对妇女的性奴役、性摧残而设立的民间法庭,它既不隶属于某个国家,也不隶属于任何国际机构。女性国际战犯法庭首席法官麦克唐纳说,法庭的判决虽然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作为“民众的法庭”、“道德的法庭”,影响力不可低估。
  由各个国家及地区的法律专家或历史学者组成的大检察团在审判开始时提交报告说,日本政府拒绝对任何二战期间犯下的侵害女性权利的战争罪行和不人道罪行承担责任。中国、韩国、菲律宾等国家的日军性奴隶制度的幸存者先后向东京地方法院以至东京高等法院提出了8项起诉,均被判败诉。希望通过女性国际战犯法庭,向全世界揭露旧日本军队对女性的性奴役和性摧残,推动国际社会对女性在战争中受到暴力侵害事实的同情与支持,结束战争期间性暴行加害者不被追究法律责任的状况。
  女性国际战犯法庭开庭为期5天,将于12月12日闭幕。闭幕当天法庭将做出一个基本结论,最终判决将在2001年3月8日举行。

第3版(国际)

俄议会通过国旗国徽国歌法律草案
  新华社莫斯科12月8日电 (记者熊伊眉)俄罗斯国家杜马8日以压倒多数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有关国旗、国徽、国歌和军旗的4个法律草案,最终确定白蓝红三色旗为俄联邦国旗,双头鹰标志为国徽,沿用原苏联国歌的旋律作为国歌,红旗为军旗。
  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在上述法律草案获得通过后对记者说,确定新的国家象征性标志不会引起社会分裂。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表示支持国家杜马的表决结果,并指出国歌、国徽和国旗构成了一幅完整的俄罗斯历史画面。
  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在国务委员会主席团扩大会议上就国旗、国徽、国歌及军旗问题发表讲话,并向国家杜马提交了有关修改议案。在这些国家象征性标志中争议最大的是国歌。苏联解体后近十年来,俄联邦一直用作曲家格林卡的《爱国者之歌》作为国歌。几年前,国家杜马曾一读通过了沿用原苏联国歌作为俄罗斯国歌的法律草案,但这一法案遭到包括前总统叶利钦在内的一部分人的坚决反对,法案因此被搁浅。
  在8日开会前,除在国家杜马中影响不大的右翼力量联盟和“亚博卢”集团两个议会党团表示反对外,大多数议会党团都同意普京总统的提案。

第3版(国际)

波黑决定与南联盟建交
  新华社萨格勒布12月7日电 萨拉热窝消息:波黑主席团7日在萨拉热窝举行会议并作出了关于同南斯拉夫联盟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
  据波黑通讯社报道,波黑主席团授权波黑外长普尔利奇同南联盟外长斯维兰诺维奇签署两国建交议定书和声明。波黑主席团同时提出,建交文件中关于两国关系的表述不能影响波黑向海牙法庭提出的对南联盟的指控。
  今年11月22日,南联盟外长斯维兰诺维奇访问萨拉热窝,就两国建交问题同波黑外长普尔利奇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两国将在两周内建立外交关系。但是,波黑向海牙法庭提出的南联盟“侵略和进行种族灭绝”的指控仍然是两国建交的一个障碍。南联盟主张追究战争的个人责任,认为波黑对南联盟的指控应随两国建交而失效,但波黑方面坚持认为不应将两国建交问题与这一指控联系在一起。

第3版(国际)

美俄要求严厉制裁塔利班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7日电 (记者谢美华)美国和俄罗斯7日联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对阿富汗最大武装派别塔利班进一步实施包括武器禁运在内的更加严厉制裁措施。
  决议草案说,除非塔利班武装立即全面执行安理会的1267号决议以及其它决议,否则将要求国际社会对其实施武器禁运。决议草案还要求关闭塔利班在海外的所有办事处,禁止其高层领导人除参加和平谈判、履行人道主义和宗教使命外的所有国外旅行,禁止除出于人道主义目的外的所有其他航班进出阿富汗。
  联合国安理会于去年10月通过1267号决议,要求塔利班在30天内不加拖延地把沙特流亡分子本·拉丹送交已对他起诉的国家,否则联合国成员将拒绝对塔利班提供空中交通方便并将冻结其在海外拥有的资金。但塔利班未能在规定期限内交出本·拉丹,该决议于是自动生效。

第3版(国际)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结束对莫斯科的访问,十二月七日抵达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并会见圣彼得堡市市长雅科夫列夫(右)。图为李岚清在会见后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摄

第3版(国际)

12月7日,欧盟首脑会议在法国尼斯开幕。会议开始前,欧盟成员国以及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的领导人出席了《欧洲基本权利宪章》的签字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

第3版(国际)

非洲发展论坛闭幕
  呼吁全力扼制艾滋病蔓延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2月7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以防治艾滋病为主题的2000年非洲发展论坛今晚在此间闭幕,会议通过的《非洲共识和行动计划》呼吁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立即行动起来,采取一切措施扼制艾滋病在该地区的蔓延。
  《非洲共识和行动计划》指出,现在是非洲战胜艾滋病的决定性时刻,每一个非洲人都应认识、了解并积极防范这一恶性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该文件强调,教育部门必须把性教育和防止艾滋病作为学生们的必修课,每个家庭都有义务教育子女从小了解这一疾病的严重危害性。
  《非洲共识和行动计划》呼吁各国卫生防疫部门在防治和监视艾滋病方面发挥带头作用,采取必要措施减少艾滋病在母婴之间的传染;要求司法机构加强对妇女和儿童的保护,惩治从事性暴力的犯罪分子;提倡公众改变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患者的歧视态度,向因艾滋病而丧失双亲的孤儿们提供生活、医疗和教育等保障。
  该文件强调维护地区和平是有效实施扼制艾滋病战略的先决条件,敦促非洲有关国家和地区立即停止一切军事对抗和武装冲突。计划还呼吁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在积极减免非洲国家债务的同时,无偿和大幅增加向这些国家提供的艾滋病防治资金。
  为了保证落实各方达成的共识,《非洲共识和行动计划》规定,在2001年2月中旬前,非洲各国应举办国家级研讨会,制定本国防治艾滋病的具体规划,并于当年成立国家级艾滋病防治委员会或相应机构,并通过立法支持这一机构的工作。
  本次论坛还要求定于明年7月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就艾滋病问题举行特别会议,检查2000年非洲发展论坛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并将艾滋病作为今后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的固定议题。
  2000年非洲发展论坛于12月3日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会议中心开幕。来自40多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约1500人就非洲大陆面临艾滋病迅速蔓延带来的严重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应邀到会并发言。他说,随着这次论坛会议的召开,非洲国家政府、援助国、非政府组织以及联合国共同参与的防治艾滋病国际合作联盟已正式开始运作。他表示相信,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非洲将成为世界上与艾滋病做积极斗争的榜样。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日本 森喜朗再次改组内阁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日本内阁人事变动已是家常便饭,人称“十年九易”。今年4月出任首相的森喜朗,迄今8个月中已经两次改组内阁。但这次与以往不同,是以明年1月开始的中央省厅重组计划为前提的,换而言之,新内阁成员将成为政府机构精简后的第一届内阁。
  新年未到就匆匆改组内阁,原因是明年1月之前有新年等节假日,年内还要制订新财政年度预算,日程上已别无选择。从2001年1月6日开始,现有日本政府机构将由1府22省厅精简到1府12省厅。政府机构改革主要分为四种类型,一是“原封不动型”,如法务省、外务省等;二是“名称改变型”,如总理府改名为“内阁府”、大藏省改名为“财务省”,通产省改名为“经济产业省”,环境厅改名为“环境省”等;三是“合并型”,如文部省与科技厅合并为“文部科学省”,邮政省、自治省与总务省合并为“总务省”,最大的合并是运输省、建设省、北海道开发厅与国土厅合并为“国土交通省”等;四是“新设型”,如“信息技术担任大臣”、“行政改革担任大臣”、“科学技术会议担任大臣”等。根据中央省厅改革基本法,内阁成员原则上为14人,首相可根据需要增加3人,但最多不能超过17人。机构改革后,将废除政务次官制,许多议员将出任新设置的次官级副大臣和局级政务官。日前部分议员提出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因公明党采取谨慎姿态,自民党为避免执政三党出现裂痕,防卫厅升格问题暂时搁置。
  对于新内阁人选,森喜朗在会见记者时自称为“强力布阵”。其最大特点是两位前首相同时入阁,这是史无前例的内阁阵容。81岁的前首相宫泽喜一,从小渊内阁以来一直担任大藏大臣主管日本财政,在日本经济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之前,没有人与宫泽竞争。前首相桥本龙太郎重新入阁,担任“行政改革担任大臣兼冲绳开发厅长官”,明年1月6日后改称为“行政改革担任大臣兼冲绳和北方对策担任大臣”,行政改革方针确定始于桥本内阁,冲绳和北方对策涉及对美对俄外交难题,肩负重任。从森喜朗来说,自民党内最大派系桥本派会长入阁,有利于政权基础稳定。所谓“实力政权”,除两位前首相入阁外,还有3位前自民党总裁入阁,即除宫泽、桥本外,还有河野洋平。此外,森喜朗还起用了日后有望成为自民党派系首领的“新生代”,如旧河本派的高村、桥本派的额贺、森派的町村等。新内阁依然是三党联合执政,公明党和保守党各有一人入阁。在自民党内的入阁人选上仍然沿袭派系均衡,并且“赏罚分明”。各派系入阁人数是,桥本派5人,加藤派2人,森派2人,江藤龟井派3人,旧河本派1人,河野派1人。引人注意的是,加藤派入阁的两人都是日前加藤倒阁风波中反对加藤主张的人,山崎派没有一人入阁,而坚决反对倒阁的桥本派和江藤龟井派都增加一人入阁。同为加藤派的宫泽喜一在会见记者时对惩罚措施表示应该容忍。
  尽管倒阁势力败退、二次改组新内阁出台,但森喜朗内阁的支持率仍然处于“超低空飞行”。今后日本政局动向变数如何,主要取决于森喜朗个人表现和内阁政绩。明年3月将举行自民党代表大会,7月还有参院改选,如果联合执政三党获得议席不过半数,森内阁的命运难料。内阁面临的紧要课题,在内政方面,一是恢复经济,这是自小渊内阁以来的最优先课题。二是行政改革,除了中央省厅机构精简外,还有削减公务员数量、大量政府主管部门法人化等改革计划有待落实。三是财政重建,对于财政赤字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局面,着手解决已是刻不容缓。外交方面的日俄、日朝关系问题无疑是新内阁的当务之急。直到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森喜朗每天都不能高枕无忧。
  (本报东京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