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全国煤矿安全电话会议提出
  煤矿安全生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有所好转,但安全隐患还很多,特别是最近几个月,国有重点煤矿接连发生重特大事故。为此,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宝明今天在全国煤矿安全电话会议上说,安全生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据了解,截至11月底,全国煤炭生产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567人,下降9.64%。上半年,国有重点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88,还比较稳定。但是,进入9月以后,黑龙江双鸭山东保卫矿,山西大同永定庄矿、贵州水城木冲沟矿、吉林辽源西安矿矿办小井、内蒙古大雁二矿等连续发生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百万吨死亡率上升至目前的1.7,到11月底,国有重点煤矿死亡人数达到954人,同比增加243人,上升34.18%。
  最近,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对安徽、陕西、黑龙江、湖南、江西5省的19个国有重点煤矿,187个国有地方煤矿和部分乡镇煤矿的安全生产进行了重点检查,查出了大量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特别是在年底煤炭生产和销售旺季,煤矿突击生产,忽视安全,放松安全监督管理。尤其是一些大矿安全欠账较多,“一通三防”监测系统不完善,设备老化,巷道失修严重,矿井防灾抗灾能力严重下降,随时有发生事故的危险。
  张宝明要求,各煤矿企业要认真贯彻实施《煤矿安全监察条例》,采取得力措施,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多发势头,确保元旦和春节前后全国煤矿的安全生产。

第2版(要闻)

中国计生协选出新一届理事会
  姜春云继续担任会长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于长洪)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全国理事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继续当选为会长。
  姜春云在新选出的理事会全体会议上指出,多年的工作实践证明,理事在推动协会的建设和发展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人口过多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重大制约因素,新世纪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的任务十分艰巨。出席代表大会的各位代表,反映全国8000多万会员的意愿,选举我们担任理事会理事,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重托。我们应当不负厚望,团结带领全国各级协会、广大会员和计生协工作者,奋发努力,共创未来。
  成为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重要力量的中国计生协成立于1980年,王首道、宋平先后担任过会长。在今天的会上,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和各个领域的190名代表当选为中国计生协五届全国理事会理事,扬魁孚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刘成果、刘汉彬、华福周、肖万钧、李宏规、扬衍银、胡春华、顾二熊、郭应禄、倪豪梅、彭玉、董奇、韩德乾当选为副会长,李保忠为秘书长。

第2版(要闻)

提案进了数据库 24件全都办结答复
  高检通报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听说全国政协交办的24件提案全都办结答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席德华对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说:“检察机关对政协委员提案很重视,办理得很认真,谢谢。”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及委员召开座谈会,向各位委员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及今年检察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副检察长梁国庆、胡克惠、赵虹出席座谈会。
  韩杼滨说,多年以来,全国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进行民主监督,给予帮助和支持。今年以来我们在各地征求了许多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政协委员们的热情关心和配合。他希望政协委员们继续一如既往地关注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监督检察工作,及时对检察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梁国庆副检察长报告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办理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情况。他说,1999年以来,高检院收到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共24件,其中1999年14件,今年到现在10件,都已按照规定时限办结,答复各位委员。
  梁国庆说,为了保证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高检院专门制定了办理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规定,从提案的汇总、分办、催办、答复、审核等每一个具体环节,都有明确的规范要求。高检院专门建立了政协委员提案数据库,将政协委员提案、建议以及办理情况输入计算机,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提案办理件件得到落实。他表示,检察机关将根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工作。
  在报告今年以来检察工作的情况时,梁国庆说,今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根据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要求,继续加大了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犯罪大案要案的力度,办案数量上升幅度较大,立案侦查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参加“打拐”、“禁毒”、“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专项斗争,认真履行侦查监督和诉讼监督职能,严厉打击了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纠正了一批错误判决和裁定,维护了社会稳定。
  梁国庆向各位委员报告了检察改革的情况。他说,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新设了职务犯罪预防厅,把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和轮岗交流,推行主诉检察官责任制,建立全国统一侦查指挥系统和侦查协作机制,加快大中城市检察院科技强检的步伐,大力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积极探索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初步成效。
  各位委员对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说,检察工作十分重要,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寄予厚望。他们希望今后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熟悉和了解检察工作程序,为检察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配合。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梅向明,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康泠,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王惠通、刘杲、邱国义、张鹤镛等出席座谈会。(杨荐)

第2版(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网站开通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胡晓梦)今天,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启动按键,中国红十字会网站宣布开通。中国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红十字会的人道救助工作将利用互联网的信息优势,在更大范围内开展起来。
  据介绍,中国红十字会网站设有23个栏目,包括红十字会概况、备灾救灾、社区服务、国际联络、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无偿献血室等专栏。
  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国际性的人道主义组织,自1904年成立以来,一直遵循保护人的生命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的宗旨,在救济遭受各种自然灾害的群众、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帮助改善脆弱、易受伤害人群的境况以及促进国际和平进步事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自救助1987年大兴安岭森林火灾工作至今,中国红十字会从境内外募集的救灾款物折合人民币达21亿元。

第2版(要闻)

“第二国境线”上的哨兵
  ——记外国驻华使馆区武警外事警卫部队
  新华社记者 刘昕 新华社通讯员 王丹誉 唐建国
  外国驻华使馆区的武警外事警卫部队,担负着世界上160多个国家驻华使馆的警卫任务。从50年前保卫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前苏联的大使馆开始,在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这支精干得力、训练有素的特殊部队,日夜警惕地守卫在素有“第二国境线”之称的使馆哨位上,让友谊的鸽哨声在灿烂的天空飘荡……
  外国驻华使馆区位于京东建国门北和亮马河畔。根据《维也纳外交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的规定,大使馆是一个国家派到另一个国家的外交代表机构,不得侵犯。大使馆门前那条泾渭分明的边线,就成了一个国家的“边界”。武警官兵守卫在这里,责任十分重大。
  1990年盛夏的一天,一个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悄悄接近某国驻华使馆,妄图制造事端。歹徒骑车行至使馆门口时,突然扭转车把向使馆冲去。千钧一发之际,哨兵张世全飞奔上去,一个干脆利索的“猛虎扑食”动作,将歹徒连人带车推倒在地。巨大的冲力,也使张世全摔倒了,在水泥地上滑出一米多远,顿时血流满面。疯狂的歹徒挣扎着又一次冲向近在咫尺的“边界”。张世全一声大吼,又一个前扑,将歹徒远远地甩到了使馆之外。束手就擒的歹徒正是公安机关通缉的要犯。
  在使馆区执勤任务特殊,还时常遇到难以处理的复杂情况。警卫战士们忠于职守,凭着果敢和对祖国的忠诚,一次次圆满地完成了任务。1999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悍然使用导弹袭击我驻南联盟大使馆。消息传来,首都部分高校学生和市民义愤填膺,涌入使馆区示威游行,表达对这一暴行的强烈抗议。手挽手组成人墙保卫北约各国驻华使馆的武警官兵,眼眶中何尝不是饱含着悲愤的泪水,胸膛中流淌的何尝不是沸腾的热血!然而,几天几夜里,官兵们忍辱负重,既保护了群众的爱国热情,又确保了使馆的安全。事后,北约各国在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道歉时,其驻华使馆的官员还特意向使馆区外事警卫部队致谢。
  宝剑锋自磨砺出。战士们深深懂得,一个合格的使馆卫士除了要有过硬的思想作风外,还必须具备高超的军事技能和优良的气质。在这里执勤的官兵,都要经过近乎严酷的训练。练军姿,战士头顶红砖,收腹挺胸,贴墙而立,任时间分秒流过;练擒敌,官兵拳起脚落,龙腾虎跃,训练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这一切付出,使他们在各国外交人员的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今年夏季的一天,战士杨立军正在某国驻华使馆正门站岗,刚好遇到这个国家来华访问的元首来使馆看望其外交人员。当车队向使馆驶来时,恰好一只大毒蜂突然落在杨立军的脖子上,狠狠叮了他一口。他强忍疼痛,用一个标准的军礼目送车队鱼贯而入。车队过去了,杨立军的脖子上却鼓起一个又红又肿的大包,但他仍一声不吭地站了两小时岗。
  有时,单凭军事技能还不能满足使馆执勤的需要,必须进行一些特殊的业务培训。外语,是这里战士的必修课,他们每人都掌握了常用的外语会话。部队还根据实际进行言谈举止训练,使大家做到语言表达,准确流利;形体表达,警姿端庄等8项要求。此外,哨兵还要熟记上百种证件、车牌,了解各国的风土人情……
  一天下午,突然下起大雨,正在联合国经济开发署门前站哨的战士柳恩田被大雨淋了个浑身湿透。雨幕下的柳恩田挺立在三尺哨台,纹丝不动,显得格外威武英俊。一位路过这里的某国外交官见到柳恩田一丝不苟的样子,十分感动,把自己的雨伞递了过去,友善地说:“警官先生,请你挡挡雨吧!”
  柳恩田虽然是个新兵,但他知道自己这时应该怎样做。他礼貌地用英语回答这位外交官:“谢谢,我正在执勤,不需要。”
  付出就会有收获。武警官兵以良好的形象赢得了外国使节的尊重和信任。
  一个寒冬的傍晚,某国驻华大使四岁半的儿子外出时与家人走散,大使和夫人焦急地向哨兵求助。很快,10多名战士出发了,一条一条胡同地转,一家一户地问。5个小时后,终于在一个偏僻的小巷里把迷路的孩子找回。大使夫妇十分感激,一个劲地给武警战士鞠躬。
  像这样助人为乐的事情,在使馆区武警外事警卫部队的执勤记录本里不胜枚举。去年冬天,一个外国人在某国大使馆几进几出。这天,他又来了,在使馆门口不安地徘徊,引起了当班哨兵腾达的注意。经了解,原来,这人在我国期间不慎将护照、现金等全部丢失,投奔本国使馆时又没人能确认其身份,只能焦急地等待。屋外天寒地冻,但中国武警官兵的爱心却温暖着这位素昧平生、衣着单薄的外国人。战士们把他安排在一个有暖气设备的备用岗楼中,一日三餐为他送来热饭热菜,直到他补办了护照和机票,顺利地回国。
  外国使馆区附近有繁华的秀水街、雅宝路、三里屯三个国际服装市场和两条在北京闻名遐迩的酒吧街,每天国际商贾云集,夜夜灯火通明。武警官兵在这样的环境里执勤,自觉守纪律,讲奉献,经受住各种考验,保持了革命战士的光荣本色。一天,战士王书波执勤时捡到一条花布袋,内装3000美元和高级相机等物品,他马上打电话向领导报告。当晚,他们终于找到了失主———一位来华旅游的马来西亚老人。原来,这位老人正准备回国,包内的美金是他返程的路费。老人接过布袋,热泪盈眶地说,中国军人品格高尚,中国人民伟大。
  使馆区武警警卫部队官兵为外国朋友排忧解难的次数,谁也无法准确统计。近10年来,仅拾金不昧就有近千次,总计金额近百万元。

第2版(要闻)

纪念“一二·九”运动六十五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今天在京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65周年座谈会。黄华、邓力群等60多位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同志和首都高校100多名学生代表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座谈“一二·九”运动,共话新世纪民族振兴大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出席座谈会。任建新在讲话中指出,“一二·九”运动是继“五四”运动之后的又一学生爱国运动,对当代中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青年运动史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一二·九”运动充分证明,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站在时代的前列,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他希望当代青年要弘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把自己的成长成才需求同国家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他最后说,当代青年是值得信赖的,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美好理想一定会在当代青年手中变为现实。
  “一二·九”运动的参加者李昌、刘导生、陆璀结合自己在“一二·九”运动中的亲身经历,回顾了北平青年学生的爱国壮举和为伟大抗日战争所做的贡献。他们代表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同志勉励当代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发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振兴中华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在我们即将进入新世纪的时候,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对于激励当代青年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神圣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工作业绩证明当代青年无愧于革命前辈的光荣,无愧于自己的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望。
  全国学联主席、清华大学申跃,北京大学胡九龙和北京师范大学李胜兰同学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同志主持。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宣部副部长刘鹏、教育部党组成员张天保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

第2版(要闻)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指出
  “美国邮政公司登陆上海滩”报道失实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就互联网上登载《第一家美国邮政公司POSTNET登陆上海滩》新闻一事,接受记者采访,这位发言人称,此报道严重失实,POSTNET并非美国邮政公司,该公司宣传广告上有明显违规行为,已责令其整改。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首先指出,POSTNET只是美国内华达州一家提供邮政、通讯和商务服务的特许经营商,并不是美国的邮政公司。关于“POSTNET在上海设立样板间时得到了上海邮政的大力支持”,是没有根据的。据调查,该公司是一家店铺,公司注册名称为“上海宝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分公司”,但从其店面标识、人员衣着、业务宣传单上,看到的却是大量醒目的“POSTNET”的字样,而“宝驿”两字非常小,容易使消费者误认为这里与邮政有某种联系,甚至是经营邮政业务的一个网点。此外,在该店铺业务宣传牌上,用英文写着承办“CHINESEPOSTEMS”业务,而旁边的中文注释却叫做“全球特快专递”,把“邮政”两字“避”了过去。对此,上海市邮政局行业管理处向其提出了整改意见:不得在广告上使用EMS字样等,且在快递业务中不得侵害邮政企业的专营权;广告上所有与中国《邮政法》有关规定相违背的内容都要删去。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指出,依据我国现行《邮政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未经国家邮政局有关部门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经营信件和具有信件性质物品的寄递业务。该公司开办的信箱租赁业务,实质上是变相经营信件及具有信件性质物品的寄递业务,这是法律所不容许的。

第2版(要闻)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合作分委会会议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林红梅)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合作分委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据悉,中俄双方代表团在今明两天的会晤中将总结今年合作计划执行情况,确定明年合作计划内容,协商解决双方运输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分委会主席为俄罗斯运输部部长弗兰克,铁道部、交通部、中国民航总局、国家海关总署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进出口电池产品汞含量检验监管办法》出台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为加强电池产品汞污染的防治工作,保护和改善我国生态环境,由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制定的《进出口电池产品汞含量检验监管办法》近日出台。
  《办法》规定:检验检疫机构对进出口电池产品实行备案制度;实行汞含量专项检测制度。未经备案或汞含量检测不合格的电池产品,不准进口或出口。《办法》自200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第2版(要闻)

“情系西部·共享母爱”义演晚会将举行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情系西部·共享母爱”世纪爱心义演晚会12月22日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据悉,这次大型义演晚会现场将特设100部热线电话。宋祖英等著名演员将与张信哲等港台明星及伏明霞等体坛明星共同架起爱心平台,为西部母亲和儿童奉献真情。

第2版(要闻)

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本报讯 12月8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合资组建的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这标志着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中德合资项目———扬巴一体化工程进入实施阶段。扬巴一体化项目由中外双方按50∶50的比例出资,加工配套的公用工程和基础设施,总投资约30亿美元,预计在2004年年底建成投产。 (王彦田)

第2版(要闻)

内蒙古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8日电 (记者殷耀)12月8日中午11时左右,由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开往呼和浩特市的一辆客车翻下路基,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26人死亡,24人受伤。
  自治区政府有关人员已赶赴出事地点,组织抢救工作并调查事故原因。

第2版(要闻)

“全民读书月”活动蓬勃开展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刘玉琴从文化部获悉,由全国“知识工程”领导小组举办的首届“全民读书月”活动12月1日起已在全国蓬勃展开。这是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中华民族整体文化素质的重要举措。
  由中宣部、文化部、科技部、教育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九个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的“知识工程”,旨在倡导全民读书,提高国民素质,为知识经济服务。自1997年“知识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已在全国开展了多种全民读书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

第2版(要闻)

我对丙烯酸酯反倾销调查案延期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发表声明,决定将丙烯酸酯反倾销调查案延至明年6月。
  去年12月10日,外经贸部决定对来自日本、德国和美国的丙烯酸酯反倾销调查正式立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反倾销调查的期限,通常为立案调查决定公告之日起12个月,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18个月。
  鉴于本案应诉公司众多,工作量较大,因此,外经贸部现决定本案调查期限延长为18个月,我调查机构将在2001年6月9日之前公布本案最终裁定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