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欧盟防务美国为难
王恬
  12月5日,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说,拟议中的欧盟快速反应部队若不正确处理与北约的关系,北约将有可能成为“过去的遗迹”。科恩发出的警告,再次表示出美国对欧洲建立独立防务的特殊关切。
  科恩此时放言,目的十分明确。5日召开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就欧盟快速反应部队实际应付危机的能力展开讨论,而7日在尼斯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有一项议题是制定欧盟共同防务大纲。显然,科恩的用意是向欧盟施压,叫欧盟各国首脑在讨论独立防务问题时要考虑美国的态度。
  其实,对欧洲独立防务问题,美国的态度一直是矛盾的。就在科恩之前,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曾表示“完全支持”欧盟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美国态度矛盾,因为它有为难处。一方面,二战后欧洲一直由美国保卫,这笔军费开支对美国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美国早就希望欧洲不要白白享受“和平红利”,而多承担些自己的防务责任。冷战结束后,美国更加强调这个要求。另一方面,美国又担心欧洲建立起独立的防务,将导致北约在欧洲的作用被削弱、从而使欧洲逐渐摆脱自己的控制。
  二战结束后,欧盟一直蜷缩在北约的保护伞下。自90年代以来,欧洲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如今,欧盟的经济实力已超过美国,但这种局面更加凸显出它经济粗壮、军事细弱的“跛足巨人”形象。建立独立的欧洲防务,并用一个声音对外讲话,是一体化题中应有之义。为了顺应不断发展的多极化趋势,欧盟只有在防务和外交上也能实现一体化,才能在未来世界上占据一极的地位。
  去年12月,欧盟首脑在赫尔辛基会议上提出,要在2003年初建立一支6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以承担各种人道主义行动及维和行动。上个月,欧盟各国国防部长又做出具体的承诺,为组建快速反应部队出人、出军舰、出飞机。这是欧盟独立防务建设的一个突破性进展,也是建立欧盟军事力量的第一步。为了打消美国的疑虑,欧盟不忘强调这支部队不会取代或削弱北约。不过,美国依然难除心中芥蒂。美国在当今之世处于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态,这决定了它无法在欧洲独立防务问题上摆脱矛盾心态,既想借欧盟之力,又担心欧盟坐大。

第6版(国际)

匈牙利总统会见唐家璇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6日电(记者王磊)匈牙利总统马德尔6日会见了正在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马德尔说,中国是当今国际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对匈牙利来说,中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合作伙伴,不仅从双边关系来看是如此,而且从全球政治活动来看也是如此。他认为,匈中关系发展得很好。
  唐家璇向马德尔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马德尔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唐家璇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和祝愿。唐家璇说,中匈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匈牙利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不久前我们刚刚庆祝了两国建交50周年。几十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两国各自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匈人民之间的相互信任和传统友谊始终没有改变。近年来,中匈关系继续稳步发展,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
  唐家璇说,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伙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匈牙利的友好关系,我们对贵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中国尊重匈牙利根据本国国情在发展道路方面所作的自主选择,对匈致力于欧洲一体化表示理解,并欢迎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表示,中方愿与匈方共同作出努力,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得到更好发展,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当天上午,唐家璇同匈牙利外长毛尔托尼进行了会谈。毛尔托尼回顾了匈中关系50年来的发展,认为目前两国关系十分良好。他强调,匈十分重视与中国的交往与合作。中国是国际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国家,正积极地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而努力。匈愿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关于双边经贸关系,唐家璇说,近年来两国经贸额上升很快,匈方出口增长迅猛,匈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希望这种良好势头能继续保持下去。为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唐家璇提出了保持高层交往,不断探索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加强两国医药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探讨两国在文化、艺术、体育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扩大两国新闻界的直接交往与合作,认真做好友城工作等建议。毛尔托尼对这些建议表示赞同,并表示愿与中方一起加以落实。
  毛尔托尼重申,匈牙利尊重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并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匈牙利不与台湾进行官方接触,与台只在非官方、非政府间的范围内进行私人性质的经济、文化交流。唐家璇对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赞赏和感谢。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两国外长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匈牙利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
  谴责一切恐怖活动
敦促采取措施解决东帝汶难民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2月6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6日发表主席声明,重申安理会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敦促那些尚未成为反恐怖国际公约缔约国的国家早日加入这一公约,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安理会本月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当天在安理会关于国际恐怖主义问题的辩论会结束前宣读了上述声明。声明指出,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行为,无论其动机如何,发生在何地以及由何人所为,都应受到安理会的谴责。
  声明说,安理会准备根据《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职责,依据安理会在去年10月通过的关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第1269号决议,采取必要步骤,消除恐怖主义分子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声明说,安理会敦促所有国家充分并迅速执行第1269号决议的有关规定,并呼吁那些目前尚未成为反恐怖主义国际公约缔约国的国家优先考虑这一问题,早日加入有关国际公约。
  安理会是在听取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法律顾问汉斯·科雷尔有关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工作的情况汇报后发表这一主席声明的。
  在当天的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说,中国政府历来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团体或个人出于任何动机进行恐怖主义活动。
  他说,中国政府已经参加了反恐怖国际公约,与其他国家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合作正日益加强。
  王英凡还表示,中国政府建议联合国在处理具体恐怖主义事件时应尽量避免或少用制裁的办法,因为制裁有时并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而且会产生严重的人道主义后果。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6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6日发表主席声明,强调有必要采取紧急措施,解决目前滞留在印度尼西亚西帝汶地区的东帝汶难民问题。
声明强调,应当采取果断行动解除盘踞在西帝汶地区的民兵武装,解散民兵组织,并终止民兵的活动;应当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国际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为他们返回西帝汶地区创造有利条件。安理会对东帝汶成立民族委员会表示欢迎。
声明指出,安理会感谢印尼政府对解决东帝汶难民问题所作的努力。安理会强调,必须将在东帝汶和西帝汶地区进行暴力活动,包括袭击联合国人员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特使称巴人处境恶化
巴重申反对推迟解决任何最终地位问题
新华社加沙12月6日电 (记者马晓霖)联合国秘书长代表、中东问题特别协调员拉森6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指出,巴勒斯坦人目前的处境恶化,形势十分严峻,不利于实现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据此间媒体报道,拉森当天视察了希伯伦地区的巴勒斯坦村镇和医院,以了解巴勒斯坦人在巴以冲突中的真实境遇。他在希伯伦一家医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两个多月的暴力冲突使巴勒斯坦最近几年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化为乌有,巴勒斯坦人在人道、经济、社会、教育和心理等各个生活层面的状况明显恶化。
拉森指出,目前巴勒斯坦的失业率已经从原来的12%上升到40%,大约32%的巴勒斯坦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均日收入已不到两美元,而且这种形势还在日益恶化。
拉森表示,以色列占领当局以及犹太定居者必须对巴勒斯坦人处境的恶化承担全部责任,因为他们对巴勒斯坦人的持续侵犯、包围和封锁导致了这样的恶果。他指出,不尽早地结束巴勒斯坦人所承受的占领、压迫和不公,中东地区就不可能实现安全、稳定与和平。
据报道,由于以军士兵对其陪同人员进行刁难并殴打和拘捕随行采访的巴勒斯坦记者,拉森中断了对希伯伦地区的视察以示抗议。
据新华社加沙12月7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议会事务部长纳比勒·阿姆鲁7日重申,巴勒斯坦反对推迟解决任何最终地位问题。
阿姆鲁是针对有关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准备提出恢复以巴和谈的新设想的报道重申巴方立场的。巴《圣城报》7日援引一些以色列高级官员的话说,巴拉克新设想的中心内容是以方放弃讨论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主权,以换取巴方同意推迟讨论难民回归问题。阿姆鲁说,上述报道是以方使出的“宣传花招”。他强调,目前重要的不是提出新设想,而是在国际监督下执行业已达成的巴以协议。

第6版(国际)

欧盟峰会开幕
本报巴黎12月7日电 记者顾玉清报道:欧盟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法国尼斯举行。会议是在通过《欧洲基本权利宪章》的庄严宣读声和约10万名反全球化示威者的谴责声中开幕的。
开幕式由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主持。开幕式后,会议就欧盟机构改革、委员会规模的限制、扩大多数表决决策的议题范围等直接进入“艰难的”谈判。
爱丽舍宫发言人要求欧盟各国领导人作出“欧洲整体利益的选择”,目的在于达成“一个总体的、平衡的、有效的和可靠的协议。因为这同样关系到欧盟的可靠性”。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会前呼吁各国领导人拿出必要的政治勇气来,创造一些条件以便为2003年扩盟做准备。
今天上午,欧盟15个成员国和欧洲13个申请入盟的“候选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一起举行了欧洲大会。13个“候选国”是: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保加利亚、捷克、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和土耳其(还未与欧盟举行谈判)。据说,这些国家已经拿到了正式加入欧盟前必须跨越的阶段的详细文件。

第6版(国际)

大熊猫“美香”和“添添”抵美
新华社华盛顿12月6日电(记者汤水富)中国幼年大熊猫“美香”和“添添”乘坐美国联邦快递公司专机“熊猫一号”,飞越万里关山和浩瀚大洋,于美国东部时间6日下午3时安全抵达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
“熊猫一号”专机是北京时间6日上午11时离开中国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直飞美国华盛顿的。美国联邦快递公司为运送大熊猫特制了两只大型集装箱,以确保它们安全舒适地度过17个小时的旅程。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兽医和一位饲养员一路陪同大熊猫抵达华盛顿。两只大熊猫将于明年1月初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与游人见面。
“美香”为雌性,芳龄2岁多,体重50千克,而其“夫君”“添添”则年长1岁,体重80千克。根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达成的有关合作研究的协议,这两只大熊猫是作为科技使者被租借给美国的,将在华盛顿旅居10年。
大熊猫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珍稀野生动物,被称为活化石,深受美国人的欢迎。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中国政府将一对大熊猫作为国礼赠送给美国人民。但雌性大熊猫“玲玲”在1992年死于心力衰竭,雄性大熊猫“兴兴”也在去年死于肾病。这对大熊猫曾生育过5个“孩子”,但没有一个存活期超过4天。目前,除“美香”和“添添”外,另外还有5只大熊猫生活在美国,其中3只在圣迭戈,2只在亚特兰大。

第6版(国际)

12月6日,中国大熊猫“美香”和“添添”乘坐美国联邦快递公司的专机“熊猫一号”,抵达美国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图为机场人员将运送熊猫的箱子转到汽车上。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6版(国际)

德国总理重申不应忘记纳粹罪行 日民间人士谴责篡改历史教科书
据新华社华沙12月6日电(记者王京臣)德国总理施罗德6日在这里说,纳粹德国对波兰的侵略使600万波兰人,其中300万犹太人成为牺牲品。他重申,“不应忘记这些罪行”,“不应该推卸历史的责任和道义的责任”。
施罗德是应波兰总理的邀请,6日来华沙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并参加《波兰与西德关系正常化条约》签订30周年纪念活动的。
本报东京12月7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民间团体“日本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表示,把历史事实从教科书中删去是绝对不能容许的,篡改历史教科书必将受到包括亚洲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谴责。该组织的事务局长俵义文说,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内容从80年代后半期开始逐步改善,进入90年代后把有关从军慰安妇、南京大屠杀、731部队等侵略战争中的加害事实写进了历史教科书。这是亚洲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日本的右翼势力和部分议员对有关出版社施加压力,造成出版社“自主修改”的假象。现在文部省正在审查2002年4月开始使用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其中有关近现代史的内容出现大倒退,退回到20年以前。

第6版(国际)

布什仍面临挑战
本报华盛顿12月7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虽然4日在佛州利昂巡回法院的判决中获胜,同日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对他也有利,但目前正在佛州审理的三场选战官司都有可能对他在该州的领先地位形成挑战。
佛州利昂巡回法院已于6日开庭,审理关于塞米诺尔和马丁两县支持民主党的选民控共和党选务官员在邮寄选票上做手脚的两个案件。民主党选民的诉状说,共和党选务官非法为共和党选民在邮寄票上填写了身份证号码等相关内容,而民主党选民却未能享受这一待遇。因而要求法院判决大约2.5万张此类选票无效。这些选票绝大部分是投给布什的。被指控的选务官已向法庭承认有此行为,而且也有多人作证。如果法院判决这些选票无效,将整个改写佛州的大选结果。
佛州最高法院今天上午举行听证会,审理民主党方面提出的上诉案。民主党的诉状要求佛州高法推翻利昂县巡回法院5日作出的宣布戈尔败诉的判决,立即开始清点棕榈滩和迈阿密—戴德两县的1.4万张有争议选票。该院7名大法官中,有6名是民主党人,上月曾作出有利于民主党的判决。今天《纽约时报》发表题为《终结行动开始》的社论,呼吁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无论佛州高法作出什么判决,双方都应接受。
设在亚特兰大的联邦第十一巡回上诉法院6日下午驳回了共和党方面提出不应承认佛州人工计票的上诉。据分析,这一判决也有可能影响佛州高法的判案态度。
另据报道,共和党占绝对优势的佛州议会两院6日宣布,州议会将于8日开始举行特别会议,以任命该州的25名选举人。该议会民主党议员指责共和党这一举动是“不公正的和不必要的”,等于“剥夺了选民的意愿”。

第6版(国际)

马来西亚严打邪教
六名奥马乌纳成员被判刑
新华社吉隆坡12月7日电 (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院7日宣布,判处6名“奥马乌纳”邪教组织成员每人10年徒刑。
在这次被起诉的29名“奥马乌纳”邪教组织成员中,有27人涉嫌参与了军火抢劫。被判刑的6名邪教组织成员都在法庭上承认有罪,另外23名罪犯仍在审讯之中。
7月2日早晨,15名“奥马乌纳”邪教组织成员闯入霹雳州宜力镇一军营,抢劫自动步枪、机枪和弹药,并挟持了4名人质。在军警的合力围剿下,劫匪和12名同党全部弃械投降。

第6版(国际)

莫斯科市法院作出判决
  美间谍蹲牢20年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 俄罗斯莫斯科市法院6日裁定美国公民艾德蒙·波普犯有搜集秘密情报的间谍罪,判处他有期徒刑20年。
美国人波普自己拥有一家从事军事技术合作的公司,他同时担任这家公司驻俄罗斯的代表。今年4月3日波普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逮捕。据调查,波普曾是美国海军情报机关人员,他收集有关俄罗斯“风雪”式潜射导弹的最新资料,从俄罗斯科学家巴布金那里共拿到了4份材料。但他的辩护律师说,波普在俄罗斯进行的是私人商业活动,他是为一所大学购买上述情报的,而且得到的都是已解密的资料。美国白宫发言人对莫斯科市法院作出的这项判决表示“深为遗憾”。

第6版(国际)

十二月七日,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就佛州计票诉讼案举行听证会。图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的竞选律师斯坦伯格赶在六日中午之前向法院提交有关书面的辩护材料。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国际台阿曼文化周知识竞赛活动结束
本报讯 “阿曼文化周”听众有奖知识竞赛颁奖仪式日前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隆重举行。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李丹、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办事处主任萨基特博士、阿曼苏丹国驻华大使阿卜杜拉·侯斯尼等20多个阿拉伯国家的驻华大使或代表以及中外获奖听众约200人参加了颁奖仪式。阿曼新闻部为此次活动发来贺信,赞扬国际台为增进中国人民与阿拉伯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所作出的贡献。
今年11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语部与阿曼驻华大使馆合作推出了“阿曼文化周”听众有奖知识竞赛活动,介绍阿曼政治、经济、社会、历史和文化遗产等方面的情况,听众反应热烈。活动结束时共评选出20名获奖幸运听众。(水明 泽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菲律宾
  弹劾总统案开审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伟
  引人瞩目的菲律宾总统弹劾案今天下午在菲参议院开审。
弹劾案法庭由主审大法官达维德、作为审判员的22名参议员、作为公诉团的11名众议员和埃斯特拉达总统的4名辩护律师组成。该案主诉埃斯特拉达受贿、贪污、违背公众信任及违反宪法4项罪名。经过审理,如果上述罪名中的任何一项获2/3以上即超过15名参议员确认成立,埃斯特拉达总统即被弹劾下台,由现任副总统阿罗约接任。
自今年10月9日埃斯特拉达被指控收受非法赌博业者巨额贿赂后,他面临的危机日益加深。两个月来,支持和反对总统的双方都举行了数次大规模集会,副总统阿罗约、前总统拉莫斯和科拉松·阿基诺等都站在反对派一边敦促埃斯特拉达尽早下台;菲政府中先后已有三位部长辞职;众议院中几十位执政党议员退党并与反对党议员一起,促成弹劾案在众议院顺利通过;菲国内舆论界和一些国外媒体除就弹劾案所列4项罪名作大量报道外,还针对埃斯特拉达其他方面的个人品行“无情挞伐”,指责他“好赌、好吃、好喝、好色并疏于政务”。
不过,尽管菲全国上下因此闹得沸沸扬扬,此案却至今尚没有多少实在、有力的证据公之于众。据报道,参议院审理过程中,将传唤54位证人到庭供证或举证,埃斯特拉达本人也曾多次表示愿意到庭供证和辩白,但他的辩护律师则强调,如果对他不利的证据不足,他不必出庭应讯。本案今天休庭后,将于11日下午继续开庭。
近两个月来,此案已给菲律宾造成了恶果,政局和社会不稳,菲比索不断贬值,股市下泻,外资却步观望。为避免国家遭受更严重的损失,弹劾案法庭和埃斯特拉达本人都希望能在今年圣诞节前结案。但是据外电报道,仅供证和举证过程至少需要34天,整个审理过程可能会拖延数月,使此案成为“跨世纪弹劾案”。(本报曼谷12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基斯坦 穆盟分裂 政坛重组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巴基斯坦政坛近日出现动荡。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发生分裂,各政党之间开始进行力量重组。
穆斯林联盟一直是巴政坛上的一支主力军,然而,自主席谢里夫去年被军方囚禁并在今年遭到审判之后,穆盟元气大伤。同时,围绕谢里夫能否继续作为穆盟主席和是否与其他政党联合的问题,穆盟内形成对立的两个阵营。上月20日,穆盟内部反对谢里夫的一派强行占据了伊斯兰堡的穆盟秘书处,阻止穆盟中央工作委员会(中工委)召开商讨与巴人民党结盟的会议。在双方发生的武力冲突中,“倒谢派”(其自称为“同志派”)支持者打伤了部分中工委委员,捣毁了秘书处。穆盟中工委随即在谢里夫妻子的寓所里召开会议,取消了“倒谢派”主要领导人、前政府内政部长乔杜里·舒贾特等4人的中工委委员资格。乔杜里等4人表示不接受中工委的决定。他们表示,以拉加·哈克和谢里夫妻子库苏姆·谢里夫等人为代表的穆盟谢里夫派与巴人民党联盟是对穆盟的背叛。他们指责人民党在执政期间的倒行逆施使国家处于分裂和崩溃的边缘,穆盟与人民党结合必将使穆盟丧失原来的群众基础。据透露,乔杜里等人领导的反谢派将在12月初召开会议,正式组成穆盟(哈齐齐派),与穆盟(谢里夫派)分庭抗礼。而穆盟(谢派)则打算与人民党、大民主同盟等联合,组成“国家民主同盟”,敦促和要求军政权在巴恢复民主和议会。如果双方的行动付诸实行,这将成为自去年军事政变后,巴政坛上政治力量的第一次重组。
穆盟内部有人称,乔杜里等人投靠穆沙拉夫政权,躲过了国家审计局的清算运动,并试图在将来的政治生活中获得利益。客观上讲,乔杜里等人一直是穆盟中的“倒谢派”,尤其是穆罕默德·阿扎尔,在谢里夫被囚禁后就力主重新选举穆盟主席。
此间舆论认为,不论巴政坛力量如何变化,目前仍对穆沙拉夫政权构不成直接的威胁。原因有二:一是谢里夫和贝·布托等党魁或遭囚禁,或流亡在外,巴主要党派在国内没有具有感召力的人物。二是穆沙拉夫领导的军政权对局势有较强的控制力。今年下半年,穆沙拉夫对新闻界实行了较为严格的控制。近两个月来,舆论批评现政权的声音明显减弱,对政局发展的评价和猜测也相应减少。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穆沙拉夫政权在经济上没有明显的失误,它的稳定性就有保障。(本报伊斯兰堡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