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用自己的话说”
  宣宇才
  不久前,福建省召开贯彻落实中央五中全会精神的会议,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向发言的干部提出要求:“用自己的话说”。这句话引人深思。
  为什么提出“用自己的话说”?主要是因为不少干部的空话、套话太多。这大概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有的干部既很少学习理论,又不下基层研究问题,白天混日子,晚上下馆子,其余时间拉关系跑官,哪有时间认真学习!还有些干部整天忙于接待上级,应付评比,疲于奔命,匆忙赶来参加会议,只好凭记忆应付几句,除了空话、套话,当然无话可说了,即使说,也少有自己见解的话。
  另一种情况是,有的干部对一些事有看法有想法,但患得患失,发言时先察言观色,看看上级或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脸色,揣摩一番他们的心思,悉心权衡自己的利弊,然后再决定说什么,怎么说。对有些问题,有的人虽然心知肚明,但由于事情跟自己的小圈子无关,就高高挂起,懒得理会。
  “用自己的话说”不容易。
  语言是思想的直接表露。提倡“用自己的话说”,首先是要求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刻苦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又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善于思考,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真正弄通弄懂一两个改革和建设的课题。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同志的发言,有观点,有论据,立意深刻,一语中的。除了表达能力比较强之外,关键还是学习勤奋,刻苦钻研。反之,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当然没有自己的见解,没有自己的语言。
  是不是“用自己的话说”,还反映了干部的思想作风。言不由衷,见到问题躲着走,是非面前绕开行,自然口将言而嗫嚅,不会有自己的话。换言之,用自己的话说,不仅要提高思想政策水平,还要有正派的作风和良好的品格。说话特别是说真话,需要襟怀坦白,需要淡泊名利,有时还需要勇气。作为领导干部,就要创造一种良好的工作气氛,不仅自己勇于讲真话,讲实话,而且鼓励和支持下面的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这样,我们的思想才能更加活跃,工作才能更加有活力。
  自己的话不一定是正确的话,工作搞得好不好也不在会不会讲话,“用自己的话说”,并非是说凡事都要标新立异,语出惊人,也并非说当干部就要练嘴上的功夫,而是倡导一种勤于思考,努力工作的思想作风,营造一种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工作氛围。这也正是改进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4版(要闻)

丁关根看望中国舞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时希望
  舞蹈艺术满怀激情拥抱新时代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刘琼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会见了出席中国舞蹈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并讲话。他真诚希望,在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舞蹈艺术满怀激情地拥抱新时代,展示新的面貌、新的气象。
  丁关根向新当选的舞协主席团成员和全体理事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舞蹈工作者特别是为中国舞蹈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舞蹈艺术家表示诚挚问候。他说,中华民族的舞蹈艺术璀璨夺目,丰富多彩,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舞蹈界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舞蹈艺术人才辈出,佳作纷呈,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对外友好交往。
  对走向新世纪的舞蹈艺术,丁关根寄予厚望。他说,只有推陈出新、不断创新,才能确保艺术常青;只有多出优秀作品,才能不断推出新人,攀登新的高峰。他指出,舞蹈界要进一步增强创新观念,树立精品意识。广大舞蹈艺术工作者要勤奋学习、深入生活、丰富底蕴、潜心事业,用更加精湛的技艺、优美的舞姿、深情的表演、严谨的台风,再配上动听的音乐,给人以欢悦和美的享受。
  丁关根希望新一届舞蹈家协会领导班子加强团结,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大力扶持德艺双馨的优秀舞蹈人才,组织创作更多精美的舞蹈作品,为健康繁荣社会主义舞蹈艺术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舞协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诞生了新的领导机构。白淑湘连任中国舞协第七届主席,刀美兰、左青、史大里、冯双白、刘敏、吕艺生、李毓珊、张玉照、陈翘、陈爱莲、迪丽娜尔·阿不都拉、查干朝鲁、赵青、赵汝蘅、资华筠、崔善玉等16人当选为副主席。

第4版(要闻)

韩杼滨会见梁爱诗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李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在北京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韩杼滨说,香港回归3年多来,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司法、检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这对维护内地与香港社会稳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他对近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部门对内地司法、检察机关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为了配合北京的申奥工作和迎接明年将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北京首汽股份公司和北汽集团公司已于日前开始在员工中进行英语培训,力求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大多数驾驶员具有简单英语会话能力,以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图为从驾驶员中选拔的学员正在集中培训,他们将起到本单位“英语小教员”的作用。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4版(要闻)

新疆阿勒泰地区突降暴雪
  多处路段交通中断 暂无人员伤亡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7日电 12月6日凌晨,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突降暴雪。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说,降雪范围内各县市积雪的厚度在50厘米以上,山区积雪在1米左右。大雪已经造成多处路段的交通中断,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牲畜大批死亡的通报。
  大雪已于7日凌晨停止,但随后刮起的大风使积雪在公路上不断堆积,全地区公路平均积雪厚度达60厘米,沿山地带公路上积雪达1米以上,给清雪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据当地交通部门反映,国道216、217线多处路段因雪厚无法通行,通往吉木乃口岸的公路也已中断。目前,阿勒泰地区大部分县市和农十师的三个边境农场的对外交通已经断绝,阿勒泰和塔城地区客运站发往各地的班车也已经停运。
  由于雪后牲畜无法外出采食,使阿勒泰地区数百万头牲畜安全过冬的难度进一步增加。
  12月6日凌晨的这场大雪整整持续了十几个小时。许多五六十年代进疆的老人说:“这么大的雪,进疆几十年都没有看到过。”
  从10月中旬到12月初,阿勒泰地区连降大雪,积雪厚度一度达到30厘米,造成国道、省道交通中断多次。扫雪成为这个地区居民的日常工作。
  暴雪过后,降雪地区各县市已陆续投入抗灾自救工作中。当地交通部门所有人员已全部出动参加清除道路积雪工作,但由于风势太大,各种机械设备缺乏,清雪工作进展缓慢。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业气象台提供的情况,塔城地区的大部分县市最近也普降暴雪。

第4版(要闻)

围绕优势建基地 引进名企作龙头
  呼盟草原畜牧业产业化发展迅速
  本报呼和浩特12月7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内蒙古呼伦贝尔盟以乳、肉、草三大资源优势为突破口,引进国内实力较强的名牌企业作龙头,全盟畜牧业产业化出现蓬勃发展的局面。
  呼盟以合资、合作、兼并等形式引进了北京三元食品、上海光明乳业等同行业名牌企业,使多年萎靡不振的乳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呼伦贝尔光明乳业收鲜奶9000多吨,生产产品近1000吨,同比增长分别达158%和149%。呼伦贝尔三元乳业投产不到5个月,就收鲜奶137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1600多万元,完成税收260多万元。
  由于这些乳业公司的原料鲜奶是地道的绿色食品,产品全部实现零库存。同时,他们采取保护价和定期结算的方式,从不拖欠牧民的奶资,每头奶牛可为牧民带来至少2000元纯收入。三大乳业公司的奶源基地新增奶牛均在2万头以上。3到5年内,奶源基地都可增加奶牛5万头左右,年消化鲜奶10万吨左右。
  围绕肉、草优势,呼盟引进了上海元盛集团和北京中兴公司等同行业龙头老大。元盛集团在租赁一个肉食加工企业后,看到发展前景广阔,又投入2500多万元新建一个厂,加工活羊能力从去年的4万只一下增加到12万多只,而且订单早已全部签满。中兴公司投入7000多万元种植紫花苜蓿等优良牧草12万多亩,这些牧草可解决当地饲草需求,同时在日、美、加拿大等国有着广阔的出口前景。很多盟外企业看好草业,纷纷与当地有关部门和企业洽谈开发合作事宜。当地牧民种草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今年全盟种植优良牧草的面积已超过30万亩。

第4版(要闻)

强化监督 增进了解 融洽关系
  深圳村务公开率达100%
  本报深圳12月7日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深圳市推行村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村务公开率达到了100%。
  自1998年以来,全市村务公开工作经历了基层试点、全面推开和巩固提高三个阶段。现在全市各村和村民小组都采取上栏、上表、上会三种形式,进行了村务公开;19个镇全部建立了政务公开栏,通过编发政务信息、召开政务信息发布会、举办政务论坛、聘请政务监督员等多种形式公布政务信息和接受群众监督。1999年春,广东省委省政府还在深圳市龙岗区召开了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会议,肯定和推广了坑梓镇政务公开试点和村务公开工作经验。
  宝安、龙岗两区拨出了12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村务公开工作。沙井镇实行了会计委派制,收效明显;坪山、大鹏等镇建立了镇代理记账中心,加强了对农村财务管理的监督。有的镇把村务公开纳入了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评,有的镇把村务公开和清产核资结合起来,摸清了家底,理顺了关系。
  村务公开增进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沟通与了解,及时化解社会矛盾,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意识,提高了群众参政议政水平,民意、民智在决策中得到了体现;强化了群众监督,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了基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的民主决策意识,促进各级机关依法行政,提高了村、镇领导干部人员的决策水平,促进了经济的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废地长“黄金”
  本报记者 杜若原
  沿着公路一溜排开的塑料大棚,引来了湖北省鄂州市汀祖镇农民羡慕的目光。这两年,从浙江和鄂州城里来的两位投资人,在废窑地上的大棚里栽上草莓,成车成车运到城里卖,周边的农户亲眼看着他们赚钱发财。
  两年前,谁会相信王家边村的废窑地能长出“黄金”呢!这片大棚地原是村里的砖厂,占地100亩,已经废弃了10多年。鄂州市土地局投入6万元,与引进的投资人一道复垦这片弃地。两年来,废窑地成了科技示范田,两位投资人获得了可观回报,每亩纯利达到6000元。
  鄂州市西邻武汉市,东连黄石市。城市建设带来了旺盛的建筑砖瓦市场需求,鄂州市砖瓦窑迅速增至103座。近年来,随着新型建材的推广使用,砖瓦市场大为缩小,大量的窑厂或关门或弃置,土地荒废现象严重。
  从1999年起,鄂州市土地局对砖瓦窑厂进行了清理整顿,将土地复垦的重点放在弃用的砖瓦窑上。土地部门与地方政府对弃窑逐一确定复垦方式和用途,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建则建。同时,市政府推出相应的优惠政策,如对承包或耕种复垦土地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税费减免,引导社会资金尤其是个人投资参与复垦,较好地解决了土地复垦资金的难题。
  在砖窑比较集中的鄂州市华容区,全区1400亩原砖瓦厂土地实现了还田还耕,其中40多户农民通过复垦土地成为养殖大户,荒弃地变成了农村的致富地。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

安徽内蒙古
  抓紧落实人民日报征订工作
  本报合肥12月7日电 记者王启明报道:针对2001年度人民日报在安徽收订进度较迟缓的状况,省委书记王太华近日作出批示:“人民日报的发行要努力做到‘稳中有升’。”并指示省委宣传部、省委办公厅敦促各地抓紧落实。
  省委宣传部、省委办公厅于今日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一定要把人民日报的发行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并强调,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检查收订进度,及时指导收订工作,抓紧时间,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发行任务。
  本报呼和浩特12月7日电 记者刘亮明、孟辉报道:中宣部、国家邮政局联合召开的关于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会议结束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国民当即召集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研究内蒙古各地人民日报的收订情况,制定下一步工作重点。前不久,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就人民日报在内蒙古的发行工作作出指示。张国民强调,对于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各地的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切实抓出成效,确保稳中有升。为了加大力度,自治区将成立督查组,督查各地人民日报征订情况。自治区还将拿出部分党费,为今年内蒙古一些受灾和贫困地区的农村党支部订阅人民日报。

第4版(要闻)

院士会诊“蓝田”
  本报记者 高新庆
  中国即将加入WTO,中国加入WTO以后,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及中国农业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11月23日至27日,由国家经贸委和中国工程院组织,在众多领域最具权威的13位工程院院士、专家,赴中国蓝田总公司湖北洪湖基地进行考察、研讨,得出共同结论是:随着中国即将加入WTO,中国经济(包括农业、农村经济)将更快更深地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中。21世纪的全球经济,是建立在网络和技术创新的基础之上,其实质是信息化和全球化;核心是创新,包括观念创新,运行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是关键。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企业也应该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
  围绕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院士、专家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不仅对蓝田公司,而且对其他龙头企业,对从事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同志,都有极大的启示和参考价值。
  中国蓝田总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农业产业化的一面旗帜。高科技、产业化、“智能型农业”,是蓝田发展的基本思路。院士、专家们对蓝田的这个基本发展思路,以及产供销、科工贸一体化,“市场+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作了充分肯定。
  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主任委员、院士卢良恕认为,信息技术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农业信息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重要内容和显著标志。卢院士说:“蓝田公司有基础,有条件在这方面走在前面,为农业信息化提供经验和示范。”他强调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将成为21世纪的两大支柱产业。生物技术的突破,人类基因组的工作草图的绘制成功,开创了生命科学研究的新纪元,必将推动21世纪生命科学的发展。而这个发展将会导致农业和医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引发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将来农业问题的出路,最终要由生物工程来解决,要靠尖端技术。”院士、专家们热烈赞同卢老的意见,建议蓝田和其他农业企业,早认识早准备,率先投入其中,以实现中国农业的跨越式发展。
  围绕技术创新,院士、专家建议蓝田公司,建立新的自主创新体制,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推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注意人才结构的合理配置,给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和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间。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沈国舫建议:蓝田要注意重在“绿”字上做文章,一是认真保护洪湖生态环境;二是要严格坚持国家绿色食品标准。绿色食品要成为蓝田公司市场叫得响的品牌。
  《加入WTO后我国农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研究员冯海发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者热烈欢迎。冯教授还建议蓝田除抓技术创新外,还要抓管理创新,组织创新,观念创新。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除产品经营,还要很好利用资本市场,搞好资本经营。他说:“计划经济,权力是核心;市场经济,资本是核心。”成功的资本运作,资本经营,是现代企业成功之路。
  此次“院士行”活动,还围绕《我国农业发展的新形势与现代化农业建设》、《我国环境状况及其对策》、《淡水养殖的发展及技术创新》等6个专题作了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整个活动,得到省、市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支持。
  “中国一流的院士、专家齐聚一堂,给蓝田和中国农业号脉,送科技、送智慧、送财富,这是对蓝田最大的支持和关爱!”蓝田人笑在眉间,喜在心头。

第4版(要闻)

WTO在中国设立的首家信息查询中心对外开放
  新华社海口12月7日电(甘远志、师海波)WTO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信息查询中心,今天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正式对外开放。
  据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介绍,从今天开始,WTO总部每天向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提供各成员国之间的各种信息和资料,以促进中国与各成员国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日前,WTO技术合作部主任莱格尔代表WTO总部专门向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发来了信息查询中心开放通知书。莱格尔认为,中改院对中国加入WTO背景下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政府管理方式与企业竞争机制的转变等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率先为中国培训政府官员、企业管理人员等,相信中改院一定能够利用好这个信息查询中心,更好地为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服务。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贝宁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贝宁军队总参谋长阿穆苏。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和贝宁驻华大使阿代希安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上午会见了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军事对外事业局局长安永基一行。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谭悦新,国防部外办主任詹懋海和朝鲜驻华武官千昌骏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中共友好代表团出访亚洲三国
  新华社昆明十二月七日电 应老挝人民革命党、越南共产党和柬埔寨人民党与奉辛比克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为团长的中共友好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开始对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吴健雄纪念馆在东南大学开工兴建
  本报南京12月7日电 日前,已故当代最伟大的实验物理学家、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的吴健雄博士的纪念馆在东南大学开工兴建。吴健雄博士的数百件纪念物将在纪念馆内展出。她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工作室、实验室以及纽约家中的书房也将复制在纪念馆中。
  (顾兆农 姜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