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教育成果回顾②

紧密结合实际 理清发展思路
  ——“三讲”教育促进各项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新华社记者 翟伟 本报记者 张严
  在“三讲”教育中,各地区、各部门从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实现跨世纪目标的高度,从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来认识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的重要性,自始至终坚持“三讲”集中教育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思想更解放,精神更振奋。“三讲”——理清了发展思路,促进了经济发展
  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在“三讲”中,普遍注意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指导,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我国未来发展的总战略、总部署出发,对本地、本部门工作进行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思考和研究,进一步理清了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
  北京市级领导班子思想更加解放,创一流意识增强。他们提出了新世纪发展必须抓好的若干重大问题,率先推进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率先完成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的升级优化。一系列得力措施促使北京工业经济遏制了连续6年下滑的局面,从去年开始走出低谷,步入良性循环。
  广东省委突出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大了推进改革开放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工作的力度。他们围绕江泽民总书记“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跨世纪发展的战略思路,提出经济特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争取在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用10年左右时间把广东建成海洋经济强省等总体目标。去年广东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占全国的8.66%,居全国第一位。广东还针对少数干部存在的自满问题,深入开展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提高了开拓进取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辽宁是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比较集中的老工业基地。在“三讲”教育中,辽宁省委紧密联系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持续不断努力,1999年,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3.1亿元,扭转了连续57个月的亏损局面,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亏损面由上年的51%降到35%。
  国家计委党组成员用“三个代表”的思想武装头脑,增强了对事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强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的研究,形成了《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初步设想》。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市,把在“三讲”教育中思想政治上的成果和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创新精神,用于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际行动,集中精力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从实际出发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构想、奋斗目标和战略措施,并付诸行动。
  在总结成绩、查找差距的基础上,西藏提出了参与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思路和战略目标,提出要强化一个基地(农牧业)、抓好两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工程)、培育三个支柱产业(特色工业、商贸业、旅游业)、实施三大战略(科教兴市、城市带动、可持续发展)的“1233基本思路”。
  许多领导同志说,通过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大家自觉地从落实“三个代表”的高度重新审视自我、规划未来,工作方向更明确、信心更足了。
  扎实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三讲”维护了社会稳定,获得了群众好评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各地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一些过去严重影响当地形象的社会丑恶现象得到遏制,社会风气有了进一步好转,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坚持从为群众办实事入手,解决群众关心的、迫切要求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北京市级领导班子“三讲”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1999年确定的为市民做的60件实事目前已全部完成,在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方面,北京市已完成二、三环及其联络线改造工程,平安大道等一批瓶颈道路得到改造并顺利开通,具有20多条公交专用道路的公共交通快速系统初步形成。在环境整治方面,大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空气质量较好的天数不断增多,全年已达到70%。
  广东近几年发展很快,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金融风险、走私贩私、制假售假等,广东对此采取了坚决的措施,去年全省共查处案件4198件,其中大案1436件,要案324件,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4.55亿元。在“三讲”教育期间,广东解决了不少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大幅度地整顿降低了农村电价;加大力度扭转计划生育工作的被动局面;积极抓好再就业工程;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失业保险金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以及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水平等。
  天津蓟县群众一度集体越级上访大量增加,牵扯了各级干部的很大精力,影响了机关的正常工作和社会稳定。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坚持开门搞“三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对群众信访反映的300多个问题逐个进行查证,对以权谋私、侵犯群众利益的67名村干部做了免职或撤职处分。“三讲”教育以来,没有出现一起群众集体越级上访,保持了全县大局的稳定。
  海南省提出了“让宝岛更加文明”的号召,大张旗鼓地扫除“黄、赌、毒”取得了明显成效,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得到明显加强。今年,省委又出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一系列措施的施行,使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出现良好局面,广大人民群众和外地来琼人员普遍增加了安全感,改变了人们过去对海南“黄、赌、毒”泛滥的印象,切身感受到了通过“三讲”教育和深入整改后海南发生的变化。
  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讲”———促进了基层各项工作的发展
  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本身就是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内在要求,是“三讲”精神的生动体现。这次“三讲”教育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倾听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甘肃省在地州市“三讲”教育中,围绕当前工作中心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听民声,帮民富,解民忧,使群众感受到“三讲”教育的实效。减轻农民负担和增加农民收入是当前农村实实在在的大事,也是“三讲”教育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平凉地区各县市共取消对农民不合理收费项目36个,减负额达108万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9起,12名村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查处违纪资金近30万元,并逐乡建立了农民负担监测点。
  在“三讲”中,湖南常德、益阳、衡阳等市领导干部纷纷下基层,察民情,倾听群言办实事,甚至把铺盖搬到农户家,问百家情,暖百家心,并坚持做到“六知”,即知基本情况,知当地优势,知发展方向,知新情民意,知致富典型,知贫困户底子,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民致富活动,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同时,湖南省委还建立了民情调查制度,成立专门的督查组,采取事先不打招呼、微服私访、随机抽样等方式对各地干部作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督查组即向有关市县发出督办令,责令整改问题,处理有关责任人,同时将督查情况在全省通报。
  在“三讲”中,河北省各级党政干部带着深厚感情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群众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今年以来,河北省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2.8万余件。根据当地实际和群众意愿,分别确定年内要办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151件。在湖南省衡阳县西渡镇新桥村,村民张太平在自家门口贴上了一副对联,“好年好景好政策顺水顺风顺民意政通人和”。张太平说,“三讲”让干部与村民的心贴得更近了,村里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写这副对联就是要表达一下人民的心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陆军航空兵学院注重人才培养
  本报讯 前不久,四十名来自全军陆航部队、陆航局司令部机关和陆航学院所属训练团的参谋长、作训股长作为第一批学员参加了首期军事指挥短训班开学典礼。学院聘请了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五个单位的六名专家担任授课任务。
  (陈飞虎 吴西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灵为军人军属撑起“保护伞”
  本报讯 最近,山西广灵县组成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协调中心,全县十四个乡镇,二百一十二个行政村都相应成立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组织,对出现危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事情决不姑息,对军人军属涉法问题不能及时处理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为军人在部队安心服役创造了良好环境。
  (马海 穆尚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乡县法院服务国企改革
  本报讯 河南省新乡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采取有效措施,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一月至十月,该院共为企业提供司法建议一百二十条,组织有关企业破产兼并,重组改制方面的培训二十三次,审结涉企案五百八十件,审执标的二千一百六十万元,受到企业一致好评。(任宗英 陈常军 王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邹城注重选拔使用优秀退伍军人
  本报讯 山东省邹城市注重选拔培养、使用优秀退伍军人,让他们在基层政权建设中挑大梁、担重任。如今,全市已有一千二百多名退伍军人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占全市农村“两委”主要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七,有一千四百余名退伍军人成为国有、集体、私营企业的领导或技术骨干。(陈德龙 邵泽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海关严打走私
  本报讯 上海海关加大打击走私力度,查处了一批走私大要案。今年1至10月查获走私案件303起,案值4.56亿元人民币;查获贩私案件11935起,案值1.76亿元人民币;查获的主要走私物品有纺织化工原料、汽车零配件、文物、数控车床、香烟、毒品、电脑及配件、移动通讯和仪器设备等。
  从上海近两年查获的走私案件看,当前上海地区走私特点是:1.法人走私、贩私案件明显上升。仅上海海关今年上半年查获的货运渠道19起走私大案中,就有18起为企业法人所为。2.“伪报”进出口货物品名、价格仍是主要走私手法。3.邮运渠道毒品走私突出。今年以来上海海关在邮运渠道已查获藏匿于出境邮件中的走私出境毒品案件24起,截获毒品海洛因868.24克。4.走私淫秽物品案件大幅增加。今年以来上海海关查获走私淫秽物品案件153起,查获走私进境各类淫秽物品3789件。(孔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下岗上山去放羊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下岗女工罗云峰,在政府支持下,创办起一个畜牧业基地。迄今,基地已出栏肉羊2000余只,实现销售收入30多万元,并解决了3名下岗职工和一批山民就业。她本人被评为宜昌市“再就业明星”。图为罗云峰和她引进的波尔种羊。
  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退伍战士救人光荣牺牲
  本报讯 “救人啊,有人落水啦!”12月6日下午4时45分左右,湖北沙市207国道汽车渡口329号汽渡行至长江中心时,突然传来乘客的呼救声。只见一名男子正在江中拼命挣扎。乘坐此船的武警湖北总队鄂州支队三中队退伍战士胡冬敏听到呼救声后,来不及脱下衣服,就纵身跳入冰冷的江水,奋力朝落水男子游去。此刻江水湍急,待接近后,落水男子因体力不支沉入江中。胡冬敏来不及多想,迅速潜入水中抓住落水男子向轮船靠近,不料,奄奄一息的男子紧紧抱住胡冬敏不放,两人便再也没有浮出水面……
  大江呜咽。沙市港监、沙市渡口管理处和沙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闻讯立即组织联合搜寻队,与自发的群众一道沿着下游的江边、江面打捞胡冬敏和落水男子的遗体。
  22岁的胡冬敏是湖北松滋市施家场镇人,1998年12月入伍,今年11月26日退伍。(杨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业士官列车浴血擒凶
  本报讯 11月25日,在南宁开往南昌的1558次列车上,面对持刀行凶,连续砍伤4人的歹徒,即将转业的武警广西总队四支队三级士官姚栋、孙云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制服了歹徒。姚栋却因伤住进了武警湖南总队医院。英雄斗歹徒的壮举迅速在三湘和广西一带传开。
  11月25日凌晨2时左右,1558次列车行驶至桂林北到兴安路段,坐在5号车厢的姚栋与孙云突然听到一声惊呼——“杀人啦!”只见一名女乘务员边喊边跑出4号车厢,后面紧跟着手持长刀的男子。原来,该男子在4号车厢疯狂砍杀,致4名乘客重伤,女乘务员上前制止,竟遭到追杀。刹那间,单瘦的姚栋“呼”地站起来,一脚将歹徒踹开,冷静地示意乘务员先将车厢内100余名乘客疏散到4号车厢,并将车厢封闭。此时,战友孙云顺手操起一根扁担上前助战,两人将歹徒逼到5号车厢与6号车厢的接口处,孙云奋起一扁担将歹徒的刀击落,姚栋一个饿虎扑食将歹徒扑翻在地,两人共同将歹徒制服,并将其交给了列车上的公安人员。(张岸勤 蒋芙蓉 夏千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法缩简编制充实审判一线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在机构改革中编制精简后,审判人员的比例增加了近11%,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人脱颖而出,充实了审判第一线。这是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的。最高人民法院的机构改革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改革后的最高人民法院,按刑事、民事、行政三大审判体系设置审判机构,负责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监督的各业务部门职责分明。如此大的改革力度,在最高人民法院尚属首次。
  据介绍,这次机构改革,一是完善了我国刑事、民事、行政三大审判体系,建立了大民事审判格局。将原有的民庭、经济庭、知识产权庭、交通庭等审判机构统一纳入大民事审判的范畴,标志着向现代民事审判制度又迈出了一大步。二是强化了内部的自我监督机制,新设立了立案庭和审判监督庭,加上原有的执行机构,确立了立审、审监、审执的“三个分立”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一些审判庭自立自审、自审自监的弊端。三是深化了法官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通过民主推荐、公开、择优选拔、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方式,选任了3名审判庭庭长、副庭长;选拔了47名具有较高素质的优秀法官担任审判长,其中有8名助理审判员被破格选任为审判长。四是明确了各审判机构之间分工和职责。这次机构改革进一步调整了最高人民法院各审判部门的职责,较好地解决了一些部门职能交叉、分工不明的状况。五是充实了审判第一线,优化了队伍结构,实现了后勤服务等从机关分离的目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世纪首届全国人才交流会将举行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单向前报道:由人事部流动开发司和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共同主办的新世纪首届全国人才交流会,将于2001年1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这是记者从人事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这次人才交流会将是199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人才交流大会,将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4个副省级城市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办)的1000多家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到会招聘人才。此外还专门为西部地区招聘、引进人才开设了专馆。
  本次现场人才交流会还将同时举行“高级人才洽谈会”,专门开设高级人才洽谈室,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副高级以上职称、部门经理以上的高级管理人才和回国留学人员,可以与各类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招聘洽谈。
  据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介绍,举办这次大型人才交流会,目的是在全国掀起新世纪人才资源开发热潮,促进人才的结构调整和合理流动,以努力营造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目前大会的各项组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场地人才交流会、网上人才交流会、电视人才会正在按计划组织,预计将在本月26日同时在中央电视台和五家人才网站上开通电视人才会和网上人才会,场地人才会将在2001年1月13—14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进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四总部表彰先进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日前联合发出通报,表彰75个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150名先进个人。
  党的十四大以来,全军部队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总要求,在深入开展的“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的基层建设先进典型。享誉全军的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在新形势下不断续写光辉篇章的“硬骨头六连”等榜上有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局长醉死歌舞厅 相关领导受处分
  据新华社昆明12月7日电 (记者陈明昆)云南省纪委和监察厅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永善县“乡企局长醉死歌舞厅”事件中有关领导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云南永善县县委书记等7名在“乡企局长醉死歌舞厅”事件中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受到严厉处分。
  永善县县委书记邬永飞身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事件没有重视,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决定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县委主管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法工作的副书记曹卫忠和吴启林因对事件处理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永善县公安局局长周德波被撤销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华军被撤销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职务。此外,在事件中负有责任的永善县政协副主席卢志祥被撤销县政协党组副书记职务,有关部门建议按政协章程撤销其政协副主席职务。分管公安工作的副县长黄琦被责令写出书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