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日前,昆明铁路局军代处组织数千名即将返乡的退伍战士开展支持北京申奥的活动。“好运!北京”是退伍老兵们的共同心声。图为退伍战士打出祝北京申奥成功的条幅。 欧阳治强 周志刚摄
河南省郾城农业发展银行把职工文体活动作为丰富职工生活、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有效措施常抓不懈。图为日前该行职工在支持北京申奥乒乓球赛中的场景。 宝鸿 雪峰 鸿丽摄

第8版(体育)

九运会兴奋剂检测密度将加大
  新华社武汉12月5日电 (记者戴劲松、程敏)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反兴奋剂委员会委员杨天乐博士日前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谈及明年的全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时表示,有关部门已要求各地加大参赛选手的兴奋剂检测密度,否则将受到重罚。
  据杨天乐介绍,由于国家体育总局的一贯重视,并在反兴奋剂方面立场十分坚定,推动了中国反兴奋剂技术不断提高。在刚刚结束的悉尼奥运会上,设在北京的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被列为备用实验室,也就是说一旦悉尼发生意外情况,奥运会参赛选手的尿样将送往北京进行检测。与此同时,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还承担着世界反兴奋剂委员会的部分尿样的检测工作。

第8版(体育)

世界杯短池赛墨尔本站
罗雪娟获百米蛙泳金牌
  新华社堪培拉12月5日电 (记者齐紫剑)中国选手罗雪娟今晚在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墨尔本站的比赛中,夺得女子100米蛙泳项目的金牌,并打破这一赛事的女子百米蛙泳纪录。
  罗雪娟的成绩是1分06秒18。这个项目的银牌和铜牌得主分别是美国的阿米·巴尔茨扎克和澳大利亚的布鲁克·汉森。
  参加墨尔本站比赛的各队实力参差不齐。开赛首日,除女子百米蛙泳、男子50米蛙泳和女子50米蝶泳的冠军分别为中国、加拿大和法国选手夺得外,高手云集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包揽了其它所有项目的金牌。悉尼奥运会金牌得主迈克尔·克利姆、格兰特·哈克特等人都轻松赢得金牌。

第8版(体育)

专家提出竞技武术奥运发展建议
  新华社武汉12月5日电 (记者戴劲松、程敏)由于国际武术联合会在1999年被国际奥委会接纳和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所提供的机遇,武术能否被列为奥运项目已备受关注。武术界知名专家、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江百龙今天在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上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具体建议。
  首先,项目设置和规则制定是当务之急。江百龙认为,现有武术项目经过10余年的推广已具备广泛基础,挑选进入奥运的武术项目不宜作新的内容尝试,他建议武术套路和散手各设3枚金牌比较合适。
  其次,亟须成立专门的机构,全面系统地安排和实施各项工作,主要包括培养人才、组织科研、加强宣传等。
  第三,对武术竞赛国际化要作长远准备。江百龙认为,如果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成功,无疑为武术走向奥运创造了极好的机会,但也要作好“进入奥运会毕竟不是中华武术发展最终目标”的心理准备。
  江百龙最后还强调,必须尽快着手在国内外建立具有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武术培训基地。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坛一年一度转会热
六十二名球员被摘牌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2001年中国足球运动员转会摘牌大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短短半个小时便决定了62名球员下赛季的去向。
  按照2000年联赛排名倒序,八一队首先摘走了大连实德队前锋魏意民,随后,陕西国力队摘得广州松日队前卫赵昌宏。青岛海牛队成为收获最大的球队,得到了上海申花队的刘军、辽宁抚顺队的肖占波和北京国安队门将刘新伟。虽然没有“买主”肯要高峰,但是得到了八一队的胡云峰、青岛海牛队的彭伟军和广州松日队的余捷,沈阳海狮队也该满意。
  上海申花队如愿以偿,得到了辽宁抚顺队前锋曲圣卿。
  鲁能泰山队摘了榜上另一名现役国家队队员徐阳。一个时期以来被热“炒”的沈阳海狮队队长陈波转到了天津泰达队。
  北京国安队就像几年前引进外援时强调宁缺勿滥一样,非“意中人”不要,结果成为唯一放弃了全部五轮摘牌机会的甲A俱乐部。同时,6名球员另有新主,还使国安成为转出球员最多的俱乐部。光是成都五牛队主教练郭瑞龙就从国安队摘走了两名后卫李红军和刘建军。
  到会的三位外籍主教练李章洙、霍顿和塔瓦雷斯都在中国足坛呆过三年,对中国球员的状况心里有数。霍顿为四川全兴挑了八一队的张永海,比霍顿先下手的李章洙却只能退而求其次,因为重庆隆鑫队的引进“目标”已被他人所得。
  甲B俱乐部当中,五轮摘牌始终按兵不动的是广州太阳神和广东宏远队。有6支球队摘走了门将,最惹眼的是把守大连实德队球门多年的韩文海改换门庭,下个赛季将在浙江守卫原吉林敖东队大门。
  近400名球员申请转会,摘牌会上只有15%左右的幸运者落实了去向,这个比例与去年的情形差不多。

第8版(体育)

世界体育与新媒体大会在洛桑举行
据新华社洛桑12月5日电 (记者李敬臣)由国际奥委会主办的世界体育与新媒体大会于12月4日至5日在瑞士洛桑的佳境宫展览馆举行。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国彬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李国彬对记者说,举行世界体育与新媒体大会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是第一次,它充分说明国际奥委会对以互联网为主导的新媒体在体育中的影响非常重视。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申委为参加这次会议作了精心准备,通过本次会议介绍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了解国际上包括新媒体在内的信息技术的发展状况,广泛听取与会代表对北京发展新媒体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北京奥申委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和北京在新媒体方面的发展水平。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赵小凡说,参观过奥林匹克博物馆的人都会对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中不断应用新技术留下深刻印象。这也说明国际奥委会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以及在体育事业中的应用非常重视。中国目前已经具有通过互联网实时转播体育比赛的基础,高清晰度数字电视系统正在试验之中。但外界对中国的了解不够,这次会议为展示北京在这方面的实力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窗口。
  中国展台两天来吸引了来自世界的著名传媒公司和体育组织人士参观,他们对中国建设宽带基础设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有的表示希望与中国网通共同开拓中国体育新闻市场的意向。

第8版(体育)

体育科学大会落幕
  新华社武汉12月5日电 (记者戴劲松、程敏)第六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武汉体育学院落下帷幕。
  本届体育科学大会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学术成果报告、交流大会。会议期间,学会各分支机构代表和各地方体育科学学会的1400余名代表探讨了21世纪我国体育发展战略、体育管理改革、体育产业化的理论与实践、当代国际体育研究、体育与老龄社会等专题。

第8版(体育)

盐湖城透露冬奥会火炬接力计划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记者谢培林)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组委会主席罗姆尼透露说,2002年冬季奥运会的火炬接力活动将在一年后的今天在亚特兰大城拉开帷幕,65天后抵达主办城市盐湖城。
  罗姆尼说,火炬在希腊雅典采集火种后,将从亚特兰大开始接力。本次活动将跨越美国46个州,全程大约21700公里。将近11500人传递火炬、平均每人跑步0.3公里,每天大约推进335公里,最后于2002年2月8日抵达盐湖城。罗姆尼说:“国际奥委会成员和其家属、以及政府民选官员将不参加我们的接力活动。”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盐湖城早日走出申办贿赂丑闻的阴影。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世锦赛战罢第三轮
谢军秦侃滢打入八强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5日电 (记者周效政)2000年世界国际象棋锦标赛今天战罢第三轮,中国队女棋手谢军、秦侃滢轻取对手,打入八强。许昱华和彭小民在快棋加赛中双双不敌对手而被淘汰。
  经过第二轮比赛加赛快棋的考验,谢军的“王者之气”已经渐渐显露。本轮她对阵实力相对较弱的俄罗斯女子特级大师扎亚茨,基本上没有给对手什么机会,首局执黑后走稳健地弈和后,4日又借先行之利颇为轻松地夺取一分。赛后谢军的“顾问”中国队主教练叶江川认为谢军“下得比较漂亮”,可以说是“完胜”对手。
  秦侃滢在首局先手先取一分的有利形势下,没有给对手德国女将卡西亚妮扳平的机会。在4日的比赛中,她凭借平稳的心态和过硬的技战术水平,较为轻松地逼使对手主动提和,确保自己更上一层楼。至此,本届女子八强已经全部产生,分别是中国的谢军、秦侃滢,罗马尼亚的佩布坦,乌克兰的茹科娃,俄罗斯的科娃列夫斯卡娅,荷兰的彭肇勤,南斯拉夫的马里奇和摩尔多瓦的斯克里普琴科。
  6日开始女子四分之一决赛。谢军、秦侃滢将分别对阵茹科娃和佩布坦。谢军对茹科娃的首局比赛将执白先行。目前,谢军正在“顾问”叶江川和章钟的帮助下精心备战。

第8版(体育)

萨马兰奇祝愿中国体育在新世纪前途光明
  据新华社瑞士洛桑12月4日电 (记者李敬臣)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在这里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他衷心祝愿中国体育在新世纪光辉灿烂。
  由国际奥委会主办的世界体育与新媒体大会今天在瑞士洛桑的佳境宫展览馆开幕。年逾八旬的萨马兰奇在主席台上主持开幕式并和700名代表一起兴致勃勃地聆听来自新闻媒体、信息和通信技术公司的专家就体育与新媒体的关系展开的内容广泛的讨论。
  谈到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问题时,萨马兰奇希望北京能交好运。他说,正如大家所认同的那样,悉尼奥运会是最好的一届,互联网发挥了重要作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有助于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他不排除宽带传输能力将成为决定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因素之一的可能性。

第8版(体育)

全国青年足球队冬训开始
  据新华社南宁12月5日电(记者谢大明、肖春飞)16支21岁以下青年足球队云集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体育训练基地,拉开了一年一度的全国青年足球队冬训大幕。此次冬训的队员大多参加过甲A和甲B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