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教星火正燎原
  ——全国科教兴村计划试点综述
  本报记者 李新彦 蒋建科
  科教兴村,这项造福广大农村和亿万农民的系统工程在经历了6个春秋的探索和实践之后,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金秋十月末,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代表聚汇历史文化名城邯郸,参加第六次全国科教兴村现场会。代表们来到河北省馆陶县常儿寨村,村委会负责人兴奋地说:我们全村蛋鸡存栏已达43万只,仅靠养鸡一项全村人均增加收入就达2000元以上!
  如今,全国已有1000多个村像常儿寨村那样,依靠科教兴村走上富裕文明之路。据不完全统计,加上各省自己安排的试点,全国共有3000多个村在开展科教兴村试点。在新世纪来临之际,科教兴村已经深入亿万农民的心田,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方面显示出巨大优势和顽强的生命力。
  组织者:科教兴村有抓头
  科教兴村的组织者是中国农学会和各级地方政府。科教兴村计划一经提出,就首先受到各级地方政府的欢迎。因为,科教兴村抓住了农村问题的关键,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两个文明的建设。让基层干部觉得有抓头。
  科教兴村计划是于1995年由中国农学会率先倡导的。并于1995年在江苏华西村召开了首届科教兴村计划研讨会。从此,科教兴村计划引起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农业部率先拿出专项经费给予大力支持,地方各级政府也纷纷行动,将其作为实施科教兴国和科教兴农的具体措施,加大投入,使科教兴村计划迅速在全国各地推广开来。
  科教兴村为什么如此受到地方政府的欢迎和重视?一些基层干部深有体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是我国农村最基层的乡镇政权与广大农民的结合部,是我国农村社会和经济的基本细胞。实施科教兴村计划,就是从村级这个最基本的社会单元为切入点,通过教育和科技成果的推广与应用,提高劳动者素质,因地制宜发展区域主导产业,实现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这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科教兴村的目标是建设经济实力强、精神文明程度高、生活环境好,整体协调发展的村域小康社区,并详细制定了25个指标体系,不仅完善了国家农村小康指标体系,而且从生产、生活、生态三个方面强化了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内容,这与地方政府的目标也是一致的。
  河北省委、省政府把科教兴村列为全省性的一项重要活动,省、市及有关县成立了科教兴村协调小组,全面负责科教兴村工作。省、市、县三级财政还拿出300多万元用于科教兴村试点,使全省的试点村迅速发展到上千个,每个试点村都带动周围一大批农村走上依靠科技教育致富的道路,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周铁农,农业部部长陈耀邦等有关领导先后到河北考察科教兴村情况,并给予肯定。
  据了解,目前还有山西、安徽、河南、辽宁、四川等省将科教兴村作为重点工作推进,阜阳、邯郸两个地级市整体推进科教兴村,方城县、临漳县等20多个县开展整体科教兴村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效果。
  指导者:科教兴村有干头
  科教兴村的指导者是广大农业科技人员,他们在实践中亲身体会到:科教兴村有干头。科教兴村为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舞台,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找到了较为理想的基地,因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河北省13所农业大中专院校为了作好科教兴村试点工作而联合起来,在技术上相互支持,在人员上相互支援,在信息和经验方面相互交流。经过3年运作,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全省性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联合网络和农、林、牧、渔、机等多学科合作攻关的服务体系,在科教兴村工作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北京农学院专门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科技人员以科技入股等形式参与科教兴村工作,如教师以技术入股20%的方式参与香屯村蔬菜基地建设,以有偿服务的形式参与龙泉雾蔬菜科技园建设等等,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也使他们增加了压力和责任感,使科教兴村落到了实处。
  南京农业大学党政领导多次带领专家赴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凤阳小岗村,实现名校与名村的联合,为小岗村制定了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当年带领农民群众改革的带头人严俊昌、严宏昌看完专家组组长陈文林用多媒体演示的规划后兴奋地说:“以前,我们创业、搞结构调整,那是摸着石头过河,心里没多大底。看了专家的设计,更体会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抓住机遇,紧紧依靠南京农业大学的科技和教育来发展我们村的经济,依靠规划,加快科教兴村步伐,早日把蓝图变为现实。”
  实践者:科教兴村有奔头
  科教兴村的最广大实践者是亿万农民,农民们在实施科教兴村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亲身体会到科教兴村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农民们从心底里发出这样的感慨:科教兴村有奔头!
  科教兴村使数千个试点村率先富裕起来,在专家的帮助下,农民人均收入持续增长,农业结构日趋合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方圆数十里学习的样板。
  河北省易县柴厂村是全国第一个科教兴村试点村。过去,这个村是个典型的穷山村,村里有不少柿子树,村民们由于缺乏科技知识,认为这些柿子树都是公树,不结果。后来,在河北农大专家教授的指导下,村支部书记赵田带领村民们开始修剪柿子树,使全村果品产量从1996年的1.5万公斤一下子猛增到1999年的30多万公斤,村民人均纯收入从1000元增加到2000元,率先在全县山区乡村实现了小康。就连慕名前来参观的韩国新村运动代表团的教授们也称赞不已。
  吉林省农安县靠山镇东排木村曾是全县出名的穷村,“吃细粮、住瓦房、看彩电、骑凤凰”是村民们一直向往的生活。自1996年被列为全国首批33个试点村之一后,在省农学会及各级政府和有关科研单位的指导下,全村农民脚踏实地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村人均纯收入由试点前的490元增长到3160元,成为全县的小康示范村,全村85%的农户装上了程控电话,家家看上了有线电视,如今,“吃精粮、住楼房、骑摩托、看画王”已成为村民们的新时尚。村里先后荣获“科技示范村”、“精神文明示范村”等一系列荣誉。
  科教兴村使广大农民的教育意识、科技意识不断增强,科技文化素质得到迅速提高。河北省易县柴厂村在科教兴村试点的过程中深感知识的重要和人才的缺乏,于是他们从卖柿子的收入中挤出费用,为本村培养技术人才,在中国农学会和河北农大等的帮助下,加强对农民的培训,现在全村已有100多人获得农民技术员职称,村支书赵田还被河北农大聘为客座教授。
  科教兴村也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稳定。邯郸市临漳县开展科教兴村后,许多农民推倒了“麻将桌”,垒起了“獭兔窝”;退出“念经堂”,走进“科普房”,走上了致富路。目前,该县已有15个落后村通过两年科教兴村的实践,实现了由穷到富,由乱到治的飞跃。
  世纪之交,放眼神州,春风化雨润万物,科教星火正燎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城市教育综合改革会议提出
  普遍提高劳动者素质
  本报苏州12月5日电 记者温红彦报道:为期两天的全国城市教育综合改革会议今天在此间闭幕。来自102个城市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城市的教育主管市长和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就进一步推进城市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教育部副部长王湛,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梁保华,江苏省副省长王珉等出席会议。
  全国城市教育综合改革是80年代中后期,为促进教育与经济、科技的紧密结合,适应整体推进教育改革的客观需要而提出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为切实推进这项工作的进展,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原国家教委和各省(区、市)教委陆续确定了102个城市作为实验城市,通过他们的实验示范,带动并推进全国城市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十几年来,较大规模的全国城市教育综合改革会议已召开过10次,极大地推动了全国城市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的深入发展。
  陈至立在会上指出,要高度重视城市教育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城市教育在整个教育发展中的龙头、示范作用。“十五”期间要加快城市教育发展,普遍提高劳动者素质,城市教育要积极探索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发展模式,积累经验,辐射全国。为此,要继续坚持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地位,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促使城市教育朝着高水平、高质量的方向迈进;要加快高等教育的发展,把重点放在鼓励地级市发展与当地经济社会紧密结合的高等职业学院和社区学院上;要深化城市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促进教育体制改革与初步形成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要进一步落实教师工资财政统一发放的政策,确保教师工资的正常发放。
  会议充分肯定了十多年来城市教育综合改革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强调指出,“十五”期间,城市教育综合改革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届五中全会、全教会和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努力实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
  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了苏州、青岛、深圳、宁波等城市在推进城市教育综合改革方面的经验介绍,就城市教育综合改革的成绩和面向新世纪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实地参观考察了苏州中学、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市金阊区彩香社区教育中心、苏州职教中心等苏州市城市教育综合改革的现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保卫绿色 关注森林

建水电站莫忘生态安全
  本报记者 丁伟
  龙滩电站开工在即,生态隐患令人担忧。前不久,记者随全国政协生态建设专题调研组到电站所在地广西壮族自治州天峨县采访时,当地领导忧心重重地说,如果水土流失得不到及时治理,电站安全运行将无法保障。
  据介绍,龙滩电站是我国继长江三峡电站之后的第二大水电工程,概算投资283亿元,设计装机容量540万千瓦,库容量273亿立方米,比三峡水库库容还要多52亿立方米,是黄河小浪底的两倍多。电站所在的珠江干流红水河,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河流之一。由于长期乱砍滥采和盲目垦荒,流域森林覆盖率由50年前的48.6%下降到现在的35%,部分市县只有10%。森林锐减,导致沿岸山体保水保土能力下降,天然降水利用率不足20%。一遇暴雨,大量红色泥沙顺水下泻,将河水染成红褐色。据水利部中南勘测设计院监测,红水河年均含沙量为每立方米0.726公斤,流域土壤侵蚀度为每平方公里1622吨。
  目前,龙滩电站的对外二级公路已建成通车,主体工程将于明年6月开工,时间十分紧迫。由于种种原因,电站生态安全问题始终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工程建设规划中,生态建设虽然被原则提及,但并未制定专门治理方案,更缺少专项资金安排。
  龙滩电站反映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统计数据表明,由于生态规划和建设滞后于工程规划和建设,我国已建成的8万多座大中型水电站中,40%不同程度存在淤沙问题,因此造成的库容损失多达400亿立方米,几乎相当于两个三峡水库的总库容。就在龙滩坝址下游282公里处,于1985年建成的大化电站已显露出“不祥的征兆”:在电站附近的河床上,两个面积近200亩的“沙岛”逐年长高,河流被迫改道。
  随着西电东送工程的实施,我国的水电站建设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在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的西部地区进行水电开发,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是一道必须面对的“高门槛”。这就要求我们把水电站及其所在流域的生态建设放在与工程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走电站建设与库区生态建设协调发展的路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已建有各级各类学校一百八十一所,在校生达到七万四千多人,并建立起一支以少数民族为主体的教职工队伍,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学、乡乡有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十年来,共为社会培育各类毕业生十七万人,文盲、半文盲率从百分之九十五下降到百分之四十八。
  下图:昌都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正在做课间操。
  右上图:藏族班的学生们正认真读书。
  左上图:孩子们在操场上玩游戏时的情景。
  本报记者 张悦摄影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生物信息学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日前在京联合举办北京生物信息学研讨会。
  生物信息学是生物学、数学和计算机等学科的交叉学科,它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方法、算法和软件进行生物信息处理。这次研讨会标志着我国信息领域的科研人员与生物学界密切合作,将生物信息学作为一个重要方向进行创新研究。据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已将生物信息学研究列为知识创新的一个重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开发核心技术 积累优势资源
  清华同方全力投入网络教育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在网络公司全面收缩、准备“越冬”的大环境下,清华大学的一家上市公司———清华同方昨天在这里宣布增发2000万股A股,计划筹资10亿元,全面进军以网上教育为主的网络领域。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说,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运用”,清华同方介入网络领域,就是要发挥大学和上市公司的优势,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据介绍,清华同方此次筹集的10亿元资金,将主要投向网络教育、数字小区建设和电子商务三大领域,其中投入网络教育的经费计划将达到8亿元。
  近年来,清华同方以科研成果孵化和信息技术为两大支柱产业,在高性能服务器、宽带传输、网络支撑软件、数据录入、网络安全、网络认证与支付等方面开发出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将这些技术整合起来,正好可以满足网络教育、智能建筑和电子商务日益强劲的技术需求。
  目前,清华同方已经和教育部、人事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以及清华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为这些部门和学校开展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提供网络平台。从现在开始,这家公司将用一年时间,在全国百强县和一些边远地区建立100多个授课点,为网络教育“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打一场攻坚战
  ——石家庄大气污染治理的思考
  本报记者 何伟
  河北省石家庄“一控双达标”的时间表比国家整整提前了两个月。按照该市工业污染源达标“零点行动”实施方案,10月31日前,全市辖区所有工业企业排放污染物要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否则,强行关停。目前,全市仍有一些企业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捉迷藏何时休
  有着84家水泥企业的鹿泉市,地处石家庄的上风口,其中70%属应关停的“小水泥”。记者随检查团看到:一些到期未治的企业厂房被炸,电线被剪,变压器被拆———都是当地政府忍痛做的“手术”。
  然而,依法关停的企业,仍有偷偷摸摸生产的。“封杀”无极县的“小制革”后,暗访的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发现转鼓仍在转,问主人,回答是:检查团来了,我们就停;检查团一走,接着再干。更顽固的是赵县三星淀粉厂,检查人员堵到家门口了,关停的设备还隆隆作响。更有甚者,高邑县投资1300万元建水泥厂,其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环保部门竟不知道。灰暗天空下的这种迷藏还要捉到何时?
  究竟难在哪里
  实际上,石家庄两年前就打响了环保攻坚战。“该停的停了,该关的关了,该治的基本都治了,为什么大气污染指数还是那么高?”老百姓这样问。
  石家庄地处干旱少雨的华北生态脆弱带,“先天不足”造成城市空气质量背景值高。这座新中国兴建的工业基地属典型煤烟污染型城市。登高远望,城市上风口的东北工业区,数十根烟囱浓烟滚滚。西北方向的上百家采石厂、水泥厂,年排放粉尘7.6亿吨。城市布局最不合理的还是城市“心脏”地带的两个集中供热站,参天的烟囱成为城市独特的一景。
  有啥说啥的市环保局对主观原因也不回避。从政府来说,存在重经济轻环保的倾向,“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从企业来说,不想治理或无力治理;从执法部门来说,监管不力,有“老好人”思想。
  攻坚战才开始
  千难万难,难在没钱。由于环保经费未列入财政包干基数,石家庄市所辖县市环保部门80%以上靠“吃排污费”,不仅挤占了企业有限的治理资金,也给环保部门执法形象造成不良影响。企业为降低成本,即使上了治污设备,也不开或少开。
  业内一位专家指出:把治污仅仅当成一种花钱的赔本买卖,而不是当成市场经济中的产业,只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看来只有走出认识的误区,治理才会步入佳境,变“要他治”为“他要治”。
  不是污染消灭企业,就是企业消灭污染。能源的置换、产业结构的调整、污染企业的搬迁、城市周边的生态环境优化以及环境意识的增强……石家庄市下一步需要解决的成堆难题表明,“零点行动”并不是攻坚战的结束,而仅仅是开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同制成国内首台全甲醇发动机
  本报讯 我国第一台完全以甲醇作燃料的发动机———全甲醇新式发动机,日前在山西省大同汽车制造厂制造成功。
  全甲醇新式发动机的问世和推广,适应了我国富煤贫油的资源现状,对扼制环境污染、促进“绿色汽车”工业的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发明人姜忠扬等已将此项科研成果申报国家专利。据悉,该发动机百分之百燃烧甲醇,不用添加汽油,较彻底地解决了汽车尾气污染问题。同时,由于甲醇价格仅是汽油的一半,可大大降低汽车燃料成本。(谷盛明 白玉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江源保护区获首批捐赠
  本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日前将4辆北京吉普战旗系列越野车捐赠给我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用于保护区的野外巡护和保护管理工作。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是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华最早成立的电信设备制造合资企业,前不久正式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图杯”大学校园原创风大赛落幕
  本报讯 “中图杯”大学校园原创风大赛表演组最后一场比赛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圆满结束。本次比赛共分六场,前五场已在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农业大学5所高校举行。本次大赛以“情牵奥运圣火,演绎无悔青春”为主题,由北京市奥申委、北京市学联、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发起主办,中图读者俱乐部具体承办,大赛共收到来自北京30余所高校的原创作品近90件,其中表演赛作品28件。(李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澳大利亚大学预科课程引入我国
  本报讯 澳大利亚教育部批准的UNILEARN大学预科课程经过半年实验近日被引入我国。该课程主要在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和北京西城电子电器职业高中开设,由澳大利亚教师授课,学生学习一年后,可以到澳大利亚继续深造3年,合格者获得学士学位。这种大学预科课程为澳大利亚26所大学承认。 (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呼和浩特:绿意装点大青山
  本报呼和浩特12月5日电 记者刘亮明、孟辉报道:隆冬时节走访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前坡,眼前是一幅令人振奋的画卷:挖好的水平沟、鱼鳞坑从山底一直整齐地排到山顶,连片的山坡上布满了移植的树苗。
  呼和浩特市以大青山前坡治理为今年生态工程的切入点,从5月18日起,提前超额完成了前坡整治任务,整地25万多亩,植树80余万株,参加的群众达200多万人次,相当于全市人口的总和。为解决水源问题,保证树木成活,内蒙古军区给水团打井30眼,土默特左旗旗委、政府想方设法沿山打井50眼。
  结合本地实际,各旗县区进行了生态重点治理。武川县的沙化面积多,这个县精心营造防风固沙林,力求建成乡与乡相连的防护网。清水河县水土流失严重,绿化山头、涵养水源、搞小流域治理成为主攻方向。和林格尔县加快沿卧牛山与国道两侧的绿化工作,一道绵延90公里的绿色屏障已经形成。目前,这3个县共退耕18.6万亩,还林草45.2万亩,均超额完成计划10个百分点以上。
  如今,呼市沿200公里国道、省道新植的30多万株树木傲然挺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兴:加快建设生态县
  本报讯 北京大兴县经过近几年不懈的努力,全面治理生态环境颇见成效,目前全县拥有林地面积39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5.69%,跻身“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生态农业试点县”行列。
  这个县地处北京南大门,永定河流经县域,全县90余万亩可耕地中沙质土占70多万亩,饱受“风来滚沙丘,雨来水横流”之苦。为加大治沙造林力度,这个县列出重点治沙工程项目,按不同的土质条件划分宜林地、农牧业用地、工业开发地,实施林、田、路、水、电统一配套,旱、涝、沙、碱综合治理。各级领导通过签订绿化造林任期目标责任书,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优惠政策,激励乡镇、村和农民增加投入,其中1999年全县投入绿化造林资金达3700万元,治沙造林成绩显著。经过全县人民不懈努力,已平掉3000多个大沙丘,消灭5条垄岗状沙带,其中北臧村、庞各庄、榆垡镇已完成沙荒地改造2666公顷,建起野生动物生态保护区、森林公园、万亩梨花庄园。(吴凤琴 刘素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营造“绿色文明”
  鼎鸣
  虽值隆冬时节,但读罢这两则消息,却有如沐春风之感。
  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念日渐深入人心,人类开始用全新的眼光反思过去,审视数千年文明的历史走向。有人预言,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人类将继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之后,进入生态文明新阶段,而这种文明的基调就是代表勃勃生机的绿色,因此也称“绿色文明”。
  如今,“再造秀美山川”已成为我国人民群众的一种共识,“绿色文明”的理念正在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无论是呼和浩特人“点绿”荒山,还是大兴人“播绿”治沙,都是这一伟大进程的生动体现。而当“点”绿连成片,一个生机盎然的神州大地将重现世人面前。
  让我们共享“绿色文明”带来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