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兆国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指出
  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推进新世纪的统战工作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江泽民同志在这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世纪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新世纪的统战工作。
  王兆国说,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从跨世纪的历史高度,全面分析了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系统论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主要任务,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一系列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是指导新世纪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王兆国回顾了上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来的统一战线的新发展,总结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经验。他说,统一战线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形成新气势、开创新局面”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和发展了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局面,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推动祖国统一做出了新的贡献,积累了一些新的经验:邓小平理论特别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是指导统一战线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增强统一战线凝聚力的根本保证;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到经济建设上来,是新时期统一战线服从服务于党的工作全局的必然要求;围绕大目标、实现大团结,是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努力培养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是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重要基础;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是统一战线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是统一战线工作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王兆国指出,认真总结这些经验,对于新世纪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兆国在谈到21世纪统一战线时说,关于新世纪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江泽民同志已经作了深刻阐述。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全面推进新世纪的统战工作,关键要抓好几个重要环节。一是要准确把握统一战线的发展趋势。随着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统一战线将呈现出以下主要发展趋势:统一战线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将更加多样;统战工作越来越显现出社会化的发展趋向;现代科技手段将在统一战线工作中得到更加广泛的体现和运用。二是要积极推进与统一战线相关的重要政治制度建设。要按照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统一战线的特点出发,积极推进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建设。三是要正确掌握统一战线的政策。在这次会议上,江泽民同志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基本政策,我们必须认真学习、熟悉和掌握。四是要妥善处理统一战线的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对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必须及早发现,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尽量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五是要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物队伍。按照注重培养、促进选拔、备用结合、形成规范的要求,大力加强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六是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推进各级统战部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会议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主持。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党、政、军、群各单位领导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及新疆建设兵团党委分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和统战部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作战保障出奇兵 核化救援建奇功
  防化兵五十年成绩斐然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在人类即将跨入新世纪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兵迎来了50岁生日。经过半个世纪的建设与发展,我军防化兵已从主要防毒发展到对核化生武器的全面防护,兼有发烟、喷火的职能,成为我军打赢核化条件下高技术局部战争的重要战斗保障兵种,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50年来,我军防化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设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防化专业队伍,形成了以群防为基础、以专业兵保障为骨干,军民结合、军兵种结合、平战结合协调发展的整体防护体系。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历次作战中的防化保障任务,而且在遂行核试验和抢险救灾等非作战行动中,展现了防化兵独特的风采。
  针对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特点,全军防化部队重点加强了核化威胁条件下作战特点、规律的研究,开展了整体防护能力评估试点和交流活动;我军指挥车辆、坦克、飞机、舰艇等主战装备已经具有较强的“三防”性能,用于群防的侦察、报警、防护、洗消、救治装备基本配套,防化专业保障能力和陆、海、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的整体防护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中,我军防化兵屡建奇功。1991年9月江西上饶化学品泄漏事故、1993年8月深圳化学品仓库大爆炸事故,以及今年9月陕西商洛地区特大恶性氰化钠泄漏事故中,我军防化兵以特有的装备和技术,出色地完成了救援工作。在国际裁军委员会组织的化学裁军国际实验室对比实验(简称“国际联试”)中,由我军防化兵组成的中国专家组12次参加“联试”,11次成绩名列前茅,1997年获得“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1999年成为首批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指定实验室,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李斌 郭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让群众为干部政绩把关
  沈小平
  某县从去年开始,对各单位上报的政绩统计数据实行公示:将诸如水、电、税收、交通等涉及国计民生的数据在新闻传媒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有意见的数据,进行核实;对虚报政绩数据的部门和单位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给予其相应的处分。
  时下,在一些地方,对干部考核、奖惩、提拔,主要还是以其上报的统计数据为依据。而某些干部的上级主管部门又不常下基层了解情况,却热衷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来了解干部。于是,一些基层干部受个人利益的驱动,在上报与自己政绩有关的数据时,加“水分”,搞浮夸,造假政绩,欺骗组织。上报的政绩数据有“水分”,不但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而且将导致组织上用人的失误。
  其实,干部生活和工作在群众之中,政绩数据有没有“水分”,群众最清楚。因此,将干部的政绩数据向社会公布,由群众来把关,不失为一个给干部政绩挤“水分”的好办法。其一,因为政绩数据要经了解真实情况的群众过目。其二,干部的政绩数据要经群众验收过关,这就促使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时刻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出发点和立足点。现在,有些干部眼里没有群众,眼睛盯着上边,一心想着让上级满意,工作图形式,务虚名,造声势,乱上项目,乱铺摊子,乱报数字。如果要让群众来“验收”其政绩,这一套就行不通了。
  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离开了实事求是,必将导致指导思想上的偏差,导致工作上的失误。实践证明,要坚持实事求是,必须走群众路线。要制止政绩数据造假现象,除了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考察制度外,对干部的“成绩单”,先经群众来过目,由群众评议,就是一个好办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刘金国先进事迹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学习刘金国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中纪委、中组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等部委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者认为,刘金国的先进事迹并不是高不可攀的。20多年来,他以坚定的信念和执著的追求,坚守着共产党员的精神阵地,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到的事情。我们只有高扬勤政廉政的精神之旗,才能抵御和经受住改革开放带来的考验。
  与会者提出,要学习刘金国坚定的思想信念,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人情关、亲情关、金钱关、权力关,他毫不让步,对于种种不正之风和庸俗做法,他坚决斗争,将共产党员的形象视为自己的生命。要学习刘金国自觉的公仆意识,时刻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热爱群众,尊重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永远视人民为父母,做人民的儿子。要学习刘金国实事求是、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不尚空谈,要求下面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面不做的,自己从来不做。要学习刘金国自警自省、廉洁自律的党性原则,牢固坚守着思想阵地,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时时处处防微杜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纪元从做志愿者开始”主题活动拉开帷幕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是国际志愿人员日,也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志愿者年”的起始之日。在首都许多大学的校园内,大学生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将冬日的寒气一扫而光。由共青团中央、外经贸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的“新纪元从做志愿者开始”主题活动由此拉开了帷幕。
  1993年底,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发起实施了青年志愿者行动。7年来,青年志愿者行动迅猛发展,形成了扶贫接力计划、社区发展计划、绿色行动营计划等重点项目,动员了8000多万人次的青年向社会提供了超过了40亿小时的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经成为动员青年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载体,为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首都31所高校的数万名青年志愿者与美国、日本、韩国的志愿者一起,开展了美化校园环境、社区服务、环保宣传、奥运知识讲解等服务。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胡春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级副代表甘彦宁等参加了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为基层发送大彩电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部日前为近千个基层连队发送了大屏幕彩电。
  总参谋部为改善基层物质文化生活,专门作出决定,在今明两年内所属建制连队和“小远散”单位要普遍达到“九个一”要求:即有一台大屏幕彩色电视机、一部VCD影碟机、一套“连队影院”音响设备、一个影视光盘箱、一台“绿网”电脑、一个“青年书架”、一部便于战士与家中联系的军地通用电话、一套淋浴设备、一个蔬菜大棚。
  据介绍,除了配送彩电外,总参机关已为基层连队配发了VCD影碟机和音响设备等,受到基层普遍欢迎,被官兵称为“暖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