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增强法治观念 提高执法水平
  ——全国各部门、各行业“三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综述
  努力提高各部门、各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实行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基础。“三五”普法期间,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行业按照中央的有关指示精神和全国普法办公室的部署,积极行动,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建立机构、制定规划。1996年召开的全国第四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二五”普法工作,及时部署了“三五”普法工作。之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行业都自上而下地成立了“三五”普法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由主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小组成员,形成了领导机构分工明确,办事机构职责分明,专兼职人员共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根据全国“三五”普法规划的精神,结合自身特点,共有11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行业精心制定了“三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为“三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发教材、培训骨干。多数单位根据自身的工作情况,结合行业特点,编写发行了本部门本行业普法教材,供干部职工学习。许多部门做到了普法教材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各部门还根据不同对象,制定不同标准,分期分批,层层培训普法骨干,为“三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选取试点、全面展开。各部门、各行业根据普法工作面广、量大、线长的特点,选择了一定数量的普法工作试点或联络点单位,充分发挥试点或联络点单位试验田、排头兵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本部门本行业普法工作的全面展开。
  ——抓住重点,认真实施。“三五”普法期间,各部门、各行业围绕依法治理,各部门把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作为开展行业依法治理的核心内容,通过建章立制,实行部门执法责任制,深化了行业依法治理。
  各单位“三五”普法工作是在总结了“一五”、“二五”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中央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新形势下开展的,经过各级普法工作部门和普法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五年普法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新的突破,呈现出新的气象、新的特点:
  各单位领导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三五”普法工作,把做好普法工作作为促进本部门、本行业事业发展,实行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真正摆上了位置,列入了日程。很多领导同志还带头学法、讲法、抓普法,在人、财、物各方面给予普法工作大力支持,这是行业“三五”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根本保障。
  “三五”普法期间,绝大多数部门的普法工作基本做到了组织机构、人员、经费的三落实,有规划、有教材、有试点、有培训,在实施过程中,有计划、有检查,使“三五”普法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各部门在普法实践中,根据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制定不同措施,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些部门通过举办讲座、展览、知识竞赛、观看录像、法制文艺演出等形式,寓教于乐,收到了事半功倍的功效。各部门还大力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与电台、电视台、报刊等联合开办法制专栏,利用大众传媒的优势,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增强了宣传的效果。
  通过行业普法依法治理活动的开展,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性逐步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逐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基本熟悉并掌握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行业依法治理活动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部门提出了依法治理目标,开展了依法治理活动;促进了本部门、本行业法制建设,有力地推动了部门工作的开展。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构建支柱工程
  胡振毅
  1997年9月,在党的十五大上,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开展的第三个五年普法,有了更高的起点,依法治理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指导思想,迅速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由低层次向高层次攀登,成为依法治国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各地经过上下推动,条块协调,形成了以基层依法治理为基础、以地方依法治理为主体、以行业依法治理为支柱的被称为“三大工程”的全方位的依法治理工作格局。
  在依法治理三大工程中,行业依法治理具有特殊的地位。如果说依法治国是一座大厦,那么行业依法治理就是这座大厦的框架,只有框架做好了,大厦才能立起来,因此行业依法治理被称为支柱工程。同时行业依法治理还直接影响基层和地方依法治理的效果,因为基层和地方依法治理的核心是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公正司法。
  行业依法治理也是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项工作,行业依法治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目前有一些社会的热点问题,就集中在某些行业。近年来,行业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各部门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和不同的对象,制定了不同的措施,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举办了像“3·15”消费者权益日这样的深入人心的活动,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同时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行政法规和规章,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等制度,针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依法治理,如依法减轻农民负担,依法治理豆腐渣工程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工作还不尽如人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谓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走出普法新路
  ——记四川省大邑县国土系统开展普法工作
  地处成都平原西部边缘的四川省大邑县,境内地形复杂,山丘坝兼有,其中耕地详查数为436785亩。“三五”普法开展至今,尽管国土管理队伍人员不断变化和增加,但全系统164人没有一起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保证了国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1997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通知》(中发[1997]11号),冻结各项非农业建设项目占用耕地一年,从冻结令发出到新法实施,群众举报违法用地17起,立案查处9起,通过“三五”普法教育,群众自行拆除8起。
  1997年,一个体商户,经与村社协商,准备在董场镇喻石村的耕地上建窑烧砖瓦,当地群众不为经济利益所动,纷纷到国土部门反映情况,自发制止破坏耕地建窑行为。晋原镇马洛河村7户农户受经济利益驱使,在承包地上未经批准取土打坯,破坏耕作层,当地群众强烈要求制止土地违法行为,国土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及时调查核实,并向违规者宣讲土地法律,7农户通过学习认识到是违法破坏耕地行为后,对已毁坏的耕地进行了复垦。
  1993年,该县开展了企业用地申报登记工作,规范了用地行为。1997年,县国土局抽调12人,组成4个专业组,对全县范围内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书和企业用地实行年检,共年检国有土地5677宗,企业用地2107宗,查验面达99%。不符合要求的150多宗,分不同类型,完善了手续,强化了后续管理工作,做到了依法凭证用地。土地使用证书年检制从1997年开展至今,过去是上门一户一户地进行,而今各土地使用者纷纷自觉到各年检点进行年检,这是普法取得的实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依法治电
  ——国家电力公司职工学法用法二三事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在依法经营的同时,必须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国家电力公司通过“三五”普法,使广大职工懂得用法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国电公司系统通过法律程序挽回经济损失100亿元左右。国电公司系统在“三五”普法中,公司党组成员首先带头守法用法,给系统各单位做出了榜样。党组书记高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时给全系统提出“依法治电”的要求,并在电力公司工作会议上要求所有的干部都必须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
  在公司党组的带动下,全系统都受到鼓舞和教育,各个基层单位每次宣传教育,主管领导都亲自参加。《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出台后,国电公司系统上下统一学习、统一宣传,公司领导亲自上街宣传,组织学习,带头贯彻执行。电力公司还通过依法处理违约行为,加强依法治电的力度。一家造纸厂是某电厂的用电大户,近年来,由于市场疲软和经营不善,长期拖欠电厂热费达数百万元,成了供热生产的巨大包袱,电厂业务人员多次上门催收,但对方无力缴纳欠费。在反复协商解决无效后,电厂经多次深入调查和认真充分的准备,依法起诉,经法院审理,最终胜诉,不仅依法收回热费,还追回了滞纳金,依法维护了企业权益。
  1999年10月某土地管理局确权给某铁路分局,要求该厂同铁路签订临时借地协议,并按年讫支付临时借地费用。当他们在认真研究这一计划经济时期遗留下来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争议后,认为虽然缴费数额不大,但必须依据《土地管理法》办事,法律规定该缴的一分也不能差;法律规定不该缴,不能以牺牲企业利益为代价。于是,双方对簿公堂。今年1月,他们依法向自治区政府申请复议。3月2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做出行政复议决定书,该厂胜诉,获得了铁路专用线土地使用权。
  国家电力公司在治理行风,树立“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行业新风的同时,对破坏电力建设的各种犯罪也进行了打击。
  某省电力工业局通过普法,电力行政执法做到了规范化。该局所属一个电业局管辖的变压器中,有43台先后在一年时间被该地犯罪团伙破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5万余元。该电业局执法人员和有关部门配合将此案侦破,并经当地人民法院宣判了破坏电力设施的两罪犯死刑。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学用结合
  ——记中航第二集团公司全面落实“三五”普法规划
  中航第二集团公司在全面落实“三五”普法规划中,注重学用结合,抓住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三五”普法的重点学习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中航第二集团公司在落实这项工作时始终把领导干部的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先后举办了两次法律知识讲座,邀请著名法学专家李步云、郑成思分别讲解依法治国理论和知识产权保护中的法律问题。各企事业单位对领导干部的学习认真进行部署,把法律知识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有的单位做得比较细致,如:哈飞公司中心组成员都配有普法教材和笔记;南方公司在每月两次的中心组学习上,结合经营管理工作的实际,学习相应的法律;成发集团对副科以上干部由党委、总支中心组组织学习每月两次,出勤率达95%,受到成都市委的多次表扬。结合普法活动,集团公司还组织和推行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工作,将法律的学习,引入到切实解决航空工业科研生产实际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效果。哈飞公司申请并获得专利300余项,15种产品进行商标注册,“哈飞”商标申请注册集体商标;松花江微车商标被评为省著名商标并推荐参评全国驰名商标,无形资产达数亿元。
  3207厂在一起涉及侵犯本单位商业秘密案件中,主要领导法律意识高,坚定信心,坚持不懈,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纠纷,经过两审,最终胜诉。南方公司自1996年起,运用法律手段进行清欠工作,3年来共收回欠款1亿多元。哈飞公司以法律手段清理老大难债务400多笔,6000多万元,避免担保损失3000万元,产生了很大的效益,促进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目前第二集团有105厂、哈飞公司、134厂、南方公司、昌飞公司等5家企业以及中航技总公司进行了总法律顾问制度试点。以此为核心的企业事业法律顾问制度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普法依法治理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今日道路更通畅
  ——湖北竹溪县公路段执行公路法记事
  吴德华
  位于鄂西北大巴山区的竹溪县公路段,管养着485.34公里公路。前些年,尽管勤劳的道工们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地奋战在公路养护事业上,可由于在公路上乱堆乱放、摆摊设点、开沟引水、违章建筑等现象较为突出,公路脏、乱、差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路况质量也难以提高。自公路法颁布实施后,全段干部职工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路产路权,使公路越来越通畅。
  竹溪县公路段在“三五”普法中采取的是对外依法管路、对内用法管人。从1996年以来,凡新调进的干部职工必须通过法律法规考试。凡“法律考核关”过不了的,一律不予接收。提干、晋级、晋升职称更少不了先过“法律考核关”。
  “依法治路路好走”。1999年,竹溪县要在最难管理的“316”国道线上创建“文明样板路”。这个目标一提出来,很多人都说这是不可能的事。仅凭拆除200多块非路用标牌这一项就成了拦路虎。因为这200多块非路用标志中有25块是政府官员立下的“示范亩”、“责任林”、“联系点”之类的“功德碑”。一块牌子要花上几千上万元。公路段领导开初也觉得很为难。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只好对照公路法的有关规定给县委、政府写了“情况反映”。没想到这一招还真管用。县长、书记们认识到这些竖在国道上的非路标与公路法相抵触,就立即签字发文予以拆除。多年来没法解决的问题一下子迎刃而解了。“功德碑”的拆除,使老百姓看到了党和政府依法治路的决心,也促使竹溪境内的“316”国道在1999年底顺利通过了湖北省交通厅、公路局对“文明样板路”的检查验收。竹溪县的公路养护管理也同时获全市综合评比第一名。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以法护林
  ——记林业系统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疆哈纳斯隶属自治区林业厅直接管理,进入90年代,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地方有关部门过度追求经济效益,非法进入保护区搞开发,修建住房、宾馆等设施。特别是1998年国务院8号明传电报下发以后,有关单位和部门仍然继续非法侵占保护区的林地。经自治区林业厅调查,未经批准在该自然保护区乱占林地的有关单位有17个,非法占用林地面积27236平方米。1999年8月,经媒体曝光后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阿尔泰地委、行署成立了由人大牵头,林业、环保、公安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进行调查处理。在国家林业局督办下,今年9月25日新疆自治区林业厅作出处理决定,对1998年8月5日以后乱占林地的单位,责令补办手续和依法交纳补偿费用并处以每平方米20元罚款,共计375488元;对滥伐林木的单位处以滥伐林木价值4倍的罚款,计498820元,补种滥伐林木株数5倍的树木,计10425株;责成哈纳斯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具体实施处罚。
  这是国家林业局近年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活动中督办的案件之一。
  “三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林业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以宪法为核心,以森林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林业专业法为重点内容,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林业普法依法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护林光荣、毁林可耻”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
  林业执法任务繁重,林业行政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如何,对于林业执法至关重要。为此,在“三五”普法工作中,全系统突出抓了林业行政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的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1997年林业部决定统一发放《林业行政执法证》,实行持证执法。针对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突出的问题,国务院《关于保护森林资源制止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紧急通知》发出后,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结合普法工作,一方面加大宣传,另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滥伐盗伐、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行为。目前,经过各级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的共同努力,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结束语
  今年是“三五”普法验收年,在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和本报国内政治部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七个月的“三五普法巡礼”系列报道今天圆满结束了。
  “三五普法巡礼”分别从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青少年法制教育、依法治省、依法治市、街道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基层普法依法治理、行业普法依法治理等七个方面,对各地、各级普法主管机关和广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的辛勤工作、“三五”普法所取得的成就作了专题报道。
  按照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五”计划建议有关“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全体人民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的要求,在新的世纪,我国将实施第四个五年普法规划,我们希望各地在认真总结“三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和全社会的依法治理水平,为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打下坚实基础,为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制定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编者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在山东省临沭县,活跃着1100多名农村治保、调解人员,他们既是民间纠纷的调解员,又是法制宣传员,成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的主力军,避免和化解了很多纠纷,防止了矛盾激化,有力促进了农村基层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图为人民调解员(右)在街头调解婆媳纠纷。
  上官修其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湖北省当阳市普法依法治市办公室,组织“三五”普法宣传小分队,先后300多次赴贫困偏远山区,走村串户,开展“法律进农家”活动,为15万多农民送法上门,宣传“三五”普法内容,深受农民欢迎。图为律师为王店镇庙坪村农民解答法律问题。
  吴永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