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王昌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以色列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潘占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以色列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潘占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温西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陈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周晓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周晓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国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李国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罗地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智昭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罗地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高如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麦隆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许孟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麦隆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七、免去许孟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石同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八、免去石同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隆迪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孟宪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隆迪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九、免去陈怀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许昌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免去徐贻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沙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一、免去张沙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智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任景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智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二、免去陈京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斐济群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章均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斐济群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卡塔尔埃米尔特使哈马德
  表示中国愿同包括卡塔尔及伊斯兰会议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中东、伊拉克问题早日得到解决,促进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周岩)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作为卡塔尔埃米尔特使专程来访的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
  哈马德转达了卡塔尔埃米尔致江泽民主席的口信,并向钱其琛介绍了不久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九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的情况。哈马德说,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伊拉克问题和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会议授权卡塔尔继续在伊拉克和科威特之间进行斡旋。伊科首次愿意接受调解,这是一个重要的、积极的迹象。伊斯兰会议组织还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屠杀予以谴责。这次会议卡塔尔当选伊斯兰会议主席国,任期三年。卡塔尔将为该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和影响做出努力。
  哈马德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有着重要影响,卡塔尔和伊斯兰世界愿意在中东问题和伊拉克问题上听取中国的意见,继续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同中方协调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
  钱其琛祝贺卡塔尔埃米尔当选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他表示,伊斯兰会议组织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和影响。
  钱其琛说,近两个月以来,以巴流血冲突不断,造成双方特别是巴方大量人员伤亡,导致中东和平进程严重受挫,整个地区局势动荡不安。中国政府对此深表不安和严重关切,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过度使用武力并造成人员伤亡的1322号决议时,中国投了赞同票。中方注意到,不久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九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通过了一系列文件,呼吁以巴双方坚持走和谈之路,这与中方的立场是一致的。
  钱其琛说,在伊拉克问题上,中国主张伊拉克应全面、切实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同时伊拉克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应得到尊重,任何违背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的行为都应予以摒弃。中国在安理会内外做了大量工作,推动解除对伊制裁。中国认为,为解决伊拉克问题应该启动一些磋商,伊拉克方面也应作出一些积极姿态,配合安南秘书长的调解工作。同时中方认为,地区国家捐弃前嫌、建立互信、和睦相处至关重要。
  钱其琛赞赏卡塔尔为使伊拉克问题早日得到解决发挥了积极、独特的作用。他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同包括卡塔尔及伊斯兰会议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中东、伊拉克问题早日得到解决,促进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钱其琛对中卡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强调中国重视发展与卡塔尔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和卡塔尔驻华大使布埃宁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医学博士下乡来
  本报记者 郑有义
  12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贾塘乡残雪未融,乡亲们热热闹闹赶大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早就听说过的宁夏有名的施大夫竟会在大集上穿着白大褂儿亲自给乡亲们看病。赶集的农民顿时欢呼起来,有秩序地排起了看病的长队。
  施大夫———施伟忠,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医学博士。这次他带领由内科、神经、呼吸、妇产科等10多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来这里开展“三下乡”活动,为赶集的农民免费义诊和宣传科技知识。他们带来了近4000元的常用药品,免费送给有病的乡亲们,仅一个大集就为100多个农民看了病。
  12月2日,施院长又带领医疗队顶着寒风、背着药箱在村里走家串户,到困难群众家中治病送药。对无法在村里医治的病人,他们准备接到银川诊治。针对农村妇女缺乏妇幼保健常识的情况,妇产科的医生还对该地新生儿的状况进行了调查,并讲授了保健知识。
  贾塘乡中学经费比较困难,施院长他们为学校带来了17吨面粉、1.5吨煤、800多件学习用品和200多件过冬衣物。当施院长得知这个中学的师生吃水要到15公里外买时,当即决定再向该校捐款2000元,用于今冬的师生饮水费用。
  施伟忠颇有感慨地对记者说:“农民确实需要‘三下乡’,‘三下乡’要办实事。”

第4版(要闻)

驻村入户办实事 带着感情解难题
  邢台各级干部转变作风下基层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选派356名县直、乡镇机关干部,由32名县级干部带队,自带炊具和行李,组成92支工作队,进驻92个村,开展“驻百村、入百户、解百难”活动;与此同时,南宫市号召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搞调研,了解群众疾苦。这是邢台市各级干部通过“三讲”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三讲”教育中,邢台市委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搞好“三讲”教育、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内容,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各单位先后两次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从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三讲”教育的深入开展,赢得了群众的普遍称赞。为把“三讲”中树立的好作风长期坚持下去,邢台市委着眼长远,建章立制,不断巩固和发展“三讲”教育成果。市委下发文件,对各级干部下基层和调研工作作出安排,各县(市、区)也都制定了领导干部下基层制度,并纳入了规范化管理轨道。
  身入心也入,亲自体察群众疾苦,广大干部在立足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还积极同农村干部群众一起谋划发展思路。新河县董夏村农业生产条件比较差,农业结构调整比较困难,该县领导协调该村与农业结构调整先进村导胡村结成富帮贫对子,为该村农民找到了一条致富路。清河县委主要领导在深入马屯办事处时,发现一些群众还相当贫困,马上进行研究,采取“县里拨一点,社会捐一点,自己拿一点”的办法,大力扶贫。柏乡县政府主要领导把西汪村20个大棚作为自己的重点联系对象,在得知该村技术信息滞后、资金短缺时,立即责成农业、科技等部门技术人员到村为群众传授蔬菜栽培管理技术,协调金融、财政部门支持资金15万元,并明确要求在县电视台开辟农业致富信息栏目。
  邢台市各县(市、区)把解决教师工资拖欠作为一项工作重点,并积极救助失学儿童。平乡县有关领导协调资金200万元,用于补发拖欠教师工资,并承诺今后再不拖欠。
  邢台市各级干部的实际行动,拉近了党和群众的距离。据统计,截至目前,邢台市的1214名干部已为基层农村和企业及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496件,协调和筹措资金5640多万元。(李义厚 国献坤 王志忠)

第4版(要闻)

选准发展中的重点课题
  台州市县领导深入实际搞调研
  本报台州12月4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日前,记者在浙江省台州市看到一份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会的预备通知,内容之一就是市级四套班子就20个重点调研课题汇报交流,由课题牵头领导同志汇报,每个课题汇报时间不超过20分钟。
  市委书记孙忠焕说:“市级领导不能整天忙于事务,要抽出时间作些理性的思考,每年都要有重点调研课题,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去年以来,台州市县两级领导层围绕台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产生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成果。仅市级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去年就完成调研课题25个。这些调研课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有经验总结,又有问题分析、对策建议,不少已进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今年9月,该市精选出64篇、54万字的重点调研课题,题为《台州二次腾飞的思考与实践》,由一家出版社正式出版。
  孙忠焕今年重点调研的课题是《努力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市长杨仁争的调研课题是《加快台州西北部经济发展》,其他领导的课题分别有《新世纪台州人才工程建设》、《如何提高台州城市品位》、《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如何对领导干部实行有效的监督》、《建立灵敏高效的科技投入、技术创新机制》等等。这些重点调研课题是今年8月确定的,台州市委要求各级领导通过调研,掌握了解今年全市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一步理清明年的工作思路,推动台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2001年北京新年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伴随首都人民喜迎新千年的世纪性音乐盛典———北京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3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为使音乐会具有国际水准、中国气派、北京特色和节日气氛,主办单位文化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精心策划、组织,演出规模、演员阵容都大大超过前几届音乐会。
  新年音乐会将由汤沐海、陈燮阳、谭利华三位指挥执棒。由中央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组成160人的管弦乐团和200人的合唱团,将演出《阿依达凯旋进行曲》、《1812序曲》、《梁祝》、《红旗颂》、《我爱你,中国!》等中外名曲。吕思清、黄英、安宁、王霞、戴玉祥以及特邀的意大利男高音萨尔瓦多·费斯切拉等名家将为听众带来美的享受。
  届时,音乐会将演出两场,分别于当晚9时40分、11时与观众见面,第二场演出0时40分结束,听众将在美妙的音乐中迎来新世纪的第一天。

第4版(要闻)

吉林省吉林市借助基层各种有效载体对市民进行现代文明的普及,涌现出众多的“文明使者”。图为个体户曹国丽在自办的书友俱乐部向孩子们传播文化科技知识。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白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白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罗戈热夫斯基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陈达植和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萨克维奇等参加了会见。
  三日晚,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会见了罗戈热夫斯基一行。
  何鲁丽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莫斯科市杜马主席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维奇·普拉托诺夫为团长的莫斯科市杜马代表团。俄罗斯客人是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李贵鲜会见埃塞俄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顾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德勒杰·达克古初率领的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代表团。
  埃塞俄比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华访问的。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会见时在座。
  中共代表离京赴葡萄牙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应葡萄牙共产党邀请,中共代表、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步正发今日离开北京,赴葡萄牙参加葡共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