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从伊顿到牛津
  本报驻英国记者 史宗星
  泰晤士河畔,温莎堡对面,有个名叫伊顿的小镇,英国著名的伊顿公学就办在这里。称它“公学”,并非就是“公立”,而恰好相反,它是一所私立中学,自亨利六世国王560年前创建以来,一直是培养精英的贵族男校。
  走进它久经风雨的校园,如同置身一座古堡。两层红砖楼房围成一个正方形的院落,中央竖立着亨利六世的青铜塑像。教室高大宽敞,一排排用橡木板钉成的简陋桌凳黑油油的,透出光亮。学生的名字刻满了校园所有有木头的地方,包括课桌、窗户、立柱和楼梯的护拦,已故首相艾登的名字就刻在一处楼梯的护板上。学生们一律着黑色燕尾校服和深色条纹西裤,穿黑色皮鞋,白衬衣领口上打着领结,远看显得有点老气,近看又都是一副孩子脸。他们一般13岁入学,5年后毕业,可直接进入牛津或剑桥等名牌大学深造。
  在英国社会,把男孩送进伊顿念书是许多人的渴望。据说曾有人替未出生的孩子报名留位,为的是让儿子将来飞黄腾达,做大官,干大事业。但是,能如愿以偿者却只是极少数有钱人家的孩子,因为伊顿的学费十分昂贵,每年1.5万英镑,食宿杂用又得另付1万多镑,一般的家庭,甚至连中产阶级家庭都不敢问津。但是,从伊顿出来的人确实大都很有出息,不少人日后成了英国政治、军事、外交、实业、文化等领域的一流人才。在英国历史上50多位首相中,有20位出自伊顿之门,大诗人雪莱也是在这里念的中学,至于当了国会议员和银行家的,更是不在少数。
  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对这所学校褒贬不一。有人坚决主张取消,认为用重金购买良好教育的制度是不健康的,只能加大英国的阶级差别;有人则极力主张办下去,认为这是英国的光荣传统,是不能丢的。
  如果说伊顿公学是精英的“摇篮”,那么牛津大学就是接近精英宝塔顶尖的最后一道阶梯了。站在牛津大学圣玛丽教堂的塔楼上放眼望去,这座以人文和社会科学称雄的高等学府的确气派不凡。时日正逢周末,校园里很静,似乎眼前不是一所大学,而是一座古老的宫殿。然而,正是这古香古色的校园建筑,让你感觉到牛津大学的历史悠久。它已有800多年历史,是个由39个学院和研究中心组成的大型联合体,有学生1.5万人,其中硕士生和博士生达5000多人,还吸引了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海外学生。
  雄厚的教学实力,优越的学习环境,加上成绩出众的生源,使得从牛津大学出来的学生有种难以掩饰的优越感,在英国社会中起着显而易见的统治作用。历史上,牛津大学出了29位首相;在1979年6月的339名保守党议员中,竟有94人毕业于牛津大学。
  同伊顿公学一样,牛津大学的“精英主义”倾向也招致了社会的抨击。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招生中,一位成绩出众的女孩被牛津拒之门外,却被美国哈佛大学马上录取。原因是这位女孩出身平民家庭,在面试中没有表现出牛津所欣赏的那种“贵族”风度。事情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连一些内阁大臣都发火了,声言要削减对牛津的拨款。但牛津的管理层却百方辩解,说这种做法并非“精英主义”作怪,而是严格按照标准招收新生。
  争论归争论,真要改变现状是很难的。不管是伊顿还是牛津,目前仍然办得很火,今后很可能是越办越火,因为这毕竟代表了英国传统的一部分,而人们知道,“传统”是大多数英国人最看重的东西。(本报伦敦电)(33)

第7版(国际)

美全国制造商协会认为
美经济面临不稳定因素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 (记者王建生)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1日发表的对美国经济的展望报告认为,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着6个方面的不稳定因素。如果这些不稳定因素都得到妥善解决,今后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可望保持3%的增长,通货膨胀保持稳定。但如果其中一些不稳定因素恶化,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下降到2%左右。
  该协会确定的6个不稳定因素包括:第一,能源价格上涨。报告说,高油价和今后油价可能继续上涨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危险。报告认为,能源价格继续上涨虽然不至于引发经济衰退,但将会使美国经济进入低速增长状态。
  第二,政治不稳定。报告说,美国11月7日举行的总统大选至今未能得出结果,这已导致金融市场的高度紧张。即便选举结果尘埃落定,由于新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经济措施还存在不确定性,政治方面带来的不稳定仍不能完全消除。
  第三,高利率。报告认为,美联储到目前为止仍坚持其担心通货膨胀、因而倾向于紧缩银根的立场,这带来了两方面的危险。一是如果能源价格再次上扬,美联储不仅不会降低利率,还可能会提高利率;二是如果美联储认为新政府的减税额度太大,它也会提高利率。在利率居高难下的同时,美国银行业却在提高贷款的标准,使得美国公司更难筹集到投资资金。
  第四,美元汇率高。目前美元的贸易加权汇率比1997年高出15%。美元坚挺带来的最大后果是贸易逆差。巨额贸易逆差使美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降低了约1个百分点,今年贸易逆差对经济的影响与去年差不多。美元坚挺还降低了美国公司海外业务以美元结算的盈利。
  第五,股市动荡。美国股市自今年3月份以来一蹶不振,美国公司的市场资本总值下跌,消费者的股票财富下降,从而影响到投资和消费。报告认为,股市下跌对公司的影响大于消费者。
  第六,消费需求减弱。除了股市下跌将导致消费者财富减少外,美国家庭的低储蓄率和债台高筑也可能会抑制消费需求。

第7版(国际)

克林顿要求重开气候变化会议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日电 (记者义高潮)此间报纸1日声称,美国总统克林顿日前向欧盟提出建议,要求重新召开上周在荷兰海牙不欢而散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争取在年底前达成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的全球性协议。
  媒体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的话说,克林顿要求在圣诞节前重开气候变化会议,以争取在他明年1月底离任前达成减排协议。据传,克林顿要求在挪威直接召开部长级会议,届时出席会议的主要谈判代表可能有欧盟环境委员、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环境部长、欧盟大国德国的环境部长和美国负责全球事务的副国务卿。
  欧盟执行机构欧委会的环境处对上述报道不置可否。
  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写有具体的减排指标,需要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55个缔约方批准才能生效。经过三年的准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184个缔约方原希望在海牙会议上达成有关协议,以利于缔约方特别是发达国家批准《京都议定书》。但由于美国和欧盟就如何在发达国家内部减排温室气体争论不休,大会最后被迫中断。按计划,各方进一步讨论谈判后将在明年5月复会。

第7版(国际)

英将减免穷国债务
新华社伦敦12月2日电 (记者陶志彭)英国政府2日宣布,英国将减免世界上最贫穷国家所欠的债务,并敦促西方七国集团的其他成员国效仿英国的做法。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表示,英国将减免包括喀麦隆、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尼加拉瓜、马拉维和乍得等国在内的世界上最贫穷的41个国家总计14.3亿美元的债务,条件是这些国家把原来应偿还英国债务的资金用于医疗保健、教育和缓解贫困。

第7版(国际)

26亿年前陆生细菌化石被发现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日电 (记者王艳红)科学界一般认为,大海是地球生命最初的摇篮,至少在38亿年前,海洋中就出现了生命。但对陆地生命最早何时产生,还存在许多争议。美国科学家说,他们在一些来自南非的岩石样本中发现了像是细菌化石的有机物,这些有机物的年龄为26亿年。
  新发现表明,至少26亿年前陆地上就可能存在微生物。在此之前,科学界承认的最古老陆地生物化石,是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现的年龄为12亿年的微生物化石。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究的岩石样本是从南非德兰士瓦东部地区采集到的,其中存在一些有机物质。根据其特征分析,它们很可能是古老微生物化石的残余物。这些微生物属于光合细菌,生活在26亿至27亿年前的陆地土壤表层。

第7版(国际)

近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二○○○摄像、录像新技术展上,世界著名的摄像、录像、电脑硬件和软件生产厂商集中展示了多媒体、远程教育、保安监视、电视电话会议、警用系统和宽荧幕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图为美国一家公司展出的最新产品——可遥控飞行摄像系统。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7版(国际)

日国会立法禁止克隆人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参议院1日在全体会议上通过了禁止克隆人和制作人和动物杂种的法律。根据这项法律,违反者将被处以10年以下徒刑。
  这项法律规定:禁止把人克隆胚、人动物杂交胚等移植到人或者动物子宫内;有关克隆胚的研究、出售、进口等必须符合文部科学省的规定,并向该省申报;文部科学省有权对申报者的研究设施进行检查。这是日本首部关于克隆技术的法规。日本众议院于上月中旬审议并通过了这项法律。

第7版(国际)

新型超导集成电路问世
据新华社洛杉矶12月2日电 (记者张小军)12月号的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分析》杂志报道说,美国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新型超导集成电路,它的时钟频率能够达到100吉(1吉代表10亿)赫兹。
  新设计出的这种“高速单通量量子”逻辑电路采用了超导材料铌。为了保证内部电阻接近零,这种逻辑电路需要在温度为9K的超低温环境下运行。
  超导集成电路能在低功耗情况下高速运算。科研人员自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把注意力投向超导体,试图用它取代大规模使用的半导体。然而,由于制作工艺繁琐以及逻辑电路设计中存在问题,超导集成电路至今没有能够投入大规模商业生产。

第7版(国际)

中国公民可自费到缅甸旅游
  新华社仰光12月2日电 (记者段廷常)中国国家旅游局同缅甸旅馆与旅游部2日在这里签署了关于中国公民自费赴缅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和缅甸旅馆与旅游部副部长埃敏觉准将在备忘录上签了字。
  备忘录确定,中国政府批准将缅甸列入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国家。中国驻缅甸大使梁栋和缅甸旅馆与旅游部长梭伦少将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7版(国际)

我选手获国际舞蹈比赛殊荣
  据新华社巴黎12月2日电 (记者郭京花)第九届巴黎国际舞蹈比赛古典舞决赛1日晚在巴黎香榭丽舍剧院结束,进入决赛的3名中国选手全部获奖。
  来自上海芭蕾舞团的季萍萍和付姝分别获得女子单人舞成年组的金奖和银奖,包揽了这个项目的两个奖项。她们俩人的参赛节目分别是《雷蒙达》和《埃斯米拉达》舞剧中的片断,风格不同,但都表现了精湛的舞蹈技巧和深厚的艺术感染力,给评委和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上海师范大学表演艺术学院一年级学生方仲静获得女子单人舞少年组“纽里叶夫基金会奖”,这项奖是以世界著名芭蕾舞演员鲁道夫·纽里叶夫的名字命名的。

第7版(国际)

拉各斯油管大火扑灭
新华社拉各斯12月2日电 (记者叶兴增)尼日利亚消防人员经过两天的奋力扑救,终于在2日扑灭了发生在尼经济首都拉各斯市郊一油品配送中心的油管大火。
  拉各斯州州长蒂努布1日在视察爆炸现场时要求成立专门的司法调查委员会,对油管爆炸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对受害者进行赔偿。
  11月30日,位于拉各斯市郊的尼国家石
  油公司最大的成品油配送中心因不法分子割开输油管盗油而发生严重油管爆炸起火事件,共有60多人被大火烧死,其中包括许多儿童。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麦当劳捐款为哪般?
  本报驻阿联酋记者 林皎明
  设在沙特阿拉伯的美国快餐店麦当劳近日推出一项新的服务:从每一份快餐中抽出0.26美元,捐给巴以流血冲突中受伤的巴勒斯坦儿童。其口号是:“吃一份汉堡,救助一位巴勒斯坦儿童”。
  麦当劳的这一决定,是由其沙特分公司负责人日前宣布的。决定说,在斋月期间,凡到麦当劳用餐的人,都在为巴勒斯坦捐款。因为在他付出的餐款中,有0.26美元捐给了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巴勒斯坦儿童。
  这一精心安排,将快餐与中东政治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而明白底细的人都清楚,此举意在摆脱干系,避免由于沙特民众抵制美国快餐而给麦当劳公司造成生意损失。
  社会实际情况恰是如此。由于巴以流血冲突升级,阿拉伯世界反美情绪不断高涨,海湾阿拉伯国家尤为激烈。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报纸以社论的方式,呼吁民众抵制美国可口可乐、麦当劳、汽车和电脑等商品,以此表达对美国偏袒以色列的愤怒。当地舆论宣传说,“你购买美国货的每一美元,都会变成射向巴勒斯坦儿童的一颗子弹”。据报道,巴勒斯坦人举行“阿克萨起义”以来的两个月中,沙特阿拉伯的数十家麦当劳分店营业额大幅下降。
  不过,麦当劳沙特分公司老板阿里·利达却说,抵制美国麦当劳的汉堡包丝毫无助于巴勒斯坦兄弟。营业额下降只会给沙特分公司带来损失,无损于美国总公司,何况沙特人每天照样驾驶着美国轿车。
  麦当劳想出捐款的点子,得到王室公子哥儿们的支持。一位担当麦当劳商业代理人的皇家公子已将捐款事报告美国总部。他估计,斋月期间,他们可筹集捐款10万美元。(本报阿布扎比电)

第7版(国际)

“奋进”号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日电 (记者吴伟农)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2日成功地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航天飞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空间站送去巨型太阳能电池板。
  “奋进”号是经过将近两天的飞行后追上国际空间站的,并在距离地面368公里的中亚上空与其完成了对接。对接后,航天飞机与空间站组成的200多吨重的联合体在空中共同飞行。对接用的舱口是在今年10月安装到空间站上的。
  在“奋进”号与国际空间站会合之前,空间站上的3名宇航员已经在里面生活了整整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