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上市公司

民生银行股票近日上网发行,这是《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颁布实施后的第一家上市银行,拉开了金融企业分批上市的帷幕——
  民生银行 明白上市
  本报记者 刘韬 田俊荣
  果断的上市决策
  一说起民生银行股票发行的最新动态,行长董文标笑逐颜开。他流利地报出一大串数字:发行新股3.5亿股,每股11.8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共筹集资金40.88亿元。申购新股冻结资金超过4170亿元,中签率仅为1.0288%。这些数字生动地表明了投资者对民生银行巨大的投资热情。
  民生银行是我国最小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今年6月底,民生银行的资产总额比开业时增长了34.22倍,4年半累计实现利润11.61亿元。
  董文标坦言:产权明晰而且多元化,法人治理结构比较完善,是民生银行最大的特点。民生银行是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的规定组建的,59家股东中85%以上来自非国有企业。民生银行的董事会是实实在在的董事会。
  董文标透露了民生银行上市的决策经过。那是在1999年8月,董事会讨论上市问题。当时有两种不同意见,一种认为应该分步到位,先定向募集资金,再进入资本市场;另一种则认为,应当抓住时机,直接上市。董事长经叔平经过慎重的思考后,果断拍板:直接上市。理由有三:其一,上市能建立一个稳定、高效的增资渠道。银行经营的是货币这种特殊的商品,自身的资本金数量多少直接决定了银行的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其二,“民生”上市后,不仅要受到股东的监督,还要受到证监会和成千上万股民的监督,有助于尽快促进民生银行经营的规范化。其三,上市对于提高民生银行的知名度,扩大民生银行的业务也有很大的意义。会后,民生银行立即成立了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德高望重的经叔平亲自挂帅,开始正式运作上市有关事项。
  如今,民生银行发行成功后,资本充足率将从10.48%提高到23%,大大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民生”上市在证券市场成为热门话题,5000多万投资者争相了解这家颇具特点的银行,一时间,民生银行,名声在外。这些都验证了“民生”当时决策的正确。
  充分的信息披露
  金融企业上市,信息披露是关键。董文标用四个字来形容民生银行信息披露的特点:充分披露。他说,“民生”真正做到了“监管机构要求披露什么,民生就披露什么”。让一个“透明”的“民生”呈现在广大投资者面前。这一点在“民生”的招股说明书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民生银行的招股说明书共213页,约20万字左右,连券商都感叹,这是他们做过的最长的招股说明书。
  就在不久前,中国证监会公布了金融企业上市信息披露的特别规定,民生银行成为首家执行新规则上市的商业银行,董文标自豪地说,与以往上市公司,尤其是金融类上市公司相比,“民生”的信息披露有四个“首次”。
  一是首次采用两套审计报告披露信息,除了国内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外,还将国外著名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对民生银行按国际会计准则出具的三年审计报告公诸于众。这在国内商业银行中是独一无二的。
  二是首次将“一逾两呆”下的不良资产与“贷款五级分类法”划分的资产状况同时披露。而此前上市的银行往往只披露“一逾两呆”的情况。“民生”的披露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按照贷款五级分类,民生银行的信贷资产中属于“正常”和“关注”类的高达94.25%。
  三是首次对所有资产进行全面披露,不仅是信贷资产,还有非信贷资产和固定资产。
  四是首次对自身所面临的各种风险进行了全面具体的分析。不仅说明了商业银行常见的流动性风险、行业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等,而且增加并详细地分析了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等。同时对很多风险都用了具体的数字进行阐述。
  董文标幽默地说,一上市,可以说我们把所有家底都和盘托出了,对于投资者而言,“民生”已没有秘密可言。
  此外,民生银行还按照国际惯例,在上市前清理了不良资产。对于一般性贷款,“民生”按照人民银行的规定,提取1%的呆账准备金;同时在贷款五级分类的基础上,对信贷资产的损失水平和损失准备进行充分评估后,计提补充呆账准备金;另外,董事会还通过决议,由上市前的老股东承担1999年底以前的不良资产产生的实际损失,从而有效地保护了新股东的利益。
  良好的发展前景
  董文标透露,民生银行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三个方向:60%投入正常的资金运营;20%用于提高银行的科技水平;剩下的20%将投入办公设施的建设。
  董文标还信心十足地谈起了民生银行的三年总体发展目标:到2003年,资产规模日均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利润率水平力争显著提高。届时,“民生”将在全国经济相对发达的中心城市增设7家左右的分行,10家左右的异地支行。其风险控制、服务质量及各项业务的技术含量将达到国内同业最佳,跻身国内一流商业银行之列。
  “民生银行就像八九岁的儿童,虽然个头小,但一年不见,就会蹿上一头,给投资者以惊喜。”采访结束时,董文标如是说。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理财参谋

去银行买保险
  本报记者 李丽辉
  随着金融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服务成为竞争的焦点。不少保险公司请银行代理保险业务。这对广大百姓来说是件好事,因为到银行买保险要比去保险公司更方便。
  最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人保与上述4家银行将建立长期的业务合作关系,银行为人保代理保险业务,人保委托银行收取保险费及代理支付保险金。此外,人保与这些银行还将加强资金融通、债券交易、投资咨询、协议存款等方面业务合作。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唐运祥表示,人保与银行的业务合作,将大大降低保险公司拓展业务的成本费用,增强保险业务的渗透性。同时,银行也可通过代理保险业务拓宽收入渠道。双方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可以实现共同发展壮大的目的。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国人寿、太平洋、平安、泰康等保险公司也与各家商业银行开展了多项业务合作,一些财产险和寿险险种已逐步进入银行的营业柜台销售。

第10版(财经广场)

税控加油机:严控税收流失
  四川省华蓥市自今年8月份推行税控加油机以来,加油站税收跑冒滴漏现象明显减少。图为税务人员正在查核加油机数据。 叶起荣
张吉勋 尹安明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西陲把关人
  ——记新疆口岸一线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者
  本报记者 刘韬
  新疆与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八国接壤,边境线长5400公里。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担负着同各邻国16个一类口岸、11个二类口岸的检验检疫任务,其中有不少工作口岸自然环境恶劣,位于高寒缺氧的风雪高原和狂风肆虐的戈壁风口。尽管如此,多年来,新疆检验检疫系统的各族干部职工扎根边关,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赞歌。
  无私奉献以苦为乐
  人们用“风刮石头跑”来形容阿拉山口的风。阿拉山口口岸是有名的“风库”,也是我国进口废旧金属量最大的陆路口岸。在这里从事检验检疫工作的小伙子们要面对的,除了大风,还有比大风更危险的放射性辐射。
  今年5月5日,骤然而起的12级以上大风把由邻国入境的列车吹得左摇右摆。更悬的是,检验员赵文军、李降、何伊宁刚刚检测出这批废金属辐射值超标30多倍,而他们只能忍受着辐射对自己身体的伤害而蜷在车厢一角等风小下来。检验员们每天都要检验两三百节车皮,像这种受到大风和放射性双重威胁的情况是经常遇到的。
  伊尔克什坦口岸位于祖国的最西端,海拔2900米。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常年寒风不断,有时还会出现8月飘雪的奇观。自1998年口岸开放以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一直在铁制宿营车里工作、生活。冬天赶上停电,则是屋外天寒地冻,屋内杯水成冰。食品和蔬菜难以保障,水源也远在7公里之外。吐尔尕特局三科的7位同志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担负着整个口岸繁重的检验检疫工作。
  自然环境苦、生活工作条件苦都比不过与亲人的离别苦。在这里,数月,甚至多年没回过家的口岸人比比皆是。阿拉山口局的于文江局长的家在几百公里外的伊犁。喀什局陈湘新的家也是“四分五裂”的,自己在喀什,丈夫在2300公里外的塔城工作,自己的家和孩子却在乌鲁木齐,要两三个月才能见到家人一面。吐尔尕特口岸的黄卫东,女儿依蕾从刚出生8个月起开始患病,时好时差,前后持续50多天。他本想积攒几天的假期再带女儿去乌鲁木齐的大医院看病,但因工作太忙,一直没请假。1998年1月9日,黄卫东回到家中,见女儿精神不好,急忙上医院,可第二天小依蕾就告别了她仅298天的人生。
  问及“最艰苦的是什么”,吐尔尕特局局长莫合塔淡淡地说:“其实这些我们早就习惯了,所以也就谈不上什么是最艰苦的。”话虽平淡,却饱含着口岸人的无私奉献精神。
  把好关,服务亦当先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各口岸分局在做好检验检疫工作的同时,把为客户服务放到了重要的位置。
  1998年春,新疆喀什人尼牙孜从国外进口一批废旧铝材,在入境时吐尔尕特局查出他的货物放射性超标,按规定将该批货物全部退回。由于货款已付,又无法向对方索赔,小本经营的尼牙孜当即破产,直到现在他还仍在街头以卖馕(当地的一种主食)为生。像尼牙孜这样,因为货物不合格被退回、索赔又失败而破产的人并不少。看到这种情况,吐尔尕特局的同志意识到,光靠“堵”不行,还需要切实为客户着想,尽可能减少他们的损失。于是在当年10月,该局与当地外贸局商定,我国公司在别国采购废旧金属,合同上须有“货物运抵口岸后,经中国检验检疫合格后再付款”的条款,从而保护了我国进口商的利益。
  此外,他们还深入外贸企业,从符合出口要求的角度,帮助企业建立产品标准、设计工艺布局、培训人员等,把工作做到了实处。
  就是这样一群可亲可敬、可歌可泣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身处莽莽群山,立足漫漫戈壁,用身躯、意志和生命战胜自然,用汗水、热血和青春恪尽职守,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的检验检疫事业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第10版(财经广场)

让“死物”变“活钱”
  ——全国库存商品调剂专网建设启动
  杨洋
  前不久,我国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库存商品在线交易专网———全国库存商品调剂电子商务专网建设启动。有关专家指出,到2003年专网建成后,它将成为一条具备当今世界一流技术水准的信息高速专用网,使全国企业的库存商品或积压物资凭借电子商务交易的手段,通过这条信息高速公路流动起来。
  据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全社会库存商品目前累计已逾3万亿元。
  由于生产和消费的不一致性、信息不对称性和市场调节的滞后性,供求不平衡是绝对的、长期的经济现象。库存商品本身并不是坏产品。很多库存商品也并非真正滞销,有的在甲地滞销,在乙地却十分走俏。为了弥补市场缺陷,给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为企业产销架起桥梁,1997年5月,国家经贸委、内贸部、外经贸部等8部委联合决定成立全国库存商品调剂(网络)中心,并于次年2月正式开通运营。
  全国库存商品调剂中心开通3年来,与交通银行合作建立了中国首家易货结算系统,在信息发布查询、易货调剂、实物投资、对外贸易和融资服务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中介”服务功能。据统计,3年间,全国库存商品调剂中心通过实物投资、易货分销等形式,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总计1600亿元。
  据介绍,全国库存商品调剂电子商务专网由全国库存商品调剂中心唯一的经营实体———华夏物行与香港金利国际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调剂专网将采用国际先进的网络通讯技术,具有多点交易、一点结算、一点指挥的功能。一期工程完成后,调剂专网年交易结算能力可达2000亿元。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动态

PPA退出 康必得跟上
  感冒药市场:重新分割
  本报记者 李建兴
  从11月16日开始,康泰克、康得、感冒灵胶囊等含有PPA的感冒药退出了市场。一时间,感冒药市场空间顿显广阔。
  据了解,天津中美史克公司生产的康泰克、康得在感冒药市场上占有相当大的份额。单是康泰克每年的销售额就可达5亿元,再加上此次禁用的其它含有PPA的感冒药,业内人士估计,每年腾出的市场空间有5亿元至10亿元左右。
  有了市场空间,就有了商机。国内生产感冒药的企业忙起来了,不少药厂加班生产。
  先是三九集团所属的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声明,999感冒灵不含PPA。
  再是北京太洋药业有限公司登出广告,免费更换患者留存的含有PPA的感冒药。
  更多的医药企业是埋头苦干。同仁堂集团、双鹤药业、恒利制药公司、通化茂祥药业公司等加班加点抢时间生产。通化茂祥药业公司总经理王茂春说,他们厂生产的泰克年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明年力争达到1.5亿元。
  感冒药历来是电视广告的大客户。此次商机到来后,各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加大了广告宣传的力度。康必得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投放增加了300多万元,泰克胶囊、999感冒灵、白加黑也加大了广告投放力度。
  目前,国内感冒药市场的年销售额在30亿元至50亿元之间。其中,西药类的感冒药占55%左右,中药类的感冒药占30%左右,中西药结合的感冒药占15%左右。
  康泰克、康得、感冒灵等感冒药被禁用后,中药类、中西药结合类感冒药将乘势而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PPA风波后,患者对西药类感冒药的毒副作用警觉起来,可能导致西药类感冒药总体销售额的下降。比较而言,西药类感冒药起效快,但毒副作用大;中药类感冒药起效慢,但毒副作用小;中西结合的复方制剂类感冒药起效较快,毒副作用比西药小。市场人士预测,今后一个时期,中西药结合的复方制剂类感冒药将受到患者欢迎。
  在中西结合的复方制剂类感冒药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康必得。康必得通用名是复方氨酚葡锌片,含有对乙酰氨酚、葡萄糖酸锌、盐酸二氧丙嗪、板蓝根浸膏粉等成份,具有起效快、作用强、作用面宽等特点。
  记者在北京观察了十多家药店,发现销得最快的是康必得、泰诺、泰克、百服宁、同仁堂系列感冒药。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保护投资者利益最重要
  诗云
  近期,中国证监会有关高层人士一再提及保护投资者利益问题,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和反响。
  保护投资者利益,特别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是国际资本市场的共识,也是中国证监会成立以来的一贯主张。前不久,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强调指出,要“保护投资者利益,让投资者放心”,并将此确定为证券监管部门的首要任务和宗旨。
  众所周知,投资者信心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它关系着股市人气是否兴旺、资金供给是否源源不断。中小投资者人数众多,但在资金数量、信息渠道、投资技巧等方面处于相对弱势,在股市搏杀中易受伤害,尤其需要保护。
  我国证券市场建立10年来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毕竟是一个新兴市场,有很多不成熟之处。例如上市公司质量不高、信息披露不规范、弄虚作假行为普遍、不愿分红却热衷配股等;机构大户轮番坐“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行为屡禁不止。很多投资者不知信息真假、不知上市公司优劣,要么跟风炒作,要么举棋不定,要么退场观望。这些问题的存在,损害了投资者利益,挫伤了投资者信心,不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应该说,多年来我国证券监管部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自去年7月《证券法》实施以来,中国证监会对236件违法违规案件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核实,对100个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涉及88家机构、142人,罚没金额达4.66亿元。在加强地方派出机构的同时,成立了9个稽查局。建立了证监会稽查局与证券交易所的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今年11月初又集中核查涉及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等28个案件。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中国证券业协会开始筹备设立投资者权益保障中心。种种举措,都体现了证券监管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打击操纵市场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决心。
  专家认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有必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包括制定和完善相关证券法律法规,强化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进一步提高市场的透明度,以便于投资者独立判断,理性投资,自担风险。严厉处罚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证券市场公开、公正、公平的运行秩序。严格上市公司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市场退出机制。目前我国股市投机气氛浓厚,投资行为扭曲,蓝筹股少人问津,ST、PT却风光无限,很大程度上和股市只进不出的制度有关。世界上成熟的证券市场都有比较完善的市场准入退出制度。据悉,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近5年摘牌公司的数量几乎与新上市的公司相当,今年头9个月就有近800家上市公司因种种原因被摘牌,而这丝毫无碍纳斯达克的辉煌,丝毫无损纳斯达克的魅力。我国股市资不抵债、弄虚作假、严重违规的上市公司查出来的已有数家,为什么不尝试将它们清除出场?证券市场有进有出才能健康发展。通过市场信号引导理性投资、纯洁上市公司队伍,可以说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最大保护。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来信

注意!有人钻“三包”空子
  编辑同志: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3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或与消费者的约定承担包修、包换、包退的责任。一些不法经营者挖空心思耍花招,以逃避其应负的三包法律责任,坑害消费者。他们常用的手法有:
  ——填写信誉卡含糊其辞。比如购买一双女式皮鞋,在信誉卡上仅标明“女鞋”而不写“真皮”字样。
  ——擅自缩短三包期限。比如有关法规规定,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商品的三包有效期,整机为一年,主要部件为三年。但有些经营者却都笼统地规定为一年。
  ——故意填写虚假销售日期。
  ——不投保就不三包。一些经营者置国家三包文件于不顾,自行提出从购物之日起,多少天内必须到其维修部“投保”,方能享受三包。
  ——擅自截留三包凭证。
  希望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不仅要依法索取相关凭证,还要仔细检查填写是否准确完整。
  锦州市消费者协会
  韩莉
  黄华忠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香港怡启对祖国大陆风险投资近2亿美元
  本报讯 近日,香港怡启实业投资公司在北京透露,该公司成立9年多来对祖国大陆的风险投资累计近2亿美元。
  怡启实业以亚太地区未上市公司为主要投资对象,其中尤以祖国大陆公司为重点。公司投资的深圳照南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广东瑞华移动通信公司合作建设的“网捷”综合通信平台,用户数已近100万。
(田俊荣)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牡丹Visa金盛卡在沪发行
  本报讯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和Visa国际组织日前联合推出牡丹Visa金盛卡。这是我国首张具有保险附加值的贷记卡联名卡。凡购买金盛人寿产品的联名卡持卡人向工行申请个人消费信用贷款,经银行审核资信情况后,最高可获30万元个人消费信用贷款。 (魏鸣 白杨)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邢台中桥商场拒假保真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市中桥商场连续10年拒绝假货,确保顾客购买的全是真货,受到邯郸、邢台等地1000多万人的好评,并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命名为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
  10年来,中桥商场始终严格管理采购、入库、上柜、销售等各个环节,不让假货蒙混过关。假烟酒在市场上非常多。中桥商场为了确保进到真烟真酒,直接与全国50多家著名的烟厂和30多家国有批发企业建立业务关系,不接受任何通过中间环节找来推销的客户的货。 (晓李)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新华行业指数正式推出
  本报讯 新华财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日前宣布,继新华指数动态版问世之后,近日,新华指数体系中的又一个重要产品——新华行业指数也正式推出,并投入运行。新华行业指数将新华指数样本股所覆盖的34类企业合并成纺织、化工、石化、商业、金融、科技等共17类。新华行业指数的推出,进一步提高了新华指数对投资活动的指导、参考作用。通过新华行业指数的波动状况,可以及时、准确地发现活跃的行业板块,有助于及时发现对于市场走势影响较大的板块。 (新华)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安阳铁西地税规范审理程序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铁西区地税稽查分局加强对稽查人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审理的核对、监督职能,提高了稽查办案效率。1999年该局上报的典型案例被省局评为全省地税十大典型规范案例之一。
  今年属于区局稽查局审理的一般案件有60起,属于区局审理的大案有8起,属于市局审理的要案有1起。以上案件均按照规定的权限进行审理。 (耿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