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工行资产总额超4万亿元
  居全球商业银行第十位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工商银行最新统计表明,该行总资产已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达到40228.98亿元,在全球商业银行排名中居第十位。
  据悉,中国工商银行在1984年成立之初,总资产仅有2000多亿元,1991年突破1万亿元。其后,分别于1995年和1998年先后突破了2万亿元和3万亿元,现在又迈上总资产4万亿元的台阶。16年来,工商银行总资产增长了近19倍,存款余额增长了17倍。
  近年来,工商银行的业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各项存款贷款稳定增长。工行的存款已达3.2万多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已超过2.3万亿元。二是外汇业务有了较大发展。外汇业务总资产达300多亿美元,外汇存款余额213亿美元。三是中间业务比例增大。结算业务量占全国金融系统的50%以上;在全国范围内开通了资金汇划清算系统,实现了全国范围内汇划资金24小时内到达,可完成两小时加急汇款业务。

第2版(经济)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西部开发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费伟伟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这对于积极而有序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记者就其中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
  问:我们注意到,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中把扩大对外对内开放作为十分重要的内容,请介绍一下背景。
  答:实施西部大开发,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即将加入WTO的趋势,抓住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机遇,扩大外商投资领域,拓宽利用外资的渠道,积极利用国外贷款,大力发展对外经济贸易,扩大与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鼓励外资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农业和特色经济发展、科技教育等重点开发领域。按照我国加入WTO的对外承诺,逐步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推进银行、商业零售、外贸、保险、证券、电信、旅游业等领域的利用外资工作。一些领域的对外开放,允许在西部地区先行试点。实施西部大开发,还要适应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市场体系的要求,抓住对内开放的机遇,打破地区封锁和部门、行业垄断,进一步开放市场,鼓励和支持东部、中部地区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经营。充分发挥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的作用。
  问:发展科技教育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保障。请介绍一下在西部大开发政策中有关科技教育和人才的政策。
  答:实施西部大开发,科学技术是关键因素。要将科技进步渗透到西部大开发的各个环节,加快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着力开发一批产业共性技术,重点发展一批有特色的高新技术,国家各类科技计划经费都要加大向西部地区倾斜的力度,为西部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保障。
  要切实把教育放在西部开发的优先地位,重点加强基础教育,加大中央财政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在西部各省(区、市)选择一所大学由国家和省(区、市)共同进行重点投入和建设。
  要加强人才引进和交流,提供良好条件,吸引国内外人才投身西部开发。进一步改革户籍等管理体制,更好地促进地区之间人才流动和西部地区吸引人才。在西部开发中,既要注重吸引东部地区以及海外的人才,更要注意调动西部地区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西部地区干部群众、科教人员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工作,做出了很大奉献。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建立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并制定具体的办法。
  问:前一阶段,西部一些地方为促进本地开发争相出台各种招商引资政策。地方政策与国家政策的关系是什么,您能否给我们解释一下。
  答:这个问题确实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国务院在研究制定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政策措施时,强调要实行统一的政策。西部一些地方如果在政策上竞相攀比优惠,客观上就会出现政策竞赛,尽管制定优惠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弄得不好反而会引起这些地方投资环境恶化。所以,国务院要求各有关部门配套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以利于各地执行统一的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目前,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与各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工作,共同制定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并将由国务院协调发布。实施细则的制定,将认真听取西部地方政府的意见。西部地区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务院规定,认真落实和统一执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

第2版(经济)

南广高速公路兴业至六景段开工
  本报南宁12月28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南(宁)广(州)高速公路兴业至六景路段建设工程今天正式开工。
  南广高速公路由南宁东出经梧州往广州,西去经百色可达云贵川,既是连接广西东、西部的重要通道,也是云贵川与粤港澳相互往来的大通道,是沟通我国华南与西南,亦即连接欠发达的西南民族地区和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今天动工的南广高速公路中的兴业至六景路段,建设总投资概算23.44亿元,建设期3年。

第2版(经济)

飞利浦宣布退出反倾销调查
  本报讯 记者高云才报道:飞利浦中国电子集团有关负责人近日在北京宣布,飞利浦将退出欧盟对中国节能灯反倾销调查。与此同时,飞利浦决定,将其一体化紧凑型荧光灯即节能灯全球技术开发中心从荷兰迁至中国上海。此举进一步表明,飞利浦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第2版(经济)

吴邦国致信全国劳动保障工作会议
精心组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致信全国劳动保障工作会议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要求继续抓好“两个确保”的工作不松劲,精心组织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试点。
  吴邦国在信中说,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对近几年劳动保障工作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劳动保障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他同时指出,明年社会保障工作任务还相当繁重,希望按照全国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的要求,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勇于开拓的精神,继续抓好试点,并认真搞好其他各项社会保障工作,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说,明年“两个确保”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据测算,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月均人数为620万人左右,离退休人员将新增160万左右,总数达到3280万人。面对压力,要抓好两个确保的资金落实和工作落实。继续落实“三三制”的原则,筹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加大养老、失业保险基金征缴力度,实行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额征缴,积极争取地方财政的支持,重点解决“两个确保”的难点问题。对“两个确保”问题较多的地区和企业,要继续采取重点监控的办法,主动排查矛盾和隐患,预防和及时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
  在谈到开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时,张左己强调,一是选好试点地区。调整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试点,辽宁作为中央确定的试点地区,要在全省范围内对体系方案进行全面试验。其他省份的试点地区由各地自定,可自愿选择一个具备条件的城市进行。二是精心组织实施。各试点地区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试点方案的要求,制定具体的操作方案。三是加强工作指导。试点省份和试点城市要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

第2版(经济)

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安排充足运力确保春运安全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2001年春运将于1月9日开始至2月17日结束,共计40天。今天,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解放军四总部、武警总部等16个部门召开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在会上部署了明年的春运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今年以来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春运安全工作,确保元旦、春节期间旅客运输安全、畅通。
  据预测,明年春运全国旅客运量将达16.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7%。其中,预计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34亿人次,同比增长5%;公路、水运旅客运输量约为15.24亿人次,增长2.9%;民航旅客运输量将比上年增长3.3%,达到730万人次。为此,春运期间,铁道部将安排历史上最大的直通旅客运输能力,节前高峰期安排直通临客88对,节后高峰期安排直通临客131对,各铁路局还将开行一批管内临时客车。交通部门将增开省内公路客运班线,增加发车密度,组织开展省际间和大中城市间的客运直达运输。特别加大打击春运中客船、客滚船和客车超载的力度;严厉打击“甩”客、“卖”客、“倒”客、“宰”客以及无牌无证经营等行为,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民航总局将重点安排好重点城市和旅游航线的加班、包机飞行,确保港澳侨同胞等回国返乡探亲的旅行需要。凡客源不足、航班平均客座利用率较低的航线,将适当调减班次,同时留足备份运力,以满足和保证临时紧急和特殊运输需要。城建部门将做好城市公共交通的客运工作,增加运力,重点抓好港口、机场、铁路、长途汽车站与市内交通的衔接疏运。劳动保障部门将在民工输入、输出集中的地区做好民工客流的重点监控工作,定期发布和交流劳动力市场信息,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减少民工盲目外出。
  石万鹏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春运工作,切实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成立由政府主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春运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所有参加春运的单位形成合力;对春运工作所需的人员和资金,要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安排。做到“忙而有序,紧而不乱,快而安全”。

第2版(经济)

农行与浙江大学全面合作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今天,中国农业银行与浙江大学在北京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农业银行行长尚福林和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农行承诺,将在未来10年内向浙江大学提供50亿元人民币信贷综合授信,主要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购置教学科研设备、远程教育网络建设、高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这是农行历史上授信金额最大的一次。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分别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数十所国内知名学府签署了银校全面合作协议,总授信额度达数百亿元人民币。

第2版(经济)

新版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将启用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李丽辉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为适应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现状,更好地方便投资者进行投资活动,国家工商局决定自2001年1月1日起,启用新版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
新版营业执照分为《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正、副本,《营业执照》正、副本和《外商投资企业办事机构注册证》。新版营业执照将由国家工商局及国家工商局授权的地方工商局颁发给外商投资企业,在营业执照上加盖登记机关的印章。

第2版(经济)

杭州东风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转制以来,加大技改力度,生产效益年年递增。图为今年该公司承建的第四十一艘出口船正在下水。沙德安摄

第2版(经济)

中国首届皮革皮具节将在狮岭举行
本报讯 由国家轻工业局、广州市政府、中国皮革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首届皮革皮具节,将于2001年1月6日至8日在“南粤皮革皮具之乡”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举行。(吴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