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普京提出政党法草案
俄议会党团表示支持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6日电(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各议会党团和议员团领导人26日表示支持普京总统提出的政党法草案,并决定在明年1月的国家杜马会议上进行审议。政党法的诞生和实施将对俄各级权力机构的选举和国家政治生活产生重要影响。
  俄共议会党团领导人久加诺夫和团结党议会党团领导人格雷兹洛夫向记者透露,普京总统当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国家杜马各议会党团和议员团领导人,同大家讨论了政党法问题。久加诺夫说,政党法是确立国家政治体系的最重要法律之一。
  总统提出的政党法草案规定,一个政党必须不少于1万名党员,而且在一半以上的联邦主体,即至少在45个地区建立有党的分支机构。政党法草案禁止建立旨在以暴力改变宪法制度、破坏俄领土完整、危害国家安全、煽动种族及民族仇视的政党。

第6版(国际)
专栏:2000年终国际报道

世界科技新发展
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
回顾即将过去的2000年,科学技术在众多领域不断进步,尤其在那些事关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以及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领域,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宇宙/基本粒子 从极宏大的到极微小的,对宇宙和对基本粒子的探索正密切地融合在一起。2000年,科学家持之以恒地探寻物质世界的奥秘,新的观测和实验结果继续出现,向我们展现一个更为丰富和精确的宇宙景象。
  关于宇宙平坦,并且将永远膨胀下去的假说被进一步的观测结果所支持。科学家发现了更多表明黑洞存在的证据,由于隐藏着太多的宇宙奥秘,黑洞注定仍然会是21世纪研究的热点。
  地外生命的话题随着新的行星被发现再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美国科学家发现了迄今最小的太阳系外行星,从而使这一数目增加到50多颗。木星卫星木卫二上存在大量生物能的发现,暗示了在它上面存在某种形式生命的可能性。
  有关宇宙起源、演化和结构奥秘的揭示无可争议地依赖于对基本粒子的研究。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首次获得“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从而证明在宇宙诞生之后的瞬间确实存在过这种物质形态,在了解宇宙早期演化方面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由加、法、美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小组首次绘制出暗物质分布图,可能帮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在大爆炸后,星系如何形成,以及如何演变成我们今天看到的星系团。意大利的科学家探测到宇宙中可能存在一种重粒子,其质量至少是质子的50倍,能够几乎不留痕迹地经过其他物质,这一发现有可能用于揭示宇宙中所谓的暗物质。经历20多年的搜寻,由54名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国际合作组,首次发现了能够证明τ中微子存在的直接证据,至此,构成物质结构最小单元的12种基本粒子全部找齐,此项成果对研究暗物质、宇宙的演化和构成等有着巨大的意义。由日、美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小组称,他们确认中微子有质量,这一结论将对宇宙的重量、构成银河的物质、宇宙大爆炸、宇宙进化过程等研究产生巨大影响。人类距得出一个关于宇宙的统一理论越来越近。此外,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在亚原子物理学领域也取得了进展,其大型对撞机在关闭之前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的迹象。
  航空航天 俄罗斯政府1月决定,恢复“和平”号空间轨道站载人飞行,并且将轨道站运行到2000年8月底。这个在太空运行了近15年的空间轨道站最终将于明年2月坠落到太平洋。7月26日,由俄罗斯研制的“星辰”号服务舱与国际空间站主体货舱“曙光”号顺利实现自动对接,标志着国际空间站基本构件组合完成,从此可以接待宇航员、真正作为载人空间站进行宇航研究;最终组建完毕后的国际空间站将成为一座庞大的太空城。两名俄罗斯和一名美国宇航员乘坐俄罗斯“联盟TM—31”号宇宙飞船于11月2日进入国际空间站,成为国际空间站的首批长期“住户”。年初,“伽利略”号空间无人探测器成功掠过木星的几颗卫星,并开始向地面发回探测数据。航天航空局(NASA)宣布,找到了火星上有水的有力证据,并表示“将沿着水的痕迹继续在火星上寻找生命”。8月中旬,NASA又宣布了将在2003年发射2个火星探测器、耗资6亿美元的宏伟计划。
  纳米技术 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是工业界、科技界始终不懈的追求,这其中尤以纳米技术蕴含着人类借以引发新一轮技术和工业革命的渴望。纳米技术是在纳米尺度上制造材料和器件的工艺,通过在分子水平上一个原子一个原子地制造具有崭新分子组织的大结构,纳米技术可以使材料的特性和器件的功能得到异乎寻常的强化,战略意义自不待言。英国牛津大学成功地在室温下操纵单个溴原子在铜表面上移动,使纳米机械制造技术向前迈进了一步。美国科学家研制出纳米光刻机,其刻笔笔尖可以“侵入”有机分子池中,刻画出15纳米线宽的图形,这项成果被认为是纳米技术研究的重大突破。中国科学家研制出世界上最细的碳纳米管,十分接近于碳纳米管的理论极限值。
  今年,纳米技术初步得到应用:美国能源部运用激光纳米技术研制出的癌症智能手术刀,每秒扫描10万个细胞,然后将其中包含的蛋白质信息输入计算机,由计算机迅速进行运算比较,判断其是否健康,从而把手术中“错杀”健康细胞的数量减到最少。美国科学家研制出的微型纳米钳,有望成为科学家操作生物细胞、装配毫微米机械或进行微型手术的新工具。德国科学家采用分子医学纳米技术,发明的新抗癌疗法,能将细胞的铁氧体粒子用葡萄糖分子包裹,在水中溶解后注入肿瘤部位,癌细胞和磁性纳米分子浓缩在一起,肿瘤部位完全被磁场封闭,通电后肿瘤部位的温度达47摄氏度,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并不损害健康细胞。
计算机技术 传统的、基于集成电路的计算机还在大行其道。英特尔公司最近开发出宽度仅为30纳米的世界最小最快的晶体管,从而可能在未来5—10年中生产出包含4亿多只晶体管、运行速度高达每秒100亿次的微处理器。英国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型计算机磁芯片,它以磁场的方式显示和处理信息,效率比目前的电子芯片高4万倍,可能给计算机芯片制造业带来一场新的革命。尽管传统计算机短期还不会退出历史舞台,但旨在超越它的诸如量子计算机、生物计算机、光学计算机已经跃跃欲试,从实验室到普及,这一过程不会太久。量子计算机是未来计算机研究的热点。量子计算机用粒子的量子力学状态来表示信息,可以实现目前电子计算机无法进行的复杂计算。今年,德国和美国的科学家联合研制出五量子位的核磁共振量子计算机,并成功地通过实验运算。IBM公司宣布研制出世界上最先进的量子计算机,这台用5个原子作为处理器和存储器的计算机首次证明,此类装置的运行速度有明显快于常规计算机的潜力。
美国科学家研究出了一种可用于制造DNA计算机的新技术,它不仅能将遗传物质DNA分子的活动范围限制在固体表面上来执行运算,而且能大大简化通过DNA运算来解决复杂数学问题的步骤,标志着科学家们朝着研制出功能强大的DNA计算机的梦想又前进了一步。美英科学家组成的一支科研小组研究出世界上第一台DNA“发动机”,这一成果预示着不久将可以制造出分子大小的电子电路,可能代替现有硅芯片电路,从而使未来的计算机体积更小,运算速度更快。加拿大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光晶片,这是开发光学计算机征途上的一项重要成果。
生命科学 2000年最瞩目的科技成就首推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的绘制完成,被誉为生命科学“阿波罗登月计划”的人类基因组计划是一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科学家共同参与,旨在发现所有人类基因并阐明其在染色体上的位置,从而在整体上破译人类遗传信息的国际公共研究计划。由于出现了私人公司试图对基因申请专利的强有力竞争,计划完成时间一再提前,最终于6月26日完成了工作草图,该草图覆盖了人体97%的基因组,精确测定了其中85%的基因序列,包含了人体约30亿个碱基对的正确排序。要读懂草图、填补其中的空白以及识别出基因的功能,预计还需三年。
人体基因蕴含着人类生、老、病、死的绝大多数遗传信息,破译人体基因将为疾病诊断、新药物的研制和新疗法的探索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基因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类带来福音的同时,也会引发对现有伦理、道德体系的严重冲击。目前,各国政府和公众对此深切关注,对这项技术的推进采取谨慎态度。
克隆技术继续取得进展。日本培育出了首只体细胞克隆山羊。美国的一个科研小组对采用胚胎细胞克隆出的6头小母牛进行研究后发现,这些牛没有出现过早衰老的问题,其细胞“年轻”而有活力,这意味着克隆技术也许能防治老化。英国首次成功克隆出基因经过选择性修改的克隆羊,这项突破据说从理论上能够帮助克服目前正困扰欧洲的疯牛病。
美国科学家设计出了简单的“基因开关”和“基因钟”,能分别以开关或定时的方式控制基因活性,这两项成果给生物工程操作提供了新工具,并有望在医学领域找到用途。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研小组找到了一种利用仿生芯片控制人体细胞活动的方法,据称将对医药与遗传工程学研究起重要作用。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与以色列和新加坡的研究机构的科学家最近首次利用人类胚胎干细胞培育出脑神经细胞,意义重大。中国科学家关于超级杂交水稻的研究获得重大进展,实验示范亩产突破700千克大关,对保障21世纪中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种种迹象表明,生命科学将成为下个世纪的带头学科。生命科学产业将成为下个世纪的朝阳产业。虽然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正在全世界引发一场越来越激烈的争论,最终结果尚难预料;不过,人们还是可以肯定,21世纪将是生命科学的时代。

第6版(国际)

巴以对美建议反应不一
埃以巴首脑将举行会晤
本报开罗12月27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根据美国总统克林顿限定的日期,巴以双方应在今天对美国提出的巴以实现永久和平协议的方案作出决定。巴勒斯坦领导集团在与巴各派磋商后,决定在一封答复信中表达巴方的一些保留意见。
约一周前,巴以双方在华盛顿谈判期间,克林顿总统提出了一项名为“和解文件”的方案,建议双方根据以下几个要点解决有关最终地位问题:除犹太居民区、部分亚美尼亚居民区和“圣殿山”(巴方称“尊贵禁地”)西墙外,包括“圣殿山”主体部分在内的东耶路撒冷其他地区的主权归巴方控制;以方放弃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95%的土地,吞并部分大的定居点并通过交换土地对巴方进行补偿;巴方难民主要通过就地安置或返回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加以解决,以方仅接受约10万名难民;双方利用9年时间分两阶段完成上述条款的执行,然后签署永久性和平条约,巴方宣布不再对以方有任何要求。
据巴勒斯坦方面的报道,巴勒斯坦各派昨天在就美国建议进行磋商之后,决定通过美国总领事向克林顿转交答复信件。
另一方面,以色列看守总理巴拉克今天将与内阁磋商以色列方面的立场。
又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8日将在沙姆沙伊赫与巴拉克和阿拉法特举行埃以巴三方首脑会晤,讨论美国建议并推进巴以和谈。这是自10月中旬沙姆沙伊赫多国首脑会议以来,埃以巴三方首脑首次会晤。

第6版(国际)

伊要求调查伊科边境敌对飞行
伊印签订石油换小麦协议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26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外交部长萨哈夫26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对在伊拉克和科威特边境非军事区上空从事敌对飞行活动的飞机进行调查,以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萨哈夫在信中指出,无论是来自何国的飞机,在非军事区上空从事飞行活动都是违反联合国有关决议的行动。驻科、伊边境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应该查明这些飞机究竟来自哪国,并制止侵犯他国边境的一切飞行活动。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27日电(记者顾正龙)据此间媒体27日报道,为加强伊拉克与印度在经济、技术、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两国政府签订了一项“石油换小麦”长期协议。

第6版(国际)

埃塞提出与厄关系正常化条件
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日前发表谈话指出,埃塞与厄立特里亚最近签署和平协议的行动并不说明两国关系的改善。他强调,只有厄立特里亚政府改变原有的外交政策,实行大规模裁军,才能实现埃厄关系正常化。

第6版(国际)

基因组比较研究软件问世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新开发出一套软件,利用它绘制不同物种基因组的比较图,能大大加快基因组比较研究的进度。研究人员将在二○○○一年一月于美国圣迭哥召开的动植物基因大会上正式宣布他们的研究成果,并向遗传学家提供用于绘图的软件包。

第6版(国际)

美发生枪杀案七人死亡
美国二十六日发生一起恶性枪杀事件,一名持枪男子在马萨诸塞州的韦克菲尔德城打死七人。这起枪杀案发生在一家因特网咨询公司的大楼内。当地时间上午十一时左右,一名男子突然闯进楼内的办公室,疯狂射击。警方在接到报案后,迅速赶到出事地点并将凶手抓获。

第6版(国际)

尼泊尔警察与群众发生冲突
据尼泊尔内政部二十六日夜间发表的一项公告说,二十六日在加德满都市及国内其他地区发生多起警察与举行抗议游行的群众发生冲突的事件,造成至少四人死亡,一百八十多人受伤。双方发生冲突的原因是由于抗议者阻止尼泊尔国内的电影院上映由印度演员赫里迪克·罗尚演出的影片。罗尚本月十四日向印度一家电视台发表了一些他不喜欢尼泊尔这个国家及人民的讲话。尼新闻和通信部目前已发出紧急通知,暂时禁止全国各地的电影院和电视台等上映罗尚演出的影片。(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国际版画双年展在京亮相
《二○○○国际版画双年展》二十七日下午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为展览剪彩。展览所汇集的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余件作品,采用不同的艺术版种和版画技巧,生动地表现了艺术家们极其丰富的精神世界和艺术审美情趣,展示了当代世界版画创作的艺术走向。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版画展览。展览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展览交流中心、中国版画家协会共同举办。(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日元汇率再创新低
圣诞节后,美国金融市场交易普遍平淡。受日本经济回升乏力等因素的影响,在26日的纽约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价跌至近16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当天日本政府公布11月份的失业率升至4.8%,接近二战后所创4.9%的历史最高水平。因此,市场人士对日本经济在短期内复苏的信心被大大削弱,纽约汇市26日日元对美元汇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12.77∶1,跌至113.63∶1。图为在日本一个交易所内,显示屏上显示1美元兑换114.26日元。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简政革新谋发展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日前,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人民代表会议批准了蝉联总统阿卡耶夫的政府总理提名,原楚河州州长巴基耶夫被任命为吉政府总理。阿卡耶夫在议会表决后强调,经过大刀阔斧的“精兵简政”,新政府将以全新的形象和高效的工作带领吉进入新的世纪。
机构精干是新政府的鲜明特色之一。前政府机构庞杂,人浮于事,办事效率低下。有资料显示,吉有1/4的成年公民在各级政府中担任领导职务,庞大的官僚机构加重了人民负担,而且直接导致了各机构职责划分不清,相互扯皮,贪污腐败盛行,人力物力资源浪费严重。阿卡耶夫对此有着切肤之痛,他曾深刻指出,前政府“不仅败坏国家形象、阻碍外资的吸引,而且严重制约经济的发展”。根除腐败成为吉基本国家任务之一。根据阿卡耶夫的提议,现国家政权机关由42个缩减为29个,其中政府直属部委也将作较大调整,原来的17个部缩减为12个,且政府只设1名总理和1名第一副总理,每个部只设一名部长和两名副部长。经过机构改革,国家每年将节省5500万索姆经费(约合100万美元)。
重视经济改革是新政府的第二个鲜明特色。巴基耶夫总理1949年生于吉南部的贾拉拉巴德州,毕业于古比雪夫工学院,是1名电子工程师。他自1992年进入吉政坛后平步青云,1997年起开始担任吉北部的楚河州州长。巴基耶夫被任命为总理后表示,政府的主要任务在于维护吉社会经济稳定、推进市场经济改革、摆脱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他还说,“发展中小企业是吉经济改革的火车头”,他将为此创造必要的条件。新政府的施政纲领与阿卡耶夫总统的思想不谋而合,2001年已被阿卡耶夫总统定为“积极经济政策年”。吉高层认为,即将过去的2000年因社会局势时紧时松,吉国内相继举行议会和总统大选及吉南部爆发局部战事等重大政治事件,使政府“无暇顾及经济问题”。对于新的一年,吉应将主要注意力集中到经济生活领域,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和内资,推进市场经济改革。
强化国家安全是新政府的第三个鲜明特色。与上届政府相比,新政府对强化吉国家安全给予了足够重视。近年来,以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为代表的“三股恶势力”在中亚地区同流合污,活动日益猖獗。连续两年春夏时节吉南部巴特肯州等地均发生局部战事,严重威胁吉等中亚国家的安全与稳定。有鉴于此,吉政府将国家安全部单独划出,直接隶属总统指挥,原民防职能并入国防部,紧急情况职能并入相应部门,从而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强化了国家安全部的职能。
巴基耶夫是吉进入21世纪的第一位政府总理,他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稳定社会政治经济局势、改善人民生活的艰巨任务。吉尔吉斯斯坦新一届政府任重道远。
(本报阿拉木图12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