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星星点灯
  ——内蒙古残疾女青年寒星做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刘亮明 孟辉
  寒星坐在轮椅上。她高尚的情怀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们。
  她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精神文明标兵、三八红旗手、自强模范、光彩之星等荣誉称号。她以一条“心灵之旅”热线电话和一个信箱,为许多迷茫、失落、痛苦的人们送去温暖和慰藉,送去信心和希望。
  爱心在我身上创造了奇迹,我要用爱心回报社会
  1974年,寒星出生在呼和浩特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伴随她的本该是欢乐与幸福,但先天性骨骼异化症降到她的身上。5至14岁,她就经历了10多次大手术的痛苦,并要终生与轮椅相伴。不幸的命运并没有使寒星屈服。因为有父母的爱,许多叔叔、阿姨的爱,她奇迹般地摆脱了死神的纠缠,并且在病床和轮椅上用12年自学完了小学、中学、大专的全部课程,获得全国自考经济管理大专毕业证书。
  “爱心在我身上创造了奇迹,我要用爱心回报社会。”寒星在日记中这样写,在生活中这样做。1994年春,寒星利用自家不足10平方米的小凉房开办了一个小卖部,并安装了一部公用电话。一次,一位中年妇女来到店里。在交谈中,她得知对方是下岗女工,正为生活和工作苦恼不堪。她热忱地以自己的经历,给对方阐述了自强不息、路在脚下的道理。细雨入心,对方的脸上浮出了笑容。临别,女工问寒星:“你快乐吗?”“认识你,我很快乐;如果能帮助你,我将更快乐。”她的回答坦诚得不假思索。此后,她们成了朋友,每有苦恼她总能在寒星那里找到开心的钥匙。现在,这位女工成为一家公司的骨干,逢人便说:“我是在寒星循循善诱下走出困境的人,我为有她这样的朋友而骄傲。”类似的故事在寒星的小卖店里发生过许多。虽然辛苦,但她感到了奉献与回报的快乐。
  日子久了,残弱的寒星发现不少来打电话的男女焦虑愤懑、伤心痛苦,对着电话,或哭泣或大吵大闹。她越来越感到,身体健康的人也需要爱的滋润,需要精神救助和心理抚慰。1996年12月16日,她将小卖部的公用电话正式改为公益电话,并起了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心灵之旅。随后又开设了“心灵之旅”信箱。从此,她为自己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更广阔的天地,把爱的温暖和光辉送到城镇乡村、大江南北,送到许多被人忽略和遗忘的角落。
  爱会产生力量,我要用爱心点亮所有的心灵
  寒星很吃惊,她的“心灵之旅”电话和信箱,竟迅速火热起来。在倾诉和求助的人里,有居民、学生、工人、干部……一位女大学生在电话里泣不成声:男友抛弃了她,她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买好安眠药。给寒星打电话,只是想让人知道她为何而死。听清原由,寒星坦率地指出,一个连自己生命都不珍惜的人,还值得谁怀念呢?随后,她耐心劝道:“小妹妹,作为一名大学生,父母养育了你,国家培养了你。你是否想过,你对父母、国家也负有责任呢。况且为一个不珍惜你的人而死值得吗?”如今这位女大学生已有了满意的工作,真挚的爱情。
  “爱会产生力量,我要用爱心点亮所有的心灵。”4年里,寒星通过“心灵之旅”热线救助过的各类有自杀企图的人多达171人。在一次次热忱的劝解交谈之后,这些不堪痛苦的人,换了心境,重建生活的信心,开始自强自立。寒星每听到他们“现在我的日子过得挺好”的电话,总感到由衷的欣慰。几年来,不知有多少外来打工的人,在他们受到挫折和不公正待遇时,向寒星诉说过他们的委屈、艰辛、困惑和痛苦,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请把‘心灵之旅’当作又一个家吧。”就这样,在许多个夜晚,在别人纳凉散步或围炉取暖的时候,寒星却在电话里和他们娓娓谈心,帮他们重建信心、振作精神、开创新的生活。
  一位叫张功长的上海退休老人,从报纸上得知“心灵之旅”
  信箱的消息,在信中诉说了他的痛苦:独生儿子患了精神病,他孤苦无依,想一起寻短见了事。寒星用一封封充满同情与爱心的回信,使老人鼓起面对现实的勇气。经过多次治疗,儿子的病大为好转,一家人的“日子又有了欢声笑语”。还有一些服刑、劳教人员也纷纷给寒星来信,诉说他们的苦恼与悔恨。她同样耐心地给他们讲道理,鼓励他们认真改造,早日重返社会做新人。一位减刑人员为了表达对寒星的感激,硬是用碎纸折了1000只纸鹤……
  4个多年头,1500多个日日夜夜,寒星受理热线电话1.2万
  多人次,收到来信6000封,写回信40多万字。她被许多人誉为“生命指路的灯”,成了11个被救助家庭孩子的“干妈”。
  爱使我“站立起来”,我要用爱使更多人健康成长
  我还能为社会,为人民做点什么?出名以后,这是寒星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1998年4月,内蒙古农业大学团委请她为林学系大学生们作一场报告,没想到各系大学生蜂拥而来,而且大受欢迎,掌声不断。这给她的启示是:她还可以走出家门,走向社会,通过作报告、辅导等形式,开辟另一种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从此,她经常应邀深入机关、学校、部队、社区作专场报告,组织参与“一助一”等活动。即使遇到身体不适,她也从不失约。就这样,以自己特殊的人格魅力感染、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人。
  几年里,寒星不仅在一些学校担任不在编的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同时还经常被机关、部队邀请去作思想政治工作报告。翻阅她的报告记录,作过报告的地方有税务、工商、妇联、团委、残联、再就业中心、街道社区,几乎包括了所有行业和部门,共60多场。当人们劝她注意休息,她总是说:“爱使我‘站立起来’,我要用爱使更多的人健康成长。”今天,寒星成了名人,但她的“心灵之旅”电话依旧响声不断,她的声音依旧饱含挚爱和深情。她的信箱依旧装满天南海北饱含渴望的来信,她依旧不间断地为社会公益事业奔波。她总是说:“爱是幸福的,被爱也是幸福的。这就够了。”(附图片)
  图为寒星正在接听热线电话。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治本抓源反腐败④

以税费改革为契机
安徽积极推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安徽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这一有利时机,在积极完成各项服务配合性工作的同时,主动采取措施,推进了以公开、公正、民主管理为重要内容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从1995年开始,安徽省在部分县进行了农村税费改革试点;从今年3月份开始,按照国务院对安徽税费改革方案的批复,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在全省农村全面展开。安徽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此为契机,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强化税费改革的民主监督,推进村务公开和乡镇政务公开。在全省1853个乡镇和所有的行政村,通过发通知书、公开信和设公开墙等多种形式,将乡、村税费改革后的财务收支情况,税费改革前农民纯收入和农民负担的情况,税费改革后每户实际承担的税费上交数额情况,乡、村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以及其他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真实、全面地向全体农民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使税费改革在广大农民的监督下公开、公正地进行,在调动农民参与税费改革积极性的同时,也促进了村务公开和乡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通过改革和加强农村的各项管理,综合治理农民负担。取消了各地自行出台的、涉及农民利益的行政性收费和基金项目,对确需保留的项目,由省里统一公布;对不体现政府职能的经营性收费,一律改为由接受服务的对象自愿缴纳;取消了各种不必要的达标升级、检查和报刊征订摊派等;压缩了乡、村招待费,在所有乡镇设立“廉政灶”,各村实行零招待费管理,仅此两项,全省乡、村每年可节约开支约5000万元;进行了乡、村机构改革和人员精减工作,全省共清退乡镇不在编人员及村级补助人员约4万人,每年减少开支约2亿元。
  ———结合农村实际,规范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出台了《关于报刊发行征订的暂行规定》,对乡、村报刊订阅钱款严格控制,由此每年全省乡、村可减少开支3000万元左右;积极推进村级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在行政村成立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民主理财小组,人员三年一轮换;建立和完善了村级账目管理的制度体系,对村级财务审计每年不少于2次,审计结果公开;建立了减轻农民负担考核体系,在全省农村全面实行农民负担监督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和部门各负其责的专项治理责任制,将减轻农民负担情况作为考核乡、村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
  在农村税费改革中,安徽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加强监督,严明纪律,严肃查处有关案件。今年1—9月份,全省共立案查处违反税费改革政策案件91件,结案89件,处分85人;查出违纪资金1999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816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药品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提出
严惩医药行业违法现象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武侠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药品管理法修正案草案。
  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药品价格、药品质量、虚假药品广告和医药行业的不正之风等热点问题,委员们指出,药品不同于其他产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对药品生产、流通领域中的违法现象,必须在立法中加大惩治力度。
  关于药品价格,吴长淑委员说,修正案草案对药品价格管理的规定力度仍显不足。目前,药品价格已经超过了社会承受能力。法律应明确规定,政府应依法加强药品价格管理,药品价格不得随意提高。对擅自提高价格,严重损害用药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在法律责任里应有明确的处罚规定。
  委员们还建议:严格药品广告审批程序,保证广告真实可靠;明确禁止推销人员向医务人员直接推销药品,对药品流通中的“回扣”现象,要依法追究责任;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药的行为;明确规定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不得从事、参与药品生产经营,以保证执法公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
著作权保护任重道远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武侠报道:“随着加入世贸组织进程不断加快,面对数据化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的著作权保护制度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要保障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必须首先转变观念。”在今天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委员们就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和讨论。
  谷建芬委员在发言中呼吁要保证著作权人的播放和复制权。她说,不同意见的障碍,主要是因为观念不同。要真正做到保护著作权的合法权益,必须首先转变观念。“广播电台、电视台使用他人已发表的作品制作广播、电视节目,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就造成侵权,经著作权人许可比向著作权人付费更重要,著作权法不能把著作权人的复制权、播放权置之度外。
  针对互联网上著作权保护的问题,伍增荣委员说,网上软件市场,网站、网面设计,借用他人作品片段自主开发作品,网上软件共享等等都为著作权保护提出了新的问题,立法机关应该做进一步的调查研究,把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修改得更加完善。
  今天下午,常委会委员们还分组审议了商标法修正案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