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专版)
专栏:展望新世纪

牢记伟人嘱托 建好伟人故里
  中共广安市委书记 罗松柏 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邓剑
  广安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1993年设立地区,1998年撤地设市。自设立地区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与亲切关怀下,各级党政干部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牢记“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发扬“敬业、创业、兴业”的广安精神,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促进了广安经济社会较快发展。
  一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预计200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7亿元,比建区时的1993年增长79.5%,年均递增8.7%;七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06亿元,超过建区前50年投资的总和。
  二是基础设施迅速改善。建区以来,新建、改建公路1335公里,立项建设高速公路4条,已实现通车47公里;电话交换机容量25万门,比建区时增长12倍,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已达7万门。广安市区面积由建区前的1.6平方公里扩大到12平方公里。
  三是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与建区时相比,水泥生产能力由105万吨增加到360万吨,煤炭开采能力由343万吨增加到500万吨,电力装机容量由4万千瓦增加到86万千瓦。
  四是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在全省第三个成建制完成“普九”任务,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全面竣工,文化体育、计划生育、卫生保健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五是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预计2000年非农业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4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09元,分别比建区时的1993年增长1.45倍、1.74倍。
  七年来,广安虽有一定发展,但毕竟是低起点上的高速度,低水平上的快发展,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仍很明显。差距就是压力,更是发展动力。在世纪交替的关键时期,我们决心抓住西部大开发、我国即将加入WTO、邓小平同志诞生100周年等一系列发展机遇,谋划长远,突出重点,实现广安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努力把广安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具体目标是未来十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其发展阶段是:2001年至2004年为第一阶段,以服务邓小平百年诞辰纪念活动为重点,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建成一批标志性工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奠定基础。2005年至2010年为第二阶段,在巩固和壮大第一阶段建设和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形成新型工业体系,建成川东农业强市和川东重镇,初步建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
  放眼十年,着力五年,重点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第一,突出主线,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一要调整产业结构。调“优”一产业。围绕建设川东农业强市的目标,着力改造传统农业,优化农产品品种结构、农业产业结构、农业区域结构和农村劳动力从业结构,大力发展“两高一优”农业,多形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调“强”二产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围绕建设结构优化的新型现代工业体系,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进步为支撑,加快产业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壮大支柱产业,把广安建成四川乃至西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川东北最大的建材基地和食品工业基地。同时,大力发展机械、医药化工、创汇轻工等一批具有潜力的优势产业,积极引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高耗能工业,增强工业发展后劲。调“高”第三产业。坚持面向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消费,搞活商贸流通业,开发“小平故里游”和“川东名山游”两大旅游品牌,加快发展信息、金融、法律、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改造提高运输、仓储、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二要调整所有制结构。坚持有进有退、抓大要强、放小要活的方针,完善国有经济的退出机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扶优做强大中型骨干企业,放开搞活小企业,培育一批非国有制大企业、大集团。三要调整城乡结构。以建设川东重镇为目标,着力构建以广安市区为中心、以县(市)城区为骨架、以小城镇和农民新村为重点的城镇网络,加快农村人口非农化,强化城镇的产业支撑,努力把城市化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二,夯实基础,加速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交通体系建设。按照“打通主干道、衔接大网络、构建新枢纽”的思路,完善以公路为主体,铁路、水路相协调的交通运输体系。2004年前,建成广安—南充、广安—重庆高速公路,力争建成邻水—垫江,南充—合川高速公路广安境内段,力争开工建设兰州—重庆铁路过境段。二是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切实保护基本农田,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大江河治理力度,搞好水资源规划、管理、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提高城乡供水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三是搞好“四网”建设。大力改造城乡电网、气网、水网、信息网,向广大农村扩展,向周边地区延伸,拉动城市化,让农民群众充分享受“现代文明”。四是狠抓生态环境建设。坚持治水、改土、兴林相结合,持续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草)、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四大工程”建设,加强国土资源和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增强动力,推进全面创新。一要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格局。下决心解决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体制性障碍和环境性障碍,推行“一站式”办公制、首问负责制、主办负责制、过失追究制等投资全程服务和奖惩制度,建立灵便的工作机制。做好东引西联、内引外联工作,力争在利用“三外”(外资、外脑、外地市场)上取得突破,增强开放实效。二要强化载体,积极开展邓小平百年诞辰献礼活动。今后四年,要以献礼活动为载体,凝聚各方力量,再掀广安建设与发展新高潮,优质高效地建好工业、农业、交通、城建、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一批重点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改善广安形象,增强经济实力。三要深化改革,着力体制创新。继续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支持优势企业重组扩张,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同时要协调推进社会保障、财政金融等配套改革,稳步推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四要发展科教,促进技术创新。坚持教育与科技、经济结合,加强技术引进、开发和成果转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深化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调整教育结构,合理配置和应用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五要重视人才,强化创新主体。努力营造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业的社会氛围,建立人才培养、选拔、使用、激励机制,以多种形式服务广安建设与发展。
  第四,着眼根本,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一要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鼓励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切实保障城镇居民最低生活标准,加大开发性扶贫力度。二要积极鼓励和引导消费。引导消费观念,改善消费环境,拓宽消费领域,优化消费结构,刺激和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三要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面。大力实施再就业工程,多渠道安置企业下岗人员。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保资金征缴率,扩大保障覆盖面。四要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文化生活水平。加快发展广播电视、文化体育、卫生保健等社会公益事业,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促进市民素质不断提高。
  乘风破浪正有时。我们决心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众志成城,加快发展,为把伟人故里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压题照片:广安新貌 郑继明摄
  中共广安市委书记 罗松柏 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邓剑(附图片)

第12版(专版)

四川广安“第一路”
——广邻高速公路
2000年12月26日,四川省1000公里高速公路目标实现庆典暨四川广(安)邻(水)高速公路剪彩通车,五年的不懈奋斗,终于使几代人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起于邓小平家乡广安,经华蓥抵邻水,驰平川,跨沟壑,穿越华蓥山脉的广邻高速公路,成为小平故乡第一路,实现了广安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广安地处内陆,不接边,不沿海。广安新区建立之初,由于过去这里公路布局是以南充和达川为中心,大多数公路是五、六十年代突击抢修的“应急路”、“简易路”。在“七五”、“八五”期间也只有量的增长,而没有质的飞跃。
广安新区建立后,为了尽快改变交通落后面貌,地委、行署制定了“交通先行,农业奠基,工业加速,商贸搞活,旅游招商,科技兴区”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在三、五年内,“打通出口,形成骨架,建成枢纽,形成网络”的奋斗目标,并纳入了广安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把交通建设摆在了广安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地区交通建设十条政策措施》、《关于加快广邻高速公路建设的决定》等文件。成立了“广安地区交通建设重点工程领导小组”。发出了大办交通的号召。
1995年8月,在原广安地委、行署和现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地级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广邻高速公路终于立项并按一级专用公路全幅实施,纳入了四川省重点工程项目管理,并在投资上给予了7.23亿元的建设资金支持。
防蝼蚁之穴 固千里之堤
广邻高速公路,在我国公路建设史上,所遇到的复杂地形地貌地况地质,按广邻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的领导和专家们的话说,堪称工程地质博物馆,可谓是各种地形地貌都遇到了,各种处治方式都探索了。为确保工程万无一失,指挥部为争创“精品工程”、“优良工程”,在监理工作上实施了“三控一管”,做好防蝼蚁之穴,固千里之堤的“四篇文章”。
质量监控。指挥部认为公路工程质量是公路的灵魂,公路的生命,是监理工作的核心。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广邻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要求监理部认真遵循“严格监理,热情服务,秉公办事,一丝不苟”的原则,从监理部组建开始,即建立了“三全”、“三坚持”、“八不准”的监理制度。“三全”是: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三坚持”是:坚持按合同办事、坚持按规定办事、坚持按监理程序办事。“八不准”是:合同承包段的人员、机具、原材料和检测设备等不到位不准动工;未经检测的材料或检测不合格的材料不准使用;未经批准的图纸不准施工;未经批准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案不准使用;前道工序未经检验合格,不准进行下道工序;凡不合格工程项目不准支付;工程项目虽合格但未经监理工程师按图纸和现场核实计量者,不准支付;监理人员不准参与施工设备和材料采购等经营销售活动。指挥部为使路基不沉,桥头不跳,涵管不裂,路面要平,砼要光,构造物要美,几何尺度要准,对质量监控要求监理部门采取以下手段和措施:一检查:即在施工阶段检查承包单位人员、机具、管理措施是否到位;进场原材料是否合格;施工放线是否准确;施工质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不断加大检查力度和抽检频率,以便及早发现和杜绝可能影响工程质量的苗头和隐患,一经发现质量隐患及时责令其更改。二旁站:即在施工过程中,对重点工程和结构复杂工程,如桥梁、隧道工程,实行现场全天候、全过程旁站,确保工程质量。三测量:即在每项工程开工前,监理人员必须对施工放线进行复测检查是否准确无误,不合格不准施工,在施工过程中随时进行控制测量检查,对竣工工程进行竣工测量检查,检查其几何尺寸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四试验”:即对施工单位使用的原材料,混合料配合比以及成品的强度等进行材质检验,质量从源头抓起,并按规定的抽检频率取样送中心试验室进行试验,填写试验报告,没有试验合格数据的工程一律不予验收和计量支付,工程的内在质量以数据为依据,以规范为准绳。“五指令”:即对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提请承包人注意,以达到控制质量的目的,随时发出监理指令和监理通知单。“六巡视”:即指挥部的指挥长、副指挥长和监理部的总监、副总监们随时到施工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现场监理会同承包单位一道整改、纠正。“七抽检”:根据各种工程报表分析结果,进行现场抽检,促进现场监理和施工单位的责任感。
进度监控。指挥部责成监理部按照合同条款和进度监控原则,一是抓承包单位的施工组织计划及年、月、旬进度计划编制、审核;二是坚持每月的监理例会和工地会议,了解各合同段每月施工进度情况,分析进度滞后原因,及时与承包人协商,提出建议和解决的办法;三是抓重点,突难点,为施工单位解决施工中的具体问题,消除障碍,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使其加快施工进度;四是对进度严重滞后的合同段,提出切合实际的处理意见,并视其情况分别作出限期整改或清退出场等决定。
造价监控。指挥部为了有效的控制造价,保证工程质量,一是采取重大变更必须经业主、监理部、设计代表三方取得一致意见后按变更程序报批;二是严格把好计量支付关,做到总量控制,台帐管理。按“四不计量”原则严格把关,即未经批准开工的工程项目不计量,资料不齐全的项目不计量,质量不合格的工程不计量,清单上没有的项目又无工程变更的不计量。
合同管理。指挥部要求监理部对《广邻高速公路合同文本》、《施工技术规范》、《设计图纸》以及工程分包、工程变更、工程延期、费用索赔、工程保险、工程计量支付、业主及承包人违约等等,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
1999年7月,四川川东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承接了广邻高速公路建设工作,他们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着眼于质量,着力于进度,着重于造价,按既定目标顺利地完成了全部工程。
五年间,广邻高速公路指挥部和四川川东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一班人与广大工程技术人员一道,在“求真、务实、廉洁、奉献”的精神主导下,追求高水准,不仅着眼于宏观监控,同时也着力于每道工序的细微之处,无论何时,无论何处,以各地工程质量事故引以为戒,常敲“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的警钟,在广邻高速公路科技含量高,工程艰巨,施工技术复杂的特定环境下,时时做好“防蝼蚁之穴,固千里之堤”的质量保证工作。
了万千情结 铸明日辉煌
主线全长44.56公里,匝道长7.85公里,总投资14.9亿元的广邻高速公路的胜利通车,叩开了广安将由此而冲出盆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大门;接通了内地与沿海,交通堵塞区与经济发达区的“桥梁”,结束了一路不通制约一片,一路不畅影响一片的历史。
实践证明,质变将引起量变,质的飞跃将产生量的增长。广邻高速公路的修建,已引起国家对沪蓉国道主干线(318线)规划的高度重视,交通部将沪蓉国道主干线万县——南充——成都支线中原规划的万县——梁平——大竹——渠县——南充段路线走向改为万县——梁平——垫江——邻水——广安——南充——成都路线走向,并批准立项修建,使沪蓉高速公路在广安过境120多公里。目前,广安正着手把握这难得的良好机遇,在“广安实际+国情省情+求实创新+追赶跨越”的发展思路上,以交通促开发,以开发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以发展促跨越,着力于达渝高速公路(国道210线)在广安59公里的建设;积极争取兰州——重庆高速公路(国道212线)在广安50多公里立项修建,力争广安市三县一市一区都有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届时,由此向西延接成(都)南(充)高速公路,至塞北;向东延伸至垫江的出海大通道;向南延伸至重庆,进入西南大都市;向北延伸至达川,穿越秦巴山脉,沟通华北、中原经济启动圈的宏伟目标将实现,广安“西通蜀都,东向鄂楚,南联重庆,北上秦巴”的区位优势将会得到充分发挥,逐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成为镶嵌在襄渝铁路线,点缀在华蓥山麓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吴际国)
广邻高速公路黄麻渡大桥横跨渠江,桥长715.4米,为目前国内箱型肋拱跨度最大(2×140米)的公路桥梁。
四川广邻高速公路龙井坝三桥三隧相连壮景。
集险、奇、雄、绝为一体的华蓥山老山梁子一带的高边坡、高挡墙、高架桥雄姿。
四川广邻高速公路象一条“玉带”飘向远方。
四川广邻高速公路华蓥山隧道。(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