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到重要位置
  ——六论实现“十五”计划良好开局
  本报评论员
  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实现“十五”计划良好开局,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实践证明,越是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就越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今年,中央召开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抓认识,抓措施,抓落实,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历史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方面。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到重要位置,这是应当把握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按照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牢固树立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思想,坚持科教兴国,加强科技、教育、文化等工作,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结合明年工作的特点,精神文明建设要着重抓好几项工作。
  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国民素质。我们的事业要不断取得成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胜,关键在人才。要制定和实施人才战略,加快培养和吸引现代化建设急需的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业的社会环境,形成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机制。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强人才培养,注意人力资源的配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同时采取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形成崇尚科学的社会风气,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文化建设一定要把握时代精神,坚持正确方向,针对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和休闲方式的新变化,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特别是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手段,努力巩固和拓展社会主义文化阵地,形成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面对日益开放的文化环境,要进一步增强我们文化产品的竞争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汲取人类文化成果的精华,用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凝聚人心,鼓舞干劲,陶冶情操。
  积极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道德体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要求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而且要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围绕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行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有机联系起来,努力形成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思想道德规范。要在全社会强化信用意识,加强公民的诚实守信的道德教育。
  这些工作做好了,做实了,我们就能巩固和发展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形势,使之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十五”计划良好开局发挥有力的保证和促进作用。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海外学人回国考察团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海外学人回国考察团一行65人,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
  李岚清对海外学人回国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组织和开展海外学人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教兴国战略的活动表示高度赞赏。
  李岚清说,中国留日同学总会自1998年成立以来,先后组织了18次回国考察服务活动,有350多位博士参加,其中很多人在国内找到了合作伙伴或研究开发项目,有些合作项目已经取得成果,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希望他们经常回国考察,多交流、多合作,共同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作出努力。
  李岚清说,今年是我国经济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国民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基本实现,国家财政收入和进出口总额大幅度增加。中国已经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国民经济出现重要转机。今后,中国将继续积极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些都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报效祖国、创办事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在海外的留学人员有30多万,他们大多学有所成,对国际经济和国内情况都比较了解,并且希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贡献。他们是国家的重要财富和一大优势,是建设祖国的一支重要力量。他说:我们正在努力创造条件,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和工作环境,使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后能发挥自己专长,创办一番事业。他认为,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已经在组织海外学人为国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希望今后能够为进一步推动和扩大海外留学人员同国内的交流与合作作出努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王兆国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学忠、刘延东等参加了会见。这次海外学人回国考察团是由中华海外联谊会和国家人事部邀请的。

第1版(要闻)

《毛泽东文集》研究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x报道: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人民出版社今天在毛主席纪念堂联合举行《毛泽东文集》研究座谈会。
  《毛泽东文集》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这套文集共八卷,编入《毛泽东选集》(1—4)卷以外的重要著作803篇,约230万字,1993年12月开始出版,1999年7月全部出齐。
  作为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毛泽东一生写了大量文稿。已经编入《毛泽东选集》的,是毛泽东新中国成立前的代表性著作,此外,他还有许多重要文稿和讲话谈话记录稿,没有收入《毛选》或没有公开发表。这次编辑出版的《毛泽东文集》,对《毛选》作了重要补充。
  与会人员研讨了《毛泽东文集》出版的意义及其思想理论价值,交流了学习、研究体会。大家认为,《毛泽东文集》是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思想的又一部重要文献集,更为全面地反映了毛泽东的思想理论和政策策略及其形成过程,进一步反映了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内容。特别是这部文集的第六、第七、第八卷,收入的是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的著作近300篇,90多万字。这些著作反映了毛泽东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一些成功的探索,为马克思主义增添了一些新内容,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意义。
  与会者还就毛泽东思想同邓小平理论的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邓小平理论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深入地研究毛泽东思想,可以使我们更好地领会邓小平理论;站在邓小平理论的高度,能够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毛泽东思想的价值。《毛泽东文集》的出版,也为研究邓小平理论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逄先知、冯蕙、王乃庄、石仲泉、侯树栋先后在会上发言。张思卿、赵南起和王汉斌、雷洁琼、邓力群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首都部分思想、宣传、理论、新闻出版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尉健行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治本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二○○○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研究部署二○○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力度,更好地为全党工作大局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尉健行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题为《加大治本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的工作报告。
尉健行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二○○○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主要成效及特点。他指出,二○○○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推动斗争深入开展。党中央作出部署,继续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开展县(市)级党政机关“三讲”教育;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国务院也作出了一系列从严治政、依法行政的重大部署。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方针,加大了反腐败标本兼治的工作力度。经过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这些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深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并注意解决一些苗头性问题。清退少数党政干部违规占用和借用小汽车五千一百五十四辆;清理并处理用公款为领导干部住宅配备的电脑四千四百六十五台。中央和国家机关八十六个部门分别制定了司(局)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具体规定。截至十一月底,经组织审定,一批省(部)级干部和地(厅)级干部的配偶、子女不符合从业规定的问题,已经得到处理。基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得到加强。
各执纪执法机关查办大案要案力度进一步加大,部门、地区之间密切配合的办案协调机制和整体合力进一步加强。查办案件工作有新的拓展。截至十一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已经查结案件十三万四千六百九十二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十三万六千一百六十一人,其中县(处)级干部四千一百四十六人,地(厅)级干部三百三十一人,省(部)级以上干部二十一人。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受到严肃查处。例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严重违纪违法案,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索贿受贿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昌典、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式惠严重失职渎职案,厦门特大走私案等。各级党组织利用成克杰、胡长清等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受到了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继续健康发展。各地区和有关部门重点开展了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工作,治理整顿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打击假冒伪劣药品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中央和地方降低部分药品的零售价格,平均降价幅度约20%,使全社会药品零售价格总水平首次出现负增长。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国所有县以上执收执罚部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都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坐收坐支、资金管理混乱的状况有所好转。中央一级、省一级、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市一级正在推行政府采购制度,采购金额达144亿元,节约资金17.8亿元。全国325个地(州、盟)以上城市的有形建筑市场进一步规范。31个省(区、市)的257个地(市)和1029个县(区)实行了不同形式的会计委派。中央和国家机关106个单位,制定并实施了一些本部门本系统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措施。一些地方适应市场取向的改革形势,着手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群众监督方面取得新的成果。全国已有86%的乡(镇)政权机关实行了政务公开制度,80%的国有、集体企业以及国有和集体控股企业实行了厂务公开制度,90%以上的村实行了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村务公开制度。
  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党政齐抓共管、推动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不少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增强了责任意识;一些业务主管部门在发挥职能作用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责任追究工作得到加强。截至11月底,全国共有10000余名领导干部被追究责任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尉健行深入分析了反腐败斗争形势,指出在反腐败斗争力度不断加大、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一些腐败现象屡禁不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国现阶段的反腐败斗争,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换经济体制,诸多社会矛盾相互交织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特别是在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换的过程中,由于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管理体制、监督制约机制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建立和完善,行政行为、企业行为和市场行为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得到严密规范和有效约束,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健全和完善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时由于我们工作中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因此腐败现象呈现出易发多发的情况。我们既要看到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又要充分认识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尖锐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倍努力工作。只要全党坚决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加大斗争力度,就一定能够把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遏制住,进而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限度。
  尉健行指出,认真做好200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200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反腐败三项工作,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提供政治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特别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行业主管机关都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决定的各项任务。
  尉健行强调,2001年要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在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中首先实行家庭财产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不准收受以下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直接管理和服务的对象;主管范围内下属单位和个人;其他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外商、私营企业主。对违反规定的,要依纪依法进行处理。领导干部参加健身活动,一律不准接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外商、私营企业主提供的各种奖励和赞助。领导干部出国访问,要与其公职身份相称,出访费用要严格控制在本单位外事经费预算之内;不得接受国内企业以及境外中资企业的资助或邀请出访。要规范领导干部离职和退(离)休后的从业行为。要将省(部)、地(厅)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延伸到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实施。
  要继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在继续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以及走私贩私、骗税骗汇、金融诈骗等案件的同时,要注意查办领导干部严重失职渎职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亲属利用该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司法干警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案件。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乡(镇)基层领导干部中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也要认真查处。
  要继续抓好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重点抓好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和减轻农民负担两项工作。
  要继续改革体制机制制度,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的力度。重点抓好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政审批权力;推进财政制度改革,强化资金管理;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工作。要在县级政权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逐步开展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试点工作。
  尉健行指出,完成200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要强化责任,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认真执行,进一步形成全党动手反腐败的局面。
  今天的会议由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主持。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12人出席会议。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市,中央、国家机关和部分国有大型企业纪检监察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全军纪律检查工作会议的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从今天下午开始审议工作报告。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
李鹏主持 审议婚姻法修正案草案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记者傅旭、徐运平、武侠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联组会议,对社会关注的婚姻法修正案草案进行第二次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主持会议。
婚姻法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第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对婚姻法进行了初步审议后,立即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使今天的会议讨论的问题更为集中,审议更为深入,以便将这部法律修改得更为完善,委员长会议建议并经常委会会议通过,决定今天的审议采取联组会议形式。以联组会议形式审议法律草案,九届全国人大以来还是第一次。
联组会议是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案的一种形式。根据立法法的规定,对法律案中的重大问题、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常委会“根据需要,可以召开联组会议或者全体会议,对法律草案中的主要问题进行讨论”。这次联组会议除常委会组成人员外,部分法律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列席了会议。与会者争先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针对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认定重婚标准的问题,部分委员认为,近年来重婚、纳妾和“包二奶”等丑恶现象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挑战我国的一夫一妻制度,应该运用法律手段,加大打击力度,以维护家庭和社会的稳定。另外一种意见则认为,违反一夫一妻制度行为的情况比较复杂,应该区别对待。除了法律手段外,还应该充分发挥党纪、政纪、舆论和道德的监督约束作用。扩大认定重婚罪范围的要求,不仅超越了婚姻法的范围,而且会引起新的社会问题。
对于离婚时财产分割的问题,与会者也发表了不同意见。有的委员提出,在因重婚、家庭暴力导致离婚的情况下,“无过失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的说法不妥,不利保护受害一方的合法权益,因任何一方要做到“无过失”都是不可能的;有的委员认为,在上述情况下,即使没有“导致离婚”,家庭成员间也应该进行经济赔偿;有的委员还提出了离婚精神损害赔偿的问题。
李鹏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在今天的联组会议上,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比较活跃,讨论的问题比较集中,发表的见解也比较深入,达到了畅所欲言、广泛交流、深入探讨、集思广益的目的,应该说这次联组会议开得很成功,为我们今后更好地采用这种形式审议法律案开了一个好头,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对今天大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会后将认真研究,结合全民讨论的情况,修改出一个比较完善的草案稿,提请明年的常委会会议进行三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列席今天会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
今天下午,常委会还分组审议了民族区域自治法修正案草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会谈
中越关于新世纪全面合作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在京签署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会谈进行了近3个小时。
  江泽民热烈欢迎陈德良主席来华进行正式访问。他说,去年2月,我同黎可漂总书记确定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指导方针,这是我们双方共识的集中体现。在这一方针指导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呈现新的发展势头:双方各个层次交往频繁,政治上进一步相互理解和信任;经贸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两国贸易额顺利实现了20亿美元的目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双方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尤其值得充分肯定的是,两国成功地结束了北部湾划界谈判和渔业谈判,并将于今天签署这两个对中越关系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协定。这一成果体现了双方从大局和战略高度促进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的诚意,对北部湾地区的长治久安和中越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也是个新的贡献。
  江泽民还指出,回顾中越关系的发展历程,可以肯定地说,中越关系的基础更加牢固,彼此信赖、相互支持已成为双方关系的重要特征。展望未来,我们对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开创新局面充满信心。在陈德良主席此次访问期间,我们将发表两国新世纪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是一份旨在具体落实中越关系16字方针的重要文件,对如何加强和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任务,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江泽民还就中越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着重强调了四点:第一,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越南的国家关系。继续根据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第二,保持双边高层及其他各层次的接触,加强在地区和国际多边事务中的合作。第三,把加强两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第四,中越两国成功解决陆地边界、北部湾划界及相关的渔业问题,为两国将和平、友好和长期稳定的边界带入新世纪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要真正维护和保持边界地区的稳定,还需要双方恪守政治承诺,认真履行所达成的协定,坚持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妥善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江泽民表示,中国致力于与包括越南在内的所有东盟国家发展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支持东盟在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陈德良对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期访华感到十分高兴。他高度赞扬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中国国际地位和威望的迅速提高感到由衷的喜悦。越中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之间的团结与合作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精心培育的。越南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并永远铭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越南为争取民族解放,以及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提供的宝贵支持和无私援助。两国已经隆重庆祝了建交50周年,目前双边关系的发展处于一个非常好的阶段。两国最高领导人确定的发展两国关系的16字方针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地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越方希望越中之间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能在这一方针指导下不断获得广泛、深入的发展。
  陈德良说,越方高度评价越中双方去年签署的陆地边界条约和这次签署的北部湾划界协定以及渔业合作协定,这是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直接关心下取得的重要成果,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陈德良还说,越中两国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都实行改革开放,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这是我们两国发展全面合作的有利条件。他表示,越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把这一合作尽快推向新的水平和新的阶段。越方还愿加强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支持和相互合作,也愿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陈德良表示,越南一贯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越政府今后将继续坚定地奉行这一政策。
  江泽民对此表示赞赏,并表示中国也将始终不渝地支持越南维护独立主权和自身特色的努力。
  陈德良还介绍了越南国内的形势,特别是越南经济发展以及越共将于明年3月召开“九大”等情况。
  江泽民赞扬了越南党和政府在国家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他表示,我们高兴地得知,越共“九大”将于明年初召开。这是越南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双方还就两国在新世纪共同面临的挑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陈德良向江主席转达了黎可漂总书记等越南领导人的问候。江主席也请陈德良转达他对黎可漂总书记等越南领导人的问候。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陈德良主席一行。
  参加会谈、欢迎仪式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农业部长陈耀邦、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王万宾、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等;越方人员有政府副总理阮功丹、外交部长阮颐年、主席办公厅主任阮景营、计划与投资部部长陈春稼、水产部部长谢光玉、越共中央内政部代部长范国英、驻华大使裴鸿福、贸易部副部长梁文字、工业部副部长黎国庆、国家主席助理阮文成、越通社社长胡进毅、越中边界政府级谈判代表团团长黎公奉等。参加欢迎仪式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民盟中央副主席罗涵先等。
  会谈后,江泽民和陈德良出席签字仪式。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越南外交部长阮颐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新世纪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两国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协定》。中国农业部长陈耀邦和越南水产部部长谢光玉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和越南科技与环境部副部长黄文惠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新华通讯社社长田聪明与越南通讯社社长胡进毅签署了《新华通讯社和越南通讯社新闻合作协定》。
  晚上,江泽民主席为陈德良主席一行访华举行了欢迎宴会。
  12月2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来华访问。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