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财政支出管理改革:
  按公共财政方向调整支出结构
  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 齐守印
  “十五”期间,财政支出管理改革要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发挥其宏观调控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大提高财政支出效益。为此,财政支出管理要进行以下十个方面的改革:
  一、按照市场经济所决定的公共财政方向重新界定财政的供给范围,从根本上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调整的方向是将我国目前从计划经济体制演变而来的财政职能明确地转向公共财政职能,在我国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共财政,实现财政职能的根本转轨。为此,就要对各个事业单位逐一摸清底数,逐一界定财政是否继续供给及供给的方式和程度,即按照它的公共性、公益性大小依次确定为财政完全保障、财政部分保障、财政不予保障的单位。总的原则是,一方面把应由市场配置资源的事项推向市场,另一方面把该由政府举办的事项纳入进来并保障好。通过改革,要形成职能清晰、层次分明的支出结构:
  国家耗费支出。包括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政府行政机构、政法机构(公、检、法、司、安)、国防机构。这些国家机器最基本的必要耗费支出,必须列于财政支出的首位。
  应由财政负担的社会保障支出。主要是保证社会上最困难的人群维持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费支出。
  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公共事业性支出。
  基础性、战略性、调控性的经济支出。包括农业、粮食流通、高新科技、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投入。这些内容的多少,既要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又要确保经济可持续地协调发展。
  二、在本级政府直接购买支出方面最大限度地利用市场机制,广泛地采用规范的政府采购方式,政府采购的组织实施应当规范,保证招标的公开性、竞标的有序性、评标的科学性、决标的公正性。
  三、实行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包括财政负担的养老金发放的银行化管理。
  四、规范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发挥财政在公共服务供应上的区域均衡作用。
  按照公共财政理论,公共服务、公共产品要向纳税人均衡地提供,不管纳税人在什么地方居住,其得到的公共服务、享受的公共产品应该大体上相同。这就需要国家在配置这些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生产资源上实现均衡。由于我国各省各地区财力水平的差距很大,因而需要转移支付而且要保证转移支付的客观性、科学性、公开性。
  五、按照调控功能最大化的原则,研究完善各种专项资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使用方向和使用方式。对专项资金如何使用,市场经济条件下与计划经济条件下应有根本不同。现在看来,无论对农业、工业,也不论对结构调整或科技进步,由经济主体贷款、财政贴息,都是使财政杠杆发挥“四两拨千斤”调节作用的极好方式,应广泛运用。
  六、按照合理布局、规模效益的原则,以财政支出分配使用为杠杆,促进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事业发展布局结构的调整优化,从根本上提高财政资金的调控功能和使用效益。
  七、按照规模效益和公共物品使用社会化的原则,对政府配置的设施设备实行跨部门和跨单位的共建共用。
  八、按照综合预算的方式统筹安排部门、单位的预算内外资金。
  九、支出项目要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加以确定。
  支出项目放在什么地方,或者先安排哪一方面的支出,严格地讲都应该建立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要本着先吃肉后啃骨头的精神,确定项目的优先顺序,以便使效益最大化。同时,实行项目管理责任制、效益合同管理。为此,要建立支出效果评价体系和奖罚机制,从方法上、机制上努力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
  十、实行行业规划管理和多年滚动的支出预算。
  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事业发展,都需要有一个五年、十年的计划,并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后作为法案来执行。财政安排预算要以此计划法案为依据,安排项目预算,而且以三年滚动预算办法保持项目执行的连续性和严肃性。要克服随意性及其带来的事业发展间断性,才有望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益。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小资料

小资料
燃料酒精是用粮食类(如玉米、小麦、高粱、木薯等)或植物纤维等作原料,通过生物发酵脱水等技术生产的纯度99.5%以上的无水酒精(亦称无水乙醇)。由于含水量低,可与汽油以任意比例混配用作燃料,故称作燃料酒精,是一种可再生能源。
  汽油醇是在汽油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燃料酒精后所形成的改进型混合燃料,使用该燃料,汽车能保持原有动力性能,无须改装,且燃烧完全,无铅,无悬浮颗粒产生,能明显降低汽车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环境污染可平均降低30%以上。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下乡手记(72)

杨本伦的困惑
  王慧敏
  杨本伦是个新闻人物。1992年10月,这个中国人民大学国政系的硕士研究生、国家人事部的主任科员,突然做出一个惊世骇俗的选择,从权力和知识的高处,一脚迈进权力和知识的洼地,把自己的前程搬迁到了他人生的起点——山东省沂源县石桥乡东北庄村。
  1995年春,我到东北庄村采访时,他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这个热情似火却又脚踏实地的年轻人,三年村支书,东北庄村迈了三大步。他,聚拢了涣散的人心,使一直“烟雾腾腾”的村级班子空前和谐;他,建起了山乡第一个集贸市场,使十里八乡的货物在这里聚散;他,率先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不仅粮食产量比原先提高了一倍,村民的人均收入也翻了几番……记得分别时,这位面孔黧黑的壮汉雄心勃勃地向我描绘了一幅幅振兴家乡的宏伟蓝图。
  不料,三年后的一天,我忽然收到了一封读者来信。这位署名刘杰的读者告诉我,由于来自上下左右种种掣肘,杨本伦已满怀遗憾地离开了东北庄村。据说他走时十分困惑:农村迫切需要知识青年,知识青年又愿意为农村奉献,彼此情投意合,为什么却成分飞劳燕?
  其实,知识分子下乡,困惑如杨本伦者,并非少数。河南十位应届大学毕业生,结伴落户河南荥阳一个村,与当地签订了为期十二年的土地综合开发承包合同。这种“带着知识下乡来”的举动,曾一度传为佳话。一年后,记者再次来到这个村,却得知他们早已铩羽而归。某省曾制订种种措施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走向农村,媒体一片叫好。可前不久,这个省人事部门的一位领导告诉我,这些毕业生十之八九返城了。
  中国的第一国情是农民问题。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没有现代化的农村,就没有现代化的中国。而建设现代化农村的前提是提高农民的素质。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和加入WTO的临近,提高农民素质,较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迫切。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在农村社区内部,幻想短期内崛起一代高素质的农民,是不现实的。知识分子走向农村,撒播知识火种,用先进的思想去武装农民,确实是提高农民素质的一条捷径。为知识青年搭建一个在农村实现抱负的平台,探索新形势下知识分子与工农契合之路,应该而且必须摆上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
  如果杨本伦来到你的乡里,你打算怎样对待他?
  结束语:这个夜晚很平常。一年半以来,经常是这样的夜晚,在《下乡手记》里,我与读者娓娓交谈。今夜,坐在桌前,我心绪如潮。因为写完这篇文章,《下乡手记》就要和读者告别了……
  记不清在哪一张报纸上看过这样一篇文章,题目是《有一种力量叫感动》。在写《下乡手记》的这些日子里,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涵义。可以说,正是因为读者的信任与支持感动了我,才使我将《下乡手记》写到了今天。这种感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应坚持这样一个原则:说真话,讲真情。

第9版(经济周刊)

令人忧虑的“霸王”车
  桂慧樵
  11月下旬,记者去广西平果县航运管理部门采访,发现324国道沿线有些一直由船舶承运的大量货物,逐渐被严重超载的“霸王”车所取代,使具有价廉、运量大等优势的水运备受冲击。平果铝业公司位于广西百色地区平果县城西的右江之滨。1998年底,随着324国道南宁—平果二级公路的开通,一些挂着特种车牌和有来头的民用大型进口拖车源源不断地投入平果铝的运输,致使水运货源大幅度的下降。
  超限车和“霸王”车早被列入各地“喊打”的黑名单,他们不仅抢走了沿江沿河水运企业的“饭碗”,而且也已经成为交通事故的元凶。据广西交通厅公路管理部门一位负责同志介绍,按现有的交通量,当车辆构成比例重型车占6%,汽车单轴载重量为10吨时,现有路面尚可使用8年,如果把单轴载重量提高到13吨,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路面只能使用3.9年。超限车正在加快路面的早期损坏程度,影响路面的正常使用。324国道上的新安乡路面也是被日夜运输的超限车辆压得面目全非,现在被迫封闭单边进行维修;就连投资高达100多亿元新建成的北海至桂林高速公路,现在有的路段也在发生破坏性变化。
  对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十分困难。南宁公路管理部门曾多次派出路政人员分别在隆安、五塘、宾阳等路段设卡,对超限车辆进行检查,但对一些挂有特殊车牌的“霸王”车却无可奈何。他们不但不听从路政人员的指挥,甚至出现冲岗、逃避检查的现象。
  超限车、“霸王”车屡禁不止的原因,首先是运输成本普遍提高,货源却不再像前几年那样充足。为了揽货于是压价,再加上油价上扬,驾驶员为了挽回经济损失,就想出了这个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怪招”。
  其次是有关部门对超限的车除了按有关规定处罚外,似乎再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了。严重超限是一种违法行为,但对超载部分实施卸载很难实行,这助长了超限车越来越盛行。
  再就是有些部门放宽了对超限车的审批权,本来审批可载30吨,而一些载量远远超出限额的车也得到了运行批准。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别让机遇从身边溜走
  程建平
  日前到企业调研,经营者对我诉说苦恼:该企业效益平平,近年一直“吊着氧气”过日子。为了寻找出路,他们派出了四个小组分别向同行中的改革先行者问计。结果,四组都根据同行经验,分别提出了置换产权、股份合作制、兼并破产、国有民营四种改革模式。四种改革形式,各有千秋,竟让经营者不知如何是好。比上比下,拿不定主意,干脆来个暂时不改。
  听他诉说苦恼,使我想起了一个故事。一头聪明的驴子外出觅食,发现两堆相距不远的草料。东边是一堆干草,西边是一堆嫩草。小驴子跑到大堆的干草料处刚要吃,突然想,西边那堆草料那么新鲜,肯定好吃,此时不去,可能会被别的驴子吃掉,于是它就跑到嫩草堆。刚要吃,它又想,这堆草虽然很嫩,可是吃不饱,如果吃完了,没有吃饱,而别的驴子把那一大堆干草吃光的话,自己就要饿肚子。还是回去吃干草吧!于是,它又跑回干草料堆。结果是,小驴无数次往返于两堆草料之间,终于累死在草堆旁。这个故事说明选择上的困惑导致机遇的丧失。
  发展中这类事情实在太多了。看到人家种烟叶赚钱,便萌发了种烟叶的念头。可又有信息说搞大棚蔬菜来钱快,于是又想推广大棚蔬菜。在“信息爆炸”时代,各种真假信息都很诱人,选择来,选择去,总是拿不定主意,最后只好维持原状,继续按那种“老黄历”办事。于是,机遇从身边溜走了。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规律,风险是商品生产的伴侣,怯弱和犹豫是发展的大忌。权衡利弊得失,作出正确抉择,不让可行的机会丧失,这是对每一个经济管理决策者的要求。

第9版(经济周刊)

厦门马銮湾、杏林湾、凤林湾一带的养殖场上,密匝匝的渔排网箱一个紧挨一个。超大密度发展养殖,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结果连续两年发生了大面积的“死鱼事件”,不少养殖户损失惨重。
  上图:马銮湾上密匝匝的网箱。
  左图:“死鱼事件”令人痛心。  王文津摄影报道

第9版(经济周刊)

作为稳定粮食价格、提高农民收入,缓解原油进口压力,改善环境质量的一项有力措施,粮食转化汽油醇项目已列入二○○一年国家重点工程——
  汽车“烧”玉米 即将成现实
  本报记者 王政
  如果有一天,你驾驶的汽车里燃烧的不仅仅是汽油,还有玉米、小麦……你该作何感想?不要以为这是天方夜谭,以玉米为原料制作燃料酒精,再与汽油以一定比例混配成汽油醇,已被列为2001年国家计委重点推进的工程之一。日前,记者就粮食转化汽油醇项目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刘铁男。
  三大意义:有效解决粮食转化问题,稳定粮食价格和农民收入,促进农业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缓解石油紧缺矛盾,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减少汽车有害气体排放,改善环境质量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问题,放到了突出位置,用粮食生产燃料酒精项目,就是贯彻落实有关精神的具体举措!”刘铁男司长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连年丰收,但由于粮食深加工转化问题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尚未形成“增产——消费——刺激再生产”的良性循环。粮食库存量逐年上升,其中玉米占有很大的比重,部分存粮已经出现陈化。发展燃料酒精,可有效解决玉米等粮食作物的转化,形成一个长期、稳定、有效、可控的粮食消费市场,也使国家拥有一个可靠的粮食转化和调控手段。据初步估算,每年可消耗玉米几百万吨。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石油消费迅速增长,已从石油净出口国转为净进口国,原油供求紧张矛盾将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长期压力。特别是在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形势下,不得不花费巨额外汇进口原油,发展燃料酒精可取代部分汽油,缓解原油短缺矛盾,是一项新的可再生能源战略。
  燃料酒精的使用还有利于环境的改善。国外数据显示,使用燃料酒精替代等量汽油,可提高汽油的辛烷值,比如90号无铅汽油加入10%的燃料酒精,其辛烷值可达到93号标准,还可清洁汽车引擎、减少机油替换,明显降低有害物质排放。
  刘铁男司长告诉记者,国务院领导对推广使用燃料酒精项目非常重视,多次给予重要批示。国家计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把推广使用燃料酒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积极加以策划和推进。目前,在我国的玉米主产区吉林省新建燃料酒精的试点项目已获国务院批准正式立项,可研工作全面展开,如进展顺利可望于明年开工建设,2002年投产。有关燃料酒精的标准制定、汽车台架和行车试验等基础性工作也正在有序地进行之中。刘铁男说,考虑到我国农业基础仍比较脆弱,粮食生产不稳定,为避免燃料酒精项目对粮食市场造成大的冲击,目前暂定位在以消化陈化粮为主。
  在谈到推进整体工作的思路时,刘铁男说,燃料酒精混配汽油醇虽然在国外已成功推广使用多年,但在我国是一项新生事物,需要积极而稳妥地开展和有长远的战略考虑。首先,做好新建项目和老厂改扩建项目的试点工作,打通和建立生产、混配、消费的全流程;其次,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好规划和布局,在全国重点中心城市推广使用;第三,从长远考虑,要积极研究开发粮食替代原料,如秸秆等植物纤维。同时开展酒精混配柴油的研究攻关,扩大燃料酒精的市场。
  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方面:目前产粮省发展燃料酒精的积极性很高,各地申请新上和改扩建项目的生产能力,已是理论需求的几倍,必须加强宏观调控和引导,做到统一规划和布局,防止形成新的重复建设
  燃料酒精项目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其经济性。针对目前我国酒精生产企业规模小、综合利用低、效益差,缺乏市场竞争力的现状,刘铁男司长认为,新建的燃料酒精项目要突破传统酒精生产的概念,必须以效益为中心,通过引进和开发先进技术,降低成本,加大综合利用率,提高产品附加值,构筑一个新的农产品深加工流程,真正做到“吃干榨净、零排放”,使燃料酒精生产企业,既能消化原料粮成本,以确保农民的收益,又能承受住国际原油价格剧烈变动的冲击,维持燃料酒精生产。当然,国家对推广使用燃料酒精也将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