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群众印象更重要
  龙汉荣 周四洋
  生活中,有的同志注意给领导留个好印象,至于群众对自己印象如何,却多少有点忽视。这就有失偏颇。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给群众留下好印象,不是个人的事,确实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我们的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之所以坚强有力,是由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同时也由于千千万万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党员发扬先锋模范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党员干部就是群众了解我们党的一个个“窗口”。诚如一位老同志所说:“在群众眼里,共产党员的‘员’字通常是去掉的。”其次,给群众一个好印象,能提高干部威信,有利于团结群众干好工作。须知,群众的信任是力量的源泉,是我们干好工作的关键。信任才有凝聚力。一个干部只有取得群众的信任,群众才会对你以心交心,以诚换诚,才会一呼百应,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再说,组织上对一个干部的看法,不仅仅取决于领导的印象,而且取决于群众的印象,群众对你有了好的印象,组织上对你的评价才会更全面、更准确。一般说来,干部在群众中威信不高,即使领导印象不错,也是暂时的,一旦情况清楚了,领导也会改变看法。
  列宁说得好:“群众非常敏感,他们最善于区别谁是忠诚老实的共产党员,谁是为终岁勤劳,既无特权又无升官之道的人所厌恶的共产党员。”所以,群众的印象,群众的信任靠上级封不出来,靠吹嘘吹不出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造就无坚不摧的反贪铁军
  ——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 林阳 本报记者 黄日飞
  多次被评为全国先进的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1993年以来共查办处级以上贪官75人,其中厅局级大贪官7人。
  小小区级检察院,却以专打“大老虎”而威震羊城。是什么造就了这样一支无坚不摧的反贪铁军呢?
  常抓不懈的思想政治工作打造了一支年轻、朝气蓬勃、英勇无私的反贪奇兵
  走进海珠区检察院,你不能不惊讶于一张张年轻得让人羡慕的面孔,许多竟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正是这支35岁以下青年占70%的队伍,1993年以来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345件377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100多万元,75名处级以上贪官栽在脚下,赫赫战绩居广东省基层检察院之首。
  1993年,以刘树选检察长为首的新班子上任后,就开展了“岗位成才,多做贡献”、“我爱我家海检院”、“艰苦奋斗大家谈”等形式灵活多样的活动,引导全院同志怎么看待检察事业的工作艰苦、生活清贫,使大家感到献身检察事业是何等神圣、光荣,认识到干工作不能单纯为了钱,更重要的是在自己从事的工作中做出成就。他们大力倡导反贪局以查办了大案、公诉人以在法庭上胜诉为自身价值的实现,通过灵活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院同志焕发出四种“海检精神”:开拓进取、集体主义、艰苦奋斗、乐于奉献。
  陈思民,由于进步神速、敢办大案,1995年被评为广州市十佳青年检察官,被任命为反贪局侦查科长。1997年,在院领导全力支持下,他带领干警不畏强权,查办了交通部广州海上安全监督局局长金天保受贿案,将重权在握、不可一世的正厅级干部金天保送上审判席,带破“窝案”一批。1998年,年仅32岁的陈思民被任命为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
  研究生陈明香进院后上进心不强,得过且过,混了两年日子。刘树选不动声色地和他谈心,“小陈啊,你可是咱们院里唯一的研究生,你看看院里那些本科生、大专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调研能力、控辩口才和你这研究生比怎么样,你有什么感受?”轻轻一句,振聋发聩,陈明香很快振作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反贪侦查工作中,办了不少大案,后来在竞争上岗中当上了反贪局侦查一科副科长。
  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了办案第一线、家庭和社会中,形成高效的“互联网”
  海检院班子制订了《关于加强八小时以外队伍管理的决定》等规章制度,明确要求干警做到“四个一样”:无人监督与有人监督一个样,业余时间和工作时间一个样,在院外与院内一个样,在外地与本地一个样。
  检察官在高举反贪利剑,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很自然地成为各路经济违法犯罪分子进攻、腐蚀的对象。但在海检院,由于成功地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开来,拒贿防腐蔚然成风。1996年,该院在查办私营企业主关悦佳偷税1200多万元大案时,此人动用各种关系来说情和施压,但在海检院形成规定的“说情有两人以上一起热情接待,施压理都不理”面前根本无效,关被逮捕后向刘树选检察长提出给海检院50万元和一辆小汽车,放他一马,被严辞拒绝。
  海检院通过开展贤内助、廉内助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走入家庭。他们规定家属不能打听案件,更不能参与说情。此外,还设立社会监督员,监督检察干警是否依法办案,有无利用工作机会吃拿卡要。就这样,海检院成功地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了办案第一线、家庭、兄弟单位和社会中,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互联网”。
  讲理想和信念的同时要与客观实际紧密结合,与市场经济的时代同步
  前几年,海检院干警90%无房,生活较清贫,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一味地要求干警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是不切实际的。当时院领导的住房也十分困难,刘树选检察长的儿子结婚没房子,还得让老父亲回河南老家去。但海检院领导并不是先想着替自己解决问题,而是千方百计地筹集资金,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努力建成了干警宿舍大院,使每位干警都分到了一套住房,且逐步使干警的实际收入达到了略高于同级别党政干部的水平。
  刘树选检察长说,在当今时代,处处都要讲实际效果,思想政治工作更不能就字面理解为务虚的理论教育,而要点点滴滴深入人心,使干警在内心深处自觉地形成积极向上的思想基础,每项工作都要务实。
  个性化、人情化思想政治工作措施和方法使海检院产生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凝聚力,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良性循环”
  敢打“老虎”使海检院威名远扬,干警不得不长年超负荷工作。为解除干警的后顾之忧,海检院制定了“后方支援”制度和家访制度,坚持后方的同志帮助前方的干警照顾家属;规定了“生、老、病、死、喜、干警长期出差办案”六个必访,检察长亲自到医院探望因病或因公负伤住院的干警。
  今年7月,在查办广东省教育厅设备处处长陈冰峰受贿案时,天气酷热,几名废寝忘食查案的干警发热、拉肚子,一名检察官突然疲劳性双目失明。院领导闻报立即召开检委会,决定让院伙房自己调理伙食送饭上前线;院领导亲自带上花旗参茶、清凉饮料到办案地点慰问在一线战斗的干警。办案干警士气大振,很快查清了陈冰峰的犯罪事实。
  主诉检察官方健是办案骨干,其妻不在广州,工作、生活两头跑。院领导了解情况后,想方设法帮其妻调到海珠区。几年来,院领导先后帮助4名干部将外地工作的家属调入广州。
  身在海检院,如在和睦温馨的大家庭。全院同志形成互助互励的风气,使海检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进入了“良性循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治本抓源反腐败(2)

从体制机制上强化资金监管
陕西实行会计集中核算
  本报讯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针对财政资金分散管理使用,会计监督乏力,挤占、挪用、截留、浪费等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陕西省从改革体制和机制入手,实行会计集中核算,以切实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的管理监督。今年7月1日,省级机关会计核算中心正式运行,将省政府67个厅局和直属机构单位的财会核算工作纳入会计核算中心,在单位资金使用权、财务自主权不变的情况下,采取“集中管理、统一开户、分户核算”的办法,集中办理各单位的会计核算和监督业务。
  按照统一安排,省直各单位于6月25日前轧账,做好会计资料的系统整理和债权债务的清理工作。各单位的原账户全部撤销,在会计核算中心统一总账户下为各单位重新设立分账户。
  为搞好会计核算中心相关的基础建设,在省政府办公大楼改建1000平方米的省级机关会计核算大厅,功能设置为“一厅式办公、柜组式作业”。同时,在审查资格、实力和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确定一家专业银行在核算大厅内设立专柜,代行中心出纳职能,直接办理转账和现金业务。大厅配备了65台微机,采用先进的财会软件,建立了核算中心局域网。
  组建核算中心,关键是抓好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监控机制。核算中心的会计人员从省级各部门现有财会人员中经过统一考试、组织考察等程序,共选调了52人,行政、组织关系等与原单位分离,转入省财政厅统一管理。规定每年对工作人员执行财经政策、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工作实绩、遵纪守法、廉政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者,取消其执业资格;严格按照《会计法》和财经纪律有关规定确定岗位分工及职责,从主任到各核算柜组财务主管都建立了责任制;利用网络进行监管,对各岗位的上机操作通过密码进行授权,实现系统操作监控和单位会计信息随机查询,各单位可在核算大厅查询本单位的账户;实施银行印章分管和审核、账务凭证管理职能分解等业务牵制制度;会计人员实行定期与不定期轮岗,以确保运作资金安全。
  陕西省省级机关会计核算中心运行5个月来,效果明显。一是加强了资金支出审核,有效预防了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发生,对遏制腐败现象起到了重要作用。各单位支出因受到会计核算中心的监督,遵守财经纪律的意识明显增强,一些超标准、不合理的支出明显减少。二是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中心统一账户平均余额达3亿多元,为财政部门对资金的管理和调度创造了条件。三是规范了会计工作,保证了会计资料真实准确。四是精减了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67个核算单位原有398名财会人员,现在只设103名报账员,加上核算中心的52名财会人员,共155名,工作人员减幅61%。五是提高了会计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为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了保证。会计人员与资金使用单位不相隶属,解除了会计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够独立行使职权,严格业务审核,大胆拒付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和开支。结算中心对各种原始票据的合法性严格审核,对审批手段不全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不合法的凭证一律退回。
  在省级机关会计集中核算正常有效运行的基础上,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01年1月1日起,在省、地、县三级所有党政机关、直属机构和人民团体全面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飞行安全跃居世界先进行列
六十九个航空兵团连续十年以上保证了飞行安全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孙茂庆)今天下午,南方某机场两架训练归来的新型高空高速歼击机安全降落在跑道上。至此,空军航空兵圆满超额完成了全年训练任务,严重飞行事故万时率为0.15左右,创空军历史最好成绩,居世界先进行列。
  今年空军飞行安全的好成绩,是在重大军事活动和军事演习多,部队训练任务重,训练难度、强度比较大的情况下取得的。空军飞行安全出现的喜人形势,经验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一是空军各级始终不渝地坚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统揽全局,把军事训练摆在各项工作的中心地位,确实做到了优先安排飞行训练,始终较好地保持了飞行的连续性和课目的连贯性;二是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训练部队,训练质量和部队战斗力水平大幅度提高,从而增强了抵御事故的能力;三是坚持狠抓了“学法规、打基础、训骨干、练战法”训练指导原则的贯彻实施,今年又在全空军范围依据有关条例法规,深入开展了整顿航空兵团、站工作,部队训练中的组织指挥不精细和违章现象明显减少;四是一大批飞行团长、师长都能坚持新进课目飞在前,高难课目飞在前,急难险重任务争在先,真正成为部队飞行的“领头雁”。
  万时率是指飞行1万小时发生严重事故起数的比值,也是世界各国空军安全飞行水平的主要标志。
  据空军有关部门介绍,目前,空军有19个航空兵师、飞行学院连续5年以上保证了飞行安全,69个航空兵团连续10年以上保证了飞行安全。其中最长的航空兵师为26年,最长的航空兵团为47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整体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执勤分队连续三年无事故
  本报讯 武警部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主席关于武警部队建设论述为指导,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部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突出抓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经常性管理工作和经常性执勤工作,部队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圆满,全部队99%以上的执勤分队创造了连续3年无事故的佳绩。
  1996年,武警部队党委在深刻分析部队任务、特点的基础上认识到,经常性思想工作是党在部队中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用科学理论和进步精神灌注部队、教育官兵,实现党对部队绝对领导的主要途径;经常性管理工作是依据条令条例规范部队秩序,落实依法从严治警,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的基本手段;经常性执勤工作是武警部队最经常、最具体的中心工作,是官兵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所属部队按照总部党委确定的“聚精会神抓落实,扎扎实实打基础,开拓创新求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作为“三项经常性”工作的核心。坚持把依法从严治警作为“三项经常性”工作的重点,严格按条令条例规范部队秩序,做到机关按条令条例指导工作,基层按条令条例实施管理,官兵按条令条例规范言行。
  (暴玉怀 史照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查摆问题 开门整顿 边整边改 建章立制
长沙整顿市直机关作风
  本报长沙12月24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长沙市委、市政府以“三讲”为契机,整顿市直机关作风,为基层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勤政廉政、团结共事形成了风气。
  9月上旬以来,长沙市直机关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检查机关和个人的工作和思想作风,找出重点问题,进行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直一机关查摆出不少问题,诸如服务意识淡薄,我行我素,阳奉阴违;只注重发号施令,不注意检查督促,照转照抄,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上班迟到早退、串门甚至在机关吵吵闹闹;信奉“难得糊涂”;互不信任,互相争斗,互不买账,等等。在查摆中,大家相互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长沙市直机关敞开大门,实行开门整顿。各单位走出去,请进来,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市农村工作办公室找出落实减轻农民负担政策不够、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力等主要问题后,立即与市委宣传部合编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忠实实践“三个代表”》专辑材料,将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法规送到农民手里,同时,会同农口各局,组成13个调查组,到13个乡镇的25个村,走访243家农户,对农民负担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当场解决。
  长沙市在整顿机关作风中,认真抓好整章建制工作。各市直机关都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职责,完善、健全了机关强化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规章制度。市公安局根据查摆出来的对待群众态度“冷、硬、横、推”和侵犯群众利益问题;报喜不报忧,立案不实和政令警令不畅和乱收滥罚等问题,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加大警务公开力度,实行“阳光作业”,杜绝“暗箱操作”等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执业资格考试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今天,10多万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各地考场,参加由司法部举办的首届全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考试,这标志着这一行业执业准入机制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检查了北京考区的情况,他向记者介绍,举办全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考试是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进一步完善基层法律服务制度的需要。经过近20年的发展,基层法律服务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和延伸,已经成为我国法律服务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
  段正坤指出,这次考试的目的主要是对现有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的人员、知识结构进行调整,从而改善和提高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今后建立实行统一、规范的执业资格和执业管理制度奠定基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甘肃武警某部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援西部大开发。图为官兵们深入驻地山区农村,为回族群众送去一摞摞科技图书。
屈杰文 林云安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闻与法”研讨会在津举行
本报讯 记者傲腾、胡健报道: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中国记协和检察日报社联合在天津召开第三届新闻与法研讨会。三十多家媒体的记者、编辑和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舆论监督的法律保障。与会者就舆论监督的范围、新闻批评报道的准则与尺度、因舆论监督而被诉新闻侵权的案件所适用的法律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保抚州分公司开展警示教育
本报讯 最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抚州分公司在全市人保系统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完善规章制度和监督措施,坚决查处违规行为,堵塞漏洞,预先防范。 (周杏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双汇集团依靠职工办企业成绩突出
本报讯 由全国劳动模范万隆任董事长的河南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最近他们投资建设的双汇食品城二期工程顺利竣工,集团由此成为亚洲最大的肉食品生产基地和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达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交通某部为新战士创造良好环境
本报讯 武警交通指挥部施工处努力给新战士营造温暖和谐的氛围。他们在新兵训练点建立了学习室、活动室,为新兵配发了几十种学习书籍,添置了球类、棋类、卡拉OK等文体活动器材,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新兵爱警习武的热情。 (徐秀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计生工作常抓不懈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积极适应计生形势发展,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几年来,先后投资四十余万元建起了计划生育展室、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资料库等,同时制定了明确的奖惩规定,突出优生优育优教,切实使计生工作做到常抓不懈。该大队连续四年被军区司令部评为计生工作先进单位。 (杨晓路 陈光辉 何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鹤壁市国税直属局积极开展廉政教育
本报讯 河南省鹤壁市国税直属局紧紧围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这一目标,先后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廉政建设工作规划》等规章制度,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聘请二十多位企业人员为廉政监督员,加大了预防职务犯罪力度。
(田万里 郭建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检察院加强后勤保障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加强计财装备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服务好、保障好、管理好”为目标,以打击犯罪稳定大局为目的,为办案一线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干警服务。他们集中有限经费保证大要案及时查处,推动全市检察系统财装备工作走向正规化、科学化、程序化管理轨道。 (王文利 贾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