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迎新采风

北京相约世纪坛
  本报记者 赖仁琼
  伴着新世纪临近的脚步,首都各界纷纷以各自的方式辞旧迎新。人民大会堂、北京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堂等演出场所将为观众献上新年音乐会、音乐舞会、音乐朗诵会以及精彩的京剧、话剧、歌剧、舞剧。一年前落成的标志性建筑———中华世纪坛,将以“世纪之夜”大型群众联欢活动喜迎新千年的到来。
  五彩烟花送别二十世纪
  12月31日二十三时,从本世纪最后一个夜晚的最后一个小时起,有数千群众参与的大型联欢活动拉开“世纪之夜”的序幕。青铜甬道、旋转坛体上的彩灯与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中央电视台等高大建筑上的灯饰交相辉映。鼓乐声中看火龙戏水;挥动百面国旗和申奥旗,奥运冠军唱出《奥林匹克心》;一千支蜡烛点亮世纪大蛋糕;一千名青少年手持烛光合唱《欢乐颂》……
  二十三时五十分,异彩纷呈的艺术烟花在电脑音乐的烘托下凌空绽放:洁白如雪的银冠菊、婀娜多姿的海南柳、飞流直下的高空瀑布、夜色中摇曳的南国椰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燃放音乐艺术烟花,不仅比传统的烟花污染小、安全系数大,而且燃放的布局是按世纪坛的建筑特点精心设计的。世纪之夜,观众能在现场欣赏这种冷烟花的燃放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
  倾听新世纪的钟声
  二十三时五十九分,欢呼雀跃的现场突然一片寂静。晚会静场一分钟。倒计时读秒的人们不约而同地在心里默数:六十、五十九、五十八、五十七、五十六……
  在世纪坛大钟广场,二十一位各界人士早已站在重达五十吨的中华世纪钟前。他们依次排列,手扶粗壮的钟杵紧张地等待。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世纪之交,千年更迭,人们屏息倾听:“咚———”2001年1月1日零时零分,大钟广场传来新世纪的第一响钟声。“咚———咚———咚———”二十一位敲钟人齐心协力,一次又一次撞击大钟,代表新世纪到来的二十一响钟声,声声浑厚、悠远,扣人心弦。
  再次燃放的二十一支高空礼花代表人们对新世纪的美好祝愿,也将引发晚会的高潮。随即进行的三十分钟的激光表演更令观众目不暇接、眼花缭乱。这是主办单位北京歌华集团与德国天堂艺术公司合作,首次在我国推出的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音乐激光表演。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在全场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一面巨幅国旗在观众手中传递,数千人在世纪坛迎来新世纪的第一个黎明。
(附图片)
  下图为北京的中华世纪坛。
  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5版(大地周刊)

广东 广西 海南
  让千万人贴近舞台
  本报记者 毛燕 吴刚 新华社记者 周俏春
  新世纪的钟声即将敲响,华南大地热闹而丰富的演出舞台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走近艺术。
  在广东省,广州市民和珠江三角洲城镇居民的文化消费项目支出逐年增加,看演出,成为人们新年娱乐的首选。广州岁末和年初的演出市场火爆情况大大超过往年,而丰富多彩的节日演出为市民提供了多种选择。英国NBT芭蕾舞团的现代芭蕾舞剧《圣诞颂歌》、法国Biarrit国家芭蕾舞团的《胡桃夹子》吸引着都市青年。“新年音乐会”是高雅艺术的品牌,更是新年文化消费的热点,星海音乐厅12月31日的演出票早被订购一空,1月1日的票也在热销中。岁末在天河体育馆举行的“鼓舞飞扬”演唱会,董文华、彭丽媛、郁钧剑、关牧村、德德玛等备受瞩目;12月30日、31日东方歌舞团带来的“新世纪的祝福”歌舞晚会,将让喜欢民族歌舞艺术的观众一饱眼福;而广东省文化厅为振兴粤剧、弘扬传统文化首次推出的“粤剧粤曲名伶新年盛会”,将作为民族艺术的一个品牌,与“新年音乐会”平分秋色,在元旦估计会吸引大批港澳及广州本地“发烧友”。据有关部门统计,元旦前后,有十几个国内外演出团体在羊城各大舞台“百花齐放”。如此火爆的演出市场,有专家认为,这是政府多年培育与演出经纪商共同作用的结果,也说明广东演出市场的巨大潜力和群众的消费能力。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城镇同样出现了新年文化消费热。据悉,由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演出的新年音乐会以及国内外名团组成的近五十场演出,将在迎接新世纪之际,为这里的城镇居民带来高雅艺术的享受。
  在壮乡广西邕宁县,东方歌舞团赴广西“三下乡”活动的演出,给当地老百姓提前带来了新年的喜庆气氛。广场上,一批身披彩带的“特殊观众”———县里各行各业的劳模,与歌唱家们一起合唱。一位劳模深情地说:“为我们亲爱的祖国辛勤工作了一年,能在这声情并茂的歌声中迎接新世纪到来,心里十分欣慰!”新年前夕,受中宣部、文化部的委派,东方歌舞团还将在桂林、柳州慰问演出,将高雅艺术送到壮乡群众的家门口。
  在海南省,丰富的广场文化活动已成为海岛一道亮丽的风景。由政府主办的广场文化演出和节日评奖,将于元旦和春节之间在全省展开,海岛群众将在广场载歌载舞,自娱自乐,迎接更加美好的二十一世纪。

第5版(大地周刊)

上海南京杭州
  体味普通人的欢乐
  本报记者 郝洪
  12月15日下午,上海虹口区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上,老电影咖啡馆老板陈久乘着客人不太多,便和几个人为即将举行的世纪电影回顾展忙碌起来。陈久将三四十年代的《申报》复印、做妥,贴在咖啡馆阁楼的墙壁上,阁楼内顿时充盈了老上海的气息。
  本世纪初,西班牙人在上海虹口区放映了一部短小的默片,这是中国首次与电影亲密接触,从此中国开始了一个新艺术展现的时代。“老电影咖啡馆将告诉人们中国电影的百年历程。”热爱电影的陈久期望以这样的方式向新世纪敬礼。
  世纪电影回顾展是虹口区迎接新世纪欢乐庆典系列活动之一。“今年我们不特别举办什么大型的文艺晚会,而是通过一系列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来迎接新世纪。”虹口区文化局朱米天说。12月31日,人们可以随意地走进多伦路,去“猜世纪之谜”。二千零一条谜语沿街悬挂,谜面为二十世纪一百年的历史知识,一起“向新世纪报到”。届时,在多伦路的两端将分别放置大型签名牌,让人们写下新世纪的祝愿;还可以“与新世纪共舞”,在十台跳舞机上尽情宣泄……
  旧世纪的历史是每个普通人的生活的凝聚,而新世纪的辉煌也将由每一个普通人的明天写就。在世纪之交的上海,随意走进那些平常的街道,你就能体味许多普通人的欢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社文处的同志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更多的群众能参与到这样的文化活动中来,成为活动的主体。”
  从今年12月25日至明年1月1日间,上海将举办迎接新世纪群众文化展演周活动。而12月31日晚,在上海各区县、社区的市民广场上、街道里大约有三十个群众文艺活动同时举行。在浦东新区,八百伴广场上架起巨大银幕,连续放映百年来的经典轻喜剧,直至零点;淮海路上,千人迪斯科旋出世纪之风;松江区,“跨世纪的村庄”演绎上海郊县百年巨变。除了多种多样的群众文艺活动,元旦零时,上海还将举行一场“世纪婚典”,百对新人在新世纪第一声钟声敲响之际喜结连理。
  南京将以市民广场为主要阵地,推出十六项大型广场文化活动和读书系列活动,包括花卉节、大型水幕激光视听会、健身舞比赛等。以博物馆、纪念馆为展示窗口的十三个精品展览,全面展示了古都南京的历史文化。从“中国的世界遗产和南京城墙”到“金陵胜迹”,从“太平天国历史陈列”到“国共南京谈判史料展”,人们穿过历史,推开新世纪之门。
  在杭州,新年前后专业文艺演出火爆。除了新落成的杭州红星文艺大厦将举行戏剧展演活动,还有浙江歌舞团的新年音乐会、德国辣妹演唱会、费翔演唱会、俄罗斯小白桦舞蹈团民族民间舞晚会等。同样引人入胜的是生动活泼的广场、社区群众文化活动。12月31日晚,在杭州吴山广场举行的“万众一心,迈向新世纪文艺晚会”将持续四个多小时;武林广场的世纪长廊将人们带进人类走过的百年荣耀,也思索百年间留下的困惑;在“跨世纪迎奥运万人长跑”活动中,人们将以速度、耐心和毅力迎接新世纪的到来。而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文化活动,如灯会、游园等传统项目和热闹的人流,将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将新世纪的新夜点亮。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人物春秋

和周志勇谈《大黄河》
  阿原
  我和志勇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他是搞作曲的,我是专门研究当代中国音乐创作的,偶尔也写点音乐评论,所以每当他有了新作,总是先要给我听一听,当然我每次听到的也总是MIDI上做出的小样。大概是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志勇给我送来了一盘DAT,说是新作《大黄河》。
  我问他:“你不是刚刚做完以长江文化为背景的《红盖头》吗,怎么一下子又跳到黄河里去了呢?”他说:“这也许是审美视角的转移,我以前的音乐———从《神农架》到《红盖头》———都没有离开湖北,都没有离开长江。我是在湖北长大的,身上本来就有很多楚文化的东西,如果音乐创作还死抱着楚文化不放,就有可能重复自己,同时也必然将自己的“文化身份”显露在作品之中。这样一来,就有一点画地为牢的感觉了。”我反问他:“人们都说“文如其人”,难道你不想别人在你的作品中找到你自己吗?”他回答说:“这是当然的,但在当今这样一个对话的时代,一个作曲家,尤其是一个具有市场观念的作曲家,一味地凸显自己的“文化身份”是没有必要的,当然这并不是说音乐创作就不要个性了。作曲家应该有多文化的概念,中国这么大,世界这么大,如果你总局限于某一种“地域文化”,那就未免太狭隘了,这样做最终可能要失去大多数听众,因为听众的审美趣味毕竟是多元的,有喜欢长江文化的,自然也有喜欢黄河文化的,所以我在《红盖头》之后又搞了《大黄河》。”
  我又问:“近几年,像《大黄河》这种表现某种“地域文化”的发烧碟还有一些,如何训田的《阿姐鼓》等。这些都比较接近原生的音乐风格,而你的《大黄河》似乎就不太注重这种原生的东西,这你又是怎样考虑的呢?”他回答说:“我认为,原生的东西的确能够表达某种“地域文化”的灵魂,也容易得到学术界的认同,但不一定就能被广大听众接受,因为这种东西一般听众还比较陌生。同时我也不用广大听众过于熟悉的东西,更不照搬黄河流域的民间音乐,因为像“信天游”这类东西已被人用滥了。我喜欢一种中庸的方式,利用一些地域性的音乐素材,写一些大家容易接近的音调,写现代人眼中的黄河。”
  志勇终于找到了自我,我高兴了。
  的确,朋友有了新作,我心里很是高兴。跨入新千年,周志勇的《大黄河》由雨果唱片公司正式出版,并在内地、港台及欧美发行。我这里发表这段一年前与《大黄河》作者的对话,对于广大听众解读这张由九首曲子构成的CD也许能提供一点什么。
(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规范广告宣传
  本月话题“我看当前广告宣传”自讨论以来,我们共收到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一千一百八十三篇文章。作者有干部、教师、学生、职员、军人、农民,还有不少广告从业人员。这表明广告如今已触及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牵涉到社会的各个部分,人们都在广告里尝到了甜头与苦果。
  多数来稿认为,广告已成为社会生活的必需,无所不在,因而规范广告业,批评广告宣传的不良倾向,刻不容缓。目前广告业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监督不力,野广告太多,骚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电视、报刊广告中有虚假成分,让不少人上当受骗。除我们已刊出的讨论文章外,有几篇也值得一提。
  农业部的赵小平揭露,近两年,在一些媒体上频频出现一种“免费供种、联合种植、推广中药材”的所谓广告,有时一家刊物竟在同一期内登载类似广告八条之多。这种极具诱惑力的虚假信息使难以数计的人受骗,仅福建武夷山上梅村一年里就有十户农民上当。赵小平曾核查了这些广告的所谓证明文件,发现漏洞百出,一看就知是假的。只不过有人为了赚钱,不想认真就是了。他以为,与其说这是广告主狡猾行骗,倒不如说是媒体广告从业人员的失职所致。安徽宁国干部陈海涛提出广告应具备责任性,一是广告的内容要真实,二是做广告的人要有良知,三是广告要适度。湖北红安教师徐敬武对广告用语无规无则极为不满,比如“给大爷来碗酒”之类的语言就令人很不舒服。河南中牟的古金婷把骚扰性广告的形式分为几类:一是打电话,二是登门,三是信件,四是满街乱塞乱贴。
  有的读者也不同意我们刊登的一些文章的观点。湖北南漳日报记者贾子才就认为“今年中秋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并非病句,他说这是一种“舛互”修辞法。
  面对读者的讨论热情,面对大家的社会责任感,面对许多精彩的文字,我们的感激是难以言表的。期望在下一期话题讨论中,读者能继续支持我们,让“本月话题”在新世纪办得更好。祝各位新年愉快,新世纪幸福!
  ——编者
  下期话题预告
  2001年,“本月话题”栏目将移至第十二版,首期讨论的话题是“评奖为何多且滥”。主要请读者就各地愈来愈多的种种评奖发表见解,以事实为据,点出评奖过多到底会产生什么后果。

第5版(大地周刊)

总政话剧团推出音乐话剧
  风云岁月中有一曲《桃花谣》
  为纪念皖南事变六十周年,在总政宣传部艺术局的组织策划下,总政话剧团推出了音乐话剧《桃花谣》。
  音乐话剧《桃花谣》以皖南事变为时代背景和事件线索,通过描述皖南桃花潭桃花姑娘与新四军文化教员张沪生相恋、离别和重逢的动人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革命战争年代水乳交融的军民鱼水之情。这一题材的作品,本身就具有传奇浪漫色彩,原本可以写成峰回路转、跌宕起伏的故事,但由于采用了音乐话剧的样式,特别是由于印青作曲的主题歌“桃花谣”和主要插曲“摘一朵红桃花送给你”所奠定的情绪基础,使全剧在风格构成上更展现出委婉、悠扬的抒情倾向。
  总政话剧团已制定出在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演出计划,将以最佳演出状态与观众见面。(陈强文摄影:张少轩)
(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集邮总公司发行2000年年票册
  随着新世纪钟声的敲响,中国集邮总公司将向国内外广大集邮爱好者推出二十世纪最后一册中国邮票年册,并首次推出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大全册(含中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邮票)。年票册分为五类八个品种。
  一、2000年年票四折,收有2000年全年邮票,彩色印刷及外套。二、中档年票册两种:A.2000年全年邮票,迈入新世纪纪念张;B.2000年全年邮票,双加字,奥运双连张,小鲤鱼跳龙门小本票,迈入新世纪纪念张。三、精装册三种:A.2000年全年邮票;B.2000年全年邮票,小鲤鱼跳龙门小本票;C.2000年全年邮票,小鲤鱼跳龙门小本票,奥运双连张,神舟飞船小版张,双加字;全部为彩色精装。四、2000年活页册收有2000年全年邮票,小鲤鱼跳龙门小本票,奥运双连张,神舟飞船小版张,2000年邮资封、片,中国集邮总公司首日封、拜年封、加字小型张,活页册为仿皮面。五、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大全,包括2000年全年邮票,小鲤鱼跳龙门小本票,奥运双连张,神舟飞船小版张,春节小版张,六一版票,双加字小型张,2000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邮票,八开精装彩印,精制外盒包装。(袁文)

第5版(大地周刊)

君子兰精品展为北京添彩
  君子兰精品展12月27日将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一批名贵君子兰将和人们一起迎接新世纪。君子兰是原产南非的多年生草本野生花卉,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传入我国,现为长春市的市花。
  长春人民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苦心培育,创造出一代又一代的新品种,如金丝、金孔雀、圆头、花脸、短叶等,在观赏价值上远远超过了野生的原品种。由吉林省君子兰协会、长春市邮局、长春市豪邦集团、长春市新月集团联合主办的这次展览展出了从长春市评选出来的君子兰,有“晨星”、“皇冠系列”、“灯泡系列”,都是罕见的兰中精品。(陈鹏)

第5版(大地周刊)

在歌声中向往日致意
  由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山东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歌声中的二十世纪”大型歌会,元旦期间将通过屏幕和广播播出。这场歌会所唱曲目全部取自二十世纪中国原创音乐的精华,演员阵容强大。
  演出曲目由音乐专家从三百首作品中反复筛选产生,王昆、刘秉义、李光羲、李谷一、蒋大为、关牧村、郭颂、董文华、阎维文、张也、腾格尔、张明敏等出演。于洋、瞿弦和等主持。歌会昨日已在北京广播剧场举行。(童宇)

第5版(大地周刊)

《传媒》杂志丰富多彩
  由新闻出版署主办的《传媒》月刊,将于明年1月问世。它是由原《报刊管理》杂志改刊的,在保留原来报刊管理的政策法规、大事公布等栏目外,新增加关于书刊、影视、网络等新闻媒介方面业务交流、信息动态的文章。(木子)

第5版(大地周刊)

专家研讨穆木天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最近举行学术讨论会,纪念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诗人、翻译家、教育家穆木天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穆木天于1921年与郭沫若等人发起“创造社”。他的第一部诗集《旅心》被认为是中国象征主义诗歌的先驱。他在翻译、教育、文学评论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编辑出版的《穆木天文学评论集》也于近日发行。
  (史中)

第5版(大地周刊)

“千年书法大展”在即
  由全国文联、故宫博物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书法家杂志社等承办的“千年书法大展”,2000年12月26日至2001年1月3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及故宫博物院举行。大展包括中国千年传世书法珍品展、国际书法名家邀请展和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李书)

第5版(大地周刊)

欢歌笑语“走向新世纪”
  一台名为“走向新世纪”的文艺演唱晚会最近在北京大学举行,孙楠、王霞、宋祖英、周冰倩、中国力量等演员和组合登台放歌,并由古筝弹奏家演奏一曲,共迎新世纪。其中,小品《税务官拜年》尤令人捧腹。
  由国家税务总局主办,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剑南春集团承办的这台晚会也是为了反映“九五”期间税收工作的成就。晚会由中央电视台录制并于近期播出。(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