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广告做得天花乱坠 实际感受相差甚远
  冬天,您穿保暖内衣吗
  本报记者 李丽辉
  今年冬天,引人注目的市场促销大战当属保暖内衣。尽管不少保暖内衣广告说得天花乱坠,消费者的实际感受却相差甚远。
  内衣不贴身 外衣难搭配
  12月8日,广州最高温度达到28摄氏度,大街上不少女性都穿起了短衫和短裙。然而,记者在宾馆的电视里看到,保暖内衣的促销广告仍如火如荼,逛了几家商场,居然也有不少卖保暖内衣的专柜。
  在广州天河城广场,记者找到了有些冷清的保暖内衣销售柜台。问起销售情况,售货小姐说:“肯定不如北方啦,天气这么热,谁还需要保暖呢?”售货小姐告诉记者,也有人来买,主要是年轻人为自己的父母选购。在广州街头,记者问两位搭伴逛街的女士对保暖内衣的看法,这两位女士明确表示,即使在广州最冷的天气她们也不会穿保暖内衣。其中的一位解释说,在广州穿一件保暖内衣过冬肯定不会冷,但问题是总不能让人直接穿着内衣出门吧?的确,保暖内衣本来就够厚的,如果外面再穿上一件毛衣或外套,不但太热,也更显得臃肿,因此在南方地区需求量较小。
  说起保暖内衣的臃肿,即使在天寒地冻的北方,消费者也啧有烦言。家住在北京红庙的张女士说,朋友送了她一套上海产的保暖内衣,上衣到现在一直放在柜子里没穿。“上衣又肥又厚,没有弹性不贴身,穿在身上直‘跑’。内衣比外面穿的羊绒衫还厚,你想这感觉能好吗?”相比之下,张女士认为裤子还能凑合着穿,不过那感觉也跟穿小棉裤似的。
  不少消费者反映,保暖内衣比普通的内衣要暖和,但就是太厚显得臃肿。加上保暖内衣的样式大多跟棉质秋衣差不多,露出来很不好看,因此和外衣搭配起来比较困难。如果厂家能够做到内衣时装化,可直接外露或外穿,可能在市场上会更受欢迎。
  标榜高科技 实际不咋地
  不少保暖内衣都打出了高科技的招牌,什么“远红外保健”功能、“生态保暖”功能等等,听上去确实挺唬人,也令不少消费者怦然心动,解囊购买。
  然而,中国消费者协会最近对保暖内衣进行的一项比较实验表明,不少自我标榜具有“远红外保健”功能的产品,所发射的远红外线并不比普通的的确良面料高,而保暖层的填充物尽管叫法五花八门,实际上其纤维结构大同小异。特别是有的产品采用的所谓高科技保暖材料,不过是纤维棉加一层塑料薄膜。这样的产品作为内衣,其透气性和舒适性是可想而知的。
  保暖内衣打高科技招牌卖高价,令不少消费者有上当受骗的感觉。河北石家庄的王女士气愤地说,就是看上了保暖内衣的高科技功能,上个月她花了220元钱给当司机的丈夫买了一套具有“远红外保健”功能的保暖内衣,没想到却是徒有虚名,这钱花得真有点冤枉。王女士还说,保暖内衣不光质量上有水分,型号也有问题。她丈夫身高只有1.7米,售货员告诉她保暖内衣型号偏小,男士要3XL以上型号才能穿。结果买回去的特特大号内衣长度刚刚好,宽度却“超肥”,穿在身上不合比例,怎么看怎么别扭。
  一哄而起,供求失衡
  既然保暖内衣在材料和制作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高科技内涵,那么一套卖200多元的价格确实让消费者感到太高了。据业内人士分析,保暖内衣的成本价应该在100元左右,小厂家更低。现在市场卖价这么高,除了厂家投入的高额广告费用的因素,获利空间仍然不小。在丰厚利润的诱惑下,全国一下子涌现出几百家保暖内衣生产厂家。实际上,全国各地气候差别很大,消费者的保暖需要各有千秋,一哄而起生产同类产品,难免出现重复建设、供过于求局面。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保暖内衣的价格却开始一路走低,一些品牌甚至推出了“买一送一”的促销活动。
  一些消费者呼吁,保暖内衣应该货真价实,保暖内衣在价格上的“水分”确实需要好好挤一挤。此外,厂家要多在产品的内在质量和款式创新上多下功夫,少拿一些华而不实的新名词作幌子糊弄消费者。

第9版(假日生活)

铁腕打假换来市场繁荣
  ——义乌依法严惩14名制假售假者纪事
  张建成 应元亮
  12月19日上午,浙江省义乌市“中国小商品城”宾王市场迎宾小广场,声势浩大的打假专项斗争公开处理大会正在举行,王学富、陈和品、何庆平、周松登、刘晓武等14名制假售假和假冒注册商标的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依法逮捕和刑拘。
  今年以来,义乌市已查获制假售假案件2190件,捣毁制假窝点207个,总标值达2951万元,罚没款总金额827.96万元,涉案人员中有30人刑拘、27人依法逮捕、15人判刑、4人直诉,依法严惩了一批造假售假的元凶。
  向制假售假行为宣战
  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成交额连续9年位居全国集贸市场榜首,成了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但随着市场的发展,一些心术不正、私欲膨胀、见利忘义的不法分子,趁机利用义乌庞大的市场,进行制假、售假,坑害客商和消费者,严重损坏了义乌市场的形象。
  对此,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为义乌市场能有今天的繁荣,就是不断打假治劣,坚持质量立市、信誉兴市的结果,广大经营户也深切感受到这一点。
  10月初,中国小商品城的5000多名党员和文明经营户联合发出:坚决抵制制假、售假,杜绝经营假冒伪劣商品,争创客商放心摊位,维护市场声誉的倡议,响亮地向不法分子提出,谁砸市场牌子,就砸谁的饭碗。工商、公安、技术监督、文化、广电等职能部门,一鼓作气,联手出击,今年以来已开展了查处劣质文教用品、仿冒名牌产品、非法出版物、假冒注册商标等30多次专项打假治劣行动。
  谁砸市场牌子,就砸谁的饭碗
  为使假冒伪劣商品在市场无处藏身,义乌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市场副市长任组长的打假治劣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打假治劣举报网络和奖励基金,中国小商品城工商管理处还组织100多名协查员,在市场巡查值勤。今年4月,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查获温岭人王学富制售假“中华”、“两面针”牙膏软管。办案人员深挖不放,一查到底,又将制假售假的陈和品、何庆平、周松登抓获归案,这次四人均被判刑。
  今年9月,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宾王市场兜售假冒名牌洗涤品。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布控,当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吴少武、黄长潮、黄衍雄倒卖假冒“舒肤佳”、“夏士莲”、“诗芬”、“沙宣”等知名品牌洗涤品的事实。经进一步查证,今年以来,这伙不法之徒通过义乌至广东托运处,从广东潮阳市胪岗镇发往义乌假冒的各种品牌洗发水、香皂4000余箱,违法销售金额达50多万元,这次三人都被依法逮捕。
  犯罪分子王理松及妻子施玲英,自去年12月份开始从河南兰考县“露易酒厂”低价购进劣质葡萄酒,在义乌城郊的大塘下村租房设立地下工厂,购进制假用的包装设备,以及大量假冒“长城干红”、“张裕干红”、“王朝干红”等名牌葡萄酒的商标标识及包装物,进行大肆制假。打假中队人员通过深查细究,运用多种侦查手段,赶赴5个省20多个县市,秘密调查取证,一举捣毁了这一制假窝点。现已查证王理松夫妇已销往安徽、福建、江西、江苏及浙江假酒1500余箱,在公开处理大会上,夫妻俩均被逮捕。
  经营假冒上海“三枪”内衣的季永全,被执法人员查封后,还暗中将5300箱假冒的“三枪”内衣非法转移。侦查人员夜以继日,发动群众内查外调,控制监视居所,秘密进行侦查,终于将被转移的假冒“三枪”内衣如数追回。季永全被判处有期徒刑,同时还处罚金10万元。
  在坚持不懈进行打假的同时,这个市还从规范市场管理,健全监督制度入手,在市场内建立名牌产品展示区和假冒伪劣商品曝光台。同时在经营户中实行三牌悬挂警示制度,守法经营的挂红牌,查获假冒伪劣的,根据次数和情节,分别挂黄牌和白牌,屡查屡犯的吊销营业执照。对经营燃气灶、热水器、压力锅、副食品、化妆品、消杀类商品的摊位,必须向工商部门提供生产企业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检测报告、生产许可证等证明文件,并严格管理,建立档案,标明价格,挂牌经营,在中国小商品城内开展守法经营,文明摊位,消费者信得过评比活动。
  大打大繁荣,小打小繁荣,不打不繁荣
  在打假治劣活动中,这个市还因势利导,在全市经营户和企业中开展专利知识、商标意识教育,鼓励自己打品牌,创名牌。同时率先在全国成立了中国小商品城保护名牌产品联合会,会员厂家从41家迅速发展到146家,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名牌企业纷纷加盟。这大大激发了义乌企业创品牌的积极性,浪莎袜业有限公司,从产品到外包装都注重自我保护,现已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专利20多项,被列为浙江省著名商标,现正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注册商标2018件,已形成衬衫、袜业、饰品、五金、彩印、制笔、文化用品等一大批优势行业,撑起了市场的半壁江山。
  义乌市坚持不懈打假治劣,换来了客户放心,市场繁荣。飞利浦、松下、三星、康佳、长虹、创优、华帝等国内外一些知名企业看好义乌市场,有4000多家企业在中国小商品城设立总代理和总经销。完善的市场服务体系,公平的竞争机制,高质量低成本的产品,更是让外商觉得有利可图。今年以来,每天有1000多国外商人常驻义乌采购,小商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目前为止,小商品城成交额达200多亿元,其中出口额近8亿美元。

第9版(假日生活)

冬季旅游进展馆
  进入冬季,公园游人锐减,京城众多的展览馆、博物馆倒成了风寒吹不到的旅游好去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重新开展后的枪械陈列还真让人大开眼界,从枪械的发展中看到历史和军事科技,也普及了国防知识。 庞铮铮摄

第9版(假日生活)
专栏:周末闲话

打掉造假保护伞
  吴振强
  我们年年打假,从国务院有关部门到各级政府不断下指示,发文件,领导不可谓不重视;既有全国性的突击打假,又有各地组织的专项打假,范围不可谓不广泛;各媒体紧密配合,不断宣传曝光,声势不可谓不大。然而,造假之风却没有刹住,某些地方还有愈演愈烈之势,何也?
  其中的缘由,从近期全国打假联合行动中公务人员阻挠打假事件即可窥见一斑。贵州黎平县县领导向假烟制造者通风报信,纵其逃窜;西安火车站派出所民警,阻止打假人员检查,配合不法分子把藏有假烟的3节车厢拖走;陕西潼关县国税局副局长带领不法分子围攻殴打查处土炼油的执法人员;山西交口县广播电视局、检察院、审计局等部门的多名公职人员殴打执法人员致重伤……
  可以肯定,这些保假护假的地方官员与假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火车站把仓库让给假货藏身,是因为他们从中渔利,当起了假货的帮凶;那些假货一条街、一条龙,是某些地方官“繁荣经济”的政绩所在,是地方财政税收的支柱产业;有的公务人员参与造假,或收取造假者的好处费。保假者与造假者穿着连裆裤,打假就是打他,他能到场吗?你叫他怎么表态,支持谁?利益所在,他还要向造假者通风报信,出谋划策,串通一气,抗拒执法。不然造假的犯罪分子怎会那么猖狂,近期就发生17起抗法事件,打伤执法人员多人,杀死一人,还抢走多批被封存、罚没的物资!
  打假的是执法人员,许多保假的也是执法人员,有的还是地方领导干部,假比真硬,这假还能打下去吗?过去我们认为没把造假者罚得倾家荡产是处罚不力,没把更多的造假者关进监狱乃至枪毙是执法不严。现在看来,这些都有道理,但还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是地方保护主义。不打掉造假者的保护伞,假货就会层出不穷,打假就会软弱无力,无所作为。所以,我们必须发挥纪检监察部门在打假中的作用,把一切保假护假的公务人员绳之以党纪国法,坚决打掉造假者的保护伞。

第9版(假日生活)

近日,民航总局发出关于航空公司收取燃油附加费的通知:由各航空公司根据各航线或航班的具体情况,建立国内航线票价与航空燃油价格变动联动机制。对寻常百姓来说,乘机出行是奢侈的。这次机票涨价,无疑又给消费者添了几分无奈。
  乘机出行忒贵
  本报记者 原国锋
  票价围着“打折”转
  1997年,民航推行了“一种票价,多种折扣”的票价制度。适当放开价格,可以激活市场。但“票价折扣”机制要真正有效地运作,首先要求各航空公司是真正的市场主体,中国各航空公司在这方面很欠缺,结果造成各航空公司之间恶性竞争,销售代理市场混乱。
  1998年1月,国家计委和民航总局紧急出台“禁折令”。2000年4月1日,民航总局开始在百余条航线上实行“航线联营”。但是,据资料显示,“航线联营”并没给民航带来明显收益,票价“暗折”蔓延。
  迫于各方面的压力,民航以海南为试点,在联营航线上实行2000年淡季团队折扣票价,最低票价可打6.5折。机票价格政策在喧嚣的争吵声中变幻身姿,但票价过高的问题始终不能让百姓的心情轻松下来。
  价格“面孔”太呆板
  记者采访一位准备买火车票从北京赶赴广州的张先生,他坦言:“谁不知道乘飞机只需在空中转悠3个小时左右就舒舒服服到广州了,可票价1500多元呢!而坐火车花400多块就可以乘卧铺,我接受得了。”
  除了价格偏高,我国机票价格面孔过于呆板、单一。面对激烈竞争,英航对票价采用了季节性调价、学生优惠票(最便宜时学生票价相当于成人票价的1/3)和俱乐部会员制。韩亚航空公司则采用了“票价差别化”,机票价格将按平日(周一至周四)、周末(周五至周日)、高峰期(新年、春节等连休假日)三种情况随时应变。相比之下,我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机型、票价对旅客的旅行生活限制得太死,百姓很难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出行要求充分地选择。
  出路唯有市场化
  一方面是机票价格令消费者难以接受,另一方面是疯狂的折扣恶战,据中国政法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所长孙选中教授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我国民航现在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真要“独立核算”了,它要打折就任它打吧,只要它不怕伤了元气。机票定价太高任它定,虚座空耗,倒霉的是航空公司自己。
  针对我国航空公司规模小、数量多、竞争力弱的特点,孙选中说,民航实施战略性重组十分必要,但是由于目前重组主要还是行政驱动而非市场驱动,所以民航业离真正的“市场化运作”还需要一段时期。专家认为,航空业真正的出路只能是市场化,违背市场规律,一味地靠行政保护只能走进死胡同。

第9版(假日生活)

纳税人可通过电话报税
  本报讯 无须去办税服务大厅,只要通过电话线,就能顺利完成报税工作。听起来很美妙的事,在许多地方,如今已成为现实。
  这是中国税务杂志社日前举办的纳税申报改革研讨会上传出的信息。由深圳雅普兰公司开发的基于现代化电子信息技术的纳税申报系统日前投入运营。该系统通过现代的电子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纳税申报中存在的费时费力、数据差错等问题。企业只需要通过电话、电脑就可以实现报税;有的地方还用介于电脑与电话之间的手持报税器完成纳税申报。
  与会人士认为,纳税申报方式的改革,有助于加快我国税收征管改革信息化的建设步伐,并将我国的税收征管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税)

第9版(假日生活)

济南站
  售票网络方便乘客
  董曼忠 宫守江
  最近,济南火车站为方便外出旅客,分别在济南市区及周边各大厂矿企业建立起30多个行包、货运信息点,并通过计算机实现联网,由销售人员随时提供信息上门服务。客运部门在农业银行济南市分行的6个支行及济南、山东外企等11家企业设立了售票点,实行微机联网售票。
  车站在广设售票网点的基础上,又在车站广场出站口、候车大厅设立多处客票分售处,解除旅客售票厅“挤”票之苦;还在站内设立了站台售票点和站内售票窗,实行接车售票,使旅客不出站就可中转;与26家宾馆建立起电话联系制度,随时了解旅客需求,做到主动上门,随时办理售票业务;建立起送票专职队伍,使旅客足不出户就能拿到所要的车票。
  该站还借助假期新增临客、客流高峰等各种有利时机,组织职工积极开展为旅客全方位服务活动。今年以来,该站就由绿色通道发送旅客37万人次。假期之前,他们提前对重点企业、院校、宾馆、旅行社等80多家单位进行客流调查,实行车票预订,运能预留。今年两大长假,该站日均发送旅客3万人次,高峰期近4万人次。

第9版(假日生活)

假日摄影大观 歌唱祖国
  曲实强摄

第9版(假日生活)
专栏:生活提示

文凭也要打假
  韩建中
  眼下,科技飞速发展,知识更新频繁,文凭再度热起来。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这里面却伴随着一些不和谐音符。
  街头巷尾的公用电话亭里,贴着“代办各种文凭、证件”的传呼号码,走在街头,冷不丁会有人递上一纸名片,上面印有“代办证件、文凭,联系人××”,背面是所代办证件的名称,有大专、本科、研究生,有英语四、六级过级证,还有结婚证、军官证等等,应有尽有。
  为什么会出现此类现象呢?笔者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许多单位在识人用人的过程中,过于注重文凭的高低,而忽略了人才的能力这一基本的素质。
  假文凭的充斥,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因此,文凭的打假,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这件事上,用人单位要首当其冲,把好选人用人的关口,让那些假冒人才们“浑水摸鱼”的“把戏”难于得手。各个部门也要齐心协力,区分良莠,使真正的人才得以重用,将假文凭持有者们干净彻底地逐出人才的行列。同时,也提醒那些想投机取巧获得文凭的人,与其某一日被别人“逐”出来,何不趁现在踏踏实实地学习,用辛勤的汗水,换取一张响当当的“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