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戈壁滩上起高楼,“神舟”号成功发射记载着他们的业绩,航天事业上新台阶凝聚着他们的智慧,这一切都让
  大漠作证
  ——中建八局921—520工程项目部思想政治工作纪事
  本报记者 胡健
  1999年11月20日,巨型运载火箭成功地将“神舟”号试验飞船运送到太空,并正常运行。这其中也凝聚了中国建筑职工的心血。
  直到90年代中期,我国还停留在火箭水平安装、水平测试,再垂直安装、垂直测试的阶段,而美、法、俄等航天事业发达的国家,火箭垂直安装、测试一次完成。为了使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顺利实施,在火箭安装、测试上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中央决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设我国的太空港———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此工程被命名为921—520工程。
  理想信念稳人心
  在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第八工程局竞标该工程获胜的第三天,1994年10月13日,中建八局第三建筑公司西北公司副经理常俊峰就带着先遣队进入沙漠。当时他手中的地图只有施工现场的准确位置而无行进路线,只是被告知“沿着电线杆走”,但进入腹地时,他们却发现有三条不同方向的电线杆。手足无措时,幸而遇上前来搭车的战士。在战士的指点下,他们才摸索到目的地。面对空荡荡的戈壁滩住下后,更大的考验在等着他们。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这是他们所处戈壁滩的典型写照。因为戈壁滩的水碱性很大,人经常拉肚子;气候温差大,易感冒;天气特别干燥,一件刚洗过的衬衫十几分钟就干了。拉肚子、患感冒、流鼻血,是建设者人人要过的三关。开始的一个多月,全体人员都天天吃着方便面,由于没有蔬菜,许多人的嘴角都烂了。值了一夜班的工地技术负责人邓军,背靠着保温水箱站立着进入梦乡,他梦见眼前就有一盘翠绿的菠菜,可怎么也够不着,一急,醒了,他多希望这个梦能做得长久一些。
  这时有的职工动摇了,出现了畏难情绪,有的想离开。工程指挥部的领导及时发现了苗头,决定以理想信念稳定人心。他们以工程的重大意义激励职工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企业争荣誉。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蒲新荣说,你们是为整个民族建造这幢楼,是值得一生骄傲的事。职工们信服了,表示:身在戈壁,志在报国。
  12月12日,是测试厂房混凝土底板施工开盘的日子,但就在前一天,气温骤降到零下19摄氏度。这么低的气温下浇筑混凝土,质量能否保证?如果现在不开盘,工期就要拖半年。工程指挥部反复论证,决定按时开盘。工程实行三班倒,由于人手缺乏,有的职工连续干20多个小时不下施工现场。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底板浇筑顺利完工。他们开创了沙漠高寒地区冬季施工浇筑大体积混凝土的成功先例。
  行动是无声的语言
  工程指挥部认为今后可能会出现更困难的情况,要求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这比靠口头做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效。
  测试厂房箱形屋盖的施工是技术难度最高的。国外都是钢架结构,而我国从实际出发,采用混凝土结构,造价低,抗风力强,但无先例可循。箱形屋盖净高81.6米,重量达13000吨。常俊峰站在模板上风力最大的地方指挥施工。三班倒时,困了,就和衣趴在桌上或靠着墙打个盹,但手上不忘拿着报话机,一有声音就醒来。半个月后晚上12点,箱形屋盖的最后一方土入模。送菜的徐天宝拉着常俊峰要喝几杯酒,常俊峰没喝两口,就歪着头靠在椅子上睡着了,嘴里还咬着花生米。
  1996年6月,安装项目部经理刘国治扁桃体严重发炎,脖子肿得跟脸一样粗,正躺在沙发上输液,突然接到消息,给工地送来6台卷扬机的货车在六盘山翻了,卷扬机全部报废。这是拆除箱形屋盖支撑急需的设备。支撑不拆除,其他工作就不能进行。急得刘国治拔下针头,找来司机轮流开车去1000公里外的兰州拉货。自古戈壁夜不行车,天黑了下来,车开进了河道,陷入沙窝。搭车的人吓得哭了,刘国治和司机几番努力才使车冲出沙窝,连续行车10多个小时,在第二天上午赶到兰州,第三天,装着卷扬机的卡车开进了工地。
  装饰公司经理王志成的妻子得了胃癌,1997年元旦刚过,当王志成得知妻子快不行了,他昼夜兼程赶到妻子身旁。没过几天,是王志成的生日,王志成特意做了几个菜端到病房里,妻子说,往年这时候都是我做菜给你吃,没想到今天你做给我吃,虽然吃不下,也要尝尝。两人在病房里都哭了。妻子最后一句的遗言是“照顾好孩子”,但办完妻子的丧事后,工地就发电报催他返回。那正是厂房内外墙抹灰的关键时期。当他决心返回工地时,双胞胎儿子一人抱着他一条腿,他就这么拖着走到门口。他狠狠心让大女儿停薪留职回家照顾弟弟,毅然返回大西北。
  思想政治工作结硕果
  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职工也发挥出自己的最大能力,工程顺利完工。从1994年10月进场,到1997年6月竣工,历时2年8个月,完成了定额工期4年的工作量,建成了集现代建筑与高科技于一体的中国第一座太空港。该项工程的建成,使火箭总装测试工艺由水平转为垂直,使我国航天事业跨上一个新台阶。工程荣获1999年度国家建筑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工程开发应用的“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综合施工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国建筑业至今首次获得该奖。921—520工程项目经理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工程项目部经理常俊峰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图为建在大漠戈壁上的载人航天工程———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此项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常俊峰摄(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完毕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王比学今天从全国人大常委会获悉,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对各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共3794件(包括作为建议处理的议案721件),是九届全国人大以来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数量最多的一次。大会闭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将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分别交由中央和地方的157个单位研究处理。目前,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已经办理完毕,并直接答复了代表。
  从各承办单位处理的情况看,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有2787件,占建议总数的73.46%。建议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697件,占建议总数的18.37%。
  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内容,是党和政府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全国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根据今年代表建议比较多、办理难度比较大的实际情况,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及时请各部委来人看件,初步确定承办单位。在闭会后的两天时间里,就交办完了全部建议。6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有关部委办理建议工作座谈会,交流了办理工作经验,研究了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有关问题。同时,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交流情况,加强工作通报。
  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密切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联系,增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改进机关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认真抓好落实。在办理工作中,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一些领导亲自审阅代表建议,参加研究,协调解决问题。各承办单位认真实行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许多单位对于代表反映较为集中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或需由几个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的问题,都列为重要建议认真办理。财政部对于西部大开发、农村税费改革、科教兴国、环境保护、养老保险、转移支付、减免税赋等问题,认真调研,抓紧办理。铁道部对有关铁路建设特别是加快西部铁路建设的一些重点建议,如沿江大通道、洛(阳)湛(江)铁路、兰(州)渝(重庆)铁路、进藏铁路、中吉乌铁路等建设项目,大部分已列入“十五”建设规划。公安部对于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社会治安、户籍制度改革、综合治理预防青少年犯罪、加强国际禁毒合作和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的建议,提出了具体落实意见。教育部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高等教育的规模和办学质量,加快西部教育的发展和改革以及中小学教师工资问题的建议,采取积极措施,加快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
  在办理建议的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宽联系代表的渠道。国务院各部委普遍采取了走访代表、召开代表座谈会、直接征询代表意见等方式,加强同代表的联系,听取代表的意见,认真吸纳代表的建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宣传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京共同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会上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制订和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重要意义,有关部门要协调一致,采取措施,保证这部法律切实贯彻落实。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于今年10月31日由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01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是我国第一部语言文字方面的专项法律,明确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地位,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作出了规定。
  许嘉璐说,市场经济越发展,科学技术越发展,对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就越高、越迫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实施将有利于全国人民整体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许嘉璐强调,要认真学习和理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主要内容。他说,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有许多法律已经涉及到语言文字问题,有些还涉及到语言文字的思想内容。因此,在实施时要注意和有关法律的配合与衔接。此外,各级政府、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落实法律实施的具体措施。
  中宣部副部长高俊良在发言中说,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出版单位应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宣传列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要把学习宣传这部法律与开展城市、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大力提倡规范用语、文明用语。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教育部、司法部、中国社科院等部门及行业的代表。会议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开轩主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在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上强调
  “三个代表”是新世纪检察工作根本指针
  本报南京12月21日电 记者崔士鑫报道: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江苏南京市召开。会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强化监督、公正执法为主题,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以提高队伍素质、改善执法条件为保障,以基层检察院建设为基础,以服务大局、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开创检察事业新纪元,为顺利实施“十五”计划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会上作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新纪元》的工作报告。他在回顾了世纪之交的检察工作后强调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检察工作的根本指针。检察机关要用“三个代表”作为总的指导思想,使全体检察干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始终把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保障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责,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有效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切实加强诉讼监督,积极推进依法治国,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就是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深化检察改革,使检察工作紧跟时代步伐,永葆生机与活力;就是要用“三个代表”的要求检验和衡量检察工作,真正把“三个代表”落实到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中去,落实到公正执法、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中去。他指出,明年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强化诉讼监督,改革创新机制,实施素质工程,深入推进基层院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提高检察工作的总体水平。
  明年的检察改革将着重在五个方面推进:一是进一步深化主诉检察官制度改革;二是健全完善侦查指挥和侦查协作机制;三是积极推进地方检察院机构改革;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五是加快科技强检步伐。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克惠、赵虹、张穹,江苏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回良玉、陈焕友、季允石等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李术峰)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今天下午在京举行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会者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优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无党派人士程思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台盟中央副主席李敏宽也先后发了言。
  会议认为,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在世纪之交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从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对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是指导新世纪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李瑞环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次会议是统一战线继承80年传统、创建新世纪伟业的一次盛会,是团结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实现新世纪党和国家的三大任务共同奋斗的动员会,是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会议指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对此做了重点强调,阐明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和优越性,指出要把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作为多党合作中的一项重要原则。江泽民同志的这些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在新时代的运用和发展,对新世纪坚持、完善和发展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意义。
  与会者表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广大成员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加强民主监督,努力建言献策;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发展的高素质的参政党和统一战线的重要人民团体。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部分无党派代表人士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借改革之机侵吞国家巨额资金
  原机械部处长陈洪喜被查处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最近,监察部会同国家机械局等部门严肃查处了原机械部经调司企业财务处处长陈洪喜乘机构改革、人员分流之机,隐匿、转移、贪污3146万元国家巨额资金的案件。陈洪喜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检察机关对其立案侦查。
  据监察部今天提供的情况,1988年,原机械委与原电子部成立机电部(后更名为机械部),这个部经调司企业财务处违纪将原机械委结存的资金和一些专项资金通过金融机构存贷,由此获取的巨额收入一直由陈洪喜个人掌管、支配。1998年6月,陈洪喜调离时隐瞒了上述在账外运作资金的情况,也未将自己掌握的账外资金交出,反而将其中1423万元由个人进行国债交易,将其余的500万元存入一信托投资公司。此案查获时此资金本息共计达2005万元。
  1997年4月,陈洪喜擅自以经调司名义用账外资金购买500万元凭证式国债,并于1999年8月将这笔到期国债先后兑换成664万元现金,部分假借他人名义存入银行,部分存入自己的私人信用卡和存折。陈洪喜还于1997年将企业处存储在一信托投资公司获取的高额利息477万元私自转移、隐匿。以上陈洪喜隐匿、转移、贪污国家资金共计3146万元。
  调查中还发现陈洪喜1998年6月起挪用30万元公款购买住房,挪用80万元公款为自己和他人注册私人公司等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巩固扩大职业道德教育成果
  中央金融工委召开电视电话总结会议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单向前报道:今天上午,中央金融工委召开金融系统职业道德集中教育总结电视电话会议。总结职业道德集中教育情况,进一步巩固扩大教育成果,促进职业道德教育经常化,努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金融队伍。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阎海旺说,这次集中教育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职工参与面广,基本达到了中央金融工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广大干部职工普遍认为,这次教育活动是紧密结合行业特点,贯彻落实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职工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真正解决了职工队伍中影响金融改革发展的一些思想问题,金融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阎海旺说,这次集中教育活动,金融系统各级党组织就金融行业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对如何做到“两手抓”等,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对推进金融改革和发展都将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阎海旺强调,职业道德集中教育活动已经基本结束。但是,金融系统的职业道德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指望通过一两次集中教育就从根本上解决所有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在认真学习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融入到日常的业务工作中,促进队伍整体建设。最近,中央决定,从今冬明春开始,用两年的时间,在全国县(市)部门,乡镇、村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各金融机构党委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定精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建设的重点,认真抓紧抓好。
  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陈玉杰主持了今天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