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中国气象局考察时强调
  做好明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索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昨天在中国气象局考察时强调,明年的防汛抗旱任务十分艰巨,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当前重点抓好抗旱工作。气象等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服务。
  昨天上午,温家宝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来到中国气象局,参观了FY—2B气象卫星运控装置,听取了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的工作汇报和明年气象情况的预测分析,与部分科技工作者进行了座谈。
  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广大气象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他说,气象工作非常重要,用10个字概括,就是:重要而艰苦,光荣而艰巨。说重要,是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与气象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说艰苦,是指气象工作者的工作环境大都在边远地区、高山地区,工作条件差,需要有奉献精神。说光荣,是因为气象工作直接为人民服务,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说艰巨,是因为做好这项工作很不容易,需要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过硬的业务水平。所以气象事业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事业。我国是气象灾害最多的国家之一,搞好气象服务尤为重要。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气象系统的广大职工艰苦创业、团结奋斗,坚持以保护人民、服务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为宗旨,依靠科技进步,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使我国气象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温家宝强调,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根据气象预测,明年防汛抗旱工作任务相当繁重。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从最困难的情况考虑问题,做好准备,部署工作,不可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当前主要是做好今冬明春的抗旱工作:一是积极发动群众,切实抓好冬春水利建设。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以自力更生为主,兴建各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二是切实做好抗春旱保春播的准备工作。在北方地区要广泛发动群众大搞节水设施建设,抓好水利设施配套、渠道清淤和田间工程整治,加强灌溉用水管理,努力提高灌溉效益。三是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调度。要认真总结今年黄河、黑河、塔里木河统一调水的经验。各地要制订用水计划,合理调度水源,抓紧调水工程建设,确保城市不发生水荒。要进一步研究地下水等水资源利用政策,避免造成生态破坏。四是做好北方地区河流的防凌工作。要落实防凌各项预案,科学调度,确保安全。
  温家宝指出,气象工作要始终坚持把服务放在首位。坚持为防灾减灾服务,为四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要突出重点,奋力攻关,着力提高对大范围、连续干旱的监测、预报服务水平。要坚持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不断完善业务技术体系,继续加强科学管理,下大力气实现气象现代化,加快推进气象部门管理信息化。要认真总结《气象法》颁布一年来的贯彻实施情况,加快配套法规建设、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发展气象事业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气象基层台站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气象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继续深化气象部门改革,建立并逐步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气象业务技术体系,千方百计提高气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凝聚力,充分调动广大气象职工的积极性。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汪恕诚、马凯、万宝瑞等陪同考察。

第2版(经济)

郑斯林在中央企业工委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国企改革与脱困成果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张严、王彦田报道: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郑斯林今天在中央企业工委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央企业工委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中央赋予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交给的任务。一年来,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经济效益成倍增长,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两大目标的基本实现和国民经济出现重要转机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中央企业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拓进取,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成果,为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端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对中央企业中154户企业的统计,1—10月份,生产、销售和出口快速增长,完成工业增加值3679亿元,同比增长31.2%;产品销售收入20303.5亿元,同比增长29.1%;出口交货值625.2亿元,同比增长32.4%;实现利润151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倍。154户企业中盈利企业107户,盈利额1587.2亿元;上缴税金总额112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1%。亏损面和亏损额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郑斯林说,目前,纳入中央管理的180户企业,总体上讲规模大、实力强、科技水平高,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骨干企业。中央企业的兴衰成败,不仅关系到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和控制力能否增强,而且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的基业是否牢固,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因此,中央企业工委和各中央企业都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必须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树立搞好国有企业的坚定信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部署上来。要认真履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职责,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和朱镕基总理、吴邦国副总理的指示精神,加强和改善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巩固和扩大改革的成果,抓好企业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积极稳妥地深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其权益不受侵犯。
  在谈到中央企业明年的工作时,郑斯林指出,要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第二,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快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步伐。第三,以企业开展“三讲”教育为契机,加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第四,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第五,进一步健全完善监事会制度,建立规范的监督机制。第六,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第2版(经济)

国家经贸委发出通知要求
  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李佳路)国家经贸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企业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认真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对照检查,找出工作中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增加安全设施投入,搞好设备维修,消除事故隐患,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
  通知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放在煤矿(主要是瓦斯、煤尘爆炸)、烟花爆竹、剧毒和易燃易爆物品运输、公共娱乐场所和民航、铁路、水路、公路运输等方面。
  通知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各类事故并认真做好事故查处工作。关于2001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周密部署,及早安排。

第2版(经济)

吴仪在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邹清丽、本报记者李丽辉报道: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今天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到会讲话。她指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服务。
  吴仪说,随着“十五”计划和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施,我国国民经济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对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的要求将更加迫切。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加强宏观调控、监督市场运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将成为政府管理经济的主要职能。作为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能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责。
  吴仪说,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加入世贸组织,不仅要遵循世贸组织规则,履行相应义务,还要合理利用世贸组织的有关条款维护自身权益,创造有利于发展的外部环境。当前,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加快健全市场规则,抓紧清理、修订我国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规范市场交易行为、规范市场竞争行为的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制定新的法律、法规,加快完善符合我国实际、与世贸组织规则相衔接的涉外法律体系;积极改革和完善企业登记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加大对经济违法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特别要注重打破部门垄断和地区封锁,严厉打击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努力营造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的良好市场环境。
  谈到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时,吴仪强调,一要突出重点,找准和抓住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工农业生产、损害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专项整治,力求取得明显成效。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走私贩私、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以及传销和变相传销等违法行为。二要加大惩处力度。对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发现的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违法违章案件,依法从快惩处,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决不姑息养奸。要注意选择一些重大、典型案例公开曝光,震慑违法分子,扩大教育面。
  吴仪要求,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要标本兼治。要在强化市场监管的同时,重视抓源头,努力做到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竞争行为与规范市场主体准入行为相结合,查办违法违章案件与教育引导经营者建立健全自律防范机制相结合,强化执法与健全法制、堵塞管理漏洞相结合,力争通过集中整顿、规范,进一步增强经营者的自律防范、守法经营意识,在打击违法违章行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吴仪希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更新观念,改革监管手段和方法,学会运用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方式方法监管市场运行;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管理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作风素质,真正做到廉洁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会上,国家工商局和人事部还表彰了一批工商系统先进单位和个人。

第2版(经济)

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抽查显示
  企业利润失真度达33.4%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日前对159户企业1999年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抽查。抽查结果显示,利润总额不实的有157户,共虚增利润14.72亿元,虚减利润19.43亿元,利润总额失真度33.4%。
  据了解,本次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抽查,共抽查了外贸(粮油食品进出口、化工进出口)、电信、汽车、机械等行业的159户企业和为这些企业出具审计报告的117家会计师事务所。在被抽查的159户企业中,资产不实的有147户,共虚增资产18.48亿元,虚减资产24.75亿元,资产失真度0.95%;所有者权益不实的有155户,共虚增所有者权益19.36亿元,虚减所有者权益18.17亿元,所有者权益失真度1.82%。
  抽查发现,一些被抽查企业未按照国家统一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内部财务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较为薄弱,表现在:内控制度不完善,账证、账账、账实、账表不符,会计科目使用不当,入账的原始凭证不合法等。有的企业及其领导人为达到偷逃国家税收、完成上级任务、个人出政绩等目的,采取在集团下属企业之间随意转移收入或费用、变更会计报表合并范围、少计或多计成本、人为调节利润,向不同使用者提供不同报表等违规手段操纵会计信息。个别企业仍存在账外设账问题。
  抽查还发现,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由于执业态度不端正、风险意识淡薄、外部执业环境不尽完善等原因,审计走过场,不能按《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实施审计程序。有的为了规避审计责任,对查出的重大问题不进行适当披露。有的过分地迁就企业的意见,不能保持其应有的公正立场,使审计工作形同虚设。

第2版(经济)

建行确定首批316家重点客户
  中国电信中石化等入榜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建设银行在全行范围内确定1000家客户予以重点支持的工作取得初步进展,首批316家重点客户已经确定。建行将对其加大营销力度,提供差别化服务,以加速培育起稳定的优质客户群体。
  据悉,在第一批公布的重点客户中,既有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石化等企业集团,也有海尔、春兰等行业龙头,还有清华紫光等有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统计显示,建行实施重点营销策略以来成效显著。目前,全行对电子、交通、电信、石化、电力等重点行业的新增贷款达511亿元。

第2版(经济)

机械设备总公司获11亿元信贷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今天,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在京签订《出口卖方信贷借款合同》,为其出口伊朗萨汉德电站项目提供11亿元人民币的出口卖方信贷。
  近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国家出口信用机构,充分运用出口信贷等政策性金融手段,为我国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快速增长作出了贡献。

第2版(经济)

第三届益鑫泰服装设计奖开奖
  本报讯 第三届益鑫泰服装设计奖评审近日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开奖。天津炳恒实业发展公司的首席设计师王玉涛夺得第一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李迎军和张瑛时装设计室总设计师张瑛分获第二、三名。(白莎)

第2版(经济)

统一牌润滑油通过国家质量抽检
  本报讯 统一牌润滑油日前通过国家石油质检中心检测,所检指标均符合标准。该润滑油生产厂家北京帝王高级润滑油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车用润滑油系列产品的合资企业,年销售额三亿元左右,位居同行业前列。 (万蓉)

第2版(经济)

河南工行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本报讯 今年以来,工行河南省分行紧紧围绕提高效益这一中心任务,始终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为重点来抓。一至十一月份共发放项目贷款三十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百六十七。
  (吴安康 常存涛 龙延东)

第2版(经济)

桥东地税局实现电子报税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东区地税局积极改进征管手段,加大科技兴税力度。目前,全区一千七百六十三户企业实行电子报税的已达百分之九十八,提高了工作效率。(付振岭 赵建栋)

第2版(经济)

汽车故障诊断排除服务系统问世
  本报讯 中国机动车辆安全鉴定检测中心和深圳威宁达仪器有限公司,日前联合推出汽车维修数据库与汽车故障诊断仪相结合的汽车故障诊断及排除服务系统,不仅能提高汽修人员应用维修设备的能力,而且能利用维修资料迅速排除故障,减少诊断失误。(王政)

第2版(经济)

《股票投资红皮书》出版
  本报讯 《股票投资红皮书(二○○○—二○○一)》一书最近由海南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北京大道新经济研究中心编写,选取国内涉足电子、通信、计算机、软件、互联网等领域的一百三十八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对每家公司形成一份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今后将每年更新一次。(江南)

第2版(经济)

广州市最大的人行隧道将通行
  本报讯 由中铁第二勘测设计院设计、中铁十六局地下工程指挥部施工的广州市最大的人行隧道将通行。该人行隧道位于东山口交叉路口,共分六个出入口,横穿中山一、二路,东华北路,进入地铁站,既方便了市民出行,又为市区添了一景。
  (王方启 成海忠)

第2版(经济)

沧州农村信用社改机制增效益
  本报讯 河北省沧州市农村信用社今年对所辖县级联社、基层农村信用社,全面实行聘任和聘用制用工制度,调动了职工积极性,经营效益迅速提高。年末存款比年初增加九点五亿,减亏一点三亿,盈余基层社达八十多个。(陈李)

第2版(经济)

红狮涂料为首都申奥增光添彩
  本报讯 北京市著名商标、老名牌红狮涂料,凭借品牌、质量、服务优势,获得了众多施工单位的信赖,承担了部分城市美容工程涂料供应任务。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向施工工地供货二百吨,使六十多万平方米的京城建筑披上了新装。(刘进勇)

第2版(经济)

消费者呼吁:
  产品说明书不能只说不明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和北京、重庆、浙江、深圳、沈阳、成都等地的消费者协会联合开展了产品说明书评议活动,发现药品、手机、农药化肥、玩具、化妆品和空调器等产品说明书存在只“说”不“明”等种种问题,消费者强烈呼吁尽快加以解决。
  据介绍,产品说明书主要存在着应列内容不全、擅自扩大适用范围、虚假宣传、项目五花八门、缺少警示内容、技术用语过多等种种问题。单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随机抽取的83份药品说明书评议结果看,就有36份说明书格式欠规范、缺项严重或叙述不清。
  据专家分析,产生以上问题主要是由于部分生产企业对产品说明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个别生产企业为追求销量,夸大宣传自己。

第2版(经济)

中国移动启动GPRS宽带网工程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从新世纪第一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移动通信的客户将“行驶”在“移动高速公路”———GPRS网络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全国七省市进行长达半年以上的充分测试及试验基础上,今天与设备供应商签署了GPRS网络一期工程建设框架协议,该网络将覆盖全国16个省25个城市。
  GPRS即通用分组无线业务,与GSM通信系统兼容,是第二代移动通信网络向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过渡的重要环节。以宽带和快速为标志的GPRS网络平台建成后,电脑可以通过GPRS手机随时随地方便轻松地进入互联网络。

第2版(经济)

柳编在山东无棣县无棣镇李八里村有着悠久的加工历史,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该村霍跃军瞄准市场成立了一个家庭柳编厂,编制的花瓶、提篮、吊篮等工艺柳编制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颇受“老外”们的喜爱,被誉为“绿色工艺品”。 陈子庆 吴立忠摄

第2版(经济)

整治经济软环境出“重拳”
  九江市治理“三乱”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今年以来,九江市大力治理“三乱”,使经济软环境出现好转。
  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在九江市一度猖獗,企业不堪重负。“三乱”成为地方一害,群众意见很大,引起九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警觉,于是他们痛下决心,确定2000年为“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年”。要求各地、各部门一把手挂帅,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为此市里成立了整治环境领导小组。并派出5个调查组,深入各区县、街道、企业调查摸底,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和重点违法违规的“三乱”案例。在这个基础上,九江严厉通报批评行风不正的三个部门:市技术监督局、市公安局、市规划局,责令三部门主要领导作公开检查,并限期整改。同时通报了7个违法违规搞“三乱”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要求以此为戒。对不同程度存在“三乱”、行风不正的市供电局、自来水公司、市建行,也进行了批评,要求尽快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同时,市里加大查处“三乱”力度。至10月底,查处违法违规“三乱”案例231起,受党纪政纪处分31人,受行政处罚拘留15天的3人,退回不合理规费350多万元。
  与此同时,九江市集中清理文件,建章立制,推动整治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转变。统一编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涉及38个部门,198个项目,除省以上规定外,市定项目全部取消,在新闻媒体连续公布六天,做到家喻户晓。

第2版(经济)

铜陵发展都市型农业
  本报讯安徽铜陵市发展“都市型农业”已初见成效。日前该市组团参加在上海市举行的安徽省名优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展示展销会,30个企业的100多个农产品一亮相即销售一空,签订的农业加工、销售协议合同金额达3亿多元。
  铜陵以“八宝(金、银、铜、铁、锡、生姜、蒜子、苎麻)之地、希望之城”著称,因其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农业特色产品质优量多。铜陵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郊区、铜陵县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一是重点推广优质水稻和油菜,铜陵金迈米业有限公司的“金迈”优质配方米不仅获省级名牌农产品称号,而且畅销江浙沪和沿海地区。二是瞄准城市餐桌和市民的菜篮子,精心组织推广以大棚蔬菜、精细菜、反季节菜为重点的蔬菜规模化生产,新上了一批农副产品深化加工项目,铜陵市富康豆制品厂生产的“月亮”牌茶干这次参展二次送货二次脱销,还被上海联华超市选中上架销售;久负盛名的铜陵生姜、丹皮、苎麻、小磨麻油已成为该市农业的“拳头产品”。(张文林 章祎)

第2版(经济)

万家寨最后一台机组并网发电
  本报讯 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最后一台机组按计划近日顺利并网发电,取得了今年半年内连续投产3台机组、54万千瓦的优异优绩,是今年全国大型水电站投产最多的工程。至此6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这标志着万家寨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是具有供水、发电、防洪、防凌等综合效益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姜良存 牟雁翔 王国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