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喜迎60华诞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张建玲报道:从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一间简陋的窑洞到今天高大的广播大楼、全国范围的广播网,走过60年风雨历程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已从初创时的每天两小时播音,发展到现在每天播出8套节目,播音时间达156小时。今天,一批新老广播工作者及各界人士在北京聚集一堂,回顾人民广播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为此而深感欣慰。
  60年前的12月30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第一次播音开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播事业。60年后的今天,中央台已经形成了以新闻为主并综合经济、科技、文艺及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5种少数民族语言的广播宣传体系,已建成一套水平先进、设备精良、保障有力的广播技术系统,已形成一个遍及全国的新闻采集网络,以及具备广播、报纸、杂志、网络等多种手段的信息传播渠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中央台的发展情况,一些老广播工作者以及有关部门人士也即席讲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确定明年工作重点
  ●推进教育信息化
●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
●继续扩大高校招生规模
●在18个省区推行高考“3+X”
●切实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
  本报武汉12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新世纪第一年的教育工作如何开局和发展?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今天在此间召开的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明年的教育工作将紧紧围绕国家“十五”总体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把加快教育发展,深化改革,提高质量,调整结构和推进教育信息化摆到重要位置。
  陈至立说,明年将加快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尤其要加快农村地区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继续扩大高等学校招生规模。为适应国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需要,教育部将加大教育结构的调整力度。切实落实支持西部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做好教育对口支援工作,以多种方式支持西部地区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帮助西部各省区重点建设一所大学。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从明年起,在全国普通高级中学和大中城市的初级中学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在县以上城镇小学的三年级开始逐步开设外语课。职业教育要优化结构适应社会需要,要完善劳动准入制度,实行学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关于考试制度改革,要坚持小学毕业生就近免试入学;继续改革高考内容,在18个省区推行“3+X”考试,继续进行两次入学考试的试点。
  新的一年里,教育部将加强制度创新,深化体制改革,继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大学建设,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针对社会关注的一些地方拖欠教师工资问题,教育部要求各地要从“三个代表”的高度,解决这一关系到教育发展全局的大事。尚未实现教师工资财政统一发放的地方,要提出时间表,不能借口拖延。编制内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要实行专户管理。教育部提出高校明年原则上不提高收费标准,高中阶段收费也要加强宏观管理,严禁乱收费。
  会上,教育部向山东、河北赠发了两省今年实现“两基”目标的纪念牌。截止到目前,我国已有11个省(市)实现了“两基”目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科普工作重要论述座谈会提出
加强科普工作 提高全民素质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和人民日报社今天在京召开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科普工作重要论述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认为,在新世纪到来之际,全社会要进一步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科普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对科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科普工作抓好,抓出成效,实现创新,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打好新世纪各项工作的基础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自1999年以来,江泽民总书记先后多次对科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重要意义。座谈会的目的是进一步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科普工作的精神。
  座谈会上,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中宣部副部长高俊良,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黄齐陶,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和科学家、科普专家代表分别发言。
  张玉台说,科普工作是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力量,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同时,必须广泛开展科普工作,使国民素质从整体上得到提高。张玉台强调,普及科学技术,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弘扬科学精神是科普工作的根本和基础;科技工作者应当成为科普工作的排头兵;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切实抓好科普工作。
  高俊良结合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指出,要认真抓好江泽民同志关于科普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江泽民同志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我们党关于科技进步的方针、政策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努力掌握江泽民同志关于科普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要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期科普宣传工作的认识;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的科普宣传工作,做到坚持不懈,注意改进方法,努力增强效果。
  与会者认为,科学技术是先进文化的基石,加强科普工作是我国两个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国民素质低下,不仅为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增加了难度,影响了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还会危及生态、资源和环境,破坏一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要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和时代发展的潮流角度,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意义的重要论述,做好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的普及工作,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科技界要继续深入学习江总书记有关讲话的精神,努力开创我国科普工作的新局面。
  据悉,为了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对科普工作的指示和第二次全国科普工作会议的精神,科技部已将科普工作作为“十五”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十五”科技发展规划当中。
  与会专家在发言中从不同的角度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就加强科普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本报近期将摘要刊登)。
  座谈会由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徐善衍主持。谢宏、王绶琯、张开逊、王渝生、任定成等科技界、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央政研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署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书协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刘云山受丁关根委托向大会表示祝贺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邵建武报道: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京开幕。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他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的委托,代表中宣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刘云山说,新时期以来,书法这门古老的艺术迎来了振兴和繁荣的新局面,书法家队伍不断壮大,书法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中国书法家协会作为党联系广大书法家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服务广大书法家,组织艺术创作和理论研讨活动,培养人才,开展对外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云山指出,书法艺术这个文化瑰宝,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纪之交,广大书法艺术工作者肩负着神圣使命,任重道远,大有作为。他希望书法家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自觉用科学的理论指导书法艺术创作和实践,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实现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宏伟目标而奋斗;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着力展现时代精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要进一步维护团结、增进团结,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共同目标下,齐心协力,共同开创书法艺术的新局面。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占祥代表中国文联对这次会议表示祝贺。中国书法家协会代主席沈鹏代表第三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周巍峙、刘鹏、高运甲、李准、陈晓光等出席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远程教育造就新型农民
  农广校20年培养人才550万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今天上午,来自陕西省镇安县的青年农民杨声龙和其他省市的19名农民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以“科教兴农创业标兵”的名义受到表彰。这些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广播电视学校这所没有围墙的大课堂里勤奋学习,掌握了大量科技知识和致富本领,带领周围广大农民走上富裕之路。他们是农业广播电视学校550万学员的杰出代表。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二十周年校庆暨科教兴农创业标兵表彰大会上获悉,成立于1980年底的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采用广播、电视、录音、录像、VCD、计算机网络等手段开展农民远程教育,开创了我国农民教育事业的新领域。这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学校,目前拥有在校生120万。截至1999年,已经培养了中(高)等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300万人,以绿色证书等形式开展的农民一年制初级教育培训245万人,有组织的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近亿人次。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毕业学员已有近400万人成为专业户、科技示范户或通过组织专业协会的形式在传播、推广农业新技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坚持改革创新是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办学特色。一是采用广播、电视、VCD光盘等教学媒体,开展农业远程教学,实现了送教上门。二是联合办学形成合力,五级办学自成体系。目前,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已形成了拥有1所中央校、38所省级校、330所地(市)级分校、2408所县(市)级分校、23000个乡(镇)教学班的五级办学体系。三是把广播电视教学与面授辅导、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系统教学与农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四是给农民不离土、不离乡、不离岗参加学习提供机会。五是着重加强素质教育和能力教育,培养农业生产经营第一线的实用人才。
  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万宝瑞,农业部副部长、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张宝文在会上讲了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部“乡村电子信息馆”项目启动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捐建西部“乡村电子信息馆”启动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50座“乡村电子信息馆”将于今后一段时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广阔的草原农牧区开通。
  “乡村电子信息馆”是团中央、中国青基会于今年推出的新的大型社会公益项目,旨在推动农村的信息化建设。此次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首批建设150座“乡村电子信息馆”,将推动其信息化的发展和进步,推动牧区的现代化。
  据悉,“乡村电子信息馆”将主要建在我国广大农村乡镇中心区和经济发达地区的村,包括乡村电子信息资源库、乡村信息卫星培训系统及乡村信息数据交互网等。它以激光视盘、电子软件和激光唱盘为主要载体,利用互联网和卫星数码传输手段,集合书报刊等传统媒体的电子版,构建成为现代化的信息平台,具有农村教育文化资源库、经济社会发展信息传播服务中心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的综合功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