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部等五部委意见
  认真清理整顿道路客货运输秩序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林红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交通部、建设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公安部关于清理整顿道路客货运输秩序的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道路客货运输发展十分迅速,1999年完成的客、货运量在各种运输方式中所占比重分别为91.3%和77.2%,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突出,对促进经济发展,方便人民生活,解决城乡人口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意见指出,当前道路客货运输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收费项目繁多;二是营运车辆增长过快,造成运力、能源的大量浪费和不正当竞争,同时非法营运屡禁不止,运输秩序较乱;三是一些经营者行为不规范,存在粗暴待客和乱收费、乱要价等现象,运输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四是车辆超载严重,道路交通事故较多,一些路段车匪路霸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道路客货运输的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损害了行业的整体形象。因此,必须对道路客货运输秩序进行治理整顿。
  意见说,清理整顿道路客货运输秩序的主要任务是:根据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和减轻企业负担的原则,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针对当前道路客货运输存在的突出问题,清理对车辆和道路客货运输企业的各类收费项目,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减轻经营者的负担;整顿营运秩序,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打击非法营运和车匪路霸,为经营者创造公开、公平、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以规范道路客货运输的经营和服务行为为重点,确保运输安全,提高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意见提出,清理整顿道路客货运输秩序的基本目标是:通过清理整顿,力争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使道路客货运输秩序基本好转,经营环境有较大改善,政府对市场监管能力明显增强,行业整体形象明显改善,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促进道路客货运输行业的健康发展。
  意见要求进行清理整顿的主要内容和措施有:
  第一,清理收费项目,减轻经营者负担。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财政、物价部门要会同交通、建设、公安等部门,对涉及道路客货运输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进行全面清理。除法律、法规、国务院、财政部、国家计委、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国务院或财政部批准的政府性基金项目外,其他涉及道路客货运输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一律取消。对符合国家规定的涉及道路客货运输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不得擅自扩大征收范围和提高征收标准;对国家明令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未落实的,要予以严肃查处。在清理整顿期间,一律不得出台涉及道路客货运输的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
  第二,打击非法营运,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省级人民政府要组织交通、建设、公安、工商等部门,强化对道路客货运输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开展打击非法营运的专项治理活动,整顿道路客货运输秩序。对未按规定领取有关主管部门核发的营运证件和超越核定范围经营的非法营运行为,必须予以取缔,并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地方各级交通部门要切实搞好运力调控,防止车辆运力的盲目增长,制止恶性竞争。整顿期间,对经营业主要进行一次全面审验。
  第三,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运输经营行为治理的重点是对无证无牌经营和宰客、甩客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力争在清理整顿后,投诉率有较大降低。要加大管理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站场载客、载货,加强搬运装卸业管理,严把超载源头关,预防并减少重大、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对长途客运,特别是高速公路客运必须严把企业经营资格等审核关。技术状况达不到规定等级的车辆,不得从事营业性运输。对严重超载的车辆,一经检查发现,必须终止其运行,强制卸载,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要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的培训,确保运输生产安全,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地方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经营业主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或巧立名目乱收费等违法行为。对已通过正常运价补偿的服务项目和应无偿为旅客、货主及其他消费者提供的服务项目,不得另行收费或降低服务标准。道路运政管理机构等有关部门应积极配合物价部门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
  第四,加快法制建设,建立统一、科学、高效的道路运输管理体系。要加快道路客货运输的法制建设步伐,尽快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道路运输法规体系,抓紧制订有关道路客货运输市场准入、经营者经营行为、行政执法的规定,将道路客货运输的发展与管理纳入法制轨道。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道路客货运输的监管力度。加强运输行政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实行办事、审批公开,确保公正、公平地履行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
  第五,停止道路客货运输经营权有偿出让,减轻经营业主的负担。已实行客运线路、货运配载专线经营权有偿使用的,要立即停止执行。禁止客运线路、货运配载专线经营权的私自转让,对私自转让经营权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并收回其经营权。擅自实行经营权有偿出让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六,贯彻实施道路运输产业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行业的技术进步。道路运输企业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完善经营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挖掘内部潜力,提高经济效益。尽快改变企业技术装备落后、科技含量低的状况,加快车辆更新和车型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淘汰老旧车辆,降低耗油成本。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范道路运输企业的承包、租赁经营形式和经济关系,做到责权一致、风险共担、收费合理,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完善道路客货运输网络,加快道路运输场站建设。
  第七,整顿道路交通秩序,打击车匪路霸,确保运输安全。公安部门要在交通、建设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集中力量整顿道路交通秩序,对车辆超载运行等妨害行驶安全的行为要从严查处。要加大对汽车客运站周围及运输干线的交通秩序、治安秩序的整顿力度。当前特别要加大对车匪路霸的打击力度,确保运输安全。

第2版(经济)

国家将投巨资保障煤矿安全
  明年优先对63个重点煤矿实施技术改造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彭嘉陵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煤矿安全监察会议上获悉,“十五”期间,我国将增大煤矿安全生产的投入,支持和促进煤矿加强安全技术装备改造,提高煤矿综合防范能力。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宝明说,当前,我国煤矿安全状况虽然有所好转,但由于煤矿普遍投入不足,安全欠账较多,防灾能力下降,这是相当大的隐患。今后,煤炭企业要依法按规定提取安全技改资金,不得以任何借口降低提取和投入的标准。
  据了解,“十五”期间,国家将投资7.68亿元,帮助煤矿实施五个方面的共149个安全技术改造项目,其中申请国家财政债券或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补助5.59亿元,企业自筹2.09亿元。在项目安排上,2001年优先对黑龙江、山西等19个省区63个国有重点煤矿的瓦斯、煤尘灾害比较严重矿井的通风系统、瓦斯监测系统、瓦斯抽放系统和矿山救护装备,实施技术改造,当务之急是改造通风系统,解决风量不足的问题。

第2版(经济)

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思茅港近日通过省级验收,这标志着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建成上游第一座设施齐备的国际性码头。图为思茅港务大楼和口岸查验厅远景。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第2版(经济)

中消协一项调查显示
  广告市场亟待整治
  本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了今年8、9月间组织开展的以揭露违法虚假广告、规范消费信息市场、提高消费者辨谎识谎能力为内容的“慧眼识广告”活动的调查结果。调查发现,目前不少地区一般违法广告、承诺失信广告、误导消费广告、欺诈骗人广告大量存在,广告市场亟待整治。
  在这次活动中,共接到消费者举报信7240件,其中对药品广告的举报数量居首位,占17.5%,其次是保健品广告,占13.8%。各地工商局广告监管部门大力配合,查处了一批违法广告,共罚没款53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8万元。

第2版(经济)

浙江少数暴力抗法者被逮捕
  本报讯 据来自全国打假办的消息,浙江省开化县海珠电子管厂谩骂、殴打执法人员的不法分子,终于以涉嫌妨碍公务罪被逮捕。与此同时,发生在浙江省武义鸣阳丝钉厂执法受阻、安吉县联合打假受阻等事件的有关责任人也分别受到了严肃处理。
  10月20日,当浙江省衢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开化县质监局执法人员对海珠电子管厂进行执法检查时,现场查获该企业正在印制假冒飞利浦日光灯管包装,并发现有一批假冒名牌产品的包装物。在检查中,该厂法人代表孙海根纵容十几名工人围住开化县质监局稽查队长王华恩进行责骂,拳打脚踢。事件发生后,经过20多天的调查取证,开化县公安机关已基本查清暴力抗法事件,开化县检察院以涉嫌妨害公务罪逮捕了殴打执法人员的叶祥青、余红明等人。
  今年11月7日,国家、省、市、县4级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检查武义县部分文教用品生产企业,武义鸣阳丝钉厂有意逃避检查,造成恶劣影响。对此,武阳镇政府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执法人员于11月8日再次对该厂进行了检查,查获大量假冒“上海”、“奥林丹”牌文教用品,共计货值7800元。根据《产品质量法》第53条规定和武义县委、县政府紧急会议精神决定,对带头制假售假的该县鸣阳村党支部书记吴勤良实行停职检查。
  11月21日,安吉县质监局与县公安局联合对安吉伟合锁具厂的制假行为进行执法检查时,受到该厂负责人和部分不明真相群众的阻挠。事件发生后,该县县委、县政府积极督促指导该事件的处理工作。

第2版(经济)

房地产景气水平又创新高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最新测算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结果表明,11月份,“国房景气指数”达到103.68点,比10月份增加0.25点,比去年同期增加2.57点,再次创出今年的最高值。
  11月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与竣工面积分类指数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资金来源分类指数继续保持增长,在商品房销售持续升温的推动下,商品房销售价格稳中趋升,截至11月,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209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2%,是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其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稳定增长,达到1962元/平方米,每平方米比前10个月增加47元。11月份空置面积的分类指数值为98.18点,比10月份减少0.31点,明显低于去年同期104.82的水平。

第2版(经济)

第二十七届冰灯艺术博览会在哈开幕
  本报哈尔滨12月20日电 记者胡斌报道:火树银花,琼楼玉宇,笑语欢歌,游人如醉。今晚,冰清玉洁的哈尔滨兆麟公园成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第二十七届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本届冰灯博览会以“新世纪、冰之梦”为主题,共设“奔向明天、苏州园林、冰之桂冠、世纪舞台、群星展艺、文化天地、科幻太空、北疆冬趣、南亚风采”等九大景区,总用冰量3万立方米,共荟萃了2001件冰灯艺术精品,是哈尔滨有史以来施工速度最快、开园时间最早、展出作品最多的一次冰灯艺术盛会。

第2版(经济)

我应急通信业务首次跨出国门
  本报讯记者 冉永平报道:我国应急通信业务首次在境外独家承揽大型国际卫星传送业务获得成功。中国电信集团作为11月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举行的2000年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卫星传送业务提供商,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业务,受到各界好评。据悉,中国电信此次共出动3台卫星通信车、21位技术人员。会议期间共传送卫星节目28800分钟。为15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提供了服务。

第2版(经济)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刘韬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润滑油分公司日前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石油实施“持续重组”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国石油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润滑油供应商,在润滑油的生产、销售和技术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第一。此次中国石油对所属的润滑油业务进行整合,组建润滑油公司,必将提高中国石油的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公司价值。

第2版(经济)

我国成品油价格下调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今天发出通知,再次调整成品油价格,汽、柴油出厂价格和零售中准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0元和300元。通知要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个集团公司要根据市场实际供求情况,合理安排生产,保证市场供应;各级石油公司对零售企业严格按照批发价供货;零售企业严格执行规定的零售价。

第2版(经济)

北京饭店百年老店换新颜
  本报讯记者 赵兴林报道:北京饭店改造改革换新颜,继完成接待第六届大城市首脑会议、中非论坛部长会议后,奥运会单项检查团接踵而来,成为首都北京星级饭店服务的亮点。具有百年历史的北京饭店是新中国重要国务活动的场所。随着首都北京现代化高档饭店林立,北京饭店为重振雄风,今年斥巨资进行改造,总体设计方案突出环保节能特色。

第2版(经济)

“驻华商务参赞论坛”举行
  本报讯 38个国家的驻华商务参赞同中国的经济问题专家12月19日共聚中国日报社的会议厅,探讨在世界进入新的世纪之后,尤其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后,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外经济界之间的沟通和相互了解,以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次题为“驻华商务参赞论坛———涉外经济报道研讨会”的会议是由中国日报新成立的子报《商业周刊》主办的。来自美国、伊朗等12个国家的商务参赞在会上作了演讲。(李建兴)

第2版(经济)

石家庄:无公害蔬菜“亮证”上市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20日电 (张岭)从今日起,石家庄市对部分蔬菜农药残留物进行强制检测,推行无公害蔬菜上市。未经药检及残留超标的蔬菜,严禁进市交易。
  石家庄市政府对蔬菜农药残留的检测先从批发市场抓起,先期确定了油菜、菠菜等10个品种。从昨天夜间开始,对运抵石家庄市桥西蔬菜中心批发市场、东城蔬菜批发市场等3大批发市场的蔬菜,逐车进行抽检,检测合格的颁发《蔬菜农药残留度检测合格证》,然后凭证进入“合格区”面向批发商和零售商进行交易。

第2版(经济)

昔日粮仓变“肉库”
  ——吉林省牧业超常规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张玉来
  记者近日来吉林采访,惊喜地发现吉林人已彻底告别了“产粮大省没肉吃”的历史,实现了粮仓变“肉库”的梦想。省牧业局长彭志国兴奋地说,目前吉林的人均肉类占有量已居全国第一位,人均蛋类占有量列全国第五位。吉林的猪、牛、禽等畜产品不仅自给有余,还走俏江南,飘洋过海,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出口创汇的重要商品。鸡肉的年出口量高达3万多吨,约占全国出口量的1/10。今年吉林遭受了特大旱灾,农作物减产已成定局,但预计全省农民人均牧业收入却增加百元以上。
  这一惊人业绩,凝结了吉林人15年的孜孜追求和辛勤汗水,熔铸了几届省委、省政府的深谋远虑和超前决策:从1985年提出粮食转化增值,农业向畜牧业转变,到1989年提出“畜牧年”,对农业进行战略性调整,在全国率先提出把牧业建成独立的支柱产业,仅6年时间便结束了粮仓“以粮换肉”的尴尬局面,实现了肉类自给自足;1996年又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提出把牧业作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使全省牧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目前吉林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成为农民增收,实现县域经济突破,增强地方财力的重要支撑点。
  在广袤的松辽大地,多少年来只知种庄稼的吉林农民凭着勤劳、智慧和创新精神,15年来尤其是近5年来,在高速发展牧业的道路上书写了威武雄壮、令人激发的篇章。仅“九五”期间,吉林牧业就取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137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30%,科技进步贡献率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8%提高到48%。各级政府引导农民逐步摆脱了传统、落后饲养方法的束缚,普遍推行“四良四改”,注重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发展名、优、特、新畜禽产品。先后培育出三元杂交猪、三元杂交牛和优质细毛羊等45个知名度较高的名牌产品,三元杂交猪、三元杂交牛已分别占饲养总量的53%、30%。
  在吉林农村,人们记忆中那熟悉的一家一户、小规模饲养已很少见,大多数已被上规模的饲养专业户、专业屯、专业村、特色畜牧乡所取代,逐步走上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之路。放眼松辽大地,养猪、养牛、养鸡村屯星罗棋布,仅规模饲养户便达46万多个。众多饲养大王崭露头角,赢得农民兄弟的钦敬:长岭县农民张守文养猪5000多头,榆树市农民肖大鹏年出栏肉牛2000多头,德惠市农民张士山年出栏肉鸡20万只。目前,全省建成了23个优质肉牛商品生产基地、15个重点商品肉鸡生产基地、15个国家级瘦肉型猪生产基地、18个国家级秸秆养畜示范基地。榆树市弓棚镇党委书记刘岚介绍说,这个有1.2万劳动力的乡镇,生猪已发展到23万头,牛发展到3万头,家禽发展到93万只,养猪规模户达到2302户。全镇社会总储蓄6000余万元,人均储蓄2000元。
  最能反映吉林牧业发展特色,在吉林牧业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应属产加销一体化,产业化经营。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使牧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自90年代中叶,一批猪肉加工、牛肉加工、鸡肉加工的龙头企业崛起在松辽大地。其中几个大型现代化龙头企业,不但令国人备感振奋,还引来海外宾客交口赞誉。吉林德大公司5000多农户紧密相连,养鸡专业户年均纯收入超过万元。公司1999年上缴税金7000万元,其中上缴德惠市4000多万元。龙头企业的带动、拉动作用,由此可见一斑。目前,吉林已形成了年加工肉猪400万头、肉牛40万头、肉鸡1亿只、肉羊50万只的加工能力。农村各地涌现出各类中介组织880个,牧业经纪人3万人。

第2版(经济)

全国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召开
  吴邦国要求强化安全监察严防重大、特大责任事故发生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李佳路)全国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对会议的批示中要求,强化安全监察,加大执法力度,严防重大、特大责任事故发生。
  吴邦国指出今年煤矿死亡人数虽然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下半年重特大事故又有所抬头,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仍很严峻。要抓紧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吴邦国指出,人命关天,切不可不以为然,国家重点煤矿的领导尤其要有责任感。要落实安全责任制,煤矿要有人管安全,有职有权,也承担相应的责任,责任要落实到人,不能搞集体负责;安全措施要上,高瓦斯矿的瓦斯监测系统、通风系统、瓦斯抽排系统一定要完好,不行的要改造。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国家煤炭工业局局长张宝明在会上说,面对煤矿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各级煤矿安全监察部门要强化安全监察,加大执法力度,严防重大、特大责任事故发生。明年要基本建立起煤矿安全监察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较为健全的行政执法体系,通过强化监察,促进煤矿安全管理,使事故和死亡人数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国有重点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要降到1%以下。要认真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强化“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认真吸取一个时期来煤矿发生的重特大事故的深刻教训,坚决纠正少数干部存在的重生产、轻安全,重产出、轻投入等模糊认识,防止不顾安全、突击生产、要钱不要命的倾向。
  ———贯彻落实《煤矿安全监察条例》,把安全监察纳入法制化轨道。
  ———以通风、防火、防尘、防瓦斯的“一通三防”为重点,搞好煤矿瓦斯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凡不符合规定的煤矿,都要下达停产整顿通知单,什么时候达到标准,验收合格后,再恢复生产。
  ———结合关井和结构调整,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依法整顿,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明年要在全国煤矿集中开展安全整顿,整顿的重点是:国有大矿要突出“一通三防”的治理,坚决消除安全隐患,遏制重大瓦斯事故;小煤矿要继续采取关闭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数量,消除事故源。
  ———促进煤矿加强安全技术装备改造,提高煤矿综合防范能力。把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列入煤矿技改的重要内容来抓。
  ———加强煤矿安全监察基础建设,全面提高安全监察执法水平。
  张宝明强调,目前已经到了年终岁尾,又赶上煤炭销售旺季,正是容易发生事故的关键时候,各级煤矿安全监察部门、管理部门和各煤炭企业一定要自觉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无论工作再忙,事情再多,都不能放松安全监督和安全管理,确保元旦春节前后不出重大事故,让广大职工家属过一个安稳年、欢乐年。

第2版(经济)

北京公开评选九十年代十大建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王军)记者今天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获悉,“九十年代北京十大建筑”评选活动已于日前开展,北京市民可通过近期在北京新闻媒体上公布的候选建筑名单进行投票,组织者对投票进行统计后将于明年年初公布中选建筑及得奖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