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名为坐堂“义诊”,实为推销药品———
  “义诊”也该打假了
  如今,许多药店都有坐堂医生为顾客免费诊病和提供咨询服务,但多数患者反映,这些“义诊”并不义。
  日前,笔者在南京市区进行了一番暗访,得知了“义诊”背后鲜为人知的内幕。
  “义诊”名不副实
  10月14日,笔者为买止咳药来到南京市新街口附近的一家药店。一进门便看到柜台外有一张桌子,桌子上摆放着“专家免费诊病”的牌子,一位身着白大褂的老年男子正襟危坐。一番询问之后,“专家”拿起听诊器在笔者胸前听了一阵子,说:“感冒引起肺部感染,已经有肺炎的倾向……”他向笔者推荐一种“新药”,再三强调这种消炎药是最新出品的,疗效最好,虽然价格比较贵,10粒23元,但只要能治病,多花点钱也值得。在他的热情“推荐”下,我掏钱买了20粒。过了几天,买的药快吃完了,咳嗽仍然很厉害,笔者只好到南京军区总医院就诊。医生听说有同行诊断为肺炎,便紧张起来,让笔者去做X光透视,却没有发现异常。诊断结论是急性支气管炎,医生给开了红霉素等,花了不到10元钱。
  和笔者一起排队就医的刘大娘听了笔者的遭遇,对“免费诊病”也颇多微辞。她说:“今年春天,我同一位老姐妹到商场买东西,商场附近一家药店门前有一个义诊点,我俩便去接受一个30多岁的医生的检查。结果我俩都被诊断为血脂过高。医生建议我们购买一种专门降血脂的药。这种药178元一盒,一个疗程用三盒,我们一人买了一个疗程的药。老伴当时不在家,我买药也没跟他商量,他后来听说我血脂高,催我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血脂并不高。那500多元钱白白扔掉了,你说可气不可气?花了钱不说,还担惊受怕一场。”
  “义诊”让人眼花缭乱
  10月27日,笔者先后走访了南京市13家药店,其中有9家药店大堂中有身穿白大褂的坐堂医生。在中山北路的一家大药店,8位坐堂医生在大堂里“免费诊断”,五张桌子上分别摆放着“免费检测钙”、“免费检测血粘度”、“免费测血压”的牌子。笔者来到“免费检查视力”、“免费治疗近视”的桌子前,一位30多岁的女医生简单地询问了一下笔者所戴眼镜的度数,便向笔者推荐一种治疗仪。她说:“这种治疗仪是新研制的高科技产品,你的近视度数才300度,用这种治疗仪效果比较好,有一个近视450度的年轻人都治好了。”笔者问:“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治好?”医生说:“像你这种情况,大概坚持三个疗程就差不多了,一个疗程20天。”笔者问:“你们在这里免费治疗多长时间?”医生说:“最好自己买回家去治疗,既方便,又省事,我们在这里只能呆两三天。这种治疗仪价格也不贵,原价800元,给你8折优惠!”笔者摇摇头:“我是学生,没有多少钱,我还是先戴眼镜吧!”医生的脸马上拉了下来。临出门前,笔者听到几个医生在背后议论:“不带钱还想看病,哪有这么便宜的事情!”
  在北京东路一家药店,笔者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不再上前看病,只在一旁观看坐堂医生诊病。一位老先生看完病明确表示不在这个药店买药,医生的态度随即冷淡下来,并在老先生走后向别的医生抱怨:“这个老头,不买药看什么病!还问来问去的,真够麻烦的!”
  在另一家药店,笔者问一位医生:“最近吃饭后老感到胃不舒服,不买药能不能帮忙看一下?”医生白了笔者一眼,断然拒绝:“不给看!”笔者问:“您不是免费诊断吗?”医生回答:“有病就得拿药嘛!要是都像你一样来凑热闹,那还不得排长队?”
  笔者在汉中路一家药店看到这样一幕: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士犹犹豫豫地走到“免费检测钙”的桌子前,请一位看起来不到30岁的女医生检测。经过一番折腾,女医生向他推荐:“×××壮骨粉含钙特别高,而且口感不错,你买三盒吧?”不等回答,便扭头冲柜台里的营业员喊道:“给这位先生拿三盒!”中年男士面露难色,讷讷地说:“我只是来看看,身上没带那么多钱……”女医生脸色一沉,随即又挤出一丝微笑:“要么……你就只买一盒吧?”中年男士忙说:“算了,我……我还是改天再来吧!”女医生当即将手中的东西往桌子上一摔,嚷道:“一个大男人,身上不带钱来凑什么热闹……”中年男士落荒而逃。
  “义诊”背后有“名堂”
  采访中,笔者与一位年轻“医生”拉上了老乡关系,他笑着道出了实情:“我不是药店的工作人员,是制药厂的,搞药品经销已经七八年了。”这位老乡再三声明自己是“瞎说”,请笔者“瞎听”之后,讲了下面一段话:“其实明眼人都知道,药店聘请医生坐堂,就是为了推销药品。有的坐堂医生是正规医院的,利用双休日来挣点外快;有的是退休的专家;也有厂家派来的,根本就不是医生,只不过对自己厂家生产的药品比较熟悉而已。”他说,早在五六年前,一些药品生产厂家便开始聘请医生搞“义诊”,但那时大多是在大商场或大药店门前,请一些有名的专家为患者免费诊断,目的是为自己的新产品做宣传。这类活动要经过卫生管理部门批准,审批越来越严格,一些厂家干脆将“义诊”搬进了药店、药房,既不用有关部门审批,也不用缴纳费用,而且效益也挺好。这家药店已经是他坐堂的第三个药店了。卖自己厂的药,按照15%的比例提成,卖掉别的厂家的药,按月根据营业额多少拿药店的提成,各个药店不一样,有的多一些,有的少一些。一般说来,做得好的话,一个月可以拿到三四千元,甚至五六千元。
  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十一队 吕好良
  编后:“义诊”是医务人员在主管部门或医疗机构的同意、组织下,免费为群众诊断治疗疾病,宣传防病治病常识的社会公益活动。长期以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组织了不少医疗小分队,到灾区、农村等缺医少药的地方,开展“义诊”活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如今在药店里以“免费诊断”、“免费治疗”、“免费检查”等名义进行的所谓“义诊”活动,早已失去了“义诊”的本义。这些活动不仅干扰正常的医药市场秩序,而且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影响医疗卫生部门的形象。有关方面对各种名目的“义诊”也该打打假了。

第10版(社会调查)

直面热点 解难释惑
  “三日制”架起干群连心桥
  山东省章丘市枣园镇实行“三日”制度,直面社会热点,为农民解难释惑,取得良好效果。
  “三日制”,即公开日、质询解答日、接待日制度。公开日是指在镇政府的监督下,各村向村民公开村务、财务情况。质询解答日是在公开日之后,村民对公开内容不满意的,向村支部、村委会提出,由村干部直接回答。接待日是在质询解答日之后,村民对村干部不愿解答、不能回答或回答不满意的,到办事处找镇领导解答。
  “三日”制度给群众提供了一个监督、质询和讨公道的机会。有一个村招待费偏高,群众在公开日提出这个问题,在质询解答日又向村干部提出质询,村干部知错即改,将招待费中不合理的部分———自己的麦收伙食补助费如数退了出来。有一个村将贷款买的大型拖拉机卖掉后,村干部不还贷,将这笔钱挪作他用。村民在质询无果的情况下,将问题反映到镇里,很快得到圆满解决。
  从去年年底实行“三日”制度以来,枣园镇农民共提出质询意见278条,反映问题49件,提合理化建议32条,镇党委、镇政府领导成员接访96人次。“三日”制度强化了群众对村务、集体财务的监督,促进了村干部的自律。万新村党支部书记万守杰帮助群众联系大葱外销业务,使村里的大葱年销量达到5000万公斤。吉祥村干部在稳定工业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公益事业,投资百万元建设文体活动场所,为60岁以上的老人定期发放养老金。干部真心为群众,群众扑下身子忙致富,全镇36个行政村的村干部民意测验满意率达到96%。
  山东章丘市枣园镇 景峰

第10版(社会调查)

啥都敢卖!
  左图:南昌市的一些马路市场上,商贩公开销售管制刀具。
  江西省火电建设公司 陶发根
  下图:辽宁省锦州市有个非法古生物化石市场,每逢双休日,辽西各地的古生物化石便在这里非法交易。
  辽宁锦州日报社 路平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莫把验收变“宴收”
  湖南桑植县国税局 谷志强
  一到年末,各行各业的考核验收又开始了。应该说,上级机关对下级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一次认真全面的检查验收是十分必要的。机关下基层检查验收的目的在于“知基层,谋基层,促基层”。然而,时下一些机关、部门下基层考核验收却变了样,雷声大,雨点小,走马观花,查“表”不查“里”,重形式不重实效,有的借检查之名行吃、拿、索要之实,检查变成了“简查”,验收变成了“宴收”。他们“隔着玻璃看”,打着“酒嗝转”,被检查单位每次都能轻而易举地蒙混过关。有人嘲讽道:“上级部门来检查,赶快准备烟酒茶,地方特产样样有,工作再差也不怕。”
  如此考查“宴收”,既违反党的纪律,加重基层负担,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投机取巧,骗取荣誉的歪风邪气,挫伤了真抓实干单位的工作积极性,而且损害了上级机关形象,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正如人们所说:“检查组要来惊天动地,检查组来了花天酒地,检查组走后威信扫地。”
  检查验收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有鉴于此,各级机关、部门要多在务实上下功夫,防止将检查变“简查”,“验收”变成“宴收”。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工作的目的,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经验交流

特色兴农 一业兴家
  ——肥城市发展特色农业的实践与思考
  山东省肥城市曾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粮食大县”,并进入全国“肉类生产百强县”行列。然而,农产品产量增加并没有带来综合效益的同步提高,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现象。究其原因,就在于“人有我有”的趋同性产业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对优质、多样、反季、营养、无害等要求,注重了量的增加,忽视了质的提高,注重了品种的增加,忽视了特色的培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1998年以来肥城市围绕特色做文章。
  ——突出设施化栽培,培植“种”的特色。在调整种植结构中着力发展“设施农业”,在建成的亩收入5000元以上的20万亩高产值田、20万亩果园中,有12万亩成为“瓜菜车间”、“果树工厂”,大棚瓜菜每亩收入在万元以上,大棚果树每亩收入在2万元以上。
  ——突出规模特种饲养,培植“养”的特色。全市饲养肉犬、山鸡、鹧鸪、鸽子、狐狸、蛇、蝎、鹿等的大户有1万多户,各类专业饲养小区300多个,形成了特种养殖新产业。
  ——突出发展优质名牌产品,培植“质”的特色。既求“你无我有”,更求“你有我优”,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高蛋白小麦、专用玉米成为粮食产业的主导品种。有机蔬菜、无公害蔬菜逐步成为蔬菜业的主体。肥城桃去年在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被评为“国家名牌”,在昆明世博会上获最高奖。
  ——突出专业村建设,培植“专”的特色。按照“一乡几业、一村一品”的思路,实施“三个一百”的专业村建设规划,即集中发展100个高效种植专业村、100个规模养殖专业村、100个加工运销专业村。这一规划使一些村明确了方向定位,聚合了生产要素,瞄准一个目标集中用力,抓住一个产业造大培强。
  肥城市发展特色农业,重视动员群众的力量,激发农民的创新精神。不搞硬性规定,引导群众换脑筋,克服“唯粮是农”的狭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特色农业。并且采取组织农民到农业发达地区观摩考察,宣传特色致富典型,让“一业兴家”的大户演讲等方式,不断激发广大农民自主创业的热情。
  在抓好销售、加工服务的同时,还着重解决了群众的“三难”。一是解决“调地难”。设施种植、规模饲养、上加工、办市场都需土地的调整组合,肥城市采取“返租倒包”、“以地入股”、“合理置换”等形式建立土地流转制度,实现了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二是解决“资金难”。市里建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特色农业发展基金,对乡镇实行“投一配二”的办法和以奖代扶的政策,引导乡镇增加投入;近几年市乡财政用于特色农业的投入每年都在5000万元以上,信贷投入在2亿元以上。三是解决“技术难”。坚持用高新技术武装特色农业,聘请中国农科院等13个院、校、所的30多名专家教授为常年技术顾问;由129名农业科技人员组成的19个“农业科技讲师团”和17名高级农艺师组成的“绿色医院”常年活动在田间地头;市里建起了占地1000亩的“高效农业示范园”、600亩的“作物良种示范园”、300亩的“设施果树示范园”和“特种养殖示范场”,与乡镇示范片、村级示范点、农民示范户相配套,对全市农民提供种苗、扩散技术、示范培训。
  山东肥城市委 齐承芳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社会短波
  桓台县地税局:
  奖励发票违规举报人
  不久前,山东桓台县地税局制定《消费发票举报奖励办法》,规定从事交通运输、家庭装修、餐饮、旅游的业主,必须开具由税务部门统一监制的发票。消费者发现经营者以白条或其他收据代替发票、上下联不符、拒开或提供的服务与开具的发票不符等行为,可凭有关证据到地税局举报。反映情况属实的,举报人每次可获300元奖励,被举报者将受到罚款处罚。
  山东桓台县地税局 李功林 王殿玉
  太焦线月山站附近:
  废砖窑威胁行车安全
  在太(原)焦(作)铁路月山车站以西约300米处,有一座已报废11年之久的砖窑,砖窑底部的基础部分已被当地农民挖得面目全非,取土的大坑深约20米。每当列车通过,松软的泥土纷纷塌落,30米高的烟囱摇摇欲坠。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拆除砖窑、烟囱,以确保太(原)焦(作)线运输安全。
  河南新乡铁路供电段 肖洪国 张学军
  四平至长春段:
  电气化铁路设施被盗
  哈大电气化铁路建设工程自前年开工以来,四平至长春区间输电线路上架设的附加线和承力索经常被盗,线路两侧的钢线防护网也屡遭破坏。长春铁路公安处多次组织警力进行整治,但仍难以禁止。呼吁沿线居民增强法制观念和爱路护路意识,自觉地维护铁路设施和沿线治安秩序。
  长春铁路公安处 赵武军 王树国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一隅

村办企业转制须防个人占有
  村办企业转制必须经村民大会讨论决定
  日前,笔者在浙江奉化市下跸驻村采访时发现这样一桩怪事:身为村办集体企业法人代表、村党总支书记,同时又是该企业转制后的买断人,在市体改委下发文件通知原企业改制申请因“内容有误”予以作废的情况下,仍将集体企业转到个人名下。
  下跸驻村村办企业———浙江省工艺品进出口(工贸)集团公司下跸驻工艺品联营厂厂长、下跸驻日升工贸(后改为“木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毛安定(因虚开抵扣税款发票罪于2000年6月14日被公安机关逮捕)几乎是以“自己卖给自己”的方式,将拥有700多万元资产的浙江省工艺品进出口(工贸)集团公司下跸驻工艺品联营厂和下跸驻日升工贸(后改为“木业”)有限公司,通过企业转制以14万元转到个人名下,下跸驻村近75%的成年村民对这种做法表示反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诸如村办企业转制之类的“村中大事”,应在村民大会讨论同意后作出决定。但调查显示,下跸驻村共有成年村民1169人,其中867人签名作证,这两家村办企业的转制经营未经村民大会讨论同意。
  类似毛安定利用职权以转制为名,行侵占集体财产之实的现象,在其他地方也有发生。有关方面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切实采取措施,确保公有资产不流失。
  名牌时报社 宫永德 吴晓燕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调查

建筑队伍鱼龙混杂 清理整顿仍须加强
  笔者认识几位建筑包工头,有的原是商业职工,有的是初中文化程度的农民,均未受过正规专业培训,却承揽了一处又一处建筑工程。他们不符合建筑企业设立的条件,只好投靠到一些建筑公司麾下,今年是这家公司的“处长”,明年又成了那家公司的“队长”。几年下来,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大,也着实赚了不少钱。据调查,本地几家建筑公司家家“子孙”一大堆,多数无资质等级证书,更无营业执照。
  近些年,各地道路、桥梁、旧城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搞得红红火火。正规建筑公司由于诸多原因,难以承揽到足够的工程,散兵游勇似的农民施工队伍苦于无等级、无资格,便打起了挂靠主意。建筑公司只给挂靠者提供《资质等级证书》和《营业执照》,也有的搞假投标,即中标的是建筑公司,干活的是挂靠者。这些建筑公司不花分文本钱,就可收取几万、十几万元的“管理费”。于是,建筑市场便出现了看不懂设计施工图也能搞建筑的怪现象。
  今年9月,西充县工商分局检查建筑企业合同时,发现承担某局机关宿舍施工任务的某建筑公司第七工程处负责人,在县城另一工地上却是另一家建筑公司工程队的负责人。经调查得知,该工程实际承包人系本县农民,施工队伍全是就近拼凑的,有活便“上班”,无活则种田。该建筑队无资质证书,无执照,无资金,无设备,连固定的“办公”地点都没有。得知有工程招标,该建筑队老板就去找有投标资格的建筑公司,哪家收管理费最低就挂哪家。中标后,建筑公司一般先预收50%的管理费,然后为挂靠者提供一个资金往来的银行账户。挂靠者拿到中标通知书和合同后,轻而易举就能筹到一笔流动资金。
  建筑工程质量关系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建筑施工队伍的清理整顿事关维护人民的利益和法律的尊严。各地发生的建设工程责任事故、串通招标投标、层层转包渔利、行贿受贿案例,无不说明建筑市场整顿仍须加大力度。
  四川南充市工商局西充分局
  胡开俊
  西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