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北京收到二十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认证书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体育部至今已陆续收到20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签发的认证书。
  据北京奥申委体育部官员介绍,从10月中旬开始北京奥申委已接待包括国际射击联合会等25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官员来京考察。北京奥申委至今收到了帆船、乒乓球、羽毛球、击剑、现代五项、篮球、柔道、拳击、举重、田径、跆拳道、铁人三项、垒球、曲棍球、射箭、网球、排球、体操、马术和游泳等20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签发的认证书。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5个申办2008年奥运会候选城市递交《申办报告》的截止日期是2001年1月17日。此前,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须对各申办城市的比赛和训练场馆、竞赛安排,以及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的接待工作等进行考察,认为具备承办奥运会比赛条件的予以签发认证书。
  北京奥申委体育部的官员说,国际奥委会对认证书没有统一的要求,但是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认证书都由其主要官员签发。

第8版(体育)

岳阳市公用事业局健身强局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市公用事业局在抓好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的同时,还很重视在他们中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有力地促进了该局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岳阳市公用事业局局长廖夭生十分注重积极组织大家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定期举办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门球以及象棋、围棋等赛事活动,使得大家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近两年来,该局在建委系统以及全省、全市的体育活动竞赛中多次荣获优异成绩。
  (李灿平 甘晓明)

第8版(体育)

亚洲象棋锦标赛落幕
中国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
  据新华社吉隆坡12月19日电 在马来西亚古晋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象棋锦标赛圆满结束。中国队卫冕成功,夺得男子团体赛冠军。
  在男子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以5∶1挫败越南队,创下本赛事11场比赛连胜的记录。越南队获得亚军,中国澳门队列第三名。
  这次比赛还设了少年组个人赛。中国的朱琮思摘走冠军,越南的邓三松和新加坡的郭家铭分获第二和第三名。
  本届亚洲象棋锦标赛于12日开幕,共有16个队参赛。

第8版(体育)

全国象棋大奖赛在丹东收盘
  本报丹东12月19日电 历时7天的第三届盼盼杯全国象棋大奖赛经过一千多场激烈争夺,今天下午在辽宁省丹东市落下帷幕。《鸭绿江晚报》队获团体冠军,长春李轩获男子成年组冠军,丹东姜林坤获老年组冠军,沈阳贾丹获女子组冠军,大连陈晔阳获男子少年组冠军。
  这次比赛是由丹东市体育总会、丹东市总工会、丹东市棋类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来自北京、广东、河南、辽宁、吉林、黑龙江、火车头、煤炭、石油、轻工、冶金、邮电、机械等13个省、直辖市、行业体协的15支代表队的81名棋手参加了比赛。
  获本届赛会团体赛第二、三名的是丹东海华公司队、广东海丰队。(张魁红 傅心力)

第8版(体育)

乐百氏杯围棋赛战罢第四轮
小将胡耀宇保持不败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四届乐百氏杯围棋赛第三阶段比赛日前战罢第四轮。上海小将胡耀宇六段在本轮战胜了在前几轮大出风头的郑弘九段,已四连胜,距拿到争夺挑战权的决赛席位仅有一步之遥。
  胜者组的另外一场“新老对决”,由丁伟七段对刘小光九段的比赛因故推迟。
  在败者组中,向来在乐百氏杯赛上有突出表现的前挑战者杨士海八段,出人意料击败了等级分位居榜首的棋圣赛冠军周鹤洋八段,把后者淘汰出局。在另外几盘比赛中,王磊八段胜吴肇毅九段、刘菁八段胜张文东九段、董彦六段胜罗洗河八段、邵炜刚九段胜黄奕中五段、古力五段胜惟一的女棋手张璇八段,负者均已遭到淘汰。
  乐百氏杯赛第三阶段采用双败淘汰制,决出一名优胜者,向连续三届冠军杯得主常昊九段挑战,争夺本届杯赛的盟主。

第8版(体育)

超霸杯足球赛将在上海举行
本报讯 本世纪中国足坛最后一场重头戏LG杯2000年中国足协超霸赛将于12月30日下午3点在上海虹口足球场进行,由甲A联赛冠军大连实德队对足协杯赛冠军重庆隆鑫队。
  实德队中拥有郝海东、李明等诸多优秀球员,而隆鑫队则有出色的外籍球员加盟。双方都已为打好比赛做了充分准备。
  比赛由中国足协主办,上海市足协、上海虹口足球场和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承办,并得到韩国LG电子集团的赞助。

第8版(体育)

热血冰心
新华社记者 王子江
除了不时传来的海潮声,人口稀少的苏格兰小镇埃尔夜半时分万籁俱寂。在滨海的卡勒罗尼亚宾馆的一间客房里,三位中国东北汉子围在一张桌子旁痛饮。
  酒是中国的酒,菜是中国带来的菜。很难相信,他们是在为了两枚金牌庆功。三人之一的姚滨是中国现在最著名的花样滑冰教练,两届世界锦标赛双人滑亚军、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申雪/赵宏博的教练。另一位是许兆晓,去年世界青少年大奖赛总决赛冠军高崧的教练。再一位是国际裁判,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部副主任王玉民。
  12月19日,在这里举行的世界青少年大奖赛总决赛中,两位教练的弟子分别赢得双人滑和男子单人滑冠军,赛场上两次响起中国国歌。
  “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赢得两枚金牌,我们今晚好好庆祝一下,”许兆晓激动地说。
  然而他们最终还是选择回房间用最实惠的方式来庆祝。尽管这次比赛每位冠军选手可获8000美元奖金,但他们还是舍不得,这些钱分来分去每个人拿到手的并不多。
  因为钱,中国现在的花样滑冰教练大多在国外淘金,国内的教练包括退休的和业余的,总共不超过40个,而在国外的中国教练远远多于这个数字。
  作为中国第一代花样滑冰运动员,姚滨连夺5届全国冠军,退役后一直奋战在教练岗位上,他说:“我不会出国任教,出去钱是多,但只有在国内,我才能感觉自己是干一项事业,我的确热爱这项事业。”
  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许兆晓是参赛的中国队成员之一。时隔20年,他已经成为中国著名的教练。这些年来令他们最激动的,莫过于陈露夺取世界冠军那一刻。许兆晓一谈起来,眼泪几乎落下来:“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感觉是:中国人也能夺取世界冠军?这可是花样滑冰哪!干了这么多年,终于看到了中国的世界冠军。”
  说到这里,许兆晓声音有些哽咽。然而,对于中国女子单人滑在陈露之后出现的萧条局面,姚滨和王玉民也都只能发出慨叹。尽管少数教练把少数队员送到了巅峰,但中国花样滑冰仍然危机四伏,女子单人滑连续4年无人进入世界前20名,双人滑尽管成绩突出,但全国只有4对运动员,更重要的是,中国练习花样滑冰的人一共不到500人,而美国有25万。
  “如果我们大家都为了钱走了,这500人都保不住了,”姚滨说。
  这时房间里没有了庆祝的气氛,空气中只凝聚着对中国花样滑冰未来的忧虑。这次比赛结束,他们来不及观赏一下苏格兰的风光,第二天就得赶回国,去挑战一个又一个比赛:全国锦标赛,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四大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
  “我算了一下赛程,今年春节只能在保加利亚过了,”姚滨说。
  “就好像你什么时候在家过过年一样,”许兆晓接过话来说。
  一瓶酒喝尽,已是凌晨两点。室外刮起大西洋冰冷的海风,伴随着传来的大西洋海浪声,让人感觉那是赤诚的冰心和着冰上的旋律在跳动着。

第8版(体育)

葡萄牙足球明星菲戈终捧金球奖
  据新华社巴黎12月18日电(记者郭京花)葡萄牙足球明星菲戈今天以197分的最高分获得《法国足球》杂志颁发的2000年金球奖。菲戈今年7月以6000万欧元的价格从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转会皇家马德里队,是迄今为止足球史上身价最昂贵的球员。
  法国球星齐达内获得181分,名列第二;乌克兰的舍夫琴科、法国的亨利和意大利的内斯塔分别位居第三、四、五名。

第8版(体育)

12月18日,为期一个月的甲A春训在昆明海埂国家体育训练基地拉开帷幕,14支甲A足球队在这里开始了各自的训练。根据中国足协的有关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运动员职业纪律教育和教练员业务学习是本次春训的三大重点。这是青岛海牛队在进行耐力跑训练。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摄

第8版(体育)

海埂足球春训气氛渐宽松
  据新华社昆明12月18日电(晋群、杨嵘)中国足球春训正向着更为宽松的方向发展。对于今天在昆明海埂基地拉开帷幕的新一轮甲A春训,中国足协将实行“宏观间接的训练管理方式”,把更多的训练管理权下放给甲A各队。
  春训期间,足协不再对集训的阶段划分、周训练次数、时数、内容、方法、手段等进行规定,而是由各队根据本队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各队主教练只需按时向春训办报交集训全期和每周、每堂训练课的训练计划。
  本次春训,甲A球员将再次得到每周日下午半天的休息时间。与之同时列出的,还有另外11条纪律要求,内容涉及晚上熄灯时间、爱护公物等方方面面,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其中包括处以5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罚款、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行为严重者将被勒令离开基地。

第8版(体育)

瓦尔德内尔明年将淡出国际赛场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18日电(记者吴平)瑞典乒乓球名将瓦尔德内尔将在明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后开始淡出国际比赛。
  这位35岁的乒坛老将是在接受瑞典东南部一家地方报纸的记者采访时作此表示的。他说:“明年世乒赛后,我将减少参加国际比赛的次数,其中包括减少参加职业巡回大奖赛的次数和代表瑞典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的次数。”
  至于今后的打算,其中包括将是否代表瑞典参加2002年欧洲锦标赛,他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计划。不过在明年下半年,他主要只参加俱乐部队的比赛。
  瓦尔德内尔已在国际乒乓赛场上驰骋了将近20年,为瑞典赢得了各种国际乒乓球大赛的冠军荣誉。但最近两个月来,他呈现竞技状态急剧下降的趋势,不仅在国际比赛中连吃败仗,即使在国内俱乐部联赛中也常常输给无名之辈。为此,他萌生退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