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姜春云在“公正执法基层行”座谈会上讲话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公正执法落实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公正执法基层行”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也是搞好检察工作和新闻工作的根本指针。检察机关和新闻机构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开展工作,促进公正执法在基层检察工作中的贯彻落实,确保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公正执法基层行”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于今年9月下旬开始联合举行的,为期3个月。目的是为了弘扬秉公执法正气、鞭挞司法腐败现象,推动基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在约90天的时间里,首都及地方约百家新闻机构的数百名记者,深入基层,进行了以“公正执法”为主题的采访、调研和报道活动。
  姜春云对“公正执法基层行”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公正执法基层行”活动,既展示了检察机关公正执法取得的显著进步,又检查了存在的问题,为检察机关公正执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对于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检察工作和新闻工作中的落实,弘扬公正执法这个社会主义法治原则的主题,促进公正执法在基层检察工作中的贯彻落实,都具有十分现实和重要的意义。
  姜春云指出,公正执法,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是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要求。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也只有把公正执法作为根本准则和宗旨,才能更好地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成为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姜春云强调,要牢固树立公正执法意识,坚定公正执法信念,恪守社会主义法制原则,把公正执法作为执法工作者追求的最高价值目标,不折不扣地将法律的规定和精神贯彻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同徇私枉法等司法腐败行为作坚决的斗争,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姜春云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监督和支持检察机关公正执法,履行职责。一方面要通过加大监督的力度,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对有法不依、执法不公、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有关案件,及时督促检察机关复查并依法处理。另一方面要积极帮助解决检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政府有关部门落实检察机关经费,为检察机关创造良好的执法保障条件。同时,要大力支持新闻单位依法开展新闻监督,把权力机关的监督与社会监督、新闻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为推动公正执法、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去年高检院提出要把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与新闻单位的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以推动依法治国方略的落实,促进公正执法。一年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加强了与新闻单位的联系与协作,这次“公正执法基层行”就是检察机关与新闻单位加强联系与协作的成果之一。他表示,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检察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与合作,主动接受新闻舆论监督,为新世纪检察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中宣部副部长王晨在讲话中指出,“公正执法基层行”活动是新闻舆论部门与检察机关携手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举措。活动中,各新闻单位记者深入全国各地,采写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院贯彻中央关于法制建设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公正执法的情况和经验,也把基层执法的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实事求是地反映上来,这不仅促进了各级检察机关改进和加强各项检察工作,而且对整个政法机关贯彻公正执法要求,也是一个有力的推动。他希望各新闻单位继续大力宣传检察工作,切实为检察机关公正执法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介绍了“公正执法基层行”采访调研活动的情况,与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先后作了发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新华社总编辑南振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敬宜、中国记协党组书记郑梦熊等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寸金是惜 承担重任
  ——访澳门特区立法会主席曹其真
  本报记者 王荣久
  记者来到澳门特区立法会主席曹其真的办公室,第一个感觉是俭朴、素雅。引人注目的是,在一幅照片上有这样的题词:“寸金是惜,承担重任”。在采访结束时,记者的感觉是,照片上的题词就是她的座右铭。
  谈到一年来的工作,曹其真说,我坐在主席的位子上,心中深深感受到澳门回归祖国的深刻内涵,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的伟大意义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现在的立法会同回归前的立法会在性质上是根本不同了。回归前,澳门立法会由葡籍人士当主席,开会时讲的是葡萄牙语。议员中的中国人坐在那里听翻译。这种“同声译”讲出的“中国话”经常是弄得议员莫名其妙,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没感觉”。有的中国人当了4年议员不讲话,而现在却经常是滔滔不绝,成了发言最多者。为什么呢?因为现在中文是官方语言,大家都讲中国话,那感觉就不同了。
  回归前,立法会中以葡语为母语的人占议员的半数多,另一半的中国人讲话很少,甚至干脆不出席,何谈参政议政。现在,议员中差不多都是中国人,以葡语为母语的议员只有三四位。如今,议员们参政议政的意识普遍较高,这不仅表现在发言热烈上,而且准时到会,出席率之高,也是从前的立法会无法相比的。曹其真兴奋地说:“有时会议开到半夜,议员们依然精神十足。从插话的机会都少有,参与等于没参与,到每位议员都能进入角色,这可不仅仅是表面的变化呀!”
  曹其真告诉记者,这一届立法会是特区首届立法会,可谓“开天辟地”,因此,有很多新的事情要做。首要的是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责任感,协调好内部各部门关系,使工作井井有条。曹其真举了一个例子:立法会有一种《会议实录》文件,把每次会议中议员的发言如实记录在案。这也是法院判案时对法律解释的重要依据。可是,过去这个文件送到议员手中时往往是10年甚至20年前的会议记录,令议员哭笑不得。现在不同了,只要19天甚至更短时间,议员就可以拿到文件。许多议员说,如今快得连看都来不及。说到此,曹其真指着她的办公桌说,我这里没有任何积压的文件。开始的半年,我每天差不多都是晚上9点才离开办公室,所有的工作人员也都任劳任怨地同我一起工作。
  谈到行政和立法两大部门的关系时,曹其真说,两者的最终目的是相同的。行政的运作必须有法可依,立法会还依法对政府起监督作用。有些外国来访者问曹其真,怎么澳门的立法会“没有声音”?他们的意思是怎么不同政府吵架。这完全是错误地理解两者的关系。难道只有吵架才算“有声音”?有不同的意见是正常的,但既然目的是相同的,大家总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吵架是不可行的,更解决不了问题。如果政府做事违背了基本法,立法会有权监督。立法会就是要使政府的威信不断提高。行政长官和政府的威信越高,澳门就越好。“这就是我的出发点。我一直认为,要为澳门人民做事,为建设好澳门特区服务,就一定要忘掉自己。从一开始我就牢记四个字:尽心尽力!”(本报澳门12月19日电)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在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回顾总结了一年来的双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新年度的双拥工作任务,要求各地各部队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双拥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为国家和军队改革建设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认为,在今年的双拥工作中,各地、各部队认真贯彻年初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开展工作,群众性双拥活动深入发展,地方支持军队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军队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双拥工作各项任务在基层得到较好落实,进一步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良好风尚。
  会议提出,明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双拥工作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服务大局,注重建设,立足基层,求实创新,在促进国家和军队改革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结合纪念建党80周年,广泛进行双拥光荣传统教育;围绕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加强军地之间的支持与合作;着眼于提高双拥工作的整体水平,深入扎实地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适应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要求,切实抓好双拥政策法规建设,努力开创双拥工作的新局面。
  国务委员、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司马义·艾买提在会上强调,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做好新形势下的双拥工作,团结和动员广大军民为实现党的历史任务而奋斗,对于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文化,实践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着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双拥工作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把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和部队战斗力提高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加强军地思想和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把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和处理军政军民关系作为重要原则,使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多吉才让、唐天标、姜异康、杨衍银及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2000年中国外交成就显著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2000年是世纪之交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外交取得了显著成绩。
  她说,中国在国际上积极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正义事业,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中国与各大国间的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充实,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得到巩固。中国积极开展多边外交,在国际上维护了国家主权,促进了祖国统一。
  章启月说,2001年是中国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中国外交将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中国政府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为中国现代化建设营造更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新世纪的中国外交将以更大的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坛子岭上赞愚公
  贾西平
  人民日报11月27日头版头条文章《劈出长江“第四峡”》,介绍了武警水电部队的事迹,读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几天前,笔者曾赴三峡工地,站在高高的坛子岭上,水电部队修建的三峡永久船闸尽收眼底。
  6年里,武警水电部队的官兵们削平了18座山头,在花岗岩中凿出一条长6.4千米、最深176米、开挖宽度134米的人工峡谷。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建设记录。望着三峡建设者一身工装的英姿,落满粉尘的脸庞,我不禁想起一个古老的寓言———《愚公移山》。
  也许有的人会说愚公移山的故事已经老掉牙了。但你若面对三峡的建设者,就会更深刻地体会愚公精神历久弥新,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克服困难,艰苦创业的学习榜样。
  传说中的老愚公挖山用的是扁担、箩筐,如今三峡建设者们用的是大型现代化机械;老愚公祖居深山,孤陋寡闻,三峡建设者是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起来的有知识的青年。时代变了,条件变了,劳动方式变了,但有一种东西却恒久闪光,这就是老愚公那种藐视困难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为了三峡工程,指战员中间许多人常常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他们在开挖面上忍受高达140分贝的噪音,嘴里吐出的都是泥痰……6年寒暑,他们以绿水青山为伴,风餐露宿,艰苦备尝,硬是用双手筑就了令人惊叹的大坝。他们血管里流着愚公的血,皮肉里长着愚公的筋骨。他们是愚公的子孙,是超越前辈的当代愚公。
  站在高高的坛子岭上,望着雄姿渐露的大坝,想想高峡出平湖的美景,我们怎能不由衷地赞美当代的愚公!
  早在55年前,毛泽东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就意味深长地向全党讲述过《愚公移山》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同样是靠着愚公移山精神,一代又一代人“挖山不止”,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
  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同时也面临人口、环境、资源的巨大压力。目标宏伟,任务艰巨,其难度之大远非挖掉太行、王屋二山可比。我们要像愚公那样,不怕困难,持之以恒,奋斗不止,把我们的科学技术搞上去,把我们的综合国力搞上去,加快实现我国的现代化。愚公精神不仅不过时,还要进一步发扬光大。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意大利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意大利外长兰贝托·迪尼举行了会谈。
  唐家璇说,今年,中意关系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两国领导人直接交往和接触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很快,意大利企业对华投资不断增多,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更加丰富、形式更为多样。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唐家璇说,中方非常重视发展同意大利的关系,赞赏意大利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中方愿同意方共同努力,使中意关系在新世纪得到更好的发展。中方高兴地期待着朱利亚诺·阿马托总理明年新年伊始对中国的正式访问,相信此次访问将推动中意关系进一步发展。
  双方就联合国的作用等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4版(要闻)

三峡工程左岸电站一至六号发电机组基坑里衬正在陆续安装,这标志着三峡工程首批发电机组埋件安装即将完成,将进入水轮机主体安装阶段。图为五号机组里衬十八日下午吊装时的情形。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第4版(要闻)

解放军驻澳部队向澳门特区和澳门人民致贺词
  祝贺澳门回归祖国一周年
  本报澳门12月19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解放军驻澳部队司令员刘粤军、政委贺贤书今天向澳门特区和全体市民致贺词,祝贺澳门回归祖国一周年。
  贺词说,澳门回归祖国一年来,“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在澳门得到了成功实践。特区政府与广大澳门市民共同奋斗,开创了政通人和、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贺词说,一年以来,驻澳部队广大官兵有效肩负起澳门的防务任务。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得到了澳门特区政府和广大澳门市民的大力支持。对此,驻澳部队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驻澳部队将继续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遵守《基本法》、《驻军法》,依法驻军、依法治军、依法履行防务职责,为澳门的稳定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韩国劳动部部长金浩镇。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纳菲斯·萨迪克一行。

第4版(要闻)

董建华抵澳参加澳门回归一周年庆典
  据新华社澳门12月19日电(记者李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夫人今天下午抵达澳门,参加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一周年庆祝活动。

第4版(要闻)

王忠禹在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指出
  人事工作要为经济建设服务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新华社记者沈路涛、本报记者单向前报道: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今天举行的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讲话强调,人事工作要为经济建设服务。经济建设取得成就有人事部门的重要贡献,经济形势发展对人事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人事部门要了解全局,认识人事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把实施中央确定的人才开发战略作为人事工作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开拓创新,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资源开发步伐。
  王忠禹说,“九五”期间,人事工作围绕大局,积极改革人事制度,大力调整人才结构,努力开展各类人才培训,实施西部人才开发,推进人才市场建设,初步形成了规模宏大、门类齐全、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的人才队伍,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五到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将是人事工作发展的重要时期,各级人事部门要在指导思想上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紧紧围绕经济发展主题,建立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特别要加快培养和吸引高层次人才;二是要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主线,加快人才结构调整,改善产业、地区人才分布,全面提高人才素质,促进人才结构优化;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按照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业的社会环境,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机制,建立人才开发体系;四是以让人民满意为出发点,推行社会化服务,实行政务公开,严格依法行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人才保障。
  在谈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人事部门特别注意的问题时,王忠禹强调了四个方面:
  认真搞好“十五”规划,确保人才战略的落实。实施人才战略,是党中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全面审视世纪之交国际国内形势做出的重要决策。各地要深刻认识人才开发在今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在制定“十五”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中要明确“十五”期间人才资源开发的目标任务和重要政策措施。
  抓紧推进市县乡机构改革,切实做好人员分流。各地要积极推进市县乡机构改革,清理超编人员和编外临时聘用人员,压缩编制内人员。人事部门要多渠道、多途径安置好分流人员,妥善解决好分流人员的实际困难,把中央确定的政策真正落实好。
  抓好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凡是运用工作权力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不影响稳定,都要在一定范围采取适当方式,向干部群众和社会公开。要先从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社会关注热点的事项做起,从基层做起,不断扩大范围。各级人事部门要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把政务公开和改善公共服务工作开展起来。
  各级人事部门要精心组织,平稳实施并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工资调整和解决工资拖欠问题。
  王忠禹强调,人事部门必须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对人事队伍的新要求,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思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要提高理论水平和领导水平,努力把握新形势下人事工作的规律;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积极推进思想观念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和方法手段创新;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树立人事部门的良好形象。
  人事部党组书记张学忠在会上作了题为《认真落实人才战略任务,推动两个调整深入发展》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