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教育成果回顾虑⑤

看整改 看行动 看实效
  ——“三讲”教育解决突出问题取得可喜成效述评
  新华社记者 翟伟本 报记者 张严
  整改是整个“三讲”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群众评价“三讲”,归根到底看整改、看行动、看实效。
  抓关键———切实解决理想信念上的关键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是搞好整改的前提。在“三讲”教育中,各地坚持把思想整改与工作整改结合起来,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关键,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从总体上看,广大领导干部经受多年党的培养教育,对社会主义前途和共产主义目标、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根本上说还是坚定不移的。但对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使社会主义在国际上遭到的挫折产生困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企业亏损、大批工人下岗、农民集体上访、“法轮功”滋事感到担心,特别对社会腐败现象屡治屡有,个别地区甚至十分严重感到忧虑,对党风根本好转缺乏信心。因而,理想、信念模糊,甚至产生动摇;私心杂念增多,精神不振,甚至随波逐流,贪图吃喝玩乐;工作上缺乏开拓进取精神,经济搞不上去。对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拒腐防变缺乏力度。
  针对这些问题,在“三讲”教育中,各地各部门非常明确地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作为认真解决的第一个问题。许多领导干部自觉联系思想实际,特别是联系自己对一些大是大非问题的认识和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认真剖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力求在思想上、理论上有所提高。
  大家从苏联、东欧剧变的沉痛教训中,认识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从中国历史变化的对比中,认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规律性;从少数领导干部蜕化变质的典型案例中,认识丢掉正确理想信念的危险性。剖析在理想信念问题上不坚定的表现,大家深深体会到,“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不能走偏,不能动摇,必须守紧把牢。”
  在“三讲”教育中,广东省委常委“一班人”认真学习领会“三个代表”的科学思想和精神实质,从6个方面提出了巩固、扩大“三讲”教育成果的措施,加大了改革开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工作力度。四川省委常委经过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坚定了理想信念,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切实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
  抓热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认真贯彻整风精神,重视抓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立说立改,是这次“三讲”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三讲”教育展开后,大多数省市一开始就注重抓整改工作,把整改放在了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整改要求,做到未整先改、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对能改的问题不推不拖,使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三讲”教育带来的初步成效,增强了对搞好“三讲”教育的信心。各地都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套收集、汇总、分解、转办、督办、落实反馈工作机制,解决了一些多年未解决的问题。
  湖北省委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几个问题边整边改,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了“约法三章”和四项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省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对执行情况的监督等问题。
  江西省对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不拖不等,能改的马上就改。把群众反映清房工作进展缓慢、工作力度不大的问题作为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及时总结了景德镇市在“三讲”教育试点中清房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在“三讲”教育期间,江西省有300多名厅级干部退出了多占的住房,有500多名厅级干部补交了差价款。
  “三讲”教育期间,广西把通过多种途径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分成三个方面,对其中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说立行,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去年,区政府提出为民办12件实事:解决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完成33个县(市)农村电网改造工程,降低农村电价,减轻农民负担;基本实现有电村通广播电视;完成农村人畜饮水工程的扫尾工作;新建20万个户用沼气池;建成城市经济适用房(含集资建房)200万平方米;等等。对这12件实事,区政府下发了文件并在报上公布,接受监督。
  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一开始就看到搞好“三讲”教育的态度和决心,江苏省各县(市)都着力抓未讲先改。灌云县早在第一批县级“三讲”教育开始时,即对征求意见后归纳梳理出的外向型经济、软环境建设、干部管理和教育、城建与管理等7个方面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县政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计划外生育罚没款管理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处理党员干部19人,挽回经济损失91.5万元。
  抓难点———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在“三讲”教育中,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在制订整改方案时,以“发展是硬道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指导,实事求是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全面分析世纪之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新世纪新发展新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把握时代脉搏,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我国未来发展的总战略、总部署出发,对本地、本部门工作进行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思考和研究,进一步理清了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
  在“三讲”教育中,上海市通过自查自看,着重总结分析“三讲”教育以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更高的起点上总结过去,破解难题。市级四套班子先后组团赴北京、天津、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学习取经,进一步找到了差距,提高了反骄破满、开拓进取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思想不够解放、经济发展不够快、改革力度不够大”等问题是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厅局在“三讲”教育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围绕着解决这些问题,各盟市厅局结合参与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呼和浩特市制订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总体方案》,包头市制订了《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规定》,呼伦贝尔盟等盟市也都制定了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意见,并采取了切实措施抓引进资金,抓横向联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天津是中国现代工业比较集中的基地之一,是对外开放的商埠大港,历史上曾是北方的经济中心。在“三讲”教育过程中,群众提意见、各级领导班子的剖析材料和整改方案,无论城区还是县乡,都把如何加快发展作为突出内容。1999年,以天津港、开发区、保税区为主体的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已占全市的32%。1999年,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08.45亿元,比上年增长15.73%。
  辽宁是我国老工业基地。辽宁省委在“三讲”教育中,围绕经济发展搞整改,着力解决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问题。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出现重大转机,扭转了连续57个月亏损的局面,企业亏损面由上年的57%下降到35%。
  抓重点———切实解决关系长远的重要问题
  从制度建设入手抓整改措施的落实,切实解决关系长远的重要问题,是这次“三讲”教育的另一个显著特点。
  中央纪委监察部、中联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编译局、中国文联等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着眼于建章立制。他们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进行研究,从制度建设入手抓整改措施落实,并相应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这些制度主要包括:理论学习制度、干部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公文制度、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财务制度、后勤管理制度等。
  中央组织部抓住组织工作和部机关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借鉴现代管理中的矩阵管理方法,实行项目负责制,每个项目都明确两名部领导作为第一、第二责任人,部务会对各个项目的实施及时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目前大部分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使干部制度改革、干部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大,有力地带动了全盘工作。
  吉林省双辽市紧紧抓住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加大建章立制力度,把整改的成果从感性上升到理性,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注重从长远和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童建平获上海铁路局“十佳乘警”称号
  本报讯 日前,蚌埠铁路分局公安处干警童建平荣获上海铁路局“十佳乘警”称号。在乘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童建平以突出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和职工们的称赞,多次被评为公安处的破案能手、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李国安 徐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花园路派出所做好防范教育
  本报讯 入冬以来,河南郑州市公安局花园路派出所根据市公安局冬季“严打”指示,针对本辖区的特点,采取打防并抓的措施,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开展对辖区单位和群众进行安全防范及自防意识的教育,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航博 盛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海淀公安捣毁制售假章窝点
  本报讯 十二月十五日,湖南省衡东县无业人员曹顺林、肖斌被北京海淀公安分局依法拘留,一个设备更加先进、种类更加齐全、伪装更加诡秘的制售假章的黑窝点被彻底捣毁。共收缴成品、半成品假公章两千零三十五枚,专业制章设备两台、辅助设备十余件。(陈彦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某预备役强化科技练兵
  本报讯 “机关树意识,领导作表率,保障跟到位,科技强素质”。天津某预备役团从思想、人才、物质和素质四个方面入手,通过举办主官集训、骨干观摩、高科技知识讲座等形式,着力培养科技练兵领头人。(岳明豪 李立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交通某部完成某边防公路
  本报讯 武警交通新藏公司指挥所第一工程项目部承建的某边防公路于日前正式交付某边防部队使用。该公路地处喀喇昆仑山腹地,平均海拔四千余米。 (孙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确山以五个结合推进政务公开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确山县以“五个结合”推进政务公开。“五个结合”分别是乡镇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相结合;乡镇政务公开同乡镇党建、政权建设及其它工作相结合;政务公开与企务公开相结合;内部公开与外部公开相结合;服务承诺和监督检查相结合。
  (杨发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庆祝澳门回归一周年

“一国两制”又一成功实践
  王启人
  今年12月20日,是澳门回归祖国、成立特别行政区一周年的历史性日子。回归一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广大澳门居民的共同努力,在澳门全面落实“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的新实践取得了良好开局,在不长的时间里澳门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我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后,历史遗留的澳门问题得到解决,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注重全面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中央政府驻澳的有关机构严格遵照基本法的有关规定,行使中央政府负责的外交和防务等权力和职责,特区政府和广大居民依法履行维护国家统一和中央政府权威的义务,认真执行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全国性法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体现了“一国”作为前提和基础,依法得到维护,不容丝毫动摇。同时,中央政府和各部门包括各驻澳机构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不干预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特区政府依法自主处理特别行政区的各项内部事务。在基本法的保障下,澳门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法律基本不变,各个国家和地区在澳门的经贸活动和投资利益依法受到保护,澳门居民享有受法律保障的各项权利和自由,澳门原有的特殊行业依照法律继续运行,“舞照跳”、“马照跑”,游客盈门,居民生活如常,并继续保持了东西文化交汇的特色。
  “一国两制”的实施,创造了广大澳门同胞当家作主、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理想环境。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澳门同胞彻底摆脱了外国人的统治,回到祖国怀抱,成为澳门的真正主人。同时,澳门特别行政区实行“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澳门同胞自己领导特区政府和立法、司法机关,从澳门的实际情况和长远需要出发,自行制定施政目标和政策,中央政府不加干预,也不向特区管治机关派遣官员,为澳门同胞真正主宰自己命运、建设和发展澳门提供了广阔的新天地。在回归后首年,正是因为广大澳门同胞社会政治地位的历史转变和主人翁精神的大力发扬,特区迎着没有经验、遭逢近几十年少有的经济困难的挑战起步,呈现新的面貌,取得良好业绩。澳门居民配合政府施政、投身管理和建设澳门的积极性与进取心大为增强,各界人士在本地投资兴业、谋求发展、施展理想抱负的愿望也明显增强,一批年青企业家开始在新行业中崭露头角,这都成为促进澳门社会稳定和经济复苏的内在动力。
  “一国两制”的实施,更体现出祖国内地是澳门稳定与发展的坚强后盾。澳门回归后,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高度信任,对澳门保持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和协助。内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成就巨大,综合国力日趋强盛,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澳门同胞对祖国内地的向心力更加增强,爱国团结继续增强。澳门与内地经济等领域的联系与合作更加密切,合作机制更趋完善,合作领域和层次逐步推进,合作成效也日益明显,促进了两地的共同发展与繁荣。特别行政区在对外事务方面,也分享了日益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巨大荣誉和尊严,提升了澳门的国际形象。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加快推进,必将为澳门的经济全面复苏和民生继续改善带来新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本文作者为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弘扬正气,投入巨资设立见义勇为基金。每年表彰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先后有近百名市民受到表彰。近日他们表彰了15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图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在交流体会。 彭振华 张军荣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国家机关优秀(杰出)青年受表彰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九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今天下午,中央国家机关历届杰出青年、优秀青年代表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团员青年五百余人相聚一堂,参加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优秀(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总结会。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王忠禹等出席会议并向本届中央国家机关“十杰”青年和一百六十二名优秀青年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
  据介绍,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共同开展的中央国家机关优秀(杰出)青年评选活动,自一九九三年以来,共评选表彰了四十名“中央国家机关杰出青年”和一千多名“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他们中有的已走上了省部级、司局级领导岗位,有的已成为本专业的带头人或本行业的业务骨干。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周敬东在会上讲话。往届和本届中央国家机关杰出青年的代表陈肇雄和周继红分别在会上发言。中央国家机关“我自豪,我是公务员”青年演讲比赛获奖选手在会上做了汇报演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统促会召开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昨日举行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会议总结了中国统促会今年的工作。一年来,中国统促会在中央对台方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民间团体的作用,为更广泛地团结海内外华侨华人进一步开展反独促统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开展“情系中华夏令营”活动,使台湾大学生亲身感受到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组织港澳地区和台湾企业家赴西部地区考察,使他们更加关注西部开发建设等。
  会议任命王克斌为统促会秘书长。会议提出,2001年中国统促会要继续推动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活动的发展;积极加强和扩大同岛内人士、团体的联系,深化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开创促进和平统一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统促会会长万国权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统促会会长罗豪才、王文元,中国统促会会长吴国祯,以及在京常务理事出席了会议。
  (李和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从严治警 加大监督力度
  中江公安开门评警
  本报讯 四川省中江县公安局从严治警动真格,使全局上下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该局两次被省公安厅授予“先进单位”,7名民警受到公安部表彰,100余名民警受奖。
  从去年1月开始,该局政工科每周都要将违反内部规定的民警在黑板上曝光一周。一年来,被曝光的不仅有普通民警,还有两名开会迟到的副局长。为加大对领导干部监督力度,该局实行从严治警报告会制度,要求局机关及乡镇派出所、交警大队、巡警大队主要负责人报告本领导班子从严治警责任制执行情况,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从严治警各项规定情况。报告会结束后,当场对报告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该局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入手,对暴露出来违法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他们还向社会各界聘请了332名警风警纪义务监督员,各基层所、队也相应设立了专职法制监督员,向社会公开办事制度,公开收费标准及处罚依据,公开民警的警号、照片、职务,还定期向乡镇人大代表发出征求意见信,向各村、厂矿发放民警形象监督卡,设立意见箱和24小时值班热线投诉电话,及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前不久,他们还免除了两名派出所所长的职务,清退了两名有违纪行为的不合格民警。
  在坚持从严治警的基础上,该局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每月一评“十佳单位”、“十佳民警”,并开展评选“掉队单位”及“掉队民警”的活动。在50个派出所和交警大队开展“开门评警”活动,向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发放评议票3万多张,满意率达95%以上。
  (邓宏伟 杜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