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气象法》实施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 日前,国家气象局召开《气象法》颁布实施一周年座谈会,有关方面人士就进一步贯彻实施《气象法》及气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
  《气象法》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是我国第一部规范气象活动的法律,标志着气象工作步入了依法管理的轨道,为气象事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和有力保障。 (李小平)

第2版(经济)

财政部发行第十二期记账式国债
  本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12月18日,财政部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债券发行系统,以招标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2000年记账式(十二期)国债,招标标的为基本利差。本期国债为七年期浮动利率国债,发行总额252亿元,各年付息利率按起息日当日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加基本利差确定,利息按年支付。

第2版(经济)

成都两架流标走私飞机重新拍卖
  据新华社成都12月19日电 (记者杨全新)四川省商品拍卖中心今日发布的拍卖公报称,将于本月26日下午在成都重新拍卖上月拍卖流标的两架走私飞机,并同时公布了拍卖参考价。据介绍,经与委托方协商,决定对两架飞机进行重新公开拍卖,同时根据市场反应,将原拍卖标底进行调整,确定拍卖标底参考价分别为90万元和40万元。

第2版(经济)

谁砸市场牌子 就砸谁的饭碗
  义乌严惩制假售假者
  本报杭州12月19日电 记者陈伟光报道:今天上午,浙江省义乌市在中国小商品城召开宣判处理大会,5名制假售假犯罪分子分别被判处4年零6个月至2年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万元至5000元;9名制假售假和假冒注册商标的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或刑事拘留。今年以来义乌市已查获制假售假案件2190件,涉案人员中15人被判刑,27人被逮捕,30人被刑事拘留,直诉4人,监视居住4人,给不法之徒以极大震慑。
  有“华夏第一市”之称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如今拥有经营总面积达70多万平方米,经营摊位、门店2.6万个,日客流量20余万人,每天常驻采购的外商1000多人,形成了通达全国200多个城市的物流运输网络,商品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义乌小商品城成交额已超过200亿元,其中出口额超过8亿美元。面临国内买方市场已经形成、我国即将加入WTO的新局面,义乌小商品城能否继续繁荣,关键在于商品质量和市场信誉。因此,义乌市委、市政府提出“质量立市、信誉立市”,公开宣称:“谁砸市场牌子,就砸谁的饭碗。”
  今年以来,工商、公安、技术监督、卫生、烟草专卖、文化、广电等职能部门,先后开展了30多次拉网式打假治劣专项行动。同时建立防范机制,设立打假举报网络;实行三牌(红、黄、白三色)悬挂警示制度;推行“厂摊挂钩、定点定摊、挂牌经营”的营销机制。这些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74.1%,高、中档商品已占市场商品份额60%以上。

第2版(经济)

深入群众 了解疾苦 完善保障
  本溪市为下岗职工解除生活之忧
  本报讯历经百年开采,资源枯竭的工业重镇辽宁本溪市结合实际市情,大胆探索涉及千家万户的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今年以来,他们在全市建立“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失业保险制度”等三条保障线,做到“不重不漏”、“应保尽保”。全市12.6万离退休企业养老保险职工实现社会化发放,2.5万户、6.9万人进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
  本溪市曾创造过辉煌,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出现了下岗职工多、生活困难人员多的问题。为了把本溪的改革开放搞得更好,该市确定了三个硬指标,作为“一号工程”下力量抓好。一是坚定不移实现国企三年脱困目标;二是加快建立完善独立于企事业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三是稳定大局,实现“两个确保”,市委还作出《关于关心人民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定》,组织市直19个部门,万余名干部参加的旨在摸清百万居民实际生活状况的大规模调查,先后形成14项内容翔实、数据可靠的专题报告,弄清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情况、离退休人员退休金发放及生活状况、破产和转制企业职工安置与生活状况等。
  本溪市财政局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调整充实了社会保障处,充分发挥保障体系的理财中心作用。市民政局深入企业、社区调查,总结出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四位一体”建立城市低保体系,仅2个多月时间,就对3700户进入低保线贫困户进行救济,支付救济金230多万元。到10月底,全市进入低保人口已占全市非农业人口6.73%。
  本溪市委书记李英杰在8月中旬利用一个多月时间走访困难企业和破产的本煤公司、桓仁铜锌矿等。他多次和县委研究办法,现场办公。根据省市有关政策和该矿实际,提出集体企业退休职工未参加养老保险统筹的由民政部门按当地“低保”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等5项解决问题措施,很快使3000多名困难职工领到了基本生活保障金。
  辽宁省规定,健全“三条保障线”要占当年财政支出10%,本溪市已达16%;用于社会保障基金要占当年财政增收的80%,本溪市达到了100%。(刘允策 付小平)

第2版(经济)

有关部门出台新政策
  明年住房租赁税收水平降低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最近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住房租赁市场税收政策的通知》,通知从2001年1月1日起执行。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潜力很大,而影响培育房屋租赁市场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税收负担水平偏高。据测算,个人以市场价格购建的商品房进行出租,其投资收益率约为2%。按此通知的规定,明年个人住房出租的税收负担将大大减轻,这对于培育和搞活住房租赁市场、鼓励住房投资、启动住房消费将产生积极作用。
  该通知的内容有三点。第一,对按政府规定价格出租的公有住房和廉租住房,包括企业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向职工出租的单位自有住房;房管部门向居民出租的公有住房;落实私房政策中带户发还产权并以政府规定租金标准向居民出租的私有住房等,暂免征收房产税、营业税。第二,对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其应缴纳的营业税暂减按3%的税率征收,房产税暂减按4%的税率征收。第三,对个人出租房屋取得的所得暂减按1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第2版(经济)

债转股企业开始回购股权
  湖南人造板厂回购长城公司股权四百万元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刘韬报道:昨天,随着400万元资金转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账户,湖南人造板厂便成为了全国首家回购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股权的债转股企业。
  湖南人造板厂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一批债转股企业之一。实施债转股后,该厂更名为“湖南长元人造板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30日对外挂牌,是我国第二家正式对外挂牌的债转股企业。作为第一大股东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派出董事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积极推动企业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切实转换经营机制。同时,该公司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实现了产销率100%和货款100%回笼,当年改制、当年盈利,一举扭转了连续6年亏损的局面,步入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
  据了解,在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牵头实施债转股的22家企业中,绝大部分都将实现当年盈利。

第2版(经济)

扎根西部搞开发
  ——记贵州日月实业开发公司
  郑文
  西部大开发使地处黔南的都匀市红火起来,市场开发、城市建设红红火火,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在众多的开发商中,赵幼明和他创建的贵州都匀日月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犹如一朵绚丽夺目的奇葩格外引人。尽管这家公司成立还不到两年,到目前已投资上亿元。他们开发建设的“筑匀大厦”成了黔南面积最大、楼层最高的标志性建筑。
  总经理赵幼明说:“对于黔南来说我是一个外来投资者,得到了当地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回报社会是我分内之事。我决心扎根这块土地,为地方经济多作贡献。”赵幼明性格刚毅、为人忠厚。他重视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和关心国家大事,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文化修养。他大学学的是建筑专业,对房地产开发情有独钟。自1998年底开发建设都匀小吃街片区以来,他一年四季成天泡在工地上,与工程施工、设计人员一起研究工程施工方案,解决各种难题。筑匀大厦占地5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56000多平方米,为多功能综合商贸楼,主体大楼高22层。为确保这栋大楼按质按时完工,该公司克服了地质、资金、设备、人手、销售等诸多方面带来的重重困难,顶酷暑、冒严寒,奋力拼搏,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安全生产。今年都匀因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断水几天,但该公司与建设单位为保工期,并肩抗洪救灾,取地下积水搅拌混凝土照常施工,加班加点,挑灯夜战,使主体大楼提前封顶和裙楼商场提前交付使用。
  由于工程体量大、施工难度大和资金紧缺,影响了整个销售工作,造成了资金回笼迟缓。该公司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取得效益,已上缴国家税金200多万元。赵幼明对西部的一草一木有深厚的感情。他热心公益事业,先后为都匀市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希望工程捐款80万元。

第2版(经济)

新疆进出口额超二十亿美元
  本报讯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新疆今年对外贸易进出口额首次突破二十亿美元大关,比上年同期增加四万八千九百三十七万美元,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六。其中出口十一万三千零三万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七。 (王秀苍)

第2版(经济)

广深铁路电气化工程荣获鲁班奖
  本报讯 由中铁电气化工程局承担设计、施工的广(州)深(圳)铁路高速电气化工程,日前荣获本年度的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总投资六点九亿元的广深铁路高速电气化工程,是我国第一条时速二百公里电气化铁路。 (常建刚)

第2版(经济)

我国即将推出数码光盘生产线
  本报讯 我国第一条数码光盘生产线即将问世。据承担该生产线的数码光盘注射成型机任务的广东顺德秦川恒利塑机有限公司透露,生产线的主要设备全面国产化调试已初步完成。 (李刚)

第2版(经济)

首次广告网上拍卖将在闽开槌
  本报讯 福建电视台广告部、福建奥华广告有限公司、北京奥龙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将于本月二十二日在中华广告立即购网站(www.cadgo.com)上对福建电视台黄金广告位进行招标销售。(周慧敏)

第2版(经济)

民航北京区域管制中心工程开工
  本报讯 建筑面积一点四万平方米、投资六点八二亿元的民航北京区域航行管制中心工程,日前在首都机场开始建设,预计二○○二年完工。(张立才)

第2版(经济)

邵阳人寿保险业务发展迅速
  本报讯 湖南邵阳市七百三十万人口中参加中国人寿保险的人数达二百多万人次。今年一至十月,湖南人寿保险公司邵阳分公司保费收入达一点七一亿元,位居湖南省系统第三位。(曹东明 徐运平)

第2版(经济)

绿色食品纯净糖面市
  本报讯 由河北邯郸金科绿色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纯净糖(甜菊糖)批量上市。采用先进技术工艺,从天然植物甜叶菊中提取的纯净糖,甜度相当于蔗糖的二百六十倍,热量为蔗糖的三百分之一。(赵文)

第2版(经济)

延津人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本报讯 今年以来,人行延津县支行灵活运用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引导各金融部门正确处理支持经济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不断加大信贷投入力度,优化信贷结构,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经济发展。(高阳照 裴连生)

第2版(经济)

“南极人”为国宾护卫队送温暖
  本报讯 致力于高科技纺织产品研制、开发、生产的大型民营企业上海南极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日前将一千套高级保暖内衣送到武警北京总队国宾护卫队的执勤官兵手中,表达了全体员工企业发展不忘拥军的情意。 (刘昕)

第2版(经济)

高速公路网紧密连结
  车辆进出北京不堵了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林红梅、张晓松)北京东、西、南、北四面都拥有高速公路,如今,车辆进出北京城时,终于告别了堵车的历史。以高速公路为骨架的公路网将北京与祖国各地紧密连结在一起。
  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前,由于交通紧张,进京车辆在进出口堵车成为常事。改革开放以来,围绕发展首都经济,密切北京与祖国各地连结的中心任务,北京公路建设大大加快了步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的公路网将北京与祖国各地紧密连结在一起。目前,北京拥有京石、京津塘、京哈、首都机场、八达岭、京沈高速公路(北京段)6条高速公路,总里程达216公里。北京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均有高速公路通道进出,缓解了北京市主要进出口的交通拥堵问题。
  据介绍,北京市公路密度每平方公里达到0.81公里,居全国之首。目前北京市已经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龙头,国道主干线为骨架,县乡公路为支脉的公路网,还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村村通公路,乡乡通油路。公路事业的发展,缓解了首都行路难问题,为现代化大都市增添了光彩。

第2版(经济)

专家建议发展奶业龙头企业
  本报讯 “入世”在即,面对更加激烈竞争的奶业市场,中国要重点建设一批龙头企业,这是专家们在日前举行的新时期乳业发展暨完达山集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提出的。
  与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乳业发展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如我国奶牛品种性能不良,饲养粗放,生产水平与效益低下等。
  完达山集团是我国乳品业大型企业,他们以市场经济的新思路、新观念谋求发展,形成了种、养、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引起了专家的关注。

第2版(经济)

河南开封县工商局近日抽调20名精干人员长驻兴隆红萝卜大市场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以确保广大农民放心卖红萝卜,目前已查出不合格磅秤23台,有效地治理了市场经营秩序。
  图为工商人员正在一收购摊检查磅秤。
  李振江 樊孝安摄影报道

第2版(经济)

延安修建高速公路
  本报讯 延安人民盼望已久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延(安)(安)塞公路日前全线正式破土动工。
  延安至安塞高速公路是国家“四纵四横”八条西部大通道之一包头至北海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宝塔区河庄坪李家洼村,终至安塞县城北曹村,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全长31.75公里,桥隧长度占总里程的60%以上,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建设总投资11.68亿元,将于2003年建成通车。(龙艳)

第2版(经济)

临海市在浙东南第一高峰的括苍山建起风力发电站,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充分开发了自然资源。图为括苍山主峰电站雄姿。
  汪永基摄

第2版(经济)

四部门联合通知要求
  做好天保工程组织实施
  本报讯 记者周泓洋报道:日前,国家计委、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林业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
  《通知》说,为做好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省级政府负责和各级地方政府目标责任制。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实施方案的规定,认真组织编制天然林停伐和木材减产计划,将森林采伐消耗量和木材产量调减到位。加强森林管护工作,确保措施得当,落实到人。采取一次性安置方式安置富余职工的,要坚持自愿、公正、公开和稳妥的原则,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尽快制定一次性安置方案,落实补助资金。
  当前要首先做好省级、县(局)级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资金监督和管理。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工程实施中各类基本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认真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和工程建设合同制,建立健全工程管理、技术规程、质量保证、检查验收等制度,做到根据实施方案确定建设项目,按建设项目组织设计,按设计进行项目建设和检查验收,确保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棉花市场不能乱
  杜海涛
  近来,棉花市场出现掺杂使假歪风,在部分地区已成蔓延之势。一些棉花购销企业及个体户专门从棉纺厂或废棉市场购买废棉,直接掺入籽棉进行加工,还有的在棉包中掺石头、滑石粉、沙土和盐水。仅在河南省一些地方,近期就查出8起棉花掺杂使假案件,查获掺假棉花488.1吨。
  掺杂使假,多为利令智昏。一段时间以来,国内棉花价格上扬、货源紧缺,造成部分地区哄抬价格,争购棉花,一些不法分子趁机造假,牟取暴利。
  一些地方对棉花管理工作有所放松,更为一些不法分子制造了可乘之机。从1999年度起,我国进一步改革棉花流通体制,放开棉花销售价格。有些地方认为棉花价格放开了,市场没有什么好管的了,从而使一些私商棉贩、个体扎花户通过种种渠道,或挂靠在棉花流通企业,或非法获得收购许可证、经销棉花的聘书等相应证明,进入棉花购销市场。有的人不顾大局,肆意造假,手段恶劣,已经到了非管不可的地步。
  掺杂使假,不仅破坏了棉花资源,扰乱了正常的棉花流通秩序,而且严重影响到纺织企业的正常生产活动和效益的提高。要知道,在棉纺企业,哪怕是头发丝、化纤丝混入棉花,都会造成纱线断裂,布面出现疵斑,印染不着色,更何况是滑石粉、沙土。掺杂使假还损害了农民利益,给刚刚起步的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构成严重威胁。
  棉花市场不能乱!党中央、国务院对棉花工作一直非常重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开展棉花打假专项行动,要求彻底整治棉花市场。打假防假,要从源头做起。按有关规定,可以直接收购、加工和经营棉花的是供销社及其棉花企业、农业部门所属的良种棉加工厂和国有农场,以及具有经营资格的纺织企业。这些企业首先要作好自查自检,合法经营。未经批准擅自进行棉花收购、加工的单位和个人,属违法经营,应坚决查处。
  掺杂使假,于法不容。最近,棉花市场整顿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反假斗假的任务依然相当艰巨。供销社、工商、公安和技术监督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统一组织,加大力度,共同维护棉花市场秩序。

第2版(经济)

十大杰出女税务工作者受表彰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由国家税务总局和全国妇联联合表彰的“中国十大杰出女税务工作者”的颁奖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当选“中国十大杰出女税务工作者”的是:北京市崇文区国税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张晓梅,天津市地税局和平分局局长张家林,吉林省长春市地税局朝阳分局局长韩钰华,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国税局征收分局副局长郭爱莲,湖南省岳阳县国税局局长余稳成,广东省广州市地税局稽查局干部邓绮文,贵州省安顺市国税局直属征收分局干部黄若惠,西藏自治区措勤县国税局副局长边巴仓决,陕西省西安市国税局新城分局长乐西路税务所所长诸葛晴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地税局局长刘海梅。

第2版(经济)

上海证交所迎来十岁生日
  本报上海12月19日电 记者韩国飚报道:10年前的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洪亮的开市锣声宣告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今天,民生银行上市暨庆祝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十周年仪式在上海举行。
  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已由1990年的25家发展到306家。上市公司已达548家,增长近70倍,上市股票589只,上市公司累计发行股本1831亿股,是1991年的673倍。股票市价总值和流通市值总和分别达到24877亿元和7934亿元。截至2000年11月底,共筹集资金2656.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