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专版)

展望新世纪
  ·丰南·
  河北省丰南市地处渤海湾畔,海岸线长23.5公里,全市面积1568平方公里,人口53万。丰南市区位优越,北距唐山市区9公里,西距北京193公里、天津港68公里,东距秦皇岛港150公里、京唐港70公里,被誉为镶嵌在京、津、唐之间的一颗明珠;交通发达,早在1881年,中国第一条自建的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就诞生于此。如今,京哈铁路、汉南铁路和津榆公路、津唐高速公路、唐港高速公路以及唐柏路、河涧路穿境通过,市乡公路交织成网,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越的交通环境;资源丰富,地下有丰富的煤炭、地热、天然气、矿泉水等资源,地上有广袤的盐滩、浩瀚的芦荡和丰富的水产资源,素有“金鳞紫蟹唾手得”和“润泽风美”之称。亚洲第一大盐场———南堡盐场、中国最大的竖井煤矿———开滦钱家营矿和中国三大碱厂之一的唐山碱厂均坐落在丰南境内。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沿海开放市(县)后,丰南市委、市政府做出以改革开放总揽全局的战略决策,大力加强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使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促进了“三资”企业的发展。到今年,丰南市已累计批准三资企业120家,投资总额32690.64万美元,合同注册外资11957.22万美元,已建成投产企业41个,2000年11月底前,全市“三资”企业完成总产值384277万元,实现利润8亿余元。“三资”企业成为丰南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八五”期间,丰南市三次荣居河北省十强市(县)之首,两次被评为全国百强市(县)。今年全市预计实现国民生产总值92亿元,完成工农业总产值163亿元,财政收入3.37亿元,农村人均纯收入可达3600元,被河北省命名为首批小康市(县)。
  ———编者

第12版(专版)

巨大的关怀 强劲的动力
  黄永 刘树山
  今年2月22日,朱镕基总理亲临丰南调研,并在全市“三讲”教育会议上亲自做了动员,在全市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丰南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江总书记在广东高州市的讲话和朱总理在我市的讲话精神,对于搞好全市“三讲”教育,加快丰南发展,意义重大。为此,丰南市做出了深入学习江总书记、朱总理重要讲话的部署,把学习江总书记、朱总理的讲话精神和学习“三讲”教育必读篇目紧密结合起来,为“三讲”教育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在“三讲”集中教育的三个月里,丰南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市上下广泛开展了“双思”教育,使干部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丰南市“三讲”教育受到中央“三讲”办和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先后给予报道。
  抓好整改落实,是“三讲”教育成果得以体现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身体力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丰南市紧紧围绕找准、抓住、解决好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狠抓落实,使广大干部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三讲”教育的成果。针对农民反映强烈的“卖粮难”问题,丰南市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粮食购置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常年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粮食顺价销售。今年已收购农民余粮6.6万吨。针对下岗职工和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问题,丰南市在千方百计发放80多万元救济款的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意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完善了下岗职工到乡企、私企就业和从事个体经营的优惠政策,使下岗职工再就业率达到95%以上,基本生活保障率达到100%。针对农民负担问题,做出了农村用电最高限价规定。同时,对群众关心的公正执法、环境污染、个别地方虚报浮夸等热点、难点问题均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市委书记齐景峰多次深入基层,到于前村听取群众意见。第一次是骑自行车自带行李和方便面,群众比较冷淡。在初步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后,齐书记第二次到于前村,群众主动打招呼,要腾出好房子给他们住,请他到家里吃饭。第三次到村里征求群众对市里整改方案的意见时,与群众关系更加融洽了,群众高兴地说:“共产党的好作风好传统又回来了。”据不完全统计,“三讲”以来,丰南市四大班子31名领导成员先后多次深入所联系村开展工作,与群众一起干农活、睡土炕、吃派饭,体察群众疾苦,累计工作时间达到992天,解决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方针政策、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问题814件,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市长于大中同志深入到他所联系的老庄子村跟村干部一起研究谋划了一个脱贫致富的企业,年可创产值300余万元,使全村百姓看到了希望。四大班子成员还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每人撰写了一篇有价值的调查报告,为指导和推动全市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今年8月6日,朱镕基总理在中央“三讲”办地方组上报的丰南市“三讲”教育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在充分肯定丰南“三讲”教育的同时,对丰南的整体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这对丰南又是一次极大的关怀和鼓舞。丰南市委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朱总理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农村政策,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减轻农民负担、加强社会保障、加快干部作风的转变。
  通过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朱总理的重要批示,丰南市党政领导进一步牢固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民办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丰南市制定了“一点带三点、三点带百强”的“百强村工程”,即以齐书记联系点为样板,市四大班子成员每人分别确定了好、中、差三个村,力争年内实现经济繁荣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进步。此外,市委还制定了《关于选派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队进驻领导干部联系村的意见》,从市直和乡镇抽调了573名机关干部,组成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队,进驻四大班子成员的联系村,长期吃住在村,协助领导抓工作,全市上下呈现出团结一致,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
  丰南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决心一丝不苟地落实朱总理批示精神,把这次“三讲”教育作为“加油站”,在工作中加倍努力,用实际行动去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推动两个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

第12版(专版)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科教文卫日益繁荣
  韩瑞胜 赵俊启
  丰南市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在经济工作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和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也都取得长足发展。丰南是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市(县),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宋平、李铁映、宋健、田纪云等同志先后来该市职教中心视察。
  丰南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评剧发源地,评剧创始人“孙氏三只凤”就出生在丰南,著名编剧成兆才先生和著名花旦白玉霜女士也是从这里起步的;50年代,该市唐坊镇农民自己组建的“小百花歌舞团”,赴中南海礼堂汇报演出,受到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和陈毅外长的亲切接见,之后又在清华大学、北京矿业学院等单位演出,受到广泛好评。《人民日报》曾以《唐坊人民公社业余百花歌舞团放出卫星》为题在头版作了专题报道,另有中央8种刊物以多种文字向世界报道,一时蜚声中外。改革开放后,丰南人继承优良的文化传统,不断挖掘民间文化遗产,根据汉代流传于沿海一带的民间舞蹈———“篓子灯”整理的“篓子秧歌”曾获国际金奖。
  丰南还是著名历史学家、“北京猿人”头盖骨发现者裴文中先生和当代著名青年作家关仁山同志的家乡。1994年,丰南市被命名为全国文化工作模范市(县)、全国体育先进市(县)、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市(县)、全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先进市(县)。

第12版(专版)

更新观念 拓宽思路
  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刘果强 曹振利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唐山、丰南发生震惊中外的强烈地震,一瞬间唐山、丰南城乡夷为一片废墟,经济和社会发展陷入瘫痪。但是,英雄的丰南人民“强震面前不低头,灾难面前不弯腰”,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发扬“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艰苦奋斗,重建家园,使丰南大地重放异彩。
  农业以“东治沙、西治洼、中部园田化、南部稻鱼大开发”和“三个再造”为工作思路,工业以“投入不断档、发展不停步、经济不滑坡”和“上规模、上水平、提高科技含量”为工作思路,更新观念、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大胆进取,使丰南经济迅猛发展。随之第三产业和城乡建设也日新月异,尤其在城市建设上,丰南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不断解放思想,牢固树立经济城市的观念,切实把城镇建设当作牵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当作充分展示丰南市的经济实力和外部形象、加快对外开放的具体手段来抓;当作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位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措施来抓;运用市场经济手段,使丰南的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在城市规划建设上,坚持高起点、高站位,实施“六大工程”:一是以路、水、电、暖、燃气、通讯六通为主体的城市“骨架工程”。以市政道路和其它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构筑现代化城市框架,使城市建设一开始就定位在高层次、高水准上。二是以住宅小区成片开发为主体的住宅“攻坚工程”。丰南市旧城区内百分之七十左右是平房,低矮陈旧,格局混乱,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对这些地震恢复期间建成的平房区,丰南市委、市政府通过统一规划,成片改造,来建成标准高、设施完备的新兴居住小区。现已完成新华里、滨河里、文化西里、新青里、丰苑里、河头里等六个集中居住小区的建设。三是以沿街改造为主要内容的“拆改活商工程”。主要是沿街路段的开发利用,以搞活经济、繁荣城市、安置就业为目的,大力兴建商业区。现已对文化大街副食品公司、福利矿筛厂、汇通路新能源设备厂、五金交电楼南侧、青年路环城钢厂、橡胶厂、二纸厂进行拆迁改造。四是以完善城市功能和提高生活质量为目的的“公益设施和生态环境工程”。丰南市在不断完善各项城市配套功能的同时,计划在几年内再改造第一水厂、投建第二水厂,建设一定数量的垃圾转运站和水冲公厕;对住宅小区实行集中供热、供气,实现区域燃气、热力的集中连片供应;实施宽五十米、长一千六百米的煤河绿色带状长廊、三百五十亩森林公园和二千米城西防护林建设。五是以逐步提高城市品位为目的的“标志性建设工程”。强化精品意识,塑造完美形象和城市特色。目前,邮政大楼、综合写字楼、汇通花园等标志性建筑已基本竣工。六是以实现农村城市化为目标的“小城镇建设工程”。各乡镇以商业区和住宅区建设为重点,实施小城镇建设“六个一”,即:一条高标准主街道、一座综合性文化娱乐场所、一个整洁有序的集贸市场、一个功能齐全的居民区、一所高标准初中、一座公园。根据区位和资源特点,积极发展黄各庄、小集、王兰庄、黑沿子、滨海、钱营、稻地、唐坊等区域的中心城镇,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联动发展、辐射农村的城镇网络。黄各庄、小集分别形成以陶瓷、钢铁为主的工业型小城镇;黑沿子、滨海镇形成以海洋渔业、化工为主的资源开发型小城镇;唐坊、王兰庄形成以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集散为重点的小城镇;钱营镇形成以煤炭、电力为主的能源工业小城镇;稻地镇形成以商贸为主的流通型小城镇。
  为了筹措城建资金,丰南市大力改革融资体制,全面放开城建市场,打破地域、所有制界限,吸引国内外资金以多种形式参与城市开发建设,实现城建投资主体社会化、多元化。同时,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统一招标竞争,在办理用地手续、协调拆迁等方面给予开发商一定的支持和保护,极大地吸引了开发商的加盟,唐山市开发商投资三百万元,开发建设了占地八点零八五亩、建筑面积四千二百平方米的新华街封闭市场;澳大利亚开发商投资三千一百八十万元在丰南市中心又建设了一座十四层的汇通花园写字楼,已完成主体框架的建设施工。
  在进行城建投资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丰南市放开了基础设施的经营权和建设权,对市政工程的施工和养护、城镇园林绿化、道路清扫、垃圾清运等实行经营权转让,对城市客运线路、灯箱广告和道路、桥梁、学校等的冠名权进行公开拍卖,对公共文化设施实行部分经营权转让,以调动社会各界投资城建的积极性,千方百计盘活基础设施存量和闲置资产,使城市建设资金实现了良性循环。三年来,在丰南市城市建设资金十二亿多元的投入中,社会资金就占了八成。

第12版(专版)
专栏:地方形象展示

丰南市加快调整步伐
  积极构建特色产业结构
  丰南市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沿海开放县(市)后,全市上下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坚持“开发兴市、工业兴市、开放兴市、科教兴市”战略,着力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国民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产业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1999年,全市实现国民生产总值84.1亿元,比上年增长12%;完成全部财政收入31464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732万元,分别增长25.4%和13.1%,三次产业比例由1990年的37.4∶48.6∶14调整为27.9∶42.1∶30,国民经济逐步向协调方向发展。
  放眼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大局,丰南市委、市政府发动全市干部群众“回顾九五,谋划十五”,开展调整产业结构的大讨论,使大家看到丰南市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仍十分突出。主要表现为,在产业内部结构上,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相对薄弱;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相对较低,综合生产能力不强,农业基础条件比较脆弱;工业结构单一,冶金、建材占工业的60%以上,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矛盾突出,初级产品多,粗加工产品多,劳动密集产品多,名优新特产品少,知识密集产品少,最终产品少;第三产业发展相对薄弱,新兴行业发育不够。
  对照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丰南市经济建设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问题,丰南市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发展思路是面向国内外市场,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跨世纪发展战略规划,围绕构建丰南市经济结构新格局,通过对行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装备结合及组织结构的调整,加快现有经济向农业产业化、传统行业高新技术化、支柱产业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转变,培育和壮大具有高度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群、产品群。丰南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目标是:到2005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57亿元,年均递增11.2%,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20.4∶46.5∶33.1;到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430亿元,年均递增12%,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7.4∶40.7∶41.9。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中,重点坚持五项原则,一是坚持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提高;二是坚持在竞争中调整,在调整中创名牌;三是坚持在管理中调整,在调整中增效益;四是坚持在开放中调整,在调整中上规模、上水平;五是坚持在改革中调整,在调整中增活力。
  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坚持党中央提出的对农业进行战略性调整的方针,一是壮大支柱产业,形成区域经济特色。以科技进步为依托,以推广优种、优法为先导,培育我市名牌农业产品,重点建设十大基地:以市域中南部种植区为主,建设20万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其中10万亩达到绿色食品标准;以市域中部传统蔬菜种植区为主,建设22万亩蔬菜基地,其中10万亩达到无公害生产;以市域东西两部宜林区为主,建设10万亩果品基地;以市域南部沿海地区为主,建设10万亩海水、淡水养殖基地;以东部传统猪、鸡养殖区域为主,建设瘦肉型猪和肉鸡养殖基地;以市珍奇动物养殖基地为中心,辐射周围区域,建设珍奇动物养殖基地;以城郊为主,建设花卉种植基地;以东部沙地区域为主,建设5万亩花生生产基地;以中南部水稻种植区为主,建设3000亩良种基地;以西部棉花宜植区为主,建设10万亩棉花生产基地。通过基地建设,带动全市粮食、蔬菜、畜禽、水产、林果花卉等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二是以实现农村现代化为目标,狠抓龙头建设。丰南市三元冷冻集团拓宽经营渠道,成为产值超亿元,带动全市蔬菜和水产养殖发展的产业龙头;唐山富利达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引进蔬菜精腌制加工生产线,研制开发系列产品扩大生产规模,年加工能力达到1万吨,成为带动该市西部地区蔬菜生产的产业龙头;唐山三商食品有限公司,扩大生产经营能力,年产量达到1万吨,成为带动该市东部地区蔬菜生产的产业龙头;市富田绿色贡米食品公司,发挥已取得绿色食品认证的优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成为水稻生产的产业龙头;市河蟹产销集团,着力强化营销工作,健全营销网络,以销促产,形成集销售、孵化、养殖于一体的大型产业龙头;荣南肉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肉鸡分割生产线的加工能力,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成为全市肉禽养殖产业龙头。
  工业结构的调整:一是不断引进先进生产技术,改造提高传统行业。冶金行业,淘汰落后设备和工艺,控制总量,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全面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延伸产业和产品链条,力争建成北方特钢生产和精密铸钢基地。建材行业,以惠达陶瓷集团为龙头,重点发展中、高档产品,使卫生洁具产品在功能、造型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巩固惠达集团全国领先地位,创国际一流企业和世界名牌产品。水泥行业稳定传统产品,开发特种水泥,加快水泥制品延伸开发。同时搞好污染治理,确保粉尘排放达标。机械行业,加快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家大型企业联合,以食品机械、医疗机械、起重机械、农业机械为重点,加快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计算机集成制造等先进技术应用,向定型产品和机电一体化产品过渡。二是面向市场、培植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轻工电子行业,以现有超级VCD、DVD产品为基础,积极开发可视电话、磁卡仪表、工业专用陶瓷、生物饲料等多种高科技新产品。依托清华大学的科研成果,重点抓好清华北方电子公司,研制开发高附加值电子产品,谋求更大发展。扶持发展盐化工业,依托我市海盐资源和唐山碱厂、化纤厂等国家大中型企业,研制开发精细化工产品。培育发展新型建筑材料、塑铝复合管、塑料模具及塑料制品等新型项目,使其成为调整结构的骨干企业。三是“抓大活小”,调整工业组织结构。按照“产业经济集约化,分工协作专业化,企业发展规模化”的思路,实施工业“巨人工程”,对国丰公司、银丰公司、惠达集团等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扶持,使之形成雄厚的资产实力、较大规模的优质产品生产能力、集团化的营销策略、现代化的管理机制、一流的经济效益和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进而创出全国驰名乃至在世界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品牌,以巨人的姿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第三产业结构的调整:一是搞活国有流通企业。充分发挥国有商业、物资、粮食部门的主渠道作用,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搞好经营,提高效益,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开拓农村市场,积极推广采用总经销、总代理、连锁店、特货配送和旧物利用等流通方式,使国有流通企业经营上水平,效益上台阶。二是进一步扩大市场带动和辐射能力。借鉴外地经验,加快特色市场建设。集中精力建好唐山肉禽蛋蔬菜综合批发市场。三是加快发展信息咨询业。完善加强信息中心,广泛搜集国内外市场信息,预测未来市场的经济发展变化动态,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大力提高经营者和网络服务人员的素质,提高信息网络的应用率和价值度,使之成为第三产业的重要领域。四是培育造就一支经纪人队伍。强化各类销售组织建设。大力发展经纪人队伍,培养一批专业营销人员,使之成为农副产品和地方工业品销售的组织者和牵头人。五是开发娱乐服务业。加快夏宫、丰乐度假村、汇通花园等重点设施建设,使全市休闲、娱乐、服务业成为市域第三产业的支柱行业。(刘秉金 周占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