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党员身边应“四无”
  刘杰
  安徽砀山在党员中开展身边无纠纷、无迷信、无违纪、无贫困的活动,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农村党员生活在农民之中,形象如何,对农民影响很大。砀山抓住和农民息息相关的四个方面的问题,体现和发挥党员的作用,对农村党建工作和两个文明建设,都是很好的促进。忽视教育党员,是不少地方普遍存在的问题。长此以往,党员就会逐渐忘记自己的责任、自己的身份,甚至个别党员的思想觉悟还不如群众。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教育党员的重要性,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实践证明,对党员教育,抓与不抓大不一样。
  农村党员人数众多,发挥党员的作用,意义重大,影响巨大。如果绝大多数农村党员都像砀山那样从“四无”这些实事入手,履行责任,严格自律,农村的面貌就会大不一样。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德国前总理施密特
  希望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说,世纪之交,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将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仍是人类目前面临的两大课题。
  江泽民指出,中德关系总体上发展顺利。两国政治上共同点很多,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发展关系的潜力很大。中国一向很重视德国,我们希望,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我们也愿意看到德国在欧洲和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施密特说,他多次访问中国,每次访问都看到中国在经济和社会等领域的巨大进步。他表示,将继续尽自己的力量,促进德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德国驻华大使于倍寿会见时在座。
  施密特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施密特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宾主进行了坦诚友好的谈话。
  朱镕基说,施密特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德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我们表示感谢。当前中德关系发展很顺利,两国在政治上共同点很多。经济关系发展更快,双边贸易额今年将达一百八十亿美元。
  朱镕基认为,中德发展合作的潜力很大,加强相互了解非常重要。我们非常欢迎德国各界人士多来中国访问,增加对中国的实际了解,希望施密特继续运用自己的积极影响,推动中德关系不断发展。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的情况。
  施密特对中国近两年经济建设又取得的巨大进展表示赞赏。他还介绍了他对欧盟一体化建设的看法。
  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新西兰总督博伊斯
  指出,中新发展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大业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新西兰总督博伊斯。
  朱镕基欢迎博伊斯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感谢新西兰政府和人民在他两次访问新西兰时所给予的热情接待。朱镕基说,此次是博伊斯首次访华,也是新西兰总督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相信他此次访问将对中新友好合作关系的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发展与新西兰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新两国同处亚太地区,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两国都致力于发展国内经济,都希望维护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新发展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大业作出积极贡献。他说,去年,中新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中新全面合作关系,确立了新世纪中新关系的发展方向和框架,对中新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朱镕基说,今年以来,中新双方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两国全面合作关系的内涵不断扩大,经贸合作继续快速发展。他说,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新双方在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两国在广泛领域存在巨大的合作潜力,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方愿与新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将中新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博伊斯感谢朱镕基的亲切会见和中方的热情款待。他高兴地回忆了1997年他在新西兰会见朱镕基的情景。博伊斯说,新西兰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把对华关系看做是新西兰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他表示,新西兰将进一步努力加强新中之间的高层交往,以及两国在经贸、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陈文照、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以及新西兰驻华大使安德岩和新西兰毛利人事务部长霍罗米亚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强调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把党建设好 为实现“十五”计划提供坚强保证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第29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强调,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和各项工作,关键在于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各级党委要以改革的精神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矛盾,切实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胡锦涛指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后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在精辟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把会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
  胡锦涛深刻阐述了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问题。在谈到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时,他说,新世纪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党的思想理论素养提出了新的很高的要求。各地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不懈地抓好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的工作。要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有针对性地回答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澄清模糊认识、分清原则是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前进信心、推动改革和建设的巨大作用。
  胡锦涛指出,我们党正处在整体性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必须不失时机地做好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与新世纪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地要认真按照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切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结合明年部分省区市党委换届和班子调整,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力度,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抓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的贯彻落实。各级地方党委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围绕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健全各项制度,推动领导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胡锦涛强调,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环节,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必须加强。要坚持以农村、国有企业为重点,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城市社区党的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胡锦涛说,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大问题。各地要大胆实践,加强政策研究,积极探索保持党员队伍生机与活力的途径和机制,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谈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时,胡锦涛说,加强党风建设,当前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全党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好风气。看准了的事,决定了的事,就要一抓到底,有阻力排除阻力,有困难克服困难,不达目的不罢休。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从改革体制、机制和制度入手,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毕业典礼上,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代表学员支部汇报了学习体会。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毕业典礼。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党校的负责同志傅杰、刘云山、滕文生、赵洪祝、刘海藩、杨春贵、张志新、王伟光、李君如出席毕业典礼。

第1版(要闻)

解决缺水问题 促进农业发展
  宁夏实施八大水利基本建设工程
  本报银川12月1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缺水问题,确定实施八大水利基本建设工程。
  这些工程是,宁夏扶贫扬黄灌溉一期工程,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27.67亿元。计划“十五”期间完成固海扩灌水利骨干工程及相应送变电工程,开发灌区120万亩,移民19.8万人。
  引黄灌区节水改造工程。该项目主要通过渠系调整、建筑物配套,提高工程安全标准和调控能力,优化配置节约保护水资源。项目完成后,渠系水的利用系数将由现在的0.42提高到0.5以上,引黄灌区可减少引用黄河水24亿立方米,耗水减少8亿立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44.4亿元。目前,水利部每年安排3000多万元的灌区续建配套建设资金。
  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以节水灌溉、扶贫开发、改善生态环境和发电为主的综合利用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2600万立方米,枢纽装机12.42万千瓦。国家计委已将其列为支持西部开发的十大基础设施骨干工程之一。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十五”期间,重点改造中低产田100万亩,对支渠以下渠道进行衬砌。推广暗管排水面积50万亩,发展喷滴灌面积5万亩,建成10万亩高标准节水灌溉农田。
  城市防洪工程。“十五”期间,进一步配套完善银川市、石嘴山市等城市防洪工程,对苦水河下段进行治理,缓解重点河段塌岸现象。
  解决宁南山区人畜饮水困难的“生命工程”。“生命工程”静态总投资为2.64亿元,已于2000年初实施,争取3年完成。工程建成后,将解决52万人、83万头家畜的饮水问题。
  宁南基本农田建设和水土保持工程。为实现南部山区稳定脱贫,今后10年拟新增300万亩高标准的基本农田,实现人均3亩基本农田的目标。
  大柳树工程的前期准备。1997年国家黄河水利委员会编制的《黄河治理开发规划纲要》,已将大柳树同黄河干流上的龙羊峡、刘家峡、破口、古贤、三门峡、小浪底一起,并列为7个大型控制性水库工程。据专家测算,大柳树枢纽建成后,宁、内蒙古、陕、甘四省区可发展600万亩灌区,其中宁夏300万亩。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记者被采访
  本报记者 郑盛丰
  11月29日下午,在南宁,几位记者反成了“被采访”的对象———南宁市委主要领导问计于记者,探讨如何进一步办好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更有效地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发展城市,服务社会。
  南宁市刚刚成功举办了“两节”,即第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和第二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承办方南宁市的负责人没有陶醉在成功和夸耀中。市委书记李克与两位副书记、市委秘书长和一位副市长一道,请来众多新闻记者,就两个问题征询意见:“两节”特别是民歌艺术节存在什么问题?如何办好下一届民歌节?
  记者们各抒己见。广西日报记者提出今后办这种国际性的民歌节应注意按照国际惯例接待记者,为记者创造更适合新闻记者工作的条件和环境。新华社记者建议应争取我国每一个民族都有歌手参加。广西电台的记者则提醒,这次民歌节有中外850多名记者参加,下次可能会有更多记者,对中外记者都要一视同仁,不可厚此薄彼。还有的记者提到应将“民族文化”的内涵拓展开去,将更多的民族文化艺术包容进来。
  具有深厚民族文化传统的壮乡首府,在文化建设方面还将做点什么呢?市委书记李克在这次座谈会上的结束语让人有所领悟:壮乡人应当奉献出更多歌声和笑声,并带着美好的歌声进入新的世纪。

第1版(要闻)

四川映秀至小金输电线路加紧施工
  四川省映秀至小金110千伏输电线路不久前成功穿越终年积雪的巴郎山,到达国家级名胜风景区四姑娘山。
  图为电力工人在海拔4523米的巴郎山上架设一座输电铁塔。
  曾逸农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珠海国家高新区“二次启动”
  “科技创新海岸”长达10余公里
  本报珠海12月1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今年下半年以来,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出现一条长10余公里,以高校为依托、以软件研发企业为主体、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走廊———“科技创新海岸”。珠海高新区以创新为动力,实行“二次启动”。到今年10月,高新区共引进项目172个,引进资金85亿元人民币。
  1993年成立的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于缺乏人才、资金及其他基础设施等因素,发展举步维艰。1994年因发展不力被国家有关部门黄牌警告,1998年珠海高新区的发展在全国53个高新区中排位50名之外,面临“摘牌”的危机。1999年,珠海市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功能区带动战略”,从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理念、市场配置资源、生态环境管理四个方面创新发展。
  他们适时进行区位调整,将9.8平方公里的高新区调整为布局合理的“一区四园一基地”格局。通过竞争上岗,一批年纪轻、素质好的管理者充实到一线领导岗位。在运行机制上,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管理”的运行机制,赋予高新区市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政府管理层次减少,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一系列在税收、土地使用、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年以来,高新区敏锐捕捉信息化潮流带来的发展机遇,促成“科技创新海岸”的兴起,高新区产业结构呈现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先导、以软件研发为核心的喜人态势。目前已有清华科技园、教育部信息中心南方教育软件基地等40家高科技企业进驻。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宁波3家金融机构违规被撤
  本报宁波12月1日电 记者范伟国报道:宁波3家金融机构因严重违规经营被撤消,停止一切金融业务,由当地政府或上级单位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
  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告,宁波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宁波东海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信宁波公司这3家金融机构严重违规经营,不能支付到期债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银行法》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决定撤消这3家单位,收缴其《金融机构法人许可证》,自11月30日起停止一切金融业务。
  这3家公司撤消后,前两家由宁波市政府、后一家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原宁波东海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中信宁波公司自然法人债务的合法本息予以全额偿付;原宁波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债务偿付方案待债务登记确认结束后,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后公告。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南大获50亿元信贷额度
  本报南京12月1日电 今天下午,南京大学校长蒋树声教授与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和中信实业银行南京分行等5家银行的行长共同签署授信贷款协议,南京大学因此获得了总计达5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信用额度,这将有力推动南京大学创建世界高水平大学的进程。
  在50亿元信贷额度内,南京大学将根据项目需要向这5家银行申请贷款,主要用于加快南京大学的学科建设,支持南京大学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变,支持南京大学短期流动资金周转等。(顾兆农 成银生)

第1版(要闻)

改造农村电网 惠及广大农民
  湖南黑龙江农村生活用电降价
本报长沙12月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水利系统地方电力农网“两改一同价”,即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革、农村电网改造、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有287个乡镇完成“两改一同价”,农民生活照明到户电价由原来的1元/千瓦时以上,降到0.65元/千瓦时。
  这287个乡镇的农村供电网络得到改善,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大大提高;完成农网改造的乡镇,电压合格率均达到了90%以上;配电网络用户供电可靠率达到95%以上,送变电事故为零;农村到户电价大幅度降低。
  农电体制改革取消了各种价外价。乡镇供电营业所人员平均比“两改一同价”前减少40%。农民生活照明到户电价平均降低0.5元/千瓦时。汝城县城郊电价降低到0.445元/千瓦时。
  已完成改革的县、乡镇、村,农村生活用电全部实现了统一核算、统一开票,收费到户,有效地杜绝了乱加价、乱收费,因此调动了农民用电的积极性。
  本报哈尔滨12月1日电 记者胡斌报道:记者从黑龙江省物价局、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从今天开始,全省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平均价格将由过去的每千瓦时0.648元降至0.618元,平均降幅0.03元/千瓦时。据估算,此举一年可为农民减负2200万元。
  自1998年以来,黑龙江省投入农村电网改造的资金近30亿元,第一批农网改造的8个县(市)已于2000年上半年完成改造任务,第二批改造的35个县(市)也已完成大部分改造工程。在农网改造的同时,农电体制改革也在稳步推进,从而杜绝了“人情电”、“权力电”、“关系电”。农村电网改造和农电体制改革使农村居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随着农村供电可靠性的提高,农民用电的积极性也在上涨。全省农村用电在去年增长2.92%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增长了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