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2000年终国际报道

俄罗斯 迈向复兴之路
  本报记者 严正 马剑
  2000年是俄罗斯不平常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普京出任新总统,他执政伊始就提出“重振俄罗斯昔日雄风”的口号,大刀阔斧革故鼎新,力图以自己的新思想、新作风、新政策改变俄罗斯现状,使俄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都出现了引人注目的变化。
  一
在政治方面,普京的主要目标是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国家政权体系”,强化联邦中央政权和垂直权力。
  第一,他就职之初就签署了一系列规范联邦主体与联邦中央关系的总统令,要求地方立法机构重新审议和修改违反俄宪法及其法律的地方法规,这包括建议巴什基尔共和国议员们要以俄基本法和联邦法律为依据制定共和国宪法;废除印古什总统和政府以及阿穆尔州政府首脑发布的有关法律文件等。5月12日,普京签发总统令,宣布按地域原则将俄联邦89个联邦“主体”(共和国、边疆区和州等)组成7个联邦区,并向每个联邦区派出一名由他亲自选定的总统全权代表,加强对地方的控制。
  此外,他还提出了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组成法案、联邦主体国家权力机关组织法案和联邦地方自治法案,经议会两院通过后加以实施。这些法案结束了长期以来俄地方政权违背联邦法律和违抗中央指令的混乱局面,使整个联邦成为上通下达、令行禁止、有效运转的统一体。与此同时,俄还重拳出击车臣非法武装的恐怖和分裂活动。
  第二,严厉打击“寡头政治家”及其腐败行为,拒绝寡头参政。包括俄传媒巨头古辛斯基及金融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在内的数名金融寡头连遭传讯甚至通缉,有的被冻结财产,有的被迫辞去议员职务,从而有力地遏制了寡头集团大肆侵吞国家财产、插手政治和买卖官职等腐败现象。
  第三,采取措施,结束总统与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长期对立的状态。在叶利钦执政时期,由于杜马中反对派占多数,因此总统与议会之间矛盾不断,政府的日常工作进展困难。普京上台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他支持建立的“团结”党作为“总统政权党”现在是杜马中仅次于俄共的第二大政治派别,成为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另一方面,为了继续扩大和加强执政的社会基础,普京加强了同其它政党包括反对党的协调与合作,奉行“超党派政治”,例如他肯定俄共影响,并支持俄共领导成员谢列兹尼奥夫继续担任杜马主席。过去常与行政当局对抗的国家杜马转而积极同当局合作,因此,总统提交的新总理人选、各种法案和国际条约均被杜马顺利通过,甚至连拖了7年之久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也被迅速批准。
  普京实行上述措施后,在俄罗斯结束了政局长期动荡不安、党派斗争此起彼伏,甚至一年半内4次更迭政府的状况,国家的稳定和统一得到了保障,从而也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二
普京在竞选纲领中,把向贫穷开战、从经济上复兴俄罗斯列为全国四项优先工作中的第一个重点。他上台后,力主在俄罗斯实行“可控制的市场经济”,并根据苏联70年经济建设和俄罗斯90年代经济转轨的经验教训,制定了“富民强国”的基本方针,以建立强有力的国家调控体系,实施适合俄国情的经济政策。他提出当前俄的主要经济任务是提高投资积极性,刺激经济快速发展;推行积极的工业政策,优先发展在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部门;实行合理的结构政策,确保各种经济形式合理的比例关系;建立有效的金融体系;取缔影子经济;循序渐进地实现俄罗斯经济同世界经济一体化;推行现代化的农业政策;增加居民的实际收入。
  今年7月,俄政府公布了《俄联邦2010年前发展战略》草案和《俄罗斯10年经济发展纲要》等。根据这些规划,俄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恢复经济和促进其增长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签发新税法,完善税收体制,强化税收管理,首先加强对纳税大户的税收征管,鼓励居民交税,增加财政收入;紧缩财政,抑制通货膨胀,保持卢布稳定;扩大出口,发展进口替代型生产等等。
  由于上述积极有效的经济战略及其措施,加上国际能源市场石油价格大幅攀升和俄的石油出口不断扩大,今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增长约7%,工业产值增长10%,外汇储备可望达到300亿美元;此外,今年俄出口比去年增长40%,投资增长20%,居民实际收入增长9%。这些情况表明,俄经济扭转了自苏联解体以来长期下跌、金融危机和通货膨胀不断、居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等恶性趋势,终于出现了回升。俄政府已为明年制定了十余年来的第一个无赤字预算,认为其经济将逐步从回升向复兴过渡。
  三
普京在外交方面追求的目标是促进世界多极化趋势,恢复俄罗斯的大国地位,重新发挥俄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作用,谋求切实的国家利益。据此,俄执行更加灵活、务实,具有强烈经济色彩的全方位外交方针。一年来,它在外交方面进行一系列重要调整。
  由于北约东扩及车臣问题,俄罗斯同西方国家关系一度紧张。普京上台后,俄作出了一系列缓和与西方关系的姿态,恢复与北约的正常关系。俄美已互称为“重要伙伴之一”。俄与北约表示要提高彼此间的“信任度”。俄罗斯特别重视发展与欧盟国家的关系,普京当选后先后对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进行访问,并于10月30日在巴黎发表了与欧盟的联合声明,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普京今年相继出访白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独联体国家,加强相互间多层次合作,推进独联体一体化进程。今年7月起,普京出访了中、朝、日,又于10月造访印度,12月访问蒙古,随后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此外,俄还加强了在中东地区的外交活动,积极调解巴以冲突……这种主动、积极的全方位外交大大加强了俄的国际影响,拓展了活动空间,使俄逐渐恢复了与其它世界大国平起平坐的地位。
  应该看到,俄经济目前虽有回升,但并未摆脱危机的局面,许多企业处境艰难,居民的生活仍处于贫困状态。在政治方面惩治贪污腐败、打击有组织犯罪等任务十分艰巨;车臣战争虽已接近尾声,但实现车臣的和平与稳定以及解决其地位问题不会一帆风顺。此外,莫斯科地铁大爆炸、俄海军核潜艇“库尔斯克”号沉没巴伦支海,以及莫斯科奥斯坦金诺电视塔失火等一系列的灾难提醒人们:俄多年积累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在新世纪它还将面临许多难题。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新媒体巨轮即将起锚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14日,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的巨型合并案终于跨过了“最后一道难关”,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以5∶0投票结果批准了这一交易,世界上最大的媒体和娱乐公司即将诞生。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是“新经济的伟大胜利”。被命名为“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的这一新老经济结合的超级巨轮就要起锚了。
  这桩合并案得以“放行”来之不易。今年1月10日,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宣布联姻,以1830亿美元的兼并交易额创造了世界之最,曾经轰动一时。为了得到国会和政府的批准,两公司台前幕后加紧游说,几度遇险,差点胎死腹中。直到上个月时代—华纳与美国第二大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地球连结(EarthLink)达成了宽带网络接入协议,这桩“超级联姻”的买卖才显露曙光。
  根据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批准决定,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让步。在美国在线启用时代—华纳的宽带线路之前,新公司必须向至少一家非附属ISP提供宽带接入服务;在美国在线开始提供宽带接入服务之后90天内,新公司必须向另外两家非附属ISP提供接入服务,此后还必须与其他ISP进行富有诚意的谈判;在未来网络接入、电话线上网以及传输内容等方面,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同样要对其他ISP提供“非歧视待遇”;联邦贸易委员会有权委派有关可靠组织进行严格监督和审查等等。一条条规定不胜其详,给未来新媒体巨头的操作模式套上一道道“紧箍咒”。
  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皮托福斯基表示,规定“旨在保证新媒体具有开放、多样和自由的特点,合并不会使新媒体死亡”。尽管规定颇为严厉,但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还是乐意“一起过”,说明仍然有利可图。美国在线是世界第一大ISP,用户目前达到了2900万。网络技术和管理十分先进,发展前景不可限量。时代—华纳的有线电视网仅次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有2000多万个家庭使用;旗下的媒体资产规模属美国老大,像福克斯电视台、CNN、华纳兄弟、HBO等公司以及《体育画报》、《人物》、《幸福》、《时代》杂志都名响世界。如此两巨头合二为一,被称为:“天然的最佳组合”,不仅标志着前所未有的“新型发电厂”问世,同时也标志着美国未来网络世界的发展方向。
  专家认为,合并后的美国在线—时代华纳拥有职员8.5万,互联网服务占美国市场46%,消费杂志占39%,包括电影、互动媒体和唱片在内的娱乐服务占23%,三项均居全美首位。有线网用户占19%,仍位列第二。估计新公司明年总收入将会达到400亿美元,时代—华纳占75%。将来的收入年增长率在12%至15%之间。对于消费者来说,新公司的服务将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看电视是时代—华纳的节目,开电脑用的是美国在线的产品,从电影、有线网到新闻媒体,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的影子无处不在。前些日子,这一合并案已得到了欧洲国家的认可,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难以撼动的地位”。(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中科签开采黄金补充协议
巴拿马中国商会正式成立
  据新华社阿比让12月17日电 (记者令狐道成)中国地质工程集团与科特迪瓦矿业开发公司17日在阿比让签署了一项黄金开采示范项目合作补充协议。
  根据协议,即将启动的黄金开采示范项目将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利用中方的设备和技术,开发科特迪瓦中西部热雷波地区的金矿资源。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改变原始开采造成的资源浪费,提高黄金开采的效率,并对扩大科特迪瓦就业具有积极意义。中科黄金开采示范项目是今年10月北京“中非合作论坛”以来,两国政府积极推动的第一个新的合作项目。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12月17日电 (记者纪国华)巴拿马中国商会17日在距巴拿马首都约50公里外的甘博亚饭店正式成立。
  巴拿马中国商会会长蔡梅江在祝酒辞中介绍了巴拿马中国商会的性质和宗旨,同时还强调了商会成立对促进中巴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性。他说,商会的成立将为中巴两国的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增进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起到积极作用。巴拿马中国商会现有23家成员公司,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巴拿马公司。

第7版(国际)

加家庭上网率世界第一
  加拿大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999年全加拿大48%的家庭,总计约500多万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常在家中、工作场所、学校等地上网,高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的家庭上网率。(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南实行货币自由兑换
南斯拉夫联盟人民银行日前宣布,从15日起,南斯拉夫货币第纳尔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南人民银行行长丁基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将第纳尔变成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和发行新版货币是南斯拉夫货币改革第一阶段的内容,目的是为了重建南斯拉夫银行体系,促进南外汇储备的增加和第纳尔汇率的稳定以及恢复南人民对本国货币的信心。(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世界及中国经济研讨会举行
亚洲开发银行与中国财政部联合举办的“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展望”研讨会不久前在北京举行。亚行官员在会上指出,亚洲发展中地区经济今年增长率将达到7.1%,中国和本地区新兴工业经济体表现尤为强劲。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就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中国经济在融入全球化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全球化的理性思考发表了讲话。
(本报讯)

第7版(国际)

发展中国家可望实现高增长
世界银行本月发表最新年度报告《2001年全球经济展望和发展中国家》,预测世界贸易额今年可望增长12.5%,达到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发展中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望达到5.3%,未来十年可望实现最高增长速度。报告还指出,90年代发展中国家的平均人均增长速度从整体看依然低于富裕国家。虽然中国和印度实行了市场经济改革,取得了高速增长,但众多贫困小国的增长速度依然令人失望。工业国对农产品和加工食品进口所设置的高贸易壁垒与农业补贴,使得发展中国家在出口这些产品方面表现不佳,尤其损害了最贫困的国家。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