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电视教学片播出
  据新华社北京电 由中宣部宣传教育局和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电视教学片日前完成,并于12月17日至21日在中央电视台二频道经济半小时节目中播出。
  该片共分“抚今追昔看巨变”、“致富思源明方向”、“认清形势迎挑战”、“富而思进创新业”和“两个文明铸辉煌”五个部分。全片主题突出,结构严谨,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分析,形式多样的现场采访,大量翔实的数字对比和干部群众的现身说法,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反映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是开展“双思”教育活动的一部好教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提出
二○○二年基本实现高校后勤社会化
  本报武汉12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务院办公厅17日起在武汉召开第二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讨论、部署进一步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项重大改革。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一年多来,为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高校采取了有力措施,社会积极参与,使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得以顺利进展并取得显著成效。到目前为止,全国绝大多数高校相继成立了后勤实体。这些实体与学校行政管理部门剥离,开始按企业化的方式运行,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高校后勤封闭式的“包、统、管”的管理模式,改变了“大而全”、“小而全”的学校办社会的状况,使广大后勤职工的积极性得到了较好发挥,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并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年,各地在引入社会力量、社会资金建设学生公寓及其他后勤服务设施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国将建成学生公寓832万平方米,预计完成投资80亿元左右,竣工面积相当于建国以来政府投资建设学生宿舍的26%。同时,新建学生食堂120万平方米,改造46万平方米。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进展,促进了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保证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高等教育招生规模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也改善了学生学习和生活条件。今年,各地还制订完成1999年至2002年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规划。按照规划,到2002年,全国新建学生公寓将在现有316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翻一番,并改造838万平方米学生公寓。同时新建466万平方米、改造127万平方米学生食堂。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她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强调指出,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2002年要基本完成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以下工作:抓住有利时机,全面扩大改革成果;坚持政府统筹主导的工作方针,保证改革目标如期完成;坚持改革为学校教学、科研、师生服务的方向,建立新型的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以学生公寓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同时,还要及时研究、处理好改革过程中的各种新问题、新矛盾,结合实际情况大胆探索,继续做好后勤社会化服务实体组建工作。
  湖北省、武汉市、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大学、辽宁省、湖南省、陕西省、重庆市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经验。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分别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湖北省和武汉市近10所高校的后勤社会化改革情况和学生公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互联网应受法律约束
——巴黎法院裁定“雅虎案”的启示
政武
  编者按:11月20日巴黎法院作出紧急裁定,要求雅虎在90天内采取有效过滤措施,禁止法国网民进入有关拍卖纳粹文物的网站,如果逾期,超过最后期限,每天将被罚款100000法郎。这是一宗以法律手段强制违法网站采取措施消除违法结果的案例。分析这宗案例,对我国网络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法庭的裁定
  今年4月,法国互联网用户发现雅虎驻欧洲分支网站拍卖纳粹物品,包括宣扬种族主义的纳粹大事记和一些有关的纪念品。在巴黎法院审理这一案件的过程中,雅虎为自己在法律上、技术上两个方面作了辩护。第一:在法律上,雅虎提出英文Yahoo.com业务由美国政府管辖,因为美国宪法规定有言论自由,不能限制纳粹物品的网上拍卖,雅虎的法语门户网站Yahoo.fr并不主办这类拍卖。第二:在技术上,雅虎称现在还没有能够识别是否是法国浏览者而进行限制的自动检测系统。
  法律上,巴黎法院当时就认定,基于网络的互联性,法国网上游览者只需一点鼠标就可以由雅虎法语门户网站转到其它语言的雅虎服务中,雅虎必须尊重法国法律,禁止法国用户进入拍卖纳粹物品的英文网站。但在技术上,法院决定等待由法庭指定的三名计算机专家为法庭提供法律裁决可行性的证词。最近由三名计算机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提供了有利于法院裁定的证词。根据特别研发的“过滤”技术,有一种可以查明用户国籍的系统,加上使用口令,可以阻挡90%试图进入纳粹纪念品网站的来自法国的互联网用户。这一证词在技术上支持了法庭裁定。
  裁定的法律意义
  第一,这项裁定表明一个国家可以依法对国际互联网的信息进行管理。国际上有舆论认为,这是“首次有法官作出类似的判决,有可能在国际上树立了一个法律先例”。
  第二,这项裁定首创了互联网站必须遵守信息传播接受地(违法行为结果地)法律的原则。根据这一判例,尽管互联网上的信息传播没有国界,但互联网站必须确保网上信息不违反信息传播接受地的法律。雅虎网站联系着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如果它的信息违反这些被传播国家的法律,都有可能受到制裁。
  第三,这项裁定采取了“强制作为”原则。这次巴黎法院的裁定采取“强制作为”方法,即由法律强制违法网站采取一定的措施消除违法结果,而不是由本国政府去代替做这些事。“这项裁定意味着雅虎必须立即设计有效防护进出特定网站的软件”。这种“强制作为”方法,在高科技时代具有特殊的意义。
  第四,这项裁定表现了法律对新科学技术的尊重,又打破了互联网技术无法依法管理的神话。巴黎法院在5月份就得出了处罚雅虎的基本意见,但足足等待了6个月之久,让科学技术界论证执行法律的技术可能性。科技界的最终结论表明,互联网技术可以依法管理。由此这一判决被认为是“法官第一次接受以技术解决手段在互联网上执行某国的国内法律”。
  综上所述,这项裁定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长期以来流行的所谓互联网上“三无”的说法(即互联网上无国界、无法律和互联网技术无法管理)。
  国际反响
  “雅虎案”裁定的消息被披露之后,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强烈的反响。
  舆论认为,这一裁定使互联网界变得更谨慎。有商业信息提供商声称要在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德国建立网站,但“将确保不在欧洲拥有资产,以免惹上官司”。有电子商务公司说:从现在开始,任何人如果想在互联网上提供内容的话,就必须保证它合乎全球至少180个国家的法律。
  巴黎法院对“雅虎案”的裁定鼓舞许多国家加强了对互联网的依法管理。法院裁定后,单单直接针对雅虎的诉讼案就大大增多。
  11月25日,阿根廷联邦法院裁决禁止阿
  根廷人浏览雅虎网站的拍卖网页,理由是在这个网页上有纳粹物品出售。这被认为是继法国司法部门之后世界上第二个类似裁决。
  德国司法机关最近宣布,雅虎涉嫌在网上拍卖臭名昭著的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要对此展开调查。
  英国、日本警方也都相继采取了行动,指控雅虎公司涉嫌儿童色情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耕耘半个世纪 奉献万种图书
  人民出版社为读者提供健康精神食粮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新中国创建的第一家国家级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与共和国一起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创业与辉煌。他们出版发行的1万多种、20亿册各类图书,为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积累知识和思想文化成果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50年12月1日,“以出版政治和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为主要任务”,“以编辑、出版政治读物为其专业方向”的“国家首要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宣告成立。50年来,这家出版社高质量出版了大量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经典原著,党和国家文件、文献、法律法规,党和国家领导人论著,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普及性读物,党和国家领导人传记、年谱,党史和党建论著,政治、哲学、经济、历史、法律、文化、国际问题等方面的学术著作,人物传记和哲学社会科学工具书等。其中近300种图书分别获得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等图书大奖。同时,人民出版社还主办了《新华月报》、《新华文摘》、《人物》等具有广泛影响的名牌刊物。近年来,他们跟随信息时代新潮流,开通“人民时空图书平台”,积极开展图书电子商务和按需印刷新业务等。
  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说,人民出版社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人民出版社也较好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实现了历史赋予自己的使命。他希望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跨入一个新时代的时刻,人民出版社能够进一步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继续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努力编辑出版更多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优秀读物,为读者奉献更多健康的精神食粮。
  许嘉璐、邓力群等和中宣部、新闻出版署、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等有关单位和各界知名专家学者等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四届华罗庚数学奖颁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李斌)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诞辰90周年之际,由中国数学会组织评选的第四届华罗庚数学奖今天在京颁奖。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王元院士和丁夏起畦院士获得这一殊荣。
  据介绍,华罗庚数学奖自1992年设立以来,已有陈景润、陆启铿、谷超豪、万哲先、杨乐、周毓敏等人获奖。获得这一奖励的数学家都具备较高的学术水平,引起了国内外数学界的瞩目,在促进我国数学研究中起到积极作用。
  这次获奖的王元院士几十年来从事解析数论的研究,在哥德巴赫猜想、数论在近似分析与统计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丁夏畦院士长期从事偏微分方程和函数空间等数学领域的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学术成果。
  另据悉,国内外近300位科学家今天聚集一堂,以国际学术会议的形式纪念华罗庚诞辰90周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球环境500佳”之一———江苏省雎宁县邱集镇大余小学,长期开展爱鸟兽鱼虫等科普活动。图为我国首届地球奖获得者朱以勋校长在学校标本室给学生讲解天鹅知识。 张格波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广东昂泰热心公益事业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王娜梅从今天北京交通台台庆暨爱心捐赠义演现场获悉:广东昂泰集团今天向“北京的士爱心公益基金”捐赠了价值近100万元的最新营养产品“昂泰3号”。此举受到司机们的热烈欢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科技扶贫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在科技扶贫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今天在京受到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科协的联合表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孙浮凌、朱光亚和科技部部长朱丽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颁奖大会。
  15年来,我国广大科技人员与贫困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相结合,努力探索科技扶贫的新途径。他们把治理贫困与提高人的素质相结合,把解决群众温饱与发展地方经济相结合,把科技示范与面上推动相结合,把科技力量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创造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科技扶贫之路,涌现出了大批先进人物和集体。
  本次表彰会上,王征国等20名科技扶贫杰出贡献者、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内蒙古翁牛特旗科技扶贫项目组等60个科技扶贫先进集体、秦京光等320名科技扶贫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为实现我国政府作出的“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的庄严承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15年来大力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技术送进贫困地区,为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据介绍,科技扶贫是1986年提出并得到科技界广泛响应的一项重大科技开发行动,是我国政府反贫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广大科技人员的艰苦努力,科技扶贫通过向贫困地区有计划、大规模投入科技要素,推动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向贫困地区种养业和区域性支柱产业转化,增强了贫困地区农民的自主开发能力,为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发挥了重要作用。到目前为止,仅科技部就在贫困地区实施重大科技扶贫示范项目600多个,建立科技扶贫示范点1500余个,培训各类人员130多万人次。累计拨付科技扶贫专款1亿多元,安排“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贷款3.5亿元。这些投入使一大批先进实用技术在贫困地区得到了示范、推广和应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冰天雪地大草原 呼伦贝尔那达慕
  本报内蒙古海拉尔12月17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以“拥抱冬天,享用冰雪”为主题的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暨鄂温克·卓达国际冰雪节今天开幕。
  闻名海内外的歌曲《敖包相会》当年从呼伦贝尔盟鄂温克族自治旗的巴彦胡硕敖包山传向四方。国际冰雪节开幕式就在这个敖包山上举行。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美国、墨西哥、意大利和国内各地的近500名宾客和当地众多蒙古、鄂温克等少数民族的牧民及有关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敖包山周围,白雪皑皑。按当地牧民的习惯举行祭敖包仪式后,富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开幕式开始,以摩托雪橇为先导,马队、骆驼队等依次通过主席台。今天当地气温为零下16摄氏度至零下27摄氏度,但通过主席台的搏克运动员竟然赤膊穿搭裢亮相。
  开幕式后举行了搏克(蒙古式摔跤)、抢枢(当地一种民间体育活动)等比赛和雪地套马和训马等表演。
  呼伦贝尔被誉为“绿色净土”、“北国碧玉”,拥有世界少有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呼伦贝尔盟行政公署、鄂温克族自治旗和卓达集团联合举办那达慕暨国际冰雪节,旨在广交天下朋友,借助外力推进当地现代化进程。
  在为期3天的国际旅游节期间,将举行赛马、搏克、抢枢、马爬犁、骆驼爬犁、骆驼赛跑等比赛和滑雪、骑马、雪地足球、雪地摩托、坐爬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杯国际桥牌精英赛落幕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2000年中国杯国际桥牌精英赛今天在京落幕。经过6天紧张激烈的对抗,全明星队获得公开组冠军,中国女队和国宾酒店队分列第二、三名;获得双人赛前三名的是:石正钧/鞠传成、聂卫平/王为民、托比·索可罗/珍尼斯·西曼摩尔森。
  这是中国桥牌协会自1996年创办中国杯国际桥牌精英赛以来第五次成功举办该项赛事。本次比赛分公开组和公开双人组,公开组共有16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7支外国队,9支中国队。在全明星队中有世界公认的挪威桥牌新星海格姆、英国牌手哈克特一家,北美明星队有著名的杨小燕,还有获得今年亚太锦标赛冠军的印尼国家队选手。
  由古玲、张亚兰、孙茗、王宏利、王文菲和章瑜组成的中国女队在比赛中表现一直很稳定,尤其在小组赛中发挥出色,以五胜二负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半决赛;尔后淘汰了荷兰队进入决赛,因实力逊于全明星队,获得亚军。
  以全新阵容参赛的中国男队虽然发挥了整体水平,但还是缺乏大赛经验,在循环赛中以五胜二负列小组第三,总排名第六位。这与队员相互配合时间短,实战经验不足有关。
  本届杯赛公开队式赛冠军得主、以挪威牌手海格姆和英国牌手哈克特兄弟为主力阵容的全明星队,无论在技、战术方面,还是在心理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实力,显示出扎实、深厚的桥牌技术功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霍震霆蝉联亚象联会长
  本报讯 亚洲象棋联合会第十二届代表大会日前在马来西亚古晋结束,会议选出了新一届执委会,会长仍由霍震霆担任,中国棋院象棋部副主任刘晓放被推选为副秘书长。中国棋手胡荣华依旧担当第一副会长,并兼任推广主任,王廷文仍任考铨主任。
  会议决定,明年的亚洲象棋名手赛由越南承办,2002年亚洲杯象棋团体赛由马来西亚承办。
  (曾东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亚洲象棋锦标赛产生女子冠军
  新华社吉隆坡12月18日电 在马来西亚古晋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象棋锦标赛上,中国台北棋手吴懿屏脱颖而出,夺得女子组冠军。
  女子组冠军争夺战在吴懿屏和中国队的黄薇之间展开,经过一番较量,两人战成和局,均积8分并列女子组榜首。根据亚洲象棋联合会裁判组的循环赛制条例,吴懿屏最终以两局的后手胜局险胜黄薇。
  中国选手朱琮思赢得这届锦标赛少年组冠军,越南的邓三松居次席。
  在男队半决赛中,中国队和越南队分别战胜马来西亚队和中国台北队,进入决赛。
  亚洲象棋锦标赛将于19日闭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营造健康家园,期盼绿色奥运”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牵动着亿万人的心。由中华医学会主办的“营造健康家园,期盼绿色奥运”大型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
  座谈会上,全国医药卫生行业的代表纷纷表达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愿望。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介绍了北京申奥工作进展情况,以及“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三大主题的内涵。他说,北京对申奥前景充满信心,同时也面临其它申办候选城市的严峻挑战。北京申奥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与会代表向全国医药卫生行业发出了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倡议书。 (讯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运动100”亮相北京
  本报讯 凭借一种崭新的运动产品销售概念,“SPORT100”(运动100)运动商店在北京王府井东方广场亮相。这是继上海和南京之后,“运动100”在国内开设的最大规模店面。该店除了汇集国内外运动休闲品牌外,还设置了特色活动区域并将举行一系列体育赛事,成为体育爱好者的一个理想选择之地。
  (高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散打王各级别冠军终有所属
争霸赛总冠军将在长沙决出
  本报讯上周六,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第三十九周的比赛在北京奥体中心散打馆落下帷幕。比赛中冷门迭爆,众多名将纷纷落马,最终2000年度散打王争霸赛设立的6个级别冠军由65公斤级的陕西选手格日乐图、70公斤级的山东选手李杰、75公斤级的解放军队选手柳海龙、80公斤级的陕西选手高磊、85公斤级的江苏选手乔小军和85公斤以上级的河南选手任彦兵分别获得。至此,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第三阶段的冠军争夺战全部结束。
  12月28日,6名笑傲散打王擂台的冠军获得者将转战湖南长沙,2000年度散打王总决赛及颁奖晚会将在湖南长沙贺龙体育馆进行。比赛将采用和历时9个月的散打王战不同的赛制,6名选手将分为两个小组,65公斤级、75公斤级和85公斤级的冠军选手在一个小组,其他3名选手在另一个小组,经过小组单循环的3场比赛之后,决出小组冠军,而后,两个小组第一名将争夺本年度的散打王。由于比赛将在当晚结束,因此对各级别的冠军选手的技战术、意志和体力均提出了严峻考验。(肖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启动市民科学健身活动
本报讯 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长寿”为口号的北京市民健身乐园活动日前正式启动。为配合这一活动的有效顺利开展,由19位长年从事体育健身和医疗保健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也同时成立,并进行了首场主题讲座。
  由北京市体育局发起举办的此项活动将以培训、普及科学健康知识,面向广大市民的体质测试和健身健康咨询活动为主要内容,并配合讲座活动,穿插进行各项易于群众参与的健身活动。
  通过这项活动,将激发北京市民的健身积极性,使群众体育运动变得丰富多彩,同时也使群众了解了与健身有关的生理、心理、运动方法、技术、医疗保健方面的知识,进而提升了群众科学健身理念。
  (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散打王走向市场
  陈晨曦
  2000年3月25日,两位中国散打选手第一次站到了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的擂台上,而与以往的全国锦标赛等散打赛事不同,这次,他们的头上没有了头盔,身上也少了许多护具。看上去,散打王争霸赛具有了浓厚的商业气息。
  多年来,中国武术为进军奥运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而散打王争霸赛在今年的首度亮相,无疑为中国武术进行了一次非常好的宣传。散打这项昔日不为大多数人熟知的项目通过本次比赛飞入了寻常百姓家,煽情的解说、激烈的搏杀、火爆的现场……通过商业化包装的散打项目吸引观众走进了武术比赛的赛场。
  作为第一个联赛性质的比赛,散打王争霸赛在规则上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允许膝部进攻等改动,其目的是让比赛更加精彩。从1998年开始,散打项目就一直在寻求一种能与市场接轨、并能为广大观众所认可的比赛形式。在那一年,中美对抗赛首次开战,并且迄今已经举行了3届,应当说,这几次比赛创造了比较大的影响。明年,中国武协将力争在每月都组织一次中外搏击对抗赛。
  对于正在向职业化过渡的散打项目来讲,如何拉近与观众的关系,使国人认知散打项目是当务之急,散打在中国应当像空手道在日本,跆拳道在韩国一样为人们所熟悉。而散打王争霸赛走向市场最为成功的标志就是吸引了大量的观众,每场比赛的比赛现场都人满为患,决赛现场更是连走廊上都挤满了观战的观众。另据统计,电视观众更是达到了2000万到3000万。明年的争霸赛,将有32家国外的中文电视台进行录播。仅仅一年,散打王争霸赛的影响就已如此深远。
  12月28日的长沙之战,将是本届散打王争霸赛的收官之战,相信第一届散打王争霸赛将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