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温家宝与建筑勘察设计专家座谈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提高勘察设计水平 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与刚刚评选出的“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勘察设计大师、优秀勘察设计院院长座谈时,首先代表国务院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努力提高勘察设计水平,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温家宝说,“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和勘察设计大师,是全国近80万勘察设计队伍的杰出代表,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用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主持勘察设计了一大批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和工业、民用建设项目,创作出了一批质量优、水平高、效益好的勘察设计成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每一个成功的建筑和工程,都是一座丰碑,无不凝聚着建筑设计大师的智慧和心血,它不仅是一个时代物质技术的成果,也是文化艺术的结晶。建筑设计大师不愧是人类文明的工程师。要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尊重设计师们的辛勤劳动,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
  温家宝指出,在人类迈向新世纪的时候,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迅速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极大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我们要在21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把科技进步作为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动力,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要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学科学,掌握科学知识,树立科学精神。决策办事要尊重科学规律,充分发扬民主,要进行科学论证,广泛听取专家意见。要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问题,要在充分发挥老专家作用的同时,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加速培养一大批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同时,要更新用人观念,大胆使用青年人才,努力创造条件,使年轻的专业技术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要建立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激励机制,努力营造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业的社会氛围。
  温家宝强调,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从总体上看,我国重大工程的质量是好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工程质量特别是一些小项目和县、乡(镇)建设项目的质量问题和隐患仍然令人担忧。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质量问题的严重性和切实加强质量工作的紧迫性,把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避免特大重大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工程质量,百年大计,生命攸关,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温家宝要求,要确保工程质量,一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工程建设质量责任制度,使政府主管部门、项目法人单位,以及参与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各负其责,共同做好质量管理工作,确保工程质量。有关责任人对工程质量要负终身责任。二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要通过加强资质、资格管理,严厉查处建设市场中的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建设市场经营秩序。三要建立严格的技术标准体系,严格执行国家的技术标准,特别是强制性标准。四要建立政府对质量的监督管理制度,对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行为和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对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避免出现灾难性的重大质量事故。五要增强精品意识,提高设计水平。每一位勘察设计人员都要有历史责任感,有敬业创新精神,对每个工程的设计都要精心推敲,不仅要有合理的方案和先进的工艺水平,还要重视细部和功能设计,提高设计水平,创出设计精品。
  温家宝强调,住宅质量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门话题,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当前住宅建设中的工程质量问题,以及设计中的使用功能不合理、环境质量不高等问题还普遍存在,已成为老百姓议论和投诉的热点之一。我们一定要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水平出发,在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的同时,还要在住宅设计上多下一点功夫,使住宅设计在使用功能、外部造型、环境设计等方面有所创新、有所提高,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温家宝指出,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和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勘察设计业的改革,进一步推动勘察设计业的健康发展。
  建设部部长俞正声、副部长叶如棠,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厅(委)的负责同志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也出席了座谈会。

第2版(经济)

一切为了群众
  ——邯郸市加快城市建设侧记
  本报记者 何伟
  出京深高速公路冀南口,一条绿带夹道路灯高悬的8车道柏油路,把记者引入古城邯郸。城市的主人把改建后的邯郸城概括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一路一特色,一街一景观,路转景移、步移景换。实地探看,果然名不虚传。
  民心工程:美化城市容貌
  过去的邯郸形象不佳。国务院推广国有企业的典型邯郸钢铁集团的经验时,记者云集邯郸。其中有位“老外”在报道中称邯钢坐落的地方是一个尘土飞扬的肮脏小镇,令自尊心很强的邯郸人受到刺激。
  在加快邯郸发展的谋划中,市委书记董强、市长宋恩华形成共识:美化城市容貌、营造舒适空间和文明清洁的环境,是事关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和投资环境的“民心工程”。去年初,新一届市委领导确定了“坚持以人为本、改善生活环境;挖掘文化底蕴、体现地域特色;塑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城市建设总体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一个力争3至5年基本达到国家园林城、国家卫生城、模范环保城和优秀旅游城的方案迅速出台;一个以市委书记挂帅、市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指挥部组成;一个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国内一流专家审核的城市容貌综合整治意见成型。
  关键是落实。为此建立了奖惩机制,把城市容貌综合治理与各级各部门的主要领导的政绩和考核直接挂钩,定领导、定任务、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限、定奖惩,一抓到底。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力度最大的城市建设在市民期盼的目光中拉开了帷幕。
  经营城市:按照价值规律来运作
  邯郸古城年久“失修”,主要原因是缺钱。据匡算,仅急需开工的11项工程就需投资22亿元。这对基本是吃饭财政的邯郸来讲,无疑是难以逾越的“拦路虎”。
  “我们把城市当作一种产业来经营。”市长宋恩华介绍说。“向更新观念要钱,从改革中找出路。”急中生智的市领导在困境中闯出了一条多渠道筹资的新路子。
  ———政府给政策,开发带项目。明确投资主体,调动起部门积极性,新建和改造广场12个,游园16个。学步桥景点就是靠给物业开发商优惠政策启动的,通过免收一些费用,鼓励企业办市场。
  ———招商引资,项目融资。争取世行贷款4620万美元,实现了污水处理等工程的启动。谋划符合国家投资方向的项目,取得7000万元的国家债券。按照“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引资6.7亿元修通南环路西环路。
  ———竞标拍卖,出让广告。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收益”的原则,拍卖7座公厕、36座候车亭,节省200万。通过出让冠名权、广告经营权,建成“人大园”、“电信园”等街头园林和绿化点。
  ———人民城市人民建,开展义务劳动。沁河清淤工程,发动市民、驻军和民兵预备役义务劳动50天,节省财政资金6000万元。
  总之,靠改革变政府单一投入为多渠道筹资:财政拿一点,招商引一点,银行贷一点,社会聚一点,资产盘活一点。让城建驶入市场经济的航道。
  提高文化品位:开发与保护并重
  如果说资金短缺是城建的普遍性矛盾,那么,古城的保护与扩建的矛盾则是邯郸的特殊性矛盾。邯郸是我国出成语最多的城市,现在常用的一百多条成语,源自邯郸。如邯郸学步、一枕黄粱、毛遂自荐、完璧归赵、负荆请罪……这些成语几乎都能在邯郸找到物证;磁山文化、赵文化遗址更是丰厚耀眼,价值连城。如何在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中保护乃至光大文化遗产呢?
  邯郸首先请来专家细细推敲城市定位,明确了“中轴线,棋盘路,穿城河,行道树,城市广场气势大,人文景观底蕴足”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施工中请专家参与,强化“既是畅通工程又是文物保护工程”的意识。如西环路建设中,遇到赵王城绕过去,碰到汉墓先保护后开发。
  “路灯文化”则是光大古城风韵与建设现代都市有机结合的范例。从高速公路下邯郸,映入眼帘的是灯罩似弓的“胡服骑射灯”。进入城市主干道,是大雁欲飞的“鲲鹏展翅灯”。中轴路上是成语典故灯,一个灯罩一个成语故事。此外,另有“一帆风顺”灯、长臂弯灯、三火螺旋灯、礼花灯等9000余个。漫步入夜的邯郸,犹如参观灯饰“博览会”,可谓路灯照亮古城文化。
  “宁可吃尽千般苦,换得百姓夸政府”。市城建局冯连生局长的话,正是这座古城焕发活力的内在源泉。

第2版(经济)

中央储备粮建立垂直管理体系
  十四个分公司已全部挂牌成立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自今年5月18日正式成立至今,其在全国按经济区域设置的14个分公司已全部挂牌成立,上收中央直属粮食储备库的工作也取得明显进展。至此,中央储备粮垂直管理体系已经初步建立。
  据了解,中储粮总公司实行总公司———分公司———直属库三级管理体制。总公司根据中央储备粮经营管理的需要,目前已经在全国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设立了北京等14个分公司。分公司是总公司派出的区域性管理机构,根据总公司的授权委托,负责管理辖区内的中央储备粮和直属库。中储粮总公司已划转上收了一部分直属库,并统一管理其领导班子、财务和国有资产。
  目前,中储粮总公司已经全面接收了中央储备粮的管理工作。对1998年中央投资建设的250亿公斤仓容新建粮库安排装入了新粮,并实现了这部分新粮与原有中央储备粮的指标划转,从而使中央储备粮的储存库点由划转前的1万多个减少到现在的2800多个,优化了中央储备粮的布局。
  中储粮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中储粮总公司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依靠科技,服务大局,不断优化中央储备粮的品种结构和布局,努力提高经济效益,逐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第2版(经济)

首届“梁思成建筑奖”得主产生
  一批勘察设计领域优秀者受到表彰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今天在此间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勘察设计工作会议上,一批勘察设计领域的优秀者受到表彰,其中有9位首届“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第三批全国勘察设计大师60名,优秀勘察设计院长142名以及优秀勘察设计项目获奖单位的代表。
  在这些获奖代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我国首届“梁思成建筑奖”的获得者。“梁思成基金”是建设部利用国际建筑师协会第二十届大会的结余经费建立的永久性奖励基金。该基金设立的“梁思成建筑奖”奖给在我国建设设计理论与实践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每年一位,每位获10万元奖励。考虑到建国50年来的回顾,首届“梁思成建筑奖”评出了9位,他们是: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的齐康教授,他设计过福建武夷山庄、南京梅园周恩来纪念馆、南京五台山体育馆、南京雨花台纪念馆、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纪念馆等;岭南派建筑的重要代表人物、广州市规划局总建筑师莫伯治,他70年代、80年代的代表作是广州白云宾馆和白天鹅宾馆;北京建筑设计院赵冬日先生,他主持了天安门广场规划及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建筑尺度研究;清华大学的关肇邺先生,代表作品有清华大学主楼、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理学院、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等;国内体育建筑设计的代表人物、上海现代设计集团的魏敦山先生,代表作是上海万人体育馆和八万人体育场;北京市建筑设计院的张开济先生,代表作有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天文馆等;中建西北设计院的张锦秋是九位获奖者中唯一的一位女性,代表作品有陕西省博物馆、三唐工程、陕西省美术馆、陕西省图书馆等;华南理工大学的何镜堂先生在自己的建筑创作生涯中获得的各种奖项达32项之多;清华大学的吴良镛先生是我国建筑和城市规划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他主持设计的北京菊儿胡同新四合院多次在国内外获奖。

第2版(经济)

我国今年黄金产量将达一百七十三吨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在金价一路低迷的情况下,今年我国黄金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国家经贸委黄金管理局局长王德学在今天召开的全国黄金工作会议上透露,全国今年预计黄金产量将达173吨,利润将达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2001年黄金产量和利润的工作目标分别是175吨和12亿元。
  据王德学介绍,今年,黄金企业成本普遍下降,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1—11月,全行业平均可比成本比上年同期降低4.5%。

第2版(经济)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代表会议举行
  本报讯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会议暨《中国私营经济年鉴》第三卷首发式12月18日在河北廊坊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研究会名誉会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研究会名誉会长孙孚凌,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选举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保育钧担任新一届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由全国工商联发起的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关注和研究民(私)营经济的权威部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工商局等部门都是会长成员单位。
  8年来,研究会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课题研究这个主线,联合有关部委和学术部门力量,积极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课题调查和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受到了国家和有关部门及海外机构和朋友的重视,也受到许多民营企业的欢迎。《中国私营经济年鉴》是研究会与有关方面联合编辑出版的。这次发行的《中国私营经济年鉴》第三卷发表的《2000年中国私营企业调查报告》,对中共十五大以来,私营企业在稳步发展的同时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反映出了我国私营企业发展的新情况和新趋势。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六部门若干意见
  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国土资源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外经贸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的若干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各地区、各部门执行。意见全文如下。
  矿产资源勘查开采行业是高风险的资金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是我国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领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吸引外商投资勘查开采石油、天然气资源方面制定了专门的政策法规,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整个矿业领域特别是固体矿产的对外合作进展不大。为保证21世纪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要,切实改善外商来华投资办矿的环境,现就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的有关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开放非油气矿产资源探矿权、采矿权市场
  (一)鼓励外商(外国企业及其在中国设立的办事机构、代表处,下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规定,在中国境内投资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
  (二)允许外商在中国境内以独资或者以与中方合作的方式进行非油气矿产资源风险勘探。
  (三)外商投资从事风险勘探,经外经贸部批准,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登记注册,向国土资源部申请探矿权。
  (四)外商与中方探矿权人合作从事风险勘探的,双方应当签订合作合同(协议),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并报经国土资源部和外经贸部核准。
  (五)从事风险勘探的外商,按照被授予的探矿权,对勘查作业区内发现的具有开采经济价值的非油气矿产资源,保障其享有法定的优先采矿权。
  (六)外商申请设立采矿企业,须经外经贸部批准,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登记注册,向国土资源部申请采矿权。
  (七)在确定的区块内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需要立项,按基本建设程序办理,由国土资源部负责,会签国家计委。其中限额以上的项目由国家计委负责。
  (八)外商投资开采具有经济价值的非油气矿产资源,需编报总体开发方案,方可向国土资源部申请采矿权。
  (九)允许外商以先进技术或设备参股从事非油气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允许外商购买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非油气矿产资源探矿权、采矿权。但法律、法规禁止的除外。
  (十)外商投资取得的非油气矿产资源探矿权、采矿权可以依法转让。
  二、加大对外商投资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的支持力度
  (一)外商投资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可按照现行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有关规定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
  (二)在勘查设备、器材的进出口方面,外商可以与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法人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三)允许外商将勘查费用计入递延资产,在开采阶段分期摊销。
  (四)外商投资开采回收非油气矿产资源主矿种之外的共、伴生矿的,享受减半缴纳共、伴生矿产品的矿产资源补偿费的政策;利用尾矿的,免缴矿产资源补偿费;采用先进技术使国内现有技术难以开发利用的矿产资源得到开发利用的,享受减半缴纳矿产资源补偿费3年的政策。
  (五)外商与中方探矿权人及采矿权人合作进行非油气矿产资源的勘查与开采,通过技术投入使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高于国内同类企业水平的,享受减半缴纳矿产资源补偿费3年的政策。对高于国内同类企业水平多开采出的矿产品部分,免缴矿产资源补偿费。
  三、鼓励外商到西部地区投资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
  (一)外商到西部地区以独资方式或以与中方合资、合作的方式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的,除享受国家已实行的有关优惠政策外,还可享受免缴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1年,减半缴纳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2年的政策。
  (二)外商到西部地区以独资方式或者以与中方合资、合作的方式开采《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非油气矿产资源的,享受免缴矿产资源补偿费5年的政策。
  (三)外商到西部地区与中方合资、合作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而中方以探矿权、采矿权入股的,其探矿权、采矿权应按规定依法评估确认,合理作价,中方应提供相关的地质成果资料。
  四、进一步规范和改善对鼓励外商投资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的管理和服务
  (一)国内地勘单位和采矿企业可以非油气矿产资源探矿权、采矿权及其他资产折价入股等形式,与外商合资、合作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
  (二)各级政府部门不得参与合资、合作办矿,不得对外商强行提出不合理的经济要求,不得乱检查、乱摊派,不得在法律、法规规定之外增加收费项目。
  (三)对外商投资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的审批登记等实行限期办结制度。登记机关对外商提出的非油气矿产资源探矿权、采矿权申请,应当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作出决定,并书面通知申请人。涉及其他部门工作的,也要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具体规定由国土资源部会同国家计委、外经贸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另行制定。
  (四)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尽快建立和完善地质资料和其他信息的公开和可查询制度,定期发布非油气矿产资源的勘查开采招商引资信息,为外商投资勘查开采非油气矿产资源提供优质服务。
  (五)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制定落实办法,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依法及时解决探矿权、采矿权纠纷,维护矿业秩序,防止假合资、假合作,保障外商的合法权益。要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进一步做好矿产资源规划,提高矿产资源利用率。

第2版(经济)

安徽省阜南县会龙乡素称“辣椒之乡”。他们生产的辣椒皮厚、个大、味正,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过去信息不灵,销售困难。在当地电信部门帮助下,目前全乡已安装了1400多部电话,有些“辣椒专业户”还进行网上销售。今年全乡的3万多亩辣椒成了抢手货。图为阜阳市电信局局长孙颍(中)向农民介绍互联网知识。陈飞 李中海摄

第2版(经济)

外经贸部降低私企自营进出口权标准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外经贸部日前发出通知,决定自2001年1月1日起对私营生产企业和科研院所申请自营进出口权的资格条件按国有、集体生产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同等标准执行。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私营生产企业(少数民族地区和中西部地区300万元人民币以上),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私营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机电产品生产企业,均符合申请自营进出口权的申报条件。

第2版(经济)

中邮普泰移动通信设备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经国家经贸委、财政部批准,由中国邮电器材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国内数家移动通信领域知名公司共同成立的中邮普泰移动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宣告成立。该公司旨在推广、开发经营移动通信产品。

第2版(经济)

中日专家研讨城市化发展战略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21世纪是城市经济世纪,大城市之间的竞争和协作将决定着新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格局。中国发展到今天,应举起“城市化”的旗帜。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城市化战略及其途径”研讨会上,中日专家就这一观点进行了广泛探讨。

第2版(经济)

内地与香港基建管理研讨会举办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科学的建设管理体制和良好的运行机制是项目建设成败的关键。在日前举行的“内地与香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管理研讨会”上,两地专家表达了这样的共识。

第2版(经济)

工行支持航空工业进军国际市场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日前,工商银行对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线技改项目发放贷款1.45亿元,至此,该行对民航飞机转包生产线技改项目贷款投放额已达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