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第一条国道主干线
  京沪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在北京宣布,我国第一条国道主干线京沪高速公路已经全线贯通。
  京沪高速公路全长1262公里,总投资393亿元,是连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上海的重要公路,同时也是国道主干线“两纵两横三个重要路段”七条路中的一条。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京沪高速公路分20个路段分期建设,整个工程建设历时13年。其中最早开工的京津塘高速公路1987年12月开工建设,1991年12月竣工。此后,其他各路段先后开工。今年11月、12月,京沪高速公路河北境内青县至吴桥段、山东境内临沂至红花埠段、江苏境内新沂至江都段相继竣工,从而最终实现京沪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据介绍,京沪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小车全程估计用时12小时左右。小车的全程收费约535元。
  图为京沪高速公路上海段。 焦通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何厚铧
  对澳门特区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兴,对何厚铧先生及其领导的特区政府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赵卫)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北京向中央人民政府述职的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
  何厚铧向江泽民汇报了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一年来的基本情况。江泽民对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兴,对何厚铧先生及其领导的特区政府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江泽民指出,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一年来,行政、立法、司法机关逐渐健全,运作顺畅,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经济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当家作主的澳门同胞发扬爱国爱澳的光荣传统,积极参与特区事务的管理和特区的建设。总的来讲,澳门特区开局良好。这充分表明澳门人不仅可以管理好澳门,而且可以比过去管理得更好。他表示,中央政府将会继续支持行政长官何厚铧先生及特区政府的工作,也完全相信在即将来临的新世纪里澳门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会见时在座。
  12月18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经济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方针
  ——论实现“十五”计划良好开局
  本报评论员
  我们即将进入新世纪。明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是保持经济增长良好势头、乘势前进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一年。近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方针。落实好这一方针,也是实现“十五”计划良好开局的根本保证。
  坚持扩大内需,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生产力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商品短缺的状况基本结束,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已从过去困扰我们的物价持续上涨、商品供不应求转移到经济结构不合理、绝大多数商品供大于求、社会需求不足等方面。近三年来,国家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各种宏观调控手段,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有效地刺激了投资、消费、出口增长,扭转了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两年下滑的局面。但是前进路上又出现许多新问题,特别是有效需求不足、物价持续低迷、就业压力加大、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等问题比较突出。说明扩大有效需求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们解决经济运行深层次问题的必由之路,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困人口仍占相当比重,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科技进步和创新亟待加快,人民生活亟待进一步改善。坚持扩大国内需求,努力开拓国内市场,既是加快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需要,又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
  坚持扩大内需,也是我们应付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局面要采取的明智对策。虽然亚洲经济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开始步入复苏,但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原油价格上涨,国际汇市、股市振荡等都增添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坚持扩大内需方针,立足国内需求,可以使我国经济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减少对外部经济的依赖,增强抵御国际经济风险能力。
  坚持扩大内需,说到底就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重要思想,把发展作为主题。近年来,我们成功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有效地遏制了通货紧缩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当前扩大内需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从经济发展的要求看,近期仍有必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巩固和发展目前经济回升的良好态势,必须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过早地调整政策方向和力度,可能使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出现逆转,丧失发展的机遇。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通过政府投入拉动经济增长仍然十分必要。全面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要重点搞好在建基础设施项目,要增加对农业的投入,支持科技教育发展和企业技术改造,加大西部开发力度。要加强监督和稽查,管好资金,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效益。要灵活运用多种方式,促进企业和社会投资增长。要把发行国债同优化支出结构、推进财税改革、加强税收征管等结合起来。
  落实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还要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必须全面认识和正确处理防范金融风险与支持经济发展的关系,努力发挥金融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金融系统要切实加强监管,严格法纪,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要全面落实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消费的各项金融信贷措施,支持各方面对资金的合理需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金融安全才能得到切实保证。要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灵活运用货币政策手段,调控经济运行。
  现在,我国国民经济已经出现了重要转机,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2001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已经明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乘势前进,在新世纪的第一年起好步,开好头,取得更大成就。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金养健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金养健一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朝传统友谊是由两党两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它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并深深地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今年5月,金正日总书记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非正式访问,江泽民总书记同金正日总书记就进一步发展中朝友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对推动中朝友好关系面向新世纪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强调,世纪之交,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不仅符合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党、政府和人民愿同朝方一道,努力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充实中朝友好关系的内涵,为发展更加充满活力的中朝友好合作关系而不懈努力。
  胡锦涛请金养健转达江泽民总书记及他本人对金正日总书记的问候。金养健对此表示感谢。
  金养健请胡锦涛转达金正日总书记对江泽民总书记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他说,金正日总书记回忆今年5月对中国的访问,认为这次访问将朝中友好关系推进了一大步。金养健表示,加强和发展以鲜血凝成的友谊为基础的朝中友好关系,是朝鲜始终不渝的立场。他表示相信,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朝中传统友谊一定会代代相传。
  金养健在谈到访华观感时表示,在北京和上海的访问中,他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们为中国的发展变化感到高兴。”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王家瑞等会见时在座。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根在华夏 情系故土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推出《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为满足海内外华人的亲情、乡情、故土情所需,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最近隆重推出一项旨在增进海内外华人骨肉亲情的系列活动———《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分别为《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题词。钱其琛的题词是:“根在华夏情系故土”;阿沛·阿旺晋美的题词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各族儿女”。
  《华夏故土地图》是运用祖国各地的原质土壤制成的特型地图。我国幅员辽阔,东南西北方位不同而地质不同、土色不同,俗称“五色土”。古人把“五色土”比作社稷江山。因此,故土情思同时也是爱国情思、民族情思;用华夏故土制作成作品,具有一般印刷地图所不具备的特别重要的意义和文化亲合力。《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将从全国各地最富有文化内涵和底蕴的地区采取原质土壤,特别是从台湾阿里山采集原质土壤,运送到北京,制作成《华夏故土地图》,用以象征祖国领土的山水相连和中华民族的骨肉之情。
  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筹备推出的《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得到了海内外华裔同胞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的参与单位———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也在台湾积极开展相关筹备活动。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是《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的协办单位;国土资源部将作为《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的组织指导单位。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何厚铧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赵卫)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
  在听取何厚铧先生的述职汇报之后,朱镕基表示,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一年来,特区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务实进取,受到了澳门居民的普遍好评。朱镕基对特区政府为改善澳门的投资环境、促进澳门经济复苏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表示,澳门特别行政区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中央政府会积极向特区提供其在经济发展以及其他方面所需要的支持或协助。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会见时在座。
  此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也会见了何厚铧。

第1版(要闻)

永远的好民警
  ——追记四川大邑县西岭镇派出所副所长姚建云
  本报记者 吴兢
  编者按:英年早逝的民警姚建云,是全国百万民警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他用自己平凡而短暂的一生,写下了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爱人民的动人故事。
  从警6年,姚建云一直扎根高寒山区基层派出所,爱岗敬业、无怨无悔。他视群众为亲人,群众的事无论大小都当作自己的事来办;他视工作如生命,工作起来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牛。
  姚建云的事迹是平凡的:帮老大爷找花母鸡,劝说失足青年走正道,面对违法者“六亲不认”,带病超负荷工作……这些细碎的生活事、工作事,算不上什么丰功伟绩。然而正是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姚建云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自豪和神圣。
  我们的事业需要这样的好同志,人民需要这样的好民警。
  年仅26岁的好民警姚建云匆匆地走了……
  含悲的时钟停在2000年10月2日14时15分。因患重症肝炎引发肝肾综合征,一位年轻的优秀民警———四川成都市大邑县公安局西岭镇派出所副所长姚建云不幸去世,病床上还留着一本未读完的《公安法学》。
  这一天,离他27岁生日还有6天;而他的儿子来到人世才刚刚32天,他仅仅见过儿子一面、抱过儿子不到一分钟,甚至连名字也没来得及给儿子取!而就在去世前三天,他还在病床上通过电话安排所里要做的工作。
  噩耗传来,在姚建云工作过的西岭雪山、花水湾山区,一双双含泪的眼睛都在深情地呼唤同一个名字:姚建云———我们的好民警,你是为我们累倒的。
  爱妻谢艳泣不成声:“如果他工作不那么玩命,如果他早一点去医院治病,也许……”
  6年警察生涯,姚建云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高寒山区的人民,实现了自己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誓言:“走进公安门,埋进公安坟!”
  老百姓们说:有像他这样的警察,是我们的福分!我们舍不得他走……
  “人死要死得有意义,但活着的人应该怎么办?和平时期人民警察应该怎样活?”作为一名热爱公安事业的有志青年,年轻的姚建云时刻在思索这个问题。
  他在笔记中一笔一划地写下了答案:
  “当人民警察除了挣工资外,还应有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目标。只有努力工作搞好辖区的治安,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从普通民警到副所长,姚建云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始终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在姚建云工作过的地方,老百姓们都说:有像他这样的警察,是我们的福分!我们舍不得他走……
  群众不会忘记,老百姓的事无论大小,姚警官总是当作自己的事来办。
  1999年6月的一天深夜,一个老大爷冒雨来到了派出所:“我那只正在下蛋的花母鸡丢了!请一定帮我找到它。”姚建云一边安慰老人别着急,一边带着民警小黄一头扎进了茫茫雨夜,在泥泞的山路上几乎爬了两个多小时,才摸索到老大爷的家。四处找寻,终于从屋后的树洞里找到了老母鸡。老大爷感动得热泪盈眶。
  就为一只老母鸡?有人不以为然。姚建云却说:“山里的农民很穷,就是5块钱也会捏出一把汗来。对这位老大爷来说,这只老母鸡还是他生活的伴。他向我们求助,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
  群众不会忘记,姚警官一身正气,对待违法者“六亲不认”。
  1998年8月,姚建云的一个亲戚白老二在花水湾开了间卡拉OK厅,并偷偷提供色情服务。接到群众举报,姚建云和民警们连夜突击,当场抓获了卖淫嫖娼人员,白老二则趁乱逃跑。
  两个月后,白老二潜回家来。没想到,他刚跨进家门,姚建云就驾着警车堵在了门口。白老二最终受到了法律制裁。乡亲们对姚警官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不会忘记,遇到困难,姚警官总会伸出热情的手:苦口婆心劝说失足青年走正道;为贫困老人担一挑水劈一捆柴;拿出微薄的工资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救回到雪山寻短见的游客……他默默地为群众干了一件又一件实事。
  大邑县公安局局长吴涛说:“姚建云把自己人生的精华都奉献给了大山,奉献给了大山的人民群众。”
  战友们说:他工作起来不要命。属牛的他,工作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牛
  2000年12月10日,冒着霏霏细雨,记者来到了姚建云生前所在的西岭镇派出所。
  空荡荡的办公桌上,依然放着“副所长姚建云”的牌子;宿舍的抽屉里,依然放着他没有来得及吃的一大堆药;宣传栏上,照片中的姚建云风采依然……在这个最低海拔1000多米、主峰海拔5364米,十天有八天雨雾蒙蒙的雪山上,一切都和姚建云还在时一样。而这种阴冷潮湿的天气,是最不适宜肝炎病人的。
  按照县公安局不成文的规定,凡在“山上”工作两年的民警,可轮岗到平原工作。姚建云已在“山上”干了6年,却从未要求“下山”。妻子谢艳渴望团聚,多次催他往回调。他却笑着说:“我还没干出成绩来,等干出成绩再说吧。”
  工作,是姚建云的生命!到去世前,他已连续5年获得有关部门的嘉奖。战友们都说:他工作起来不要命!属牛的他,工作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牛。
  曾与姚建云共事3年的花水湾警务区警长李旭钊告诉记者:“当年姚建云得病,就是因为工作太拼命。”
  1996年8月,花水湾阳沟村一家小店突发杀人案。当时担任内勤的姚建云本来没有任务,他却主动要求参战。他与战友们一起调查取证,有时穿行于海拔两千多米的陡峭山崖上,有时深入几十米深的矿井中,顾不得吃饭休息。头痛、喉痛,姚建云扛着;四肢乏力、鼻涕长流,他还扛着。
  等到一个月后侦破工作结束,姚建云的脸色已变得蜡黄。23岁的他,从此被安上乙肝这颗“定时炸弹”。
  其实,乙肝是个“富贵病”。只要按时吃药、不过度劳累、营养跟上,这个病并不可怕。但是,为了工作,姚建云却常常违规:为侦破一起杀人案,他自告奋勇守护尸体,在大雪纷飞的屋檐下整整站了12个小时,没合过一下眼、没喝过一口水;为侦破一起敲诈案,他与战友们冒雨蹲守到半夜,浑身上下淋得湿透……健康人都吃不消的苦,他这个病人却一咬牙顶了下来。
  到西岭雪山担任副所长之后,姚建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保障雪山的安全有序,他带病超负荷工作。2000年春节,为保证游客的安全,姚建云马不停蹄检查巡视,上山下山每天行程230多公里。其间游客多达2.6万余人次,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
  为了不耽误工作和为单位省钱,姚建云坚持不住院治疗。肝病复发时,他便从不多的工资中省出钱来自费购药。几年下来,姚建云为自己花去的药费竟达2万余元。而6年来,他先后拒礼、拒贿30余次,也共计2万余元。
  由于操劳过度,姚建云肝部一日痛似一日,脸上也长满了疱疹,但他咬牙坚持着。除了大家熟悉的双手捂腰的习惯,没有人知道他承受了多大的痛苦。
  2000年8月22日,姚建云交待完所里的工作,对才从县里学习回来的搭档、副指导员陈品东说:“我有点吃不消了!工作你们先担着,我治好了就回来。”
  没有人想到,这一走,竟是永别。
  姚建云说:你怎样使你所爱的人快乐?他愁闷消沉的时候,你安慰他;他失望的时候,你帮他找到希望……
  谢艳,姚建云的爱妻。她告诉记者:“建云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却是一个好丈夫!如果有下辈子,我还会选择嫁给他。”
  作为一个丈夫,姚建云确实算不上称职。他与谢艳结婚4年来,1400余个日夜,两人呆在一起的时间超不过300天。而两人相处最长的一次,便是1998年5月姚建云因肝病住院,谢艳护理了他20天。
  生病、寂寞、不顺心……每每需要丈夫时,姚建云总是不在妻子身边。1999年底谢艳怀孕后,他依然不能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此时最需要他的妻子。
  然而,提起丈夫,谢艳感受更多的却是爱:每天必不可少的电话,是这对恩爱夫妻最快乐的事;只要回到家,他便抢着干活;妻子生病时,他通过电话联系好医生;妻子的生日,他准时送上礼物和祝福……抚摸着丈夫送给自己的小相框,谢艳流下了眼泪:“距离,并不能代表感情。建云虽然不能天天陪在我身边,但他的爱却随时包容着我。他的爱,是深沉而负责任的。”
  姚建云在笔记中这样写道:“你怎样使你所爱的人快乐?他愁闷消沉的时候,你安慰他;他失望的时候,你帮他找到希望……”
  姚建云的老父老母说:“虽然老幺(姚建云小名)回家的时间很少,但他确实是个孝顺的孩子。”为了让父亲少干点活,多出去轻松一下,姚建云专门为父亲买了一辆老年三轮车;夏天,细心的姚建云为老父老母送来了电风扇……直到去世,姚建云还有一个未完成的心愿:等经济再宽裕一点,一定给二老装修一下透风的房子,让他们住得暖和一些。
  姚建云去世后,战友们在整理他的笔记时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记着所里每一位民警和家属的生日。想起自己和爱人过生日时,总会收到姚所长的祝福,西岭派出所的5位铁血男儿潸然泪下。
  对于亲人、战友、朋友这些他爱着的人们,姚建云总想为他们带去快乐,而对他自己呢?姚建云的父亲,一个老共产党员,在儿子死后说了这样一句话:“儿啊,你明明只有60斤的力气,却偏偏要扛120斤的活!”
  2000年12月1日,中共四川省委追授姚建云“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省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12月5日,公安部决定追授姚建云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称号。
  姚建云的人生虽然普通,但他却用对人民的赤诚写出了不平凡;姚建云的人生虽然短暂,但他却用对事业的热爱写出了永恒。他是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楷模。
  左图为姚建云(右二)生前帮助困难户干活。 成邑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鹏分别会见法国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谭国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布鲁诺·勒鲁为团长的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代表团。
  李鹏说,近年来,中法关系总体上不断发展。双方在推动多极化,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协调与合作。两国在经贸、科技、文教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十月希拉克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此访对加深了解,扩大共识,促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中国一向重视法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重视同法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全面伙伴关系。中法都是对世界事务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在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国加强合作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相信,只要双方从战略高度和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中法关系就能够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
  李鹏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与法国议会的友好关系,将积极开展与法国议会各个层次、各种方式的交往,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向前发展。他还表示期待着法国国民议会议长福尔尼在明年方便的时候访华。
  勒鲁说,近年来,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与中国全国人大中法友好小组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福尔尼议长本人及众多议员都认为法国国民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可以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代表团此次访华将有助于议员们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两国议会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勒鲁一行是应全国人大中法友好小组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法友好小组主席陈光毅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韩和甲最高委员为团长的韩国新千年民主党代表团一行。
  李鹏首先对韩和甲一行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韩建交8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两国领导人往来密切,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在国际事务中多次成功合作。1998年金大中总统访华,与江泽民主席共同宣布了建设21世纪中韩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确立了发展方向。今年9月朱镕基总理访问韩国时,又提出要把中韩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充分表明两国政府对发展中韩关系的重视,中韩两国在各个领域的成功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助于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李鹏说,中国共产党和包括民主党在内的韩国各主要政党都建立了新型党际关系,党际交流频繁,友好合作不断加深。中国全国人大与韩国国会之间也一直进行着友好交流。这为中韩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面向21世纪,我们愿与包括民主党在内的韩国主要政党及政治家们进一步加强交流,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推进中韩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请韩和甲转达江泽民主席及他本人对金大中总统及李万燮议长的问候,韩和甲对此表示感谢。
  韩和甲说,韩中两国人民有着几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近几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幅员辽阔,经济发展潜力很大,韩国愿与中国一道共同努力,不断探索互利合作的新形式,以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局势稳定,促进亚洲各国的共同发展。韩和甲还表示,韩国方面非常感谢中国政府为推动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实现和解、维护东北亚局势稳定而作出的积极努力,希望中国在促进地区经济合作、维护亚太地区和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李鹏还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国内有关情况。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王家瑞和韩国驻华大使洪淳瑛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