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近日美国宣布对中国的热轧钢板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应不应诉,是事关我国企业形象和该类产品能否进入国际市场的大事。应诉,是一场艰苦的商战——
  钢铁企业面对反倾销
  本报记者 龚雯
  躲不掉的“拦路石”
  12月4日,美国商务部根据该国11家钢铁公司的起诉,正式对中国的热轧钢板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起诉方指控中国涉诉产品对美倾销幅度达40%。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前10个月我对美出口的热轧钢板产品总值就近上亿美元。如果我方此番不应诉,就意味着高额的反倾销税将使中国该类产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很难再打入美国市场。
  令人惊喜的是,在获知这一消息后,宝钢、鞍钢、本钢、武钢等涉诉企业迅速作出反应,负责此事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也立即行动研究对策。各涉诉企业对美国部分钢铁生产商借反不公平贸易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的作法表示抗议,要求坚决应诉,顽强抗辩,克服种种困难,力争保住出口市场。有的钢铁企业虽然在规定的调查期内没有出口,但也表示会积极提供相关材料,配合应诉。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法律部副主任刘建伟说,对于商会以及国内一些大型钢铁企业来说,反倾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作为钢铁大国,1996年以前我国基本没有钢铁产品的对华反倾销案;1996至1999年发生了4起反倾销案,总涉诉金额约1.3亿美元;而从1999年5月迄今的一年半时间里就有6起,总涉诉金额超过3亿美元,其中涉及产品年出口额逾1亿美元的就有两起。可以说,国外对我钢铁产品反倾销投诉呈愈演愈烈之势。目前,美国钢铁生产企业正不断向政府施压,主张对进口钢铁产品采取更为严厉的限制措施,除了反倾销外,还提出使用“保障措施”限制进口。对中国钢铁企业而言,反倾销将是他们开拓国际市场过程中躲不掉的“拦路石”,如何预防和应对国外反倾销应作为一件关乎企业经营发展前途的大课题纳入企业决策层的议事日程。
  积极应战勇者胜
  WTO成立后,随着关税水平的大幅降低、非关税壁垒的严格受限,各国越来越多地转向使用反倾销、反补贴等手段限制外国产品进口。各国依据WTO“反倾销和反补贴规则”,以国内立法形式制订各自的反倾销法,且按其国内行政程序进行反倾销案件的调查和审理,拥有很大的自由裁定权。1998年,欧盟修改对华反倾销政策,不再把中国划入非市场经济国家之列,却又未认定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中国企业一旦被起诉为倾销,须通过申请,经调查证明符合欧盟提出的5项标准,方可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否则还得找个“替代国”来作价比。欧盟这种“先定罪名,后找证据”的歧视性法规犹如一个悖论,显然有失公平:中国企业不应诉就无法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和较为优惠的个别税率,但若应诉,等于承认自己“有罪”或“违规”。即使应诉了,只要人家欧盟不乐意,用那5项标准一卡,你就甭想过去,一点脾气也没有。
  刘建伟说,以前的应诉实践证明,面对来势凶猛的反倾销,不应诉等于是拱手让出市场,中国企业应该坚信“只有积极应诉,才能保住市场”。据记者了解,这两年我出口机电产品屡被反倾销封杀,与国内企业的消极怠战大有关系。比如,在前几次欧盟对华彩电反倾销议案复审期间,没有一家中国企业站出来应诉,致使欧委会凭其“所能掌握的情况”断案,决定对中国彩电征收高额税。
  应诉不一定百战百胜,但它能大大提高取胜的机率。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为例,自1997年以来,该商会组织了22起反倾销案,在已经结束的案件中,有约一半案件取得了胜诉结果,还有一些案件通过应诉得到了比较低的反倾销税率或通过协议方式结案,也都保住了出口市场,从而使以应诉保住市场的案件数占已结案总数的近70%。就拿钢铁产品来说,尽管我方应诉企业与对方在几个案件中的“遭遇战”打得异常艰苦,但最终多是我方取胜或保住了市场,如欧盟、美国针对热轧钢板的两起超亿美元的大案分别以“中止协议”或较低的反倾销税率(8.1%)了结,在泰国热轧卷板案、美国冷轧板案中我方则是大获全胜,在即将结束的印尼钢管案中我方也可以说是胜券在握。在各国反倾销调查中仍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逆境下,取得这样的应诉成绩实属不易。
  未雨绸缪方从容
  其实,除了对已发生的案件积极应诉外,还应尽量预防反倾销案的发生,建立预警机制,这也是一件“急茬儿”。眼下,有关部门正在努力尝试构建出口商品价格、数量分析监控体系,找出可能被国外提出反倾销的重点商品,争取对可能发生的案件做到有备无患。据刘建伟介绍,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已经初步设立针对包括钢坯在内的40余种五矿化工类重点商品的自动预警机制,运用计算机系统自动分析出口产品价格数量趋势,对可能引发国外反倾销的出口产品作出预警。
  当然,要真正减少国外的反倾销,最关键的还是国内企业从根本上搞好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技术档次,增加产品附加值,特别要加强出口等环节的协调与自律,维护良好的出口秩序,防止出现低价竞销、恶性相争的情况,避免给那些企图利用反倾销手段限制我国产品出口的国外生产商以口实。此外,应强化对国际市场的调研,知己知彼,随时调整出口策略,逐步建立属于自己的较成熟的销售渠道,这些都将有助于降低国外反倾销的风险。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下乡手记(71)

如此分流,当戒!
王慧敏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今,又翻出了新花样。
  精简机构,裁撤冗员,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财政负担,意义自不待言。然而,记者日前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县、乡机构改革大幕尚未开启,有些地方已开始暗渡陈仓,将行政人员换个名头,塞进各类吃“皇粮”的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如此,冗员依旧,财政照紧……
  某县一位副书记兴冲冲地告诉我:“精简机构,我们走在了前面,目前,我县已减去了将近一半的行政人员。不信,你可以去调查一番。”
  那么,这些行政人员都分流到了哪里呢?县林业局原有64人,留下34人,为安置其他30人,专门成立了园艺局、林科所、苗木站、绿化办等4家事业单位;城建局也分流了将近一半职工,为此,专设了城管大队、城市监察大队、市容监察大队、环卫监测站等机构。所有分流人员依然吃“财政饭”。有位老干部私下告诉记者,县里的这次机构改革,表面看,减了3个行政单位,可县里的事业单位呢,从过去的64个一下子膨胀到103个。吃“财政”的人数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原先增加了将近1/10。
  除了多设事业单位,县里还想方设法将部分政府职能转移给律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一些社会中介组织。分流到这些中介组织的干部,其职权与待遇与原先并无二致。记者在这个县发现,教育、卫生、城管、社会保障等旱涝保收的事业单位,短期内人员急剧膨胀:某乡小小一个卫生院,门卫多达6人;另一贫困乡中心小学原有十几名教师,一下子接收乡政府分流人员6人,炊事员、电工摇身一变,都成了教师。
  还有一些乡镇做得更绝,将现有工作人员简单分分类:你属分流人员,他属在编人员。领导殷殷相嘱:如此分类,只是对付将来的检查,即使是分流人员,待遇诸方面与在职时绝没有任何区别……
  机构改革,如此敷衍塞责,有意义吗?因此,要使机构改革真正落到实处,仅把“分流指标”派下去不够,各地还要完善法规,制定出相应的监督机制,使弄虚作假者无机可乘!
  其实,比单个的“事件”本身更耐人寻味的是:长期以来,为什么我们一直跳不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怪圈?譬如:你要求四菜一汤,他排出四个硕大的拼盘;你强调农民负担不能超过上年人均纯收入的5%,他那里“三提五统”外层层加码;你规定淮河2000年排污达标,可他呢,检查时小造纸小化工统统关停,你一转身,机器轰鸣、马达飞转……如果我们只是一次次地哀矜过去,而不能从灵魂深处审视反省,就永远难有大的进步!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国际金融市场,旧的隐患没有被消除,新的不稳定因素又不断涌现
  警惕新一轮金融风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魏加宁 王彤
  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金融市场上乱象丛生,旧的金融隐患没有被消除,新的不稳定因素又不断涌现:作为上一次金融危机的策源地,亚洲金融市场已经动荡再起;美国大选出现的混乱局面使得美国未来经济政策走势扑朔迷离,引起投资者的广泛不安,致使美国股市及汇市行情失去方向;欧洲经济复苏因石油价格上涨受到极大制约,并拖累欧元持续走低;俄罗斯目前资本外流仍相当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货膨胀率仍在上升,一旦全球油价开始下降,仍将面临再度陷入危机的可能。如此等等,种种不利因素已导致华尔街股市自年初以来一路下跌,并带动全球股指大幅下跌。
  有鉴于此,一些权威国际机构和著名专家学者已经纷纷发出警告,指出世界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的危险依然存在。而最近的种种迹象表明,这种危险性不仅不能排除,而且已经越来越明显。
  就亚洲地区而言,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几乎在所有“重灾国”和“重灾区”,造成危机的隐患至今尚未消除:不良资产尚未化解,银行改革步履艰难,企业重组困难重重,经济结构调整进展不大。
  就世界经济而言,目前存在着一系列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世界经济对美国经济走势依赖过大,日美“双赤字”扭曲,欧美银行坏账问题凸现,亚洲金融市场动荡再起等等,对世界经济构成了巨大危险。
  就国际金融市场而言,时至今日尚未发生任何重大积极改变:金融投机依然严重存在,而相应的防范机制尚未形成,国际金融新秩序远未建立起来,国际货币体系依然十分脆弱。
  近一个时期以来,导致上一次金融危机爆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政局不稳因素,几乎已在所有当时的“重灾国”和“重灾区”再现。例如:菲律宾的总统弹劾案,韩国的大宇破产及丑闻事件,日本的政局动荡,印尼的政局持续不稳。
  种种迹象表明,危机复发的危险性不仅存在,而且已在逐步显现。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重创的“重灾国”和“重灾区”目前尚未痊愈,如果此时再度爆发金融危机,无异于雪上加霜,其影响势必会比上一次范围更广泛,更深刻。而目前普遍存在的疲倦心理和麻木情绪则比初次遭遇危机时更容易导致对应迟缓,更容易贻误战机,致使危害更加严重。
  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除了我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对国际金融市场起到了巨大的稳定作用以外,还由于当时普遍存在着“网络经济热”和“美国崇拜”,因此大量资金流向美国市场去避险,从而使整个市场没有出现全面崩溃。但目前形势已完全不同。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呈现的持续下降趋势,表明“网络经济热”已经开始降温。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失落感和恐慌情绪将是空前的,并且会迅速蔓延。
  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世界经济其他领域大体上基本正常,尤其是石油价格低而平稳。然而目前石油价格几经暴涨,虽未到达危机地步,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油价持续动荡的可能性。如果此时再爆发金融危机,其“双重冲击”所产生的“叠加效应”不容忽视。
  总之,这新的一轮危机,既可能是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的继续,也可能是整个金融风潮的新波澜,并可能比上一次更加猛烈,甚至可能导致整个国际金融市场的全面动荡。
  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我国有了抵御金融风暴冲击的成功经验,自信心大大增强;又由于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我国坚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好评,与此同时,外界对我国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但就近期而言,我国抵御金融风暴冲击的实力与这种过高的期望值相比明显不足,尤其是在财政、金融、外汇等方面的抗风险能力甚至还有所减弱。我们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应当清醒地看到:一方面,我国经济所面临的内外风险正在逐步加大;而另一方面,随着加入世贸组织的日期渐近,我国的对外开放度也在逐步加大。因此,我们认为,至少在“十五”期间,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应当是:外御金融危机,内防财政风险,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护假能护谁?
  ○阿朱
  最近,报端陆续公布了各地查出的一批打假的大案要案,真让消费者解气!仔细看过这些案件,发现这次打假中,有相当多的公职人员公然跳到前台来庇护造假售假者,甚至参与暴力抗法。
  造假售假者能谋取不义之财,那么,地方保护主义又能保护什么呢?
  不可否认,有些干部觉得造假毕竟能活跃地方经济,所以消极对待打假。但这种护假能真正地保护地方利益吗?想当年山西假酒案一出,殃及整个山西的酒业。像“汾酒”等一批老名牌酒厂花了很长时间、很多精力,才逐渐消除人们的误解。最近,“有毒大米”使原阳米市大受冲击,守法的原阳米商叫苦连天。如此看来,护假只会损害而不能保护地方利益。
  还有一种干部护假是另有所图。最近披露的一些案件中,护假的人通风报信,甚至赤膊上阵,大打出手。经初步了解,这些人与造假犯罪嫌疑人关系十分密切,有的更是直接参与造假。这种护假是跟政府跟法律对着干,影响更加恶劣。所以,国务院领导曾尖锐地指出:“要把打假与反腐败结合起来。”
  打假这么多年,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是,几乎没有听说什么地方的干部因为搞地方保护主义而丢官职。这就难怪造假者越来越猖獗,护假者越来越公开!看来,打假只查假还远远不够,必须严肃处理制假、护假者,尤其是对护假者决不能手软。如果这一轮打假真能罢掉那些护假者的官,以儆效尤,那么打假工作才算是有实效,假冒伪劣才能越打越少。

第9版(经济周刊)

“假汽配,哪里逃!”
  近日,北京、上海、重庆、沈阳、广州、深圳、成都、昆明8个城市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统一部署,开展打击经销假冒外商汽车配件专项执法行动,一举端掉248个经销假冒外商汽车配件的摊点,查扣假冒外商汽车配件3万余件。
  上图:北京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将假冒外商汽车配件查扣。
  左图:一家外国汽车企业的技术人员对查扣的汽车配件包装材料上的印刷品进行技术鉴定。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沟通你和我

同志,请多反躬自问
  读完11月27日《人民日报》记者王慧敏同志下乡手记(68)《多问问自己,好吗?》一文后,笔者思绪万千,深感记者公正、客观、实事求是地报道了某些情况,坚持舆论监督,反映了党心、民心。讲真话,这是记者的神圣职责,是《宪法》赋予的权利。我赞扬秉笔直书的新闻记者,像这样的记者多多益善。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确有那么一些人讳疾忌医,明明自己有病,明明单位存在问题,明明大有逆法而行之嫌,却捂着盖着,生怕有人揭短亮丑。如果真有人给开良方,对症下药,医治他们的病,就一反常态,翻脸不认“医”,对“医”者暴跳如雷,横挑鼻子竖挑眼,进行打击报复。这种人之所以不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根本原因就是本位主义、个人英雄主义和虚荣心在作怪。深层原因则是不学法,不懂法,目无法纪。因此,形成“顺昌逆亡”、“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恶习。这种胆大忘“法”行为,害党害国害民害己。
  《宪法》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那些对号入座的领导对《宪法》可能不是一窍不通吧!为何还逆法而行呢?
  古人云:“君子爱人以德”,“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同志,多反躬自问,在自问中看到不足,使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工作做好。
  辽宁省北宁 张德华